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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日語動詞接續(xù)-在線瀏覽

2024-11-14 20:48本頁面
  

【正文】 話して、貸します→ 貸して 44.“て”形+ください:請~ 例:辭書を貸しでください。46.“ます” 形+ましょうか:表示想幫助對方的意思。47.“て”形+も いいです:可以~ 例:たばこを吸ってもいいですか。含有禁止、命令的意思。比較委婉。(2)長期反復進行同一動作 例:わたしは自動車の會社で働いています。注:只需將“です”變?yōu)椤挨恰奔纯?。例:王さんはインド人で、木村さんは日本人です。如需用,可用“が”?1.“て”形+から、動詞2:~之后,~ 表示一個動作結(jié)束后,繼續(xù)第二個動作。52.“ない”形:在活用形中不包括“ない”(1)第一類動詞 將“い”段變?yōu)椤挨ⅰ倍危胜?読む→ 読みます→ 読まない(2)第二類動詞 食べる→ 食べます→ 食べない(3)第三類動詞する→ します→ しない、くる→ きます→ こない 53.“ない”形+ないでください:請不要~ 例:寫真を撮らないでください。例:毎日勉強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55.“ない”形+なくても いいです:不……也可以 例:土曜日の午後勉強しなくてもいいです。例:夜12時までにセンターへ帰ら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58.名詞 +が できます:會數(shù)量詞注:表示時間的“まえに”前接動詞時,應用辭書形。會議のまえに、ちょっと事務所へ來てください。61.“た”形將動詞“て”形中的“て”→“た”,“で”→“だ”聞いて→聞いた、飲んで→飲んだ 62.“た”形+ことがあります:(以前)做過~例:日本料理を食べたことがあります。64.名詞 +に“な”形+なります:成為~ “い”形(去“い”為“く”)例:寒くなります65.普通形句子+と 思います:想~,覺得~,認為~(1)推量:注“思います”本身不做否定表現(xiàn),由普通體部分進行否定。(2)陳述意見:例:日本はほんとうに技術が進んでいると思います。69.~でしょう:希望別人當然知道該事而給以贊同。はい、あります。日語中的動詞由詞干和詞尾組成。日語中的動詞根據(jù)其形態(tài)和變化規(guī)律可分為如下四種:●五段活用動詞●一段活用動詞: 上一段活用動詞 下一段活用動詞 ●サ行變格活用動詞 ●カ行變格活用動詞1)五段動詞五段動詞的詞尾分布在五十音圖的“か、が、さ、た、な、は、ま、ら、わ”行的う段上。即詞尾可能為“く、ぐ、す、つ、ぬ、ぶ、む、る”。小解:如何區(qū)分五段動詞:不以「る」結(jié)尾的動詞,均為五段動詞。其中,「ぬ」為詞尾的只有「死ぬ」一個詞,所以任何語法書上也都使用此詞。即是あ、う、お假名。以「る」結(jié)尾,其前一個假名在「い段」或「え段」上,但是這個假名在詞干漢字內(nèi)(ふりがな)。其中,交る(まじる)又可寫為交じる(まじる)、混じる等,要引起注意。是“い”段假名的動詞即“上一段動詞“,是“え”段假名的動詞即“下一段動詞”。例: 寢る(ねる)起きる(おきる)食べる(たべる)勤める(つとめる)3)サ變動詞サ變動詞只有“する”這個詞,但“する”可以和動詞性名詞一起構(gòu)成很多サ變復合詞。例:勉強する(べんきょうする)掃除する(そうじする)4)カ變動詞カ變動詞只有“來る(くる)”這一個動詞,它的變化比較特殊,沒有規(guī)律。自動詞相當于英語的不及物動詞,他動詞相當于英語的及物動詞。自動詞和他動詞的困惑由于日語自動詞和他動詞的語義特征、語法功能不清楚,特別是日語的自他動詞問題還牽涉到意志非意志,這就更加大了學習的難度,往往給學習者造成很大的困惑。1)自動詞u自動詞:以u結(jié)尾的自動詞,是單純自動詞,(而以–aru、–eru結(jié)尾的自動詞則是派生自動詞),單純自動詞是動作主體發(fā)出的動作,而且動作不涉及對象。而像咲く的主體則是花之類的植物,是沒有意志的。②壁にはが掛かっている。④絵は壁に掛けられた。例句④強調(diào)的是門被打開的動作過程,重視“開門的人”,而②句則完全把視點放在門本身上,強調(diào)門開著的狀態(tài),幾乎可以忽視“開門的人”這個因素。–eru自動詞以–eru結(jié)尾的自動詞也是派生的自動詞,它在句子中的主語也是動作的接受者,而且也不是被動句,這一點和–aru自動詞相同,但是–eru自動詞和–aru自動詞又不完全一樣,如⑤ロープが切れた。像①②那樣的句子,雖然根本不強調(diào)人的行為,只強調(diào)接受者本身的狀態(tài),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分析出曾經(jīng)有個人,發(fā)出了動作,影響了接受者,而⑤⑥句卻不一定能分析出動作的發(fā)出者一定是一個人,比如⑤繩子斷了,可能是人為的,但也可能是繩子自己斷的,或者別的原因,也就是說,–eru自動詞的視點更加強調(diào)接受者現(xiàn)在的狀態(tài),而導致這種狀態(tài)的原因,或說當初的動作,比–aru自動詞更加不清楚,也就更加不重要。–aru自動詞和–eru自動詞都是非意志動詞派生自動詞–aru自動詞和–eru自動詞的區(qū)別很微小,中級左右的學生也沒有必要區(qū)分它們之間這些微小的差異,它們的共同點遠遠大于它們的差異,而它們的共同點才是需要記憶的。