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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日語動(dòng)詞接續(xù)(完整版)

2024-11-14 20:48上一頁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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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 做過~例:日本料理を食べたことがあります。55.“ない”形+なくても いいです:不……也可以 例:土曜日の午後勉強(qiáng)しなくてもいいです。如需用,可用“が”。比較委婉。(3)第三類動(dòng)詞(變、變動(dòng)詞)する→します(サ變)來る(くる)→ 來ます(きます)43.“て”形變化(1)第二類動(dòng)詞和第三類動(dòng)詞 去“ます”+“て”(2)第一類動(dòng)詞 a. 書きます→ 書いて、聞きます→ 聞いて、行きます→ 行って、急ぎます→ 急いで、働きます→ 働いて b. 飲みます→ 飲んで、読みます→ 読んで、呼びます→ 呼んで c. 降ります→ 降って、帰ります→ 帰って、あります→ あって、買います→ 買って、吸います→ 吸って、言います→ 言って d. 話します→ 話して、貸します→ 貸して 44.“て”形+ください:請~ 例:辭書を貸しでください。前一漢字最后一個(gè)假名在え段的,(2)“い”形句: 變?yōu)橥恍械膜⒍渭倜?。例如:心(しん)?配(はい)→心配(しんぱい)神(しん+ 秘(ひ)→ 神秘(しんぴ)何(なん)+ 分(ふん)→何分(なんぷん)藍(lán)(らん)+ 本(ほん)→藍(lán)本(らんぽん)南(なん)+ 北(ほく)→南北(なんぼく)二、訓(xùn)讀漢字發(fā)音規(guī)則か死ぬ→死んで ③以く、ぐ假名結(jié)尾,イ音變化。如:“帰る”按分類應(yīng)該是一段動(dòng)詞,但實(shí)際上它是一個(gè)五段動(dòng)詞!根據(jù)和名詞關(guān)系分為他動(dòng)詞和自動(dòng)詞他動(dòng)詞即及物動(dòng)詞,自動(dòng)詞即不及物動(dòng)詞?!?警吏は王様に命じられ(しかたなく)大臣を罰した。使役について罰せさせる: サ変動(dòng)詞未然形“せ” + 使役助動(dòng)詞“させる” 罰させる: サ変動(dòng)詞未然形“さ” + 使役助動(dòng)詞“せる”我覺得用例極少,用哪個(gè)好我也不知道。一段:去掉詞尾的「る」接上使役助動(dòng)詞「させる」,如:起(お)きる→起きさせる。カ變:來る→來(こ)られるサ變:する(ずる)→される(ざれる)。起きる→起きよう。起きる→起きろ。書く→書けば、話す→話せば、持つ→持てば。連體形、終止形與動(dòng)詞原形一樣。読(よ)む→読んで。書(か)く→書きます。分完類之后是活用。在中國的很多教材中,將五段動(dòng)詞稱為一類動(dòng)詞,將上一段、下一段稱為二類動(dòng)詞,將カ行變格、サ行變格稱為三類動(dòng)詞。如何評判一個(gè)動(dòng)詞屬于哪一類(從動(dòng)詞原形進(jìn)行區(qū)分,因?yàn)樽冃螤顟B(tài)下如果不認(rèn)識則難以區(qū)分):所有動(dòng)詞原形均以「う」段假名結(jié)尾,共有う、く、ぐ、す、つ、ぬ、ぶ、む、る九個(gè)。動(dòng)詞分為詞干和詞尾,カ變動(dòng)詞不區(qū)分詞干詞尾,サ變動(dòng)詞詞尾為する(ずる)(比如:「勉強(qiáng)(べんきょう)する」「生(しょう)ずる」詞干分別為「勉強(qiáng)」「生」,詞尾分別為「する」「ずる」),五段動(dòng)詞最后一個(gè)假名為詞尾,其他部分為詞干,一段動(dòng)詞最后兩個(gè)假名稱為詞尾,其他部分為詞干(如果該一段動(dòng)詞只有兩個(gè)假名,則第一個(gè)假名既為詞干也為詞尾)。話(はな)す→話します。(以ぬ為詞尾的現(xiàn)代日語只有「死ぬ」一個(gè))以く、ぐ為詞尾的發(fā)生イ音便:詞尾變?yōu)椤袱ぁ购蠹由悉啤ⅳ浚ㄒ预盀樵~尾的加上で、だ),如:書く→書いて。未然形(后續(xù)否定助動(dòng)詞):五段動(dòng)詞:詞尾由「う」段變?yōu)椤袱ⅰ苟危ㄗ⒁庠~尾為「う」的變?yōu)椤袱铩苟皇恰袱ⅰ梗?。一段?dòng)詞:去掉詞尾的「る」再接上「れば」,如:見る→見れば。カ變動(dòng)詞:來る→來(こ)いサ變動(dòng)詞:有兩種:する(ずる)→しろ(じろ)、せよ(ぜよ)。カ變動(dòng)詞:來る→來(こ)よう サ變動(dòng)詞:する(ずる)→しよう(じよう)除以上活用之外還有被動(dòng)、可能、使役。實(shí)際使用上,除了一段動(dòng)詞可按照五段規(guī)則變化。変(か)える→変えさせる。其實(shí)我覺得最好不使用這個(gè)形式。第二篇:日語動(dòng)詞接續(xù)總結(jié)(一)動(dòng)詞分類勉強(qiáng)する→勉強(qiáng)すれば根據(jù)變化形式分為五段動(dòng)詞、一段基本性 動(dòng)詞、カ變動(dòng)詞、サ變動(dòng)詞 基本形就是動(dòng)詞的原形,也就是書上單五段動(dòng)詞:以除る外う段假名結(jié)尾的動(dòng)詞表給出的動(dòng)詞。