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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日語動(dòng)詞接續(xù)-資料下載頁

2024-11-14 20:48本頁面
  

【正文】 、い段字:り」==あがり 切る(きる)「詞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時(shí),五段動(dòng)詞的連用形發(fā)生音變濁化(又稱連用形2)。詳見《基礎(chǔ)日語》14講。在本章節(jié)中,凡是‘連用形’一定是連用形1,凡是連用形2一定標(biāo)明‘2’。② 一段動(dòng)詞: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同未然形)。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たべ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おき 著る(き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き 寢る(ね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ね③サ變動(dòng)詞:する變成し。する==し勉強(qiáng)する==勉強(qiáng)し。④カ變動(dòng)詞:くる變成き。來る(くる)==き各種實(shí)用例 A連用法:a,連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構(gòu)成復(fù)合動(dòng)詞。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讀了一部分的書頁上作記號(hào)?!?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俺酝炅撕蠼o收拾一下。” ③ 勉強(qiáng)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體が必要です?!盀榱死^續(xù)學(xué)習(xí),需要健康的身體?!?④ 來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皝硗砹?,我可不等你呀?!?b,連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來構(gòu)成復(fù)合形容詞。① この萬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斑@只鋼筆很好寫?!?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著にくい。“這件衣服很時(shí)髦,但是很不好穿?!?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內(nèi)容だ?!斑@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內(nèi)容。”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來にくい場(chǎng)所である?!斑@里是很不容易來的地方?!?有關(guān)復(fù)合詞的構(gòu)成,請(qǐng)查閱本網(wǎng)頁《日語漫談》第14講。c,動(dòng)詞連用形2+て+(狹義的)補(bǔ)助動(dòng)詞。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案绺绗F(xiàn)在正在讀書?!?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耙?yàn)楹贸裕匀砍怨饬??!?③ 友達(dá)が來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yàn)榕笥岩獊?,所以我把房間收拾干凈了?!雹?ここへ來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來到這里,才知道這里的壯觀程度?!?關(guān)于(狹義的)補(bǔ)助動(dòng)詞請(qǐng)查閱本網(wǎng)頁《中級(jí)日語》第8講。d, 連用形+名詞構(gòu)成復(fù)合名詞。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當(dāng)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皶芏啵钦嬲x過的,沒有幾本。”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請(qǐng)注意,不要忘掉東西?!盉,中頓法:連用形。a,用于連接2個(gè)單句,使之變成一個(gè)并列句。① 雨が降り、風(fēng)も吹いている?!坝窒掠辏止物L(fēng)?!?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坝殖燥垼趾染??!?③ 日本語の勉強(qiáng)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qiáng)もする?!坝謱W(xué)日語,又學(xué)計(jì)算機(jī)。” ④ 山田さんも來、田中さんも來た。(一般用來て)“山田來了,田中也來了?!?b,用于連接2個(gè)單句,使之表示2個(gè)連續(xù)的動(dòng)作。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顏を洗った?!霸绯科鸫埠螅⒀?、洗臉?!?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俺燥垼ê螅┖炔琛!?③ ラジオ體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廣播操,再慢跑。”④ 鈴木さんが來、公演をした。(一般用來て)“鈴木先生來了,并進(jìn)行了講演?!?c,表示動(dòng)作的狀態(tài)原因。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著傘出去了?!?② 見たい映畫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翱戳讼肟吹碾娪埃院軡M意?!?③ 先生が說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耙?yàn)槔蠋熯M(jìn)行了說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④ 林さんが來、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來て)“因?yàn)樾×謥砹?,所以變得非常熱鬧起來?!保?,名詞法:一些動(dòng)詞連用形=表示動(dòng)作的名詞 a,單獨(dú)的名詞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罢f了不得體的話,被人當(dāng)成了笑料?!?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來ません?!斑@個(gè)店不能賒帳?!?③ 新疆の少數(shù)民族は踴りが上手です?!靶陆纳贁?shù)民族的擅長(zhǎng)舞蹈?!?b,動(dòng)詞連用形或形容詞詞干+動(dòng)詞連用形(名詞)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澳銜?huì)讀和寫嗎?” ② 早起きは體に良いです?!霸缙饘?duì)身體有好處。” ③ 行き來ともにバスでした。“來回都是公共汽車?!保?,來去的目的 連用形+に+來去動(dòng)詞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叭ベI食品?!?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來ました?!叭D書館借書?!?③ 運(yùn)動(dòng)場(chǎng)へ運(yùn)動(dòng)をしに行きます。“到運(yùn)動(dòng)場(chǎng)去進(jìn)行運(yùn)動(dòng)?!保?,部分助詞的要求:連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斑吙磿?,邊吃飯?!?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懊髦粚?duì),但是就是不回信?!?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間是相互支持的。” ④ 出來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澳芊癯晒涂次业膭蓬^了?!