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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日語語法及句型-資料下載頁

2025-05-16 05:17本頁面
  

【正文】 累了。この川(かわ)は深(ふか)いようで,危(あぶ)ない。 / 這條河好像很深,危險。田中さんは元気なようですね。 / 田中先生好像身體不錯。わたしの言う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 請像我說的那樣做。王さんのようなテレビがほしい。 / 我想要一臺像王先生那樣的電視機。. 副助詞「ほど」接體言后,表示大致的程度,意為“相當于…程度”、“大約…(左右)”。例: あれは十日(とうか)ほど前のことでした。/ 那是大約十天前的事了。目は口ほどに物を言う。/ 眼像嘴一樣會說話(會傳神)。. 副助詞「さえ」接體言后,表示程度之甚,意為“(甚至)連…都…”。例: 病気で水さえ飲むことができない。/ 病的甚至連水也不能喝。子どもさえ知っています。/ 連小孩子都知道。. 接續(xù)助詞「ながら」「ながら」有兩種用法,一為順接,一為逆接。表示順接時,「ながら」接在動詞連用形后,表示行為動作的同時進行,意為“一邊…一邊…”。例: お茶を飲みながら,新聞を読んでいる。/ 邊喝茶邊看報。表示逆接關系的「ながら」,可以后續(xù)揭示助詞「も」,以加強轉(zhuǎn)折語氣,其接續(xù)范圍亦較廣。如下所示:存在動詞連用形(あり?い) |動詞 + ている的連用形(てい) |判斷助動詞「である」的連用形(であり) | + ながら(も)形容詞原形 |形容詞詞干?名詞 |稱謂?思維動詞(言う?思う?考える?感じる)連用形 |表示逆接關系的「ながら」預感強烈,意為“盡管…卻…”。例: 時間がありながら,勉強しません。/ 盡管有時間,卻不學習。知っていながら,知らないと言っている。/ 盡管知道,卻說不知道。病気でありながら,休みません。/ 盡管有病,卻不休息。このりんごは大きいながら,あまり甘みがない。/ 這種蘋果盡管挺大,可卻沒什么甜味。殘念ながら,忙しくて行くことができません。/ (盡管)很遺憾,(可卻)忙得沒法脫身(不能去)。「いけない」と思いながらも謝りませんでした。/ 盡管認為自己不對,卻沒有道歉。. 接續(xù)助詞「ので」接用言連體形后,表示客觀自然的因果關系,意為“因為…所以…”。例: 病気なので,薬を飲んでいます。/ 因為生病,所以在服藥。寒いので,窓をしめました。/ 因為冷,所以關上了窗。. 并列助詞「し」接用言終止形后,表示并列關系,意為“既…又…”,常與提示助詞「も」呼應使用。例: この花はきれいだし,安いし,たくさん買いました。/ 這花又好看,又便宜,所以買了很多。お茶もないし,ジュースもないし,水しかありません。/ 既沒有茶,也沒有汽水,只有水。. 接續(xù)助詞「きり」接體言或動詞(動作動詞一般用「~た」形)之后,表示限定,意為“僅…”、“只…”。例: 今の試驗に合格したのは四(よ)人(にん)きりです。/ 此次考試合格的僅為四人。あの人とは三年前に會ったきりです。/ 和他僅在三年前見過一面。あれは機一つあるきりの部屋です。/ 那是一個僅有一張桌子的房間。. 補格助詞「へ」「へ」接于體言后,表示方向性。例: 日本へ留學に行きます。/ 到日本去留學これは母への手紙です。/ 這是寫給媽媽的信。8. 敬語敬語由尊敬語和自謙語構成。常用動詞一般具有相應的專用敬語詞匯,而絕大多數(shù)動詞則采用構詞形式構成敬語。. 專用敬語詞匯. 專用尊敬語詞匯及其用法專用尊敬語詞匯對照一覽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尊敬語 相對應的普通詞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いらっしゃる 行く?來る? いる おっしゃる 言うなさる する くださる くれる召(め)し上(あ)がる 食べる 續(xù)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尊敬語 相對應的普通詞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おいでになる 出る?行く?來る?いるご覧(らん)になる 見るお休みになる 寢るお召(め)しになる 著る…でいらっしゃる だ上表續(xù)表中的尊敬語詞匯,原本是由構詞形式復合而成的敬語形式,因習慣成自然、且相對固定,故視作專用詞匯。