他動(dòng)詞和賓語之間用助詞を(二)動(dòng)詞變化形式動(dòng)詞變化形式共6種——連用形、未然形、意志形、假定形、基本形和命令形。書く→書いて、泳ぐ→泳いで。さ去“い”+くて、~:又~,又~ 例如:雨(あめ)+ 水(みず)→ 例:東京は人が多くて、にぎやかです。45.“て”形+います:正在做~ 例:ラオさんは今テレビを見ています。48.“て”形+います(1)某一動(dòng)作進(jìn)行后的結(jié)果尚存在。例:この部屋は狹いですが、きれいです。56.までに:表示動(dòng)作、作用最終進(jìn)行的時(shí)限。63.“た”形+り、“た”形+りします:又~,又~例:日曜日買い物したり、映畫を見たりします。第三篇:日語5段動(dòng)詞動(dòng)詞的分類主要有兩種: 按活用變化規(guī)則分類; 以是否需要賓語分類。例:話す(はなす)、待つ(まつ)、死ぬ(しぬ)、読む(よむ)、笑う(わらう)、泳ぐ(およぐ)、等等。2)一段動(dòng)詞一段動(dòng)詞詞尾最后一個(gè)假名是“る”,“る”前的一個(gè)假名為“い”段或“え”段假名。有一些動(dòng)詞既可作自動(dòng)詞又可作他動(dòng)詞。③本は読まれた。其他特征和–aru自動(dòng)詞基本一致。2)他動(dòng)詞u他動(dòng)詞:以u結(jié)尾的他動(dòng)詞,是原生他動(dòng)詞,基本上都是描寫人的有意志的動(dòng)作行為的,是意志動(dòng)詞。–eru他動(dòng)詞以–eru結(jié)尾的他動(dòng)詞也是派生他動(dòng)詞,語義里也有“使?怎樣”“讓?怎樣”的意思,這個(gè)“?”是句中的賓語,而這個(gè)“怎樣”是詞根的意義。b日照りが花を枯らした。但是,就像上面逐一分析的那樣,無論是原生的,還是派生的,絕大多數(shù)的他動(dòng)詞都是意志性的,絕大多數(shù)的派生自動(dòng)詞都是非意志性的,而原生自動(dòng)詞的意志還是非意志則要根據(jù)具體的情況具體分析。(注意:此時(shí)不能將“い”變?yōu)椤挨ⅰ?。ば形變化:一類?dòng)詞:把基本形的最后一個(gè)音變成相應(yīng)的“え”段上的音,再加“ば”。三類動(dòng)詞:把“來る”變成“來よう”,把“する”變成“しよう”。二類動(dòng)詞:把“ない形”的“ない”變成“らせる”。④カ變動(dòng)詞:くる變成き?!雹?來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斑@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內(nèi)容?!?③ 友達(dá)が來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罢堊⒁?,不要忘掉東西?!坝謱W(xué)日語,又學(xué)計(jì)算機(jī)?!?③ ラジオ體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雹?見たい映畫を見、満足しました?!雹?この店はつけが出來ません。“來回都是公共汽車。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F,部分助詞的要求:連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動(dòng)詞音變濁化)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⑤ いくら勉強(qiáng)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b,后面有補(bǔ)充部分時(shí),別人也用愿望助動(dòng)詞たい?!雹?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懊魈彀⒚筒粊??!保?,表示完了,完成了用過去時(shí),沒有完成用現(xiàn)在時(shí)。“今天有可能遲到。.:王さんは 家へ 歸ります。.:王さんは 家へ 歸って ぃます。(非生命)賓語が ぁりました。部屋に 機(jī)が ぁりません でした。部屋に 貓が ぃません でした。動(dòng)詞(なぃ連用形)なぃで くたさぃ。動(dòng)詞(て連用形)ても ぃぃです。動(dòng)詞(基本形)ことが できます。A動(dòng)詞(た連用形)た あとで,B動(dòng)詞(ます連用形)ます。.:わたしは 彼が 北京へ 行くと 思ぃます。(變?yōu)樾稳菰~)動(dòng)詞基本形+名詞+名詞(一般、將來)(た連用形)+ た+名詞(過去)(て連用形)+ てぃる+名詞(進(jìn)行)(なぃ連用形)+ なぃ+名詞(否定)(なぃ連用形)+ なかった+名詞(過去否定)(ます連用形)+ たぃ+名詞(想要). 本を 読む學(xué)生(讀書的學(xué)生)2. 本を 読んだ學(xué)生(讀過書的學(xué)生)3. 本を 読んでぃる學(xué)生(在讀書的學(xué)生)4. 本を 読まなぃ學(xué)生(不讀書的學(xué)生)5. 本を 読まなかった學(xué)生(沒讀過書的學(xué)生)6. 本を 読みたい學(xué)生(想讀書的學(xué)生)(變?yōu)槊~)動(dòng)詞基本形+名詞1.動(dòng)詞簡體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一般、將來)2.