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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十一課主觀題精選五篇-資料下載頁

2024-11-15 05:47本頁面
  

【正文】 ていてください。/很重,拿好了?!蠼袢栅?、お金を持っていません。/今天沒帶錢。◇家を持つ。/成家;有自己的房子。受(う)ける(他一):承接;接受;應(yīng)(考)◇ボールを受ける。/接球?!笾委煟à沥辘绀Γ─蚴埭堡搿?接受治療?!箅娫挙蚴埭堡搿?接電話?!笤囼Y(しけん)を受ける。/應(yīng)試。二、文法、文型の解説「?は?が?」解說:①敘述一個(gè)事物的某種具體特征?!袱稀篂橹黝},「が」是具體主語。句型一:「?は?が形(形動(dòng))です」 例:◇京都は夏が暑いです。/京都的夏天很熱?!笙螭媳扦Lいです。/象的鼻子長?!蟪啥激鲜长傥铯牢钉筏い扦埂?成都吃的東西很美味。②敘述人的愿望、感覺、需要或人的能力等。「は」表示成為話題的人物,「が」為對(duì)象語。該用法與漢語中的動(dòng)賓結(jié)構(gòu)相同。句型二:「人物は對(duì)象語が謂語(自動(dòng)形動(dòng))です」 例:? 私はピンポンが好き(きらい)です。/我喜歡(討厭)打乒乓球。? 彼は日本語ができます。/他會(huì)日語。? 私は頭が痛いです。/我頭疼?!?は?より?」解說:「より」表示比較的對(duì)象。此句型同于“A比B??” 句型:「AはBより謂語(形形動(dòng))です」 例: ◇今日は昨日より暖かいです。/今天比昨天暖和。◇劉さんは李さんさんより日本語が上手です。/小劉比小李日語學(xué)得好。「?より?のほうが?」 解說:「ほう」用在比較句中,表示相比較的兩個(gè)事物中的一方。此句型同于“與A相比,還是B更??”。句型:(主題は)AよりBのほうが謂語(形形動(dòng))です 例:◇李さんさんは日本語より英語のほうが上手です。/跟日語比,小李的英 語要更好一些。◇私は日本料理より中華料理のほうが好きです。/和日本料理比我更喜歡中餐?!?と?とどちら?か」解說:此句型同于“A和B比,哪個(gè)更???”,作答時(shí)要用「?より?ほうが?です」句型。句型:「AとBと(では)どちらが?ですか」 例:◇—「ビールと清酒と(では)どちらが好きですか。」/啤酒和清酒你更愛喝哪個(gè)?—「お酒よりビールのほうが好きです?!梗寰票任疫€是喜歡喝啤酒。◇—「日本語と英語と(では)どちらが得意ですか。」/日語和英語哪個(gè)更擅長些?—「英語より日本語のほうが得意です?!梗陀⒄Z比日語要擅長一些。形式體言「の」と「こと」解說:日語句子中的主語、對(duì)象語、賓語、名詞判斷句中的謂語等四種情況須由名詞充當(dāng),如不是名詞時(shí),則要使用形式名詞,使其名詞化。①「こと」:表示事情。②「の」:表示事、人、物等多中意思,表示事情時(shí),有時(shí)可與「こと」替換。用法及用例:「動(dòng)詞的連體形+こと(の)」 用例の比較: 誤——私の趣味は絵を描くのです。正——私の趣味は絵を描くことです。/我愛好畫畫。正——歌を聞くのはすきですが、自分で歌うのは好きではありません。/我喜歡聽歌,但不喜歡自己唱。正——歌を聞くことはすきですが、自分で歌うことは好きではありません。/我喜歡聽歌,但不喜歡自己唱。正——一人で月見をするのはさびしいです。/一個(gè)人賞月太凄涼了。正——一人で月見をすることはさびしいです。/一個(gè)人賞月太凄涼了。誤——この前、私が李さんの家へ行ったことはいつでしたか。正——この前、私が李さんの家へ行ったのはいつでしたか。/前些日子我去了趟小李家,那是哪天來著? 正——先週、地震があったのは知りませんでした。/我不知道上周發(fā)生了地震。正——先週、地震があったことは知りませんでした。/我不知道上周發(fā)生了地震。形容詞、形容動(dòng)詞連用形+なる解說:表示由一種狀態(tài)變成其他狀態(tài)。用法及用例: 句型一:「名詞+になります」例:◇もう夏になりました。/已經(jīng)到夏天了。句型二:「形容詞連用形+なります」例:◇中國語の授業(yè)は前より多くなりました。/中文課比以前多了。句型三:「形容動(dòng)詞語幹+になります」例:◇掃除して、教室がきれいになりました。