尊敬語動詞「いらっしゃる」、「おっしゃる」、「なさる」、「くださる」是特殊活用動詞,稱作「ラ」行五段活用動詞。其活用變化的主要特征為:連用形與命令形相同,均將詞尾「る」變成「い」。其它活用形式則與五段動詞一致。命令形用例: いらっしゃる いらっしゃい/ 歡迎(光臨)。なさる   なさい/ 請(做)。くださる ください/ 請給我。例: その本をください。/ 請給我那本書。電話をください。/ 請給我(來)電話。はやく行きなさい。/ 請快點去。田中さんは[いらっしゃい]と言った。/ 田中說“歡迎光臨”。連用形用例: いらっしゃる いらっしゃい + ます/ 來?去?在おっしゃる おっしゃい + ます/ 說なさる なさい + ます/ 做くださる ください + ます/ 給我例: お父さんは自転車(じてんしゃ)をくださいました。/ 父親給了我一輛自行車。社長さんは明日何をなさいますか。/ 總經(jīng)理您明天做什么?先生は[休憩(きゅうけい)します]とおっしゃいました。/ 老師說:“休息一下吧”。ご主人(しゅじん)は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か。/ 您先生在嗎?. 專用自謙詞匯及其用法專用自謙語詞匯對照一覽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自謙語 相對應的普通詞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參(まい)る 行く?來るおる いる申(もう)す 言う致(いた)す するいただく 食べる存(ぞん)じる 思う拝見(はいけん) する 見るござる あるでござる だ?である表中「ござる」為「ラ」行五段活用動詞;「でござる」活用與「ござる」相同。其常用活用形式為連用形,即詞尾「る」變成「い」,后續(xù)「ます」的形式。例: お願いがございますが。/ 我有一個請求(我有一個愿望)。わたくしは山下(やました)でございます。/ 我是山下。. 非專用敬語詞匯的構詞形式. 非專用尊敬語詞匯的構詞形式及其用法最常見的尊敬語構詞法如(a)所示:(a) [お(和語詞匯?多為五段、一段動詞連用形)|ご(漢語詞匯?多為サ變動詞詞干)] + になる注:常用サ變動詞中的「電話する」、「世話する」屬和語詞匯,必須冠以「お」。例: ちょっとお待ちになってください。/ 請您稍候。いろいろと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 承蒙您多方關照。部長(ぶちょう)も英語をご勉強になりますか。/ 部長,您也學英語嗎?社長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 總經(jīng)理已經(jīng)回去了。含「ている」態(tài)時,可用(b)構詞形式:(b) [お|ご](同(a))です例: 小林さん,お電話です。/ 小林先生,您的電話。お願いです。/ 拜托了!求您了!先生は,ご旅行です。/ 先生正在旅行。何をご勉強ですか。/ 您在學什么?表示命令式時,可用(c)構詞形式:(c) [お|ご](同(a))ください(?なさい)例: お休みください。/お休みなさい。/ 請休息吧。晚安。ご案內(nèi)ください。/ 請您帶路(作向?qū)В┌?。お入りください?お入りなさい。/ 請進。ご覧ください。/ご覧なさい。/ 您請過目。. 非專用自謙語詞匯的構詞形式及其用法最常見的自謙語構詞形式如(d)所示:(d) [お|ご](同(a)) + する例: のちほど,またお電話します。/ 回頭我再給你去電話。ご迷惑をおかけしまして,すみません。/ 給您添麻煩了,對不起。おかばんをお持ちしましょう。/ 我替您拿包吧。此外,還可將「する」換成自謙動詞「いたす」,構成(e)形式:(e) [お|ご](同(a)) + いたす例: はい,分かりました。お伝えいたします。/ 好的,我明白了,一定轉(zhuǎn)告。市內(nèi)をご案內(nèi)いたします。/ 我?guī)Ц魑辉谑袃?nèi)游覽。自謙動詞「いたす」還可直接接サ變動詞詞干之后,構成(f)形式:(f) サ變動詞詞干 + いたす例: わたしが掃除いたします。/ 我做清潔。社長の車を運転いたします。/ 我(將要)開總經(jīng)理的車。. 其它敬語形式:. 借用被動助動詞「れる?られる」構成尊敬語形式動詞未然形后續(xù)「れる?