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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新編日語第一冊語法總結(jié)(參考版)

2025-03-26 08:57本頁面
  

【正文】 七總結(jié)110課的數(shù)量詞的特殊讀法個數(shù)的數(shù)法一つ:ひとつ    二つ:ふたつ三つ:みっつ    四つ:よっつ五つ:いつつ    六つ:むっつ七つ:ななつ    八つ:やっつ九つ:ここのつ   十:とお基數(shù)詞四:し、よん 一百:ひゃく七:しち、なな 三百:さんびゃく九:く、きゅう 六百:ろっぴゃく一千:せん 八百:はっぴゃく三千:さんぜん 一萬:いちまん 樓層和人員的書法一階:いっかい 三階:さんがい六階:ろっかい 八階:はっかい十階:じゅっかい、じっかい 一人:ひとり二人:ふたり 四人:よにん時刻和時間的數(shù)法:4時:よじ 9時:くじ2分:にふん 5分:ごふん7分:ななふん 9分:きゅうふん10分:じっぷん 4時間:よじかん鈔票的數(shù)法:四円:よえん、よんえん千円:せんえん萬円:いちまんえん年、月、月數(shù)的數(shù)法:四年:よねん 七年:ななねん四月:しがつ 九月:くがつ一ヶ月:いっかげつ 四ヶ月:よんかげつ六ヶ月:ろっかげつ 七ヶ月:ななかげつ八ヶ月:はっかげつ日的數(shù)法一日:いちにち 二日:ふつか三日:みっか 四日:よっか五日:いつか 六日:むいか七日:なのか 八日:ようか九日:ここのか 十日:とおか十四日:じゅうよっか 二十日:はつか二十四日:にじゅうよっか年齡的數(shù)法一歳:いっさい八歳:はっさい十歳:じゅっさい、じっさい二十歳:はたち。:これは前のものと違います。聽說很受歡迎,但是我一次也沒有去過。都等了半個小時了,還不來。我或者妹妹過來拿書。這里面就是表示選擇,或者是做口譯人員,或者是做筆譯人員。最近由于考試比較忙。4體言+格助詞で表示原因理由。如對上句的回答為:みましょう!看吧!或者:見ません。意思是:不看電影么?表現(xiàn)希望對方答應去看電影。:映畫を見ましょうか。這時候就類似于ませんか。s……(補充:でしょう的簡體是以后要用到的だろう):映畫を見ましょう。4ましょうましょう接在動詞連用形后面,表示第一人稱主動承擔某事和建議或勸誘對方與自己一起做某事。明日きっと雨が降るでしょう。這句話和單純使用でしょう沒有什么區(qū)別。如:明日たぶん雨が降るでしょう。你的專業(yè)是日語吧。有說好的,有說壞的,大家說法不一4でしょう表示可能,表達的含義是“也許,……吧”。我去過北京阿、南京這些城市。有隨意列舉的含義。和日出同時起床。愛即使快樂,也是痛苦。該詞用在用言終止形或者體言后面,表示“……的同時”,或“和……一起”。后者則是真正的“請您回答”,地位差別和上面相反。:答えなさい!請回答。41動詞連用形+なさい該用法的意思是“請作某事”。:あの人は誰ですか、知っていますか。40疑問短句的用法該從句是疑問句,而且要使用簡體,簡體使用的是用言的原型,絕對不會出現(xiàn)です、ます等結(jié)尾詞。:毎日家に帰ってから勉強をします。其否定時態(tài),可以用動詞連體形+つもりはないです、或者動詞否定連體形+つもりです。若是疑問句,表示的是對第二人稱發(fā)問。:この本を買うつもりです。38つもりです動詞連體形接形式體言つもり和上面的語法點的含意一樣,都表示打算作某事。用法:名詞+の、動詞連體形、形容詞、形容動詞+な+ので:天気がいいので、出かけよ!天氣不錯,我們出門去吧!休みなので、會社へ行きません。先生のために、よく勉強してください。而ために中ため是名詞,に是格助詞 :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ために、mp3を買いました。何をしているのですか。在這里就不舉例了。今天不去公司嗎?嗯,今天是休息日。名詞+な+のです。具體的用法:用言連體形+のです(由于在這里的の其實也是形式體言,所以可以直接用用言連體形來接のです):その日は雨が降っていたのです。:何が飲みたいですか。