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people性欧美熟妇, 色戒完整版无删减158分钟hd, 无码精品国产vα在线观看DVD, 丰满少妇伦精品无码专区在线观看,艾栗栗与纹身男宾馆3p50分钟,国产AV片在线观看,黑人与美女高潮,18岁女RAPPERDISSSUBS,国产手机在机看影片

正文內(nèi)容

日語動詞接續(xù)-資料下載頁

2024-11-14 20:48本頁面
  

【正文】 、い段字:り」==あがり 切る(きる)「詞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時,五段動詞的連用形發(fā)生音變濁化(又稱連用形2)。詳見《基礎(chǔ)日語》14講。在本章節(jié)中,凡是‘連用形’一定是連用形1,凡是連用形2一定標(biāo)明‘2’。② 一段動詞: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同未然形)。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たべ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おき 著る(き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き 寢る(ね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ね③サ變動詞:する變成し。する==し勉強する==勉強し。④カ變動詞:くる變成き。來る(くる)==き各種實用例 A連用法:a,連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構(gòu)成復(fù)合動詞。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霸谧x了一部分的書頁上作記號?!?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俺酝炅撕蠼o收拾一下?!?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體が必要です。“為了繼續(xù)學(xué)習(xí),需要健康的身體?!?④ 來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皝硗砹?,我可不等你呀?!?b,連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來構(gòu)成復(fù)合形容詞。① この萬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斑@只鋼筆很好寫。”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著にくい?!斑@件衣服很時髦,但是很不好穿。”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內(nèi)容だ?!斑@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內(nèi)容?!?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來にくい場所である?!斑@里是很不容易來的地方?!?有關(guān)復(fù)合詞的構(gòu)成,請查閱本網(wǎng)頁《日語漫談》第14講。c,動詞連用形2+て+(狹義的)補助動詞。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案绺绗F(xiàn)在正在讀書?!?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耙驗楹贸?,所以全部吃光了?!?③ 友達(dá)が來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為朋友要來,所以我把房間收拾干凈了。”④ ここへ來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來到這里,才知道這里的壯觀程度。” 關(guān)于(狹義的)補助動詞請查閱本網(wǎng)頁《中級日語》第8講。d, 連用形+名詞構(gòu)成復(fù)合名詞。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當(dāng)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書很多,但是真正讀過的,沒有幾本?!雹?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罢堊⒁?,不要忘掉東西?!盉,中頓法:連用形。a,用于連接2個單句,使之變成一個并列句。① 雨が降り、風(fēng)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風(fēng)?!?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飯,又喝酒?!?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坝謱W(xué)日語,又學(xué)計算機?!?④ 山田さんも來、田中さんも來た。(一般用來て)“山田來了,田中也來了。” b,用于連接2個單句,使之表示2個連續(xù)的動作。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顏を洗った?!霸绯科鸫埠螅⒀?、洗臉?!?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俺燥垼ê螅┖炔?。” ③ ラジオ體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白鲝V播操,再慢跑?!雹?鈴木さんが來、公演をした。(一般用來て)“鈴木先生來了,并進(jìn)行了講演?!?c,表示動作的狀態(tài)原因。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澳弥鴤愠鋈チ?。” ② 見たい映畫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翱戳讼肟吹碾娪埃院軡M意?!?③ 先生が說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耙驗槔蠋熯M(jìn)行了說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④ 林さんが來、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來て)“因為小林來了,所以變得非常熱鬧起來?!保?,名詞法:一些動詞連用形=表示動作的名詞 a,單獨的名詞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說了不得體的話,被人當(dāng)成了笑料?!?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來ません。“這個店不能賒帳?!?③ 新疆の少數(shù)民族は踴りが上手です?!靶陆纳贁?shù)民族的擅長舞蹈?!?b,動詞連用形或形容詞詞干+動詞連用形(名詞)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澳銜x和寫嗎?” ② 早起きは體に良いです?!霸缙饘ι眢w有好處?!?③ 行き來ともにバスでした?!皝砘囟际枪财??!保模瑏砣サ哪康?連用形+に+來去動詞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買食品。”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來ました。“去圖書館借書?!?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暗竭\動場去進(jìn)行運動?!保牛糠种~的要求:連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斑吙磿?,邊吃飯?!?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懊髦粚?,但是就是不回信?!?