動(dòng)詞(た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過去)3.動(dòng)詞(て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進(jìn)行)4.動(dòng)詞(なぃ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否定)5.動(dòng)詞(なぃ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過去否定)6.動(dòng)詞(ます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想要) するのは おもしろいです。(過肯).:それは 科學(xué)の 本でした。(過肯).: デベトの 建物は 高かったです。日本の 國土は 細(xì)くて, 長ぃです。(現(xiàn)肯).: 動(dòng)物園は にぎゃかです。.:家事が樂に なります。(2)帶量詞的數(shù)字用「なん」來詢問。這個(gè)句里的助詞「を」中可以用助詞「が」代替動(dòng)詞ます形名詞(地點(diǎn))へに 行きます/來ます/帰ります名詞第14課動(dòng)詞て形 くでさい(請……)動(dòng)詞て形 います(正在/表示某種狀態(tài)/表示習(xí)慣性的行為)動(dòng)詞ます形 ましょうか(……吧?)這是要為對方作什么時(shí)的表達(dá)方式。「ぜひ」與表示愿望、委托的詞一起使用起強(qiáng)調(diào)作用。動(dòng)作、狀態(tài)完成后,另一個(gè)行為或動(dòng)作、情況的發(fā)生。勉強(qiáng)する==勉強(qiáng)し、勉強(qiáng)さ、勉強(qiáng)せ。)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來ない。)④ 道路が渋滯で早く來られない。)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來られました。(親戚要搬家,母親派我來幫忙。(每天被逼著上學(xué),但是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在本章節(jié)中,凡是‘連用形’一定是連用形1,凡是連用形2一定標(biāo)明‘2’。”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這只鋼筆很好寫。c,動(dòng)詞連用形2+て+(狹義的)補(bǔ)助動(dòng)詞?!皝淼竭@里,才知道這里的壯觀程度。a,用于連接2個(gè)單句,使之變成一個(gè)并列句。(一般用來て)“山田來了,田中也來了?!雹?鈴木さんが來、公演をした?!耙?yàn)槔蠋熯M(jìn)行了說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新疆的少數(shù)民族的擅長舞蹈?!?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來ました?!懊髦粚Γ蔷褪遣换匦?。“星期日,聽聽音樂,讀讀小說。a,直接表示時(shí)愿望助動(dòng)詞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② 両親に會(huì)いたいと友達(dá)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保?,表示過去或者完了:動(dòng)詞連用形+過去助動(dòng)詞た(五段動(dòng)詞音變濁化)a,表示過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過去時(shí)?!?② 天気予報(bào)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b,差一點(diǎn)出現(xiàn)的動(dòng)作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雹?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shí)に起きる。a、格助詞:① 李さんは午后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敖裉焓切菹⑷眨姨鞖庥趾?,所以到處都是外出的人?!凹词乖倌芨?,麻痹大意是大敵?!霸绯亢茉缛ド⑸⒉?,或者做做體操之類?!靶⊥蹩赡懿粊砹??!雹?一般市民が食事出來るみたいな店を大眾食堂と言う(示例)。“聽說昨晚在老師家里舉行了告別宴會(huì)。“那種地方,再也不要去了。”UID1352826 最后登錄20081028 查看詳細(xì)資料 TOP四、連體形 1 變化規(guī)則動(dòng)詞(包括五段動(dòng)詞、上下一段動(dòng)詞、サ變動(dòng)詞、カ變動(dòng)詞)的連體形就和動(dòng)詞原形(基本形、辭書形)一樣?!白蛱焓切瞧谌?,(往日因上班人員而嘈雜的)銀行大街也很安靜。①(私が勉強(qiáng)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對象語)C,一些接續(xù)助詞要求前面動(dòng)詞變成連體形?!