34たい、たがる表示希望的助動詞たい和たがる的區(qū)別,與上面的ほしい、ほしがる之間的區(qū)別是一樣的。在例句里面ほしがっています表示的現(xiàn)在的愿望。你想要點什么呢?:山田さんは大きい家をほしがっています。由于是動詞的原因,所以對象語后面用を,即をほしがる。ほしがる是動詞。不許討厭學習(不愛學習不行)33、ほしい、ほしがる表示欲望其中ほしい是形容詞,表示講話人想要什么,若是問句中,就表示問對方想要什么。東西的質(zhì)量不許不好。該用法也可以用在形容詞和形容動詞后面。(読んじゃいけません)。不許睡覺。注意,在口語中ては可以說成是ちゃ,而では可以說成是じゃ。請不要看。請不要說。大家要注意,ない后面的不再是て,而是で。てください也可以換成てくださいませんか,此時表示更為委婉、客氣的語氣。読む--読んでください。29、動詞未然形+ない:一段動詞:できる+ない--できない(不能)五段動詞:読む+ない--読まない(不讀)カ變動詞:來る+ない--こない(不來)サ變動詞:する+ない--しない(不做)形容詞將詞尾い變成く+ない:赤い+ない--あかくない(非紅色)形容動詞詞干+ない:賑やか+ない--賑やかない(不熱鬧)30、動詞連用形(て行)+てください:請作某事:言う--言ってください。28から接續(xù)助詞,表原因,理由,[因為……所以……]星が出ていますから、明日もいい天気です。除課文出現(xiàn)的形式外,「體言+ができる」也表示可能あなたは日本語ができますか。26.「~できる」表示可能「~ことができる」是一種表示可能的講法。どれも王さんのです。?。玻狄蓡栐~+「でも」「も」「でも」提示助詞。23,なる形容詞,形容動詞連用形+なる表示形態(tài)變化最近の天気はだんたん寒くなります。(沒有實質(zhì)的意義)こと作為形式體言是通常不寫漢字。事が起ことりました?!  ? なにか食べ物がありますか?!  ? 教室にはまだ二十人ほどいます。與相近「ぐらい」,當不帶感情色彩的情況下可以替換?!  ·铯郡筏蠚iいて帰ります。18接續(xù)助詞「て」含義:接在動詞連用形后面起著連接前后句的作用,前后句會產(chǎn)生并列、先后、因果等關(guān)系,或者前者是后者的手段、方法等。 接續(xù):動詞連用形「ます形」+ながら 例句:働きながら勉強しています。17接續(xù)助詞「ながら」 含義:表示同一主體同時做兩個動作。接續(xù):~~が、~~例句:このりんごは安いですが,あまりおいしくありません?!  ∩饯撙い扦工?。② 含義:用于對客觀事物的描述?!  ±瞍丹螭螌W校から家まで十分ぐらいかかります16格助詞「が」① 含義:表示主語的句子其重點在主語?!    W校は八時からです?!  〈切肖蓼?。1格助詞「で」① 含義:表示范圍及動作、作用的狀態(tài)或條件接續(xù):體言+で例句:これは學校で一番きれいな建物です     一人で行きます。13結(jié)尾詞「ごろ」,表示幾點左右,要在表示時間的詞語后面加接尾詞,表示幾個小時左右時,要在表示時間的詞語后面加副助詞「ぐらい」例句:私は毎晩八時ごろ寢ます。表示動作,作用的方向,目的地除了用「へ」之外,還能用「に」表示。例句:私は毎日お風呂に入ります。    每天學習兩個小時左右。  蘋果是一人兩個。表示比例,分配基準的「に」 ,常介于表示數(shù)量含義詞的詞之間?!  ∈跇I(yè)は朝八時に始まります。例句:午後何時に學校へ來ますか。 我洗衣服。 我十點左右睡。 而他動詞作謂語時則要求賓語,如等。賓語是表示動作所涉及的對象和內(nèi)容的句子成分。 你的父母是大學教師吧。10并列助詞「と」 并列地連接兩個事物,相當于漢語的連詞 和。 學生早晨在哪兒呢?  綺麗な花がたくさんあります。 教室里有九張桌子。這種表達方式我們稱為數(shù)詞,時間名詞的副詞性使用。9數(shù)詞,時間名詞的副詞性用法說明動作,性質(zhì),狀態(tài)的程度,范圍,時間,方式的句子成分叫做狀詞。 這張地圖是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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