保?,部分助詞的要求:連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動(dòng)詞音變濁化)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吧辖秩ベI東西?!?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說を読んだりする?!靶瞧谌?,聽聽音樂,讀讀小說?!?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辭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話,請(qǐng)給我買詞典來?!?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yùn)動(dòng)會(huì)は続けます?!凹词姑魈煜掠?,運(yùn)動(dòng)會(huì)繼續(xù)進(jìn)行?!?⑤ いくら勉強(qiáng)したって、良い成績(jī)が取れない?!霸趺磳W(xué)習(xí),也不能取得好成績(jī)?!保?,表示愿望:動(dòng)詞連用形+愿望助動(dòng)詞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a,直接表示時(shí)愿望助動(dòng)詞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① 私は外國(guó)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國(guó)看看?!?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靶±钜蚕肴ァ!?b,后面有補(bǔ)充部分時(shí),別人也用愿望助動(dòng)詞たい。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靶±钫f他也想去?!?② 両親に會(huì)いたいと友達(dá)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給朋友的信中說很想見父母?!?c,暫時(shí)不可能實(shí)現(xiàn)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動(dòng)詞,不能用“打算”的形式。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靶⊥跽f他想看海底山脈?!保?,構(gòu)成敬體句:動(dòng)詞連用形+敬體助動(dòng)詞ます。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拔医猩教??!?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袄蠋熞呀?jīng)回去了?!?③ 明日猛君は來ません?!懊魈彀⒚筒粊??!雹?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敖裉旃ぷ魃?,所以不累?!保桑硎具^去或者完了:動(dòng)詞連用形+過去助動(dòng)詞た(五段動(dòng)詞音變濁化)a,表示過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過去時(shí)。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白蛱焓怯晏欤ㄗ蛱煜掠炅?。)”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白蛱鞗]有下雨。”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過去時(shí),沒有完成用現(xiàn)在時(shí)。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敖裉煜铝艘惶斓挠辍!?② 天気予報(bào)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疤鞖忸A(yù)報(bào)說有雨,但是還沒有下?!保?,表示好象、差一點(diǎn):動(dòng)詞連用形+樣態(tài)助動(dòng)詞そうだ。a,表示動(dòng)作好象要出現(xiàn)。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敖裉煊锌赡苓t到。”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敖裉觳幌笠掠甑臉幼??!?b,差一點(diǎn)出現(xiàn)的動(dòng)作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霸俨钜欢↑c(diǎn)就撞車了。”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點(diǎn)點(diǎn)就遲到了?!比?、終止形 1 變化規(guī)則動(dòng)詞(包括五段動(dòng)詞、上下一段動(dòng)詞、サ變動(dòng)詞、カ變動(dòng)詞)的終止形就和動(dòng)詞原形(基本形、辭書形)一樣。各種實(shí)用例A,句子終止結(jié)束。① 私は町へ行く?!拔疑辖秩??!雹?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shí)に起きる?!疤镏邢壬刻煸绯?時(shí)起床?!?③ 來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する?!皬拿髂昶饘W(xué)習(xí)日語?!?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來る?!靶瞧谌招⊥跻獊??!保?,一些助詞要求前面動(dòng)詞變成終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a、格助詞:① 李さんは午后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小李說他下午上街去。” b、接續(xù)助詞: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拔疑辖秩?,所以幫你發(fā)信吧。”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shí)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學(xué)校へ行くのは8時(shí)です?!疤镏邢壬刻煸绯?時(shí)起床,但是去學(xué)校是8點(diǎn)鐘。”③ 來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皬拿髂昶饘W(xué)習(xí)日語,但是能記住多少呢?”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氣又好,所以到處都是外出的人?!?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xùn)練は続ける?!凹词瓜掠?,訓(xùn)練繼續(xù)進(jìn)行?!?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耙坏酱禾欤ň烷_了。”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叭绻⊥跞?,那么我也去?!雹?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斷は大敵だ?!凹词乖倌芨?,麻痹大意是大敵?!?c、副助詞: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來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拔也恢佬瞧谌招⊥鮼聿粊怼!?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暗搅诉@個(gè)地步,只有道歉了?!雹?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白鲞@樣的事情可是不好啊。”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體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霸绯亢茉缛ド⑸⒉?,或者做做體操之類。” 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梆囈活D、飽一頓(有一頓、沒一頓)的貧窮生活。”C,一些助動(dòng)詞要求前面動(dòng)詞變成終止形。