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叭碎g是相互支持的?!?④ 出來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澳芊癯晒涂次业膭蓬^了?!保?,部分助詞的要求:連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動詞音變濁化)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吧辖秩ベI東西?!?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說を読んだりする?!靶瞧谌?,聽聽音樂,讀讀小說?!?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辭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話,請給我買詞典來?!?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會は続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運動會繼續(xù)進(jìn)行?!?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霸趺磳W(xué)習(xí),也不能取得好成績?!保牵硎驹竿簞釉~連用形+愿望助動詞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a,直接表示時愿望助動詞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① 私は外國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拔液芟肴ネ鈬纯??!?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靶±钜蚕肴ァ!?b,后面有補充部分時,別人也用愿望助動詞たい。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說他也想去?!?② 両親に會いたいと友達(dá)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給朋友的信中說很想見父母?!?c,暫時不可能實現(xiàn)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動詞,不能用“打算”的形式。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拔蚁肟纯丛虑颉!?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靶⊥跽f他想看海底山脈?!保龋瑯?gòu)成敬體句:動詞連用形+敬體助動詞ます。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拔医猩教??!?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師已經(jīng)回去了。” ③ 明日猛君は來ません?!懊魈彀⒚筒粊怼!雹?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保?,表示過去或者完了:動詞連用形+過去助動詞た(五段動詞音變濁化)a,表示過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過去時。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白蛱鞗]有下雨?!?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過去時,沒有完成用現(xiàn)在時。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敖裉煜铝艘惶斓挠??!?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氣預(yù)報說有雨,但是還沒有下?!保剩硎竞孟?、差一點:動詞連用形+樣態(tài)助動詞そうだ。a,表示動作好象要出現(xiàn)。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敖裉煊锌赡苓t到?!?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敖裉觳幌笠掠甑臉幼??!?b,差一點出現(xiàn)的動作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霸俨钜欢↑c就撞車了?!?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點點就遲到了?!比?、終止形 1 變化規(guī)則動詞(包括五段動詞、上下一段動詞、サ變動詞、カ變動詞)的終止形就和動詞原形(基本形、辭書形)一樣。各種實用例A,句子終止結(jié)束。① 私は町へ行く。“我上街去?!雹?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疤镏邢壬刻煸绯?時起床?!?③ 來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從明年起學(xué)習(xí)日語。”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來る。“星期日小王要來?!保拢恍┲~要求前面動詞變成終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a、格助詞:① 李さんは午后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靶±钫f他下午上街去?!?b、接續(xù)助詞: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拔疑辖秩?,所以幫你發(fā)信吧?!雹?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學(xué)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疤镏邢壬刻煸绯?時起床,但是去學(xué)校是8點鐘?!雹?來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從明年起學(xué)習(xí)日語,但是能記住多少呢?”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敖裉焓切菹⑷?,而且天氣又好,所以到處都是外出的人。” 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xùn)練は続ける。“即使下雨,訓(xùn)練繼續(xù)進(jìn)行?!?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耙坏酱禾?,花就開了?!雹?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雹?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斷は大敵だ?!凹词乖倌芨桑楸源笠馐谴髷??!?c、副助詞: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來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拔也恢佬瞧谌招⊥鮼聿粊怼!?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暗搅诉@個地步,只有道歉了?!雹?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做這樣的事情可是不好啊?!雹?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體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體操之類?!?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梆囈活D、飽一頓(有一頓、沒一頓)的貧窮生活?!