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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標準日語上冊動詞分類-文庫吧資料

2024-11-15 22:25本頁面
  

【正文】 すか?!埂袱à?、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谡Z當中“のです”經(jīng)常簡化為“んです”。① 補加“のです”表示對相應問題的說明解釋的語氣。“既然下了決心,就一定實行給大家看看?!霸谂笥鸭遥粤孙?,而且還得到了禮物。“按照說明書寫的操作,就成功了。“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親的家?!疤哿耍┲路退?。“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他給老師講述自己遲到的理由?!靶⊥鯌摵芸炀蛠?。“只因為想賺錢而介入股票,釀成了大失敗?!盀榱速I新房子,拼命存錢?!爸还肿约簺]有好好學習,考試失敗了?!懊髅髦?,還裝成不知道的樣子?!岸嗵澚诵⊥鯉兔Γ瑢懗隽撕脠蟾?。“這本書,越看越看不懂。“我正在吃飯的時候,朋友來了。有的文法書把這部分歸于形式體言,但是由于與基本的形式體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條目?!保ㄏM牛恍┟~為基礎(chǔ)的詞匯,構(gòu)成慣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動詞都是連體形。④(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啊ㄑ侵富ò晗笙卵┮粯语w落下來的樣子?!胺孔永锓浅EK,能學習之類的地方根本找不著。“明天似乎要下雨。如:比況助動詞ようだ?!昂⒆由×耍悄赣H不能為他做什么,只有干著急?!雹郏▉砟辘槿毡菊Z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雹?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①(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后は來ません?!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對象語)C,一些接續(xù)助詞要求前面動詞變成連體形?!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原因狀語從句的補語)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賓語)③(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主語)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①(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錯誤)B,當用言部分必須要名詞化時,用其連體形與形式體言相連,就可以完成名詞化的過程。如上面的例句: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學校です?!懊魈焓牵ɡ蠋焷淼模┤兆樱允孪劝逊块g收拾干凈。“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員而嘈雜的)銀行大街也很安靜。“現(xiàn)在是(學習日語的)時間。“這里是(我學習的)學校。構(gòu)成連體形的動詞,可以是一個動詞,也可以是比較復雜的句子?!盪ID1352826 最后登錄20081028 查看詳細資料 TOP四、連體形 1 變化規(guī)則動詞(包括五段動詞、上下一段動詞、サ變動詞、カ變動詞)的連體形就和動詞原形(基本形、辭書形)一樣。”② 小林君はまだ辭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來られるでしょう?!斑@里是圖書館,請不要大聲喧嘩?!澳欠N地方,再也不要去了?!眅,否定命令助動詞な,表示不準做的事情。” 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聽說昨晚在老師家里舉行了告別宴會。“聽說這次新的足球隊沒有小李?!皳?jù)說,田中先生要去中國?!眂,傳聞助動詞そうだ,表示聽說的內(nèi)容,可以是肯定、否定、過去等等。”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來るみたいな店を大眾食堂と言う(示例)?!雹?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斷)?!案绺绾孟笠呀?jīng)吃過了飯?!靶⊥蹩赡懿粊砹恕!懊魈炜赡芤掠?。如:推量助動詞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動詞まい,比況助動詞みたいだ,傳聞助動詞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動詞な等等a,推量助動詞らしい,表示對客觀事物的推測,可以用于動詞的肯定、否定、過去等等(其實,否定是按形容詞的終止形、過去時是按助動詞的終止形加各種助動詞構(gòu)成的)?!梆囈活D、飽一頓(有一頓、沒一頓)的貧窮生活?!霸绯亢茉缛ド⑸⒉剑蛘咦鲎鲶w操之類?!白鲞@樣的事情可是不好啊?!暗搅诉@個地步,只有道歉了?!拔也恢佬瞧谌招⊥鮼聿粊怼!凹词乖倌芨桑楸源笠馐谴髷??!叭绻⊥跞ィ敲次乙踩?。“一到春天,花就開了?!凹词瓜掠辏柧毨^續(xù)進行。“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氣又好,所以到處都是外出的人?!雹?來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雹?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學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b、接續(xù)助詞: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a、格助詞:① 李さんは午后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保?,一些助詞要求前面動詞變成終止形。”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來る。” ③ 來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雹?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① 私は町へ行く?!比?、終止形 1 變化規(guī)則動詞(包括五段動詞、上下一段動詞、サ變動詞、カ變動詞)的終止形就和動詞原形(基本形、辭書形)一樣。”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b,差一點出現(xiàn)的動作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保?,表示好象、差一點:動詞連用形+樣態(tài)助動詞そうだ。”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昨天沒有下雨?!白蛱焓怯晏欤ㄗ蛱煜掠炅??!保?,表示過去或者完了:動詞連用形+過去助動詞た(五段動詞音變濁化)a,表示過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過去時。”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③ 明日猛君は來ません?!?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靶⊥跽f他想看海底山脈?!拔蚁肟纯丛虑?。” c,暫時不可能實現(xiàn)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動詞,不能用“打算”的形式?!?② 両親に會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靶±钜蚕肴?。“我很想去外國看看。a,直接表示時愿望助動詞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霸趺磳W習,也不能取得好成績?!凹词姑魈煜掠?,運動會繼續(xù)進行?!叭绻闳ケ本┑脑?,請給我買詞典來?!