/打掃了一下,教室干凈了。「?も?も?」解說:表示“兩方面都??”或“既??又??”的語氣。用法及用例:句型一:「?も?も?」例:◇私は貓も犬も嫌いです。/我既不喜歡貓也不喜歡狗(貓和狗我都不喜歡)?!笙男荬撙摔虾¥丐馍饯丐庑肖蓼筏?。/暑假去了海邊,還去登了山。句型二:「?も?。?も?。」 例:◇父も忙しいです。母も忙しいです。/爸爸很忙,媽媽也很忙?!笏饯郡沥螌W(xué)校は大きくもありません。小さくもありません。/我們學(xué)校即不大,也不小。疑問の語+「でも」、「も」①「疑問詞+でも(も)」表示全面肯定 解說:表示“無論??都”的語氣。用法及用例:句型一:「疑問詞+でも+述語(肯定)」 例:◇中華料理は誰でも好きです。/中餐人人都喜歡?!蠼瘠悉坤欷扦饷Δ筏い扦?。/現(xiàn)在誰都忙。句型二:「疑問詞+も+述語(肯定)」 例:◇赤いミカンはどれも甘いです。/紅的桔子都很甜?!螭嗓谓淌窑鈱W(xué)生がいっぱいです。/不論哪個(gè)教室學(xué)生都是滿滿的。②「疑問詞+も」表示全面否定解說:表示“一個(gè)也沒??”、“任何地方也沒??”的語氣。用法及用例:句型:「疑問詞+も+述語(否定)」 例:◇難しくて、誰もできません。/太難了,誰都不會(huì)。◇気持ちが悪くて、何も食べません。/心情不好,什么也沒吃?!袱扦搿梗嚎赡埭虮恧?解說:表示可以做某事的能力。用法及用例: 句型一:「対象語(一部の名詞)+が(も)+できます」 例:◇私はドイツ語が尐しできます。/我會(huì)點(diǎn)德語?!蟊伺细瑜廑xりもできます。/她能歌擅舞。句型二:「対象語(サ変動(dòng)詞語幹)(+が)+できます」 「対象語(サ変動(dòng)詞語幹)(+は)+できません」 例:◇あの子は一人で買い物(が)できます。/那孩子能獨(dú)自一人去買東西?!螭长尾课荬丹啤⒚銖?qiáng)(は)できません。/這個(gè)房間太黑了,沒法學(xué)習(xí)?!螭长味⑷栅线\(yùn)動(dòng)(は)できません。/這兩三天不能運(yùn)動(dòng)。句型三:「動(dòng)詞文(基本形)+ことができます」 「動(dòng)詞文(基本形)+ことはできません」例:◇あの人は日本語で電話をかけることができます。/他能用日語打電話。◇スミスさんは箸でご飯を食べることができます。/史密斯會(huì)用筷子吃飯。動(dòng)詞の連體修飾語 解說:動(dòng)詞的連體形:①動(dòng)詞一般現(xiàn)在時(shí)——「?ます」是表示敬語的助動(dòng)詞,其本身為終止形,而動(dòng)詞一般時(shí)態(tài)的連體形為動(dòng)詞基本形(或叫“詞典形”)。例:「乗ります」→「乗る」 「作ります」→「作る」 ②正在進(jìn)行時(shí)動(dòng)詞的持續(xù)體——「?ています」的連體形為「?ている」。句型:「動(dòng)詞(連體形)+名詞」 例:◇鈴木さんは本を読んでいます。/鈴木在看書?!?本を読んでいる人は鈴木さんです。/正在看書的人是鈴木。◇李さんはクラブでテレビを見ています。/小李正在俱樂部看電視。→クラブでテレビを見ている人は李さんです。/正在俱樂部看電視的是小李。③表示動(dòng)作結(jié)果的存在或狀態(tài)的「ている」作定語時(shí)可用「た」的形式。例:◇田中さんは眼鏡をかけています。/田中戴著眼睛?!坨Rをかけている(かけた)人は田中さんです。/戴眼鏡的人是田中?!罂栅悉瑜绀欷皮い蓼?。/晴空萬里?!绀欷咳栅摔稀⒂堰_(dá)とよく散歩に出掛けます。/在天晴的日子里常和朋友出去散步。④動(dòng)詞過去時(shí)——「?ました」的連體形為「?た」。例: ◇昨日年月日の言い方を習(xí)いました。/昨天學(xué)了年月日的說法?!?昨日習(xí)った年月日の言い方は難しいです。/昨天學(xué)的年月日的說法很難。思考題、討論題、作業(yè):掌握并運(yùn)用本課重點(diǎn)詞匯、比較的幾種表達(dá)方式以及「~は~が」句型;完成課后作業(yè),熟讀讀解文,復(fù)述課文主要內(nèi)容,背誦前文;講述自己的興趣、愛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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