如:推量助動(dòng)詞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動(dòng)詞まい,比況助動(dòng)詞みたいだ,傳聞助動(dòng)詞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動(dòng)詞な等等a,推量助動(dòng)詞らしい,表示對(duì)客觀事物的推測(cè),可以用于動(dòng)詞的肯定、否定、過去等等(其實(shí),否定是按形容詞的終止形、過去時(shí)是按助動(dòng)詞的終止形加各種助動(dòng)詞構(gòu)成的)。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明天可能要下雨?!雹?王さんは來ないらしい。“小王可能不來了?!雹?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案绺绾孟笠呀?jīng)吃過了飯。”b,比況助動(dòng)詞みたいだ,用來表示動(dòng)作的委婉的判斷、比喻、示例等等。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斷)?!斑@個(gè)天空的狀態(tài),好象要下雨了?!雹?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啊ㄑ侵富ò晗笙卵┮粯语w落下來的樣子?!雹?一般市民が食事出來るみたいな店を大眾食堂と言う(示例)?!耙话闶忻衲軌虺燥堉惖牡胤浇小〔宛^’?!眂,傳聞助動(dòng)詞そうだ,表示聽說的內(nèi)容,可以是肯定、否定、過去等等。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國(guó)に行くそうだ?!皳?jù)說,田中先生要去中國(guó)?!雹?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奥犝f這次新的足球隊(duì)沒有小李?!雹?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聽說昨晚在老師家里舉行了告別宴會(huì)?!眃,否定意志助動(dòng)詞まい,表示說話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反正誰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那種地方,我再也不去了?!眅,否定命令助動(dòng)詞な,表示不準(zhǔn)做的事情。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那種地方,再也不要去了?!雹?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聲で喋るな?!斑@里是圖書館,請(qǐng)不要大聲喧嘩。”D,終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體和簡(jiǎn)體的推測(cè)。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來られるでしょう。(敬體)“山田家很近,能早點(diǎn)來吧?!雹?小林君はまだ辭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簡(jiǎn)體)“小林還沒有買詞典吧?!盪ID1352826 最后登錄20081028 查看詳細(xì)資料 TOP四、連體形 1 變化規(guī)則動(dòng)詞(包括五段動(dòng)詞、上下一段動(dòng)詞、サ變動(dòng)詞、カ變動(dòng)詞)的連體形就和動(dòng)詞原形(基本形、辭書形)一樣。各種實(shí)用例(括號(hào)的最后都是動(dòng)詞的連體形)A,放在體言前面,修飾體言,做定語。構(gòu)成連體形的動(dòng)詞,可以是一個(gè)動(dòng)詞,也可以是比較復(fù)雜的句子。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qiáng)している)學(xué)校です?!斑@里是(我學(xué)習(xí)的)學(xué)校。”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xí)う)時(shí)間です?!艾F(xiàn)在是(學(xué)習(xí)日語的)時(shí)間。”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靜かでした?!白蛱焓切瞧谌眨ㄍ找蛏习嗳藛T而嘈雜的)銀行大街也很安靜?!雹?明日は(先生が來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懊魈焓牵ɡ蠋焷淼模┤兆樱允孪劝逊块g收拾干凈?!弊⒁猓寒?dāng)主謂結(jié)構(gòu)的句子做定語時(shí),定語句的主語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如上面的例句:ここは(私 の 勉強(qiáng)している)學(xué)校です。(正確)ここは(私 は 勉強(qiáng)している)學(xué)校です。(錯(cuò)誤)B,當(dāng)用言部分必須要名詞化時(shí),用其連體形與形式體言相連,就可以完成名詞化的過程。由于名詞化了的句子的詞性不同,可以分別構(gòu)成主語、賓語、狀語、補(bǔ)語等。①(私が勉強(qiáng)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埃ㄎ覍W(xué)習(xí)的)[內(nèi)容]是日語?!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主語)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我知道(小王在學(xué)習(xí)日語)[事情]。”(和形式體言一起構(gòu)成賓語)③(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即使變舊了的)[東西]也行,請(qǐng)借給我吧?!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原因狀語從句的補(bǔ)語)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靶±钅軌蛴萌照Z寫信?!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對(duì)象語)C,一些接續(xù)助詞要求前面動(dòng)詞變成連體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①(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后は來ません?!拔疑辖秩?,所以下午就不來了?!雹?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shí)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疤镏型瑢W(xué)每天早晨6時(shí)起床,但是經(jīng)常遲到?!雹郏▉砟辘槿毡菊Zを勉強(qiáng)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皬拿髂昶饘W(xué)習(xí)日語,但是能記住多少呢?”④(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昂⒆由×?,但是母親不能為他做什么,只有干著急。”D,一些助動(dòng)詞要求前面動(dòng)詞變成連體形。如:比況助動(dòng)詞ようだ。①(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懊魈焖坪跻掠??!保ㄎ竦呐袛啵?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qiáng)できる)ような場(chǎng)所が探せない。“房子里非常臟,能學(xué)習(xí)之類的地方根本找不著?!保ㄊ纠?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啊ㄑ侵富ò晗笙卵┮粯语w落下來的樣子?!保ū扔鳎"埽激こ煽?jī)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白D闳〉煤贸煽?jī)?!保ㄏM牛恍┟~為基礎(chǔ)的詞匯,構(gòu)成慣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動(dòng)詞都是連體形。如:ところ(時(shí)間)、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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