靶瞧谌?,聽聽音樂,讀讀小說?!吧辖秩ベI東西?!澳芊癯晒涂次业膭蓬^了。“人間是相互支持的。“明知不對,但是就是不回信?!斑吙磿?,邊吃飯?!保?,部分助詞的要求:連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來ました?!保?,來去的目的 連用形+に+來去動詞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 ③ 行き來ともにバスでした。“你會讀和寫嗎?” ② 早起きは體に良いです?!靶陆纳贁?shù)民族的擅長舞蹈?!斑@個店不能賒帳?!罢f了不得體的話,被人當成了笑料。(一般用來て)“因為小林來了,所以變得非常熱鬧起來?!耙驗槔蠋熯M行了說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看了想看的電影,所以很滿意。“拿著傘出去了?!?c,表示動作的狀態(tài)原因?!雹?鈴木さんが來、公演をした?!?③ ラジオ體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顏を洗った。(一般用來て)“山田來了,田中也來了。“又學日語,又學計算機?!坝殖燥?,又喝酒?!坝窒掠?,又刮風。a,用于連接2個單句,使之變成一個并列句?!罢堊⒁猓灰魱|西。“書很多,但是真正讀過的,沒有幾本。d, 連用形+名詞構(gòu)成復合名詞?!皝淼竭@里,才知道這里的壯觀程度?!耙驗榕笥岩獊恚晕野逊块g收拾干凈了。“因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案绺绗F(xiàn)在正在讀書。c,動詞連用形2+て+(狹義的)補助動詞?!斑@里是很不容易來的地方?!斑@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內(nèi)容?!斑@件衣服很時髦,但是很不好穿?!斑@只鋼筆很好寫?!?b,連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來構(gòu)成復合形容詞?!?④ 來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體が必要です?!?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④カ變動詞:くる變成き。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たべ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おき 著る(き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き 寢る(ね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ね③サ變動詞:する變成し。在本章節(jié)中,凡是‘連用形’一定是連用形1,凡是連用形2一定標明‘2’。{又稱連用形1} 読む(よむ)「詞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書く(かく)「詞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死ぬ(しぬ)「詞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呼ぶ(呼ぶ)「詞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上がる(あがる)「詞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切る(きる)「詞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時,五段動詞的連用形發(fā)生音變濁化(又稱連用形2)。(因為天氣不好,所以淺田先生不會來了。(這樣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每天被逼著上學,但是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和伙伴們在一起,被逼著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下時候,有很多不想吃的東西,都被逼著吃了。(我不想去,但是被母親逼著,去了醫(yī)院。(親戚要搬家,母親派我來幫忙。)③ 先生は學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來られました。)③ 社長は會議に參加されました。)② 佐藤先生は學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C 敬語:未然形+れる、られる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④ 道路が渋滯で早く來られない。)③ 授業(yè)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B 被動、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① 弟は兄に毆られた。)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來ない。)③ 毎日游んで勉強しない。)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來る(くる)==こ 各種實用例A 否定:未然形+ない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たべ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おき 著る(き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き 寢る(ね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ね③サ變動詞:根據(jù)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別變成し、さ、せ。)漲(みなぎ)る第四篇:日語動詞全歸納一,未然形 1 變化規(guī)則① 五段動詞:動詞詞尾變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分辨方法也相當簡單:起きるVS焦る,大家注意到?jīng)]有,這二個動詞,雖然都是る結(jié)尾,但它們倒數(shù)第二個假名一個是送出來的(起きる),一個是不送出來的(焦る),而絕大部份滿足一段動詞的要求但倒數(shù)第二個假名是不送出來的情況,多半就是特殊五段動詞了。例:起きる(おきる),詞尾是る,倒數(shù)第二個假名是き(屬于え段),那這個詞就是一段動詞;不過,請看這個詞:焦る(あせる),詞尾是る,倒數(shù)第二個假名是せ(屬于え段),如果按上面的規(guī)則,焦る應該歸為一段的是吧,可是這個詞卻是五段的。始まる b、詞尾在う段(除上述情況外)。貸す→貸し一段:去掉る+て 寢る→寢てカ變:來る→來て(音“きて”)サ變:する→して 勉強する→勉強して第三篇:日語動詞分類及用法小結(jié)日語動詞分類及用法小結(jié)一、動詞的分類:(四大類)カ變動詞:來る(只有這一個)サ變動詞a、する(實義動詞)b、詞干+する:勉強する一段動詞:詞尾是る、倒數(shù)第二個假名在い段或え段。書く→書いて、泳ぐ→泳いで。立つ→立って②以ぬ、む、ぶ假名結(jié)尾,撥音變化。舉例時以て形為例子,變化方法都一樣。連用形(ます形)五段:う段→い段 行く→行き一段:去掉る 寢る→寢カ變:來る→來(音“き”)サ變: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未然形(ない形)五段:う段→あ段+ない 行く→行かない以う結(jié)尾,う→わ+ない 言う→言わない一段:去掉る+ない 寢る→寢ないカ變:來る→來ない(音“こない”)サ變:する→しない 勉強する→勉強しない特殊的,ある→ない意志形((よ)う形)五段:う段→お段+う 行く→行こう一段:去掉る+よう 寢る→寢ようカ變:來る→來よう(音“こよう”)サ變:する→しよう 勉強する→勉強しよう假定形(ば形)五段:う段→え段+ば 行く→行けば一段:去掉る+れば 寢る→寢ればカ變:來る→來れば(音“くれば”)サ變:する→すれば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ば基本性基本形就是動詞的原形,也就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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