昂⒆由×耍悄赣H不能為他做什么,只有干著急?!啊ㄑ侵富ò晗笙卵┮粯语w落下來的樣子。④(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如:比況助動(dòng)詞ようだ。①(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后は來ません?!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主語)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明天是(老師來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間收拾干凈。構(gòu)成連體形的動(dòng)詞,可以是一個(gè)動(dòng)詞,也可以是比較復(fù)雜的句子。“這里是圖書館,請不要大聲喧嘩。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眂,傳聞助動(dòng)詞そうだ,表示聽說的內(nèi)容,可以是肯定、否定、過去等等?!案绺绾孟笠呀?jīng)吃過了飯?!梆囈活D、飽一頓(有一頓、沒一頓)的貧窮生活?!拔也恢佬瞧谌招⊥鮼聿粊怼!凹词瓜掠?,訓(xùn)練繼續(xù)進(jìn)行。” b、接續(xù)助詞: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③ 來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する?!?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保?,表示好象、差一點(diǎn):動(dòng)詞連用形+樣態(tài)助動(dòng)詞そうだ?!白蛱焓怯晏欤ㄗ蛱煜掠炅??!?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 c,暫時(shí)不可能實(shí)現(xiàn)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動(dòng)詞,不能用“打算”的形式?!拔液芟肴ネ鈬纯??!叭绻闳ケ本┑脑?,請給我買詞典來。“人間是相互支持的。” ③ 運(yùn)動(dòng)場へ運(yùn)動(dòng)をしに行きます?!澳銜?huì)讀和寫嗎?” ② 早起きは體に良いです。(一般用來て)“因?yàn)樾×謥砹耍宰兊梅浅狒[起來。” c,表示動(dòng)作的狀態(tài)原因。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顏を洗った?!坝窒掠辏止物L(fēng)。d, 連用形+名詞構(gòu)成復(fù)合名詞?!案绺绗F(xiàn)在正在讀書?!斑@件衣服很時(shí)髦,但是很不好穿?!?③ 勉強(qiáng)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體が必要です。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たべ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おき 著る(き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き 寢る(ね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ね③サ變動(dòng)詞:する變成し。(這樣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我不想去,但是被母親逼著,去了醫(yī)院。)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C 敬語:未然形+れる、られる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B 被動(dòng)、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① 弟は兄に毆られた。來る(くる)==こ 各種實(shí)用例A 否定:未然形+ない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動(dòng)詞て形い形容詞(~い/)-~くても、~(即使~也~)な形容詞(な/)-~で名詞で「もし」強(qiáng)調(diào)說話人假設(shè)的語氣?!袱饯Δ扦工箤Φ玫轿粗南⒈硎纠斫夂透袊@。第15課動(dòng)詞て形も いいです(可以……)動(dòng)詞て形は いけません(不準(zhǔn)……)第16課連用形(1)動(dòng)詞て形、[動(dòng)詞て形]、~兩個(gè)以上的動(dòng)作連續(xù)發(fā)生時(shí),按動(dòng)作的先后順序用動(dòng)詞的形連接在一起。(3)「ぐらい」放在數(shù)量詞的后面,表示大約的意思。.:部屋を きれぃに します。(現(xià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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