られる」,亦可用于表示尊敬,如(g)所示:(g) 動詞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例: 先生も行かれますか。/ 老師(您)也去嗎?部長が來られたそうです。/ 聽說部長來了。. 借用「いただく」或「願う」構成自謙句式表示請求時,可借用「いただく」或「願う」構成自謙句式,如(h)所示:(h) [お|ご](同(a))いただきます(?願います) 例: ご案內(nèi)いただきます。/ご案內(nèi)願います。/ 勞駕您作個向?qū)Г獣姢い蓼埂?お書きいただきます。/ 請您寫一下(?請賜字)。二 日語基本句型 1. …は…です 例: これはふく(服)です。 這是衣服。 (一般は前面用代詞,例如:これ(這個)、それ(那個) 2. …は…ですか 例: それはふく(服)ですか。 那是衣服嗎? 3. …はなんですか 例: これは何(なん)ですか 這是什么? 4. …は…にあります 例: 本(ほん)は機(つくえ)の上(うえ)にあります。 桌子上有本書。5. …は…にいます 例: 部屋は人(ひと)にいます 屋子里有人。 (ある用于無生命的東西存在,あります是ある終結式,います是いる的終結式) (いる用于有生命的存在) 6. …に…が(も)あります 例: 部屋に機や椅子(いす)などがあります。 /屋子里有桌子還有椅子等等。 部屋にラジオ(radio)もあります。 / 屋子里也有收音機。 7. …に…がいます 例: 椅子の上に貓(ねこ)がいます。 椅子上有只貓。 (某處有某個生命體存在) 8. …には…があります 例: そこにはポットがありますか。 那里有熱水瓶嗎? 9. …には…はありません 例: いいえ、ここにはポット(pot)はありません。 沒有,這里沒有熱水瓶。 (這兩個句子一般用于對話。) 10. …に…がいくつありますか 例: 部屋(へや)に機(つくえ)がいくつ(幾つ)ありますか。 屋里桌子有幾張? (いくつ是數(shù)詞。多少的意思) 11. …や…など 例: そこには本やノート(note)などがあります。 在那里有書還有本子等。 (には強調(diào)地點) 12. …は…ではありません 例: ここは學校(がっこう)ではありません 學校不在這里。 はい、そうです。 是,是這樣的。 いいえ、ちがい(違い)ます。 不是,不是的。 13. …を… 表示移動性的離開、經(jīng)過、移動等。 例: 私は毎朝(まいあさ)七時(しちじ)に家(うち)を出(だ)ます 我每天早上七點離開家。 14. 體言(名詞) + になる 例: もう七時になりました。 已經(jīng)七點了。 (表一個狀態(tài)轉(zhuǎn)向另一個狀態(tài)) 15. …は…が… 例: 私は料理(りょうり)を作(つく)るのが上手(じょうず)です。 我會做飯。 (用于表示人的感情、感覺、巧拙、愿望、擁有、需要、可能等) 16. BよりAのほうが…です 例: 昨日より今日のほど暑(あつ)いです。 今天比昨天熱。 (與B相比A更…) 17. AはBより…です 例: 中國(ちゅうご)は日本より広(ひろ)いです。 中國比日本大。(A比B…)18. …う(よう)と思(おも)います(第一人稱) …う(よう)思っています (第三人稱) l 想…,講話人講話時的心理 l 含講話時的一段時間的心理 l 問句用第二人稱 例: 將來(しょうらい)、教師(きょうし)になろうと思います。我將來想當老師。父(ちち)はいい家(いえ)を買(か)おうと思っていろいろ見(み)て歩(ある)きました。父親想買所好房子看了不少地方。あなたは大學(だいがく)に入(い)ろうと思いますか。你想進大學嗎?19. 用言(動詞)連體形 + のです 名詞 + なのです 口語中常用…んです (用于解釋、說明事實、理由、根據(jù)或強調(diào)必然的結果。 )例: その日(ひ)は雨(あめ)が降(ふ)っていたのです。 那天下雨來著。 20. …つもりです (表打算做…)(用つもりです結句時可用第一人稱 )例: 小學生(しょうがくせい)の時(とき)、醫(yī)者(いしゃ)になるつもりです。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想當一名醫(yī)生。21. 定語 + ために (表目的。定語可以為名詞也可以是動詞現(xiàn)在時。 )例: なんのために日本語を勉強(べんきょう)して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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