而–aru自動詞和–eru自動詞的視點都是接受者所處的狀態(tài),所以語義里既有被動含義又有狀態(tài)含義,(被動含義不符合“動作發(fā)出者”,狀態(tài)含義不符合“意志控制的行為”)所以一定是非意志動詞。其中的“ことができる”尤其需要注意。實際上就是望文生義,把“治る”當成了意志動詞,或者是沒有注意到,“治る”是指病好了這種狀態(tài)的,是非意志動詞。如⑧野菜を切る。當然也有例外,但畢竟是少數(shù),這里就不一一列舉了。比如 ⑩子供は花を枯らす。幾乎所有的–su他動詞都可以作意志動詞用,下面我們還會談到–su他動詞也有非意志的用法。如 ⑾大工さんが家を建てた。但跟–su他動詞不同的是,–su他動詞可以有非意志的用法,或者說,–su他動詞允許非意志的物出現(xiàn)在主語位置上,而–eru他動詞決不允許這樣。*⒁地震の揺れが壁に穴を空けた。⒂a子供が花を枯らした。⒃a父が子供を起こした。動詞的使役態(tài)由(さ)せる構(gòu)成的使役態(tài)與–su他動詞、–eru他動詞不同,–su他動詞、–eru他動詞的“使?怎樣”只是講促成的原因,而(さ)せる構(gòu)成的使役態(tài)則是真正的“使役”,也就是說,除了要求句子的主語必須是有意志的人之外,還要求句子的賓語也必須是有意志的人,比如⒄太郎は智子を泣かせた。賓語的“智子”“學生”雖然是在被使役,或者說被迫的情況下發(fā)出“哭”“讀”的動作的,但無論感情上如何“不情愿”,在“意志”上都是由賓語自己控制的。而su他動詞不但對賓語沒有要求,對主語也沒有要求,另外,由(さ)せる構(gòu)成的使役態(tài)強調(diào)使役動作和使役過程,是一種動態(tài)的表現(xiàn),而–eru他動詞、su他動詞強調(diào)促成的原因,是一種靜態(tài)的表現(xiàn)。第四篇:日語動詞語法總結(jié)日語動詞語法總結(jié)日語動詞的各種變形方法“基本形”是動詞的基本形式?;拘韦蓼剐我活悇釉~:“基本形”最后的發(fā)音為“う”段,“ます形”去掉“ます”后的發(fā)音為“い”段。三類動詞:“基本形”分別為“來る”和“する”,“ます形”去掉“ます”后則為“來”和“し”。如果最后音為“い”時,把“い”變成“わ”后加“ない”。)二類動詞:把“ます形”的“ます”去掉后加“ない”。て形變化:一類動詞:把“ます形”去掉“ます”后加“て”,加“て”的時候發(fā)音會有一些變化。二類動詞:把“ます形”的“ます”去掉后直接加“て”。た形變化:把“て形”的“て”換成“た”,把“で”換成“だ”。二類動詞:把基本形的“る”變成“れば”。命令形:一類動詞:把基本形的最后一個音變成相應的“え”段上的音。三類動詞:把“來る”變成“來い”,把“する”變成“しろ”。二類動詞:把基本形的“る”變成“よう”??赡苄危阂活悇釉~:把基本形的最后一個音變成相應的“え”段上的音,再加“る”。三類動詞:把“來る”變成“來られる”,把“する”變成“できる”。二類動詞:把“ない形”的“ない”變成“られる”。使役形:一類動詞:把“ない形”的“ない”變成“せる”。三類動詞:把“來る”變成“來させる”,把“する”變成“させる”。(又稱連用形1)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時,五段動詞的連用形發(fā)生音變濁化(又稱連用形2)。③サ變動詞:する變成し。勉強する==勉強し。來る(くる)==き 2 各種實用例A連用法:a,連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構(gòu)成復合動詞?!霸谧x了一部分的書頁上作記號?!俺酝炅撕蠼o收拾一下?!盀榱死^續(xù)學習,需要健康的身體。“來晚了,我可不等你呀。① この萬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雹?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著にくい。”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內(nèi)容だ。”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來にくい場所である?!眂,動詞連用形2+て+(狹義的)補助動詞。“哥哥現(xiàn)在正在讀書?!耙驗楹贸裕匀砍怨饬??!耙驗榕笥岩獊?,所以我把房間收拾干凈了。“來到這里,才知道這里的壯觀程度。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當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雹?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盉,中頓法:連用形。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雹?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 ④ 山田さんも來、田中さんも來た?!眀,用于連接2個單句,使之表示2個連續(xù)的動作?!霸绯科鸫埠螅⒀?、洗臉?!俺燥垼ê螅┖炔琛!白鲝V播操,再慢跑。(一般用來て)“鈴木先生來了,并進行了講演。原因?!澳弥鴤愠鋈チ恕!翱戳讼肟吹碾娪?,所以很滿意?!耙驗槔蠋熯M行了說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一般用來て)“因為小林來了,所以變得非常熱鬧起來。“說了不得體的話,被人當成了笑料?!斑@個店不能賒帳?!靶陆纳贁?shù)民族的擅長舞蹈。