盋,一些助動詞要求前面動詞變成終止形。如:推量助動詞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動詞まい,比況助動詞みたいだ,傳聞助動詞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動詞な等等a,推量助動詞らしい,表示對客觀事物的推測,可以用于動詞的肯定、否定、過去等等(其實,否定是按形容詞的終止形、過去時是按助動詞的終止形加各種助動詞構(gòu)成的)。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懊魈炜赡芤掠??!雹?王さんは來ないらしい?!靶⊥蹩赡懿粊砹恕!雹?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案绺绾孟笠呀?jīng)吃過了飯?!眀,比況助動詞みたいだ,用來表示動作的委婉的判斷、比喻、示例等等。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斷)。“這個天空的狀態(tài),好象要下雨了?!雹?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啊ㄑ侵富ò晗笙卵┮粯语w落下來的樣子?!雹?一般市民が食事出來るみたいな店を大眾食堂と言う(示例)?!耙话闶忻衲軌虺燥堉惖牡胤浇小〔宛^’。”c,傳聞助動詞そうだ,表示聽說的內(nèi)容,可以是肯定、否定、過去等等。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國に行くそうだ?!皳?jù)說,田中先生要去中國?!雹?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奥犝f這次新的足球隊沒有小李?!雹?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奥犝f昨晚在老師家里舉行了告別宴會。”d,否定意志助動詞まい,表示說話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反正誰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那種地方,我再也不去了。”e,否定命令助動詞な,表示不準(zhǔn)做的事情。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澳欠N地方,再也不要去了?!雹?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聲で喋るな?!斑@里是圖書館,請不要大聲喧嘩?!盌,終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體和簡體的推測。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來られるでしょう。(敬體)“山田家很近,能早點來吧?!雹?小林君はまだ辭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簡體)“小林還沒有買詞典吧?!盪ID1352826 最后登錄20081028 查看詳細(xì)資料 TOP四、連體形 1 變化規(guī)則動詞(包括五段動詞、上下一段動詞、サ變動詞、カ變動詞)的連體形就和動詞原形(基本形、辭書形)一樣。各種實用例(括號的最后都是動詞的連體形)A,放在體言前面,修飾體言,做定語。構(gòu)成連體形的動詞,可以是一個動詞,也可以是比較復(fù)雜的句子。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學(xué)校です。“這里是(我學(xué)習(xí)的)學(xué)校?!雹?今は(日本語を習(xí)う)時間です。“現(xiàn)在是(學(xué)習(xí)日語的)時間?!?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靜かでした。“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員而嘈雜的)銀行大街也很安靜?!雹?明日は(先生が來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懊魈焓牵ɡ蠋焷淼模┤兆樱允孪劝逊块g收拾干凈?!弊⒁猓寒?dāng)主謂結(jié)構(gòu)的句子做定語時,定語句的主語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如上面的例句: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學(xué)校です。(正確)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學(xué)校です。(錯誤)B,當(dāng)用言部分必須要名詞化時,用其連體形與形式體言相連,就可以完成名詞化的過程。由于名詞化了的句子的詞性不同,可以分別構(gòu)成主語、賓語、狀語、補語等。①(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埃ㄎ覍W(xué)習(xí)的)[內(nèi)容]是日語?!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主語)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拔抑溃ㄐ⊥踉趯W(xué)習(xí)日語)[事情]?!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賓語)③(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埃词棺兣f了的)[東西]也行,請借給我吧?!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原因狀語從句的補語)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靶±钅軌蛴萌照Z寫信。”(和形式體言一起構(gòu)成對象語)C,一些接續(xù)助詞要求前面動詞變成連體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①(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后は來ません?!拔疑辖秩ィ韵挛缇筒粊砹?。”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田中同學(xué)每天早晨6時起床,但是經(jīng)常遲到?!雹郏▉砟辘槿毡菊Z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皬拿髂昶饘W(xué)習(xí)日語,但是能記住多少呢?”④(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孩子生病了,但是母親不能為他做什么,只有干著急。”D,一些助動詞要求前面動詞變成連體形。如:比況助動詞ようだ。①(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懊魈焖坪跻掠??!保ㄎ竦呐袛啵?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房子里非常臟,能學(xué)習(xí)之類的地方根本找不著?!保ㄊ纠?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啊ㄑ侵富ò晗笙卵┮粯语w落下來的樣子?!保ū扔鳎?。④(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白D闳〉煤贸煽儭!保ㄏM?,一些名詞為基礎(chǔ)的詞匯,構(gòu)成慣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動詞都是連體形。如:ところ(時間)、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
點擊復(fù)制文檔內(nèi)容
環(huán)評公示相關(guān)推薦
文庫吧 www.dybbs8.com
備案圖鄂ICP備17016276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