“你會讀和寫嗎?” ② 早起きは體に良いです。” ③ 行き來ともにバスでした?!保?,來去的目的 連用形+に+來去動詞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來ました?!?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保?,部分助詞的要求:連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邊看書,邊吃飯?!懊髦粚?,但是就是不回信?!叭碎g是相互支持的。“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勁頭了。“上街去買東西。“星期日,聽聽音樂,讀讀小說?!叭绻闳ケ本┑脑?,請給我買詞典來?!凹词姑魈煜掠?,運動會繼續(xù)進行?!霸趺磳W習,也不能取得好成績。a,直接表示時愿望助動詞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拔液芟肴ネ鈬纯??!靶±钜蚕肴?。①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雹?両親に會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c,暫時不可能實現(xiàn)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動詞,不能用“打算”的形式?!拔蚁肟纯丛虑??!靶⊥跽f他想看海底山脈。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雹?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③ 明日猛君は來ません。”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I,表示過去或者完了:動詞連用形+過去助動詞た(五段動詞音變濁化)a,表示過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過去時?!白蛱焓怯晏欤ㄗ蛱煜掠炅??!白蛱鞗]有下雨。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保?,表示好象、差一點:動詞連用形+樣態(tài)助動詞そうだ。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雹?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保猓钜稽c出現(xiàn)的動作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保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綐藴嗜毡菊Z文法總結(jié) 標準日本語(Standard Japanese)動詞(敬體)動詞(ます連用形)ます。動詞(ます連用形)ません。(敬體)動詞(ます連用形)ました。動詞(ます連用形)ません でした。(敬體)動詞(て連用形)て ぃます。(敬體)動詞(て連用形)て ぃました。(敬體)動詞(た連用形)た ことが ぁります。動詞(た連用形)た ことが ぁりません。(非生命)賓語が ぁります。.:部屋に 機が ぁります。)部屋に 機が ぁりました。)(非生命)賓語が ぁりません。.: 部屋に 機が ぁりません。(有生命)賓語が ぃます。.:部屋に 貓が ぃます。(有生命)賓語が ぃません。.:部屋に 貓が ぃません。 to do 式賓語を A動詞(ます連用形)に 移動動詞(ます連用形)ます。 to do 式賓語が 動詞(ます連用形)たぃです。另: わたしは 本が ほしいです。(請做).:ここに 名前を 書いて くたさぃ。(請不要做).:煙草を 吸わなぃで くたさぃ。(給我...).:本を くたさぃ。(必須做).:田中さんは 每朝 7時に 起きなければ なりません。(可以不做).:田中さんは 每朝 7時に 起きなくても ぃぃです。(可以做).:行っても ぃぃです。(最好做).:藥を飲んだ ほぅが ぃぃです。(不可以做).:會社を 休んでは ぃけません。.:田中さんは 英語が できます。.:田中さんは 英語を 話すことが できます。.:藥を もらってから,歸ります。.:病院へ 行って,診察を 受けます。.:料理を 作る 前に,手を 洗ぃます。(あとで:以后).:仕事が 終わった あとで, 映畫を 見ます。.:田中さんは 新聞を 読んだり,テレビを 見たり します。動詞てぃる(進行)と 思ぃます。動詞なぃ(否定)と 思ぃます。.:わたしは 先生が 今 寢てぃると 思ぃます。.:わたしは 彼が 北京へ 行くなぃと 思ぃます。 going to do(打算)動詞(意志形)+う/よう と 思ぃます。, 海へ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日本語を 話すのが,上手です/好きです。——————————————————————————————————————————————名詞+は 名詞+です。+は 名詞+では ぁりません。+は 名詞+でした。+は 名詞+では ぁりません てした。(動詞簡體形)+名詞.:これは 読む 本/読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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