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蘇州日語培訓(xùn)中心零基礎(chǔ)日語入門!基礎(chǔ)發(fā)音、語法教學(xué)-文庫吧資料

2024-11-14 22:43本頁面
  

【正文】 でも黴が生えます。所以,計(jì)算機(jī)的警報(bào)都響了。それで(そのため、それがゆえ、だから、で)、パソコンの警報(bào)が鳴った。前面的都是前因后果,而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是前果后因。くせに前面要求連體形。)⑤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振りをしている。(即使很能干,馬虎大意是很危險(xiǎn)的。のに、ものを前面要求連體形。(再來早些就好了。ても前面要求連用形,五段動(dòng)詞要音變濁化。)②雨が降っても、訓(xùn)練は中止しない。(雨在下著,但是訓(xùn)練沒有停止。)B,接續(xù)助詞有:ても、とて、が、けれども、のに、ものの、ものを、とも、くせに等等。(已經(jīng)到了冬天相當(dāng)冷。)③ もう冬になってそうとう寒い。所以,做了很多好吃的東西。それなのに、誰も來なかった。)② 昨日は土曜日で、子供達(dá)が來る日だった。しかし(だけど、だが、けれども、でも)、生活のために外出せざるを得ない。)2,“雖然但是”的讓步關(guān)系A(chǔ),接續(xù)詞有:しかし、それなのに、だけど、だが、けれども、でも、それでも等等。がてら前面是動(dòng)詞連用形和サ変動(dòng)詞詞干。)⑦ 散歩がてら、買い物をした。(世上都是互相幫助。たり前面要求連用形,五段動(dòng)詞要音變濁化;后面動(dòng)詞加する,形容詞、形容動(dòng)詞、名詞加する或者です。)⑤ 日曜日には小説を読んだり音楽を聞いたりする。つつ前面要求連用形。)④ 都市の発展を促進(jìn)しつつ、環(huán)境も改善していく。ながら前面要求連用形。)③ テレビを見ながら食事をする。(雞蛋又便宜,又有營養(yǎng)。て前面要求連用形。例句:① 冬は寒くて、夏は暑い。另外,后天的地點(diǎn)另行通知。なお、明後日の場所は別に通知します。(這一地區(qū)風(fēng)光明媚,而且文化遺產(chǎn)豐富,一直作為旅游地區(qū)發(fā)展著。(禁止在教室里飲食和吸煙。也就是說,我有個(gè)堂姐妹。つまり、わたしは従姉妹があるのです。同時(shí)又是有名的小說家。また、有名な小説家でもある。如:および、ならびに等等。[hide]二、各種接續(xù)詞和接續(xù)助詞 1,表示同等的并列關(guān)系A(chǔ),接續(xù)詞有:および、ならびに、また、かつ、あるいは、または、なお、つまり等等。接續(xù)詞和接續(xù)助詞前后的關(guān)系,主要有:表示同等的并列關(guān)系、雖然但是的讓步關(guān)系、因?yàn)樗缘囊蚬P(guān)系、表示假如的條件關(guān)系、表示前后的遞進(jìn)關(guān)系等等。再有,在從句中,接續(xù)助詞是緊跟在從句后面,中間沒有標(biāo)點(diǎn)符號(hào)隔開,所以就產(chǎn)生了接續(xù)方式,也就是牽扯到從句謂語的活用形問題:不同的接續(xù)助詞要求不同的從句謂語活用形,就給使用帶來了復(fù)雜的問題。從句就是主句的狀語從句。這里表示著接續(xù)助詞在句中的位置。因此,不同的接續(xù)詞起到以不同的形式連接前后2個(gè)句子的作用,但是與前后2個(gè)句子都沒有直接的關(guān)系。根據(jù)上面的A可以看出,接續(xù)詞位于2個(gè)句子當(dāng)中,一般情況下,位于前面句子的句號(hào)后面。接續(xù)詞,第 二 句。再有,把主要的接續(xù)詞和接續(xù)助詞介紹給大家。它們是接續(xù)詞,又是接續(xù)助詞。」“課程結(jié)束了?!甘跇I(yè)は終わりましたね?!?4接續(xù)詞で/ /接續(xù)詞では有時(shí)簡化成で。」“我每天讀日本的小說?!保ǚ穸ǎ?/ /接在動(dòng)詞連用形的后面構(gòu)成連接式時(shí),五段動(dòng)詞要音變,而且接續(xù)助詞て要濁化變成で?!保ㄟB接)「デパートの中は、靜かではありません?!保ú⒘?、對比)「此所は奇麗で靜かな公園です。「公園は靜かで、動(dòng)物園は賑やかです。形容動(dòng)詞連用形で的用法很多,如并列、對比,連接,否定等等?!?,是だ和です。” 「これは私の鞄では(否定)ありません。”「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中頓)、李さんは中國人です?!浮崩瞍丹螭现袊摔扦??!柑镏肖丹螭先毡救摔扦?。敬體的判斷助動(dòng)詞です因?yàn)闆]有連用形で,所以借用だ的連用形で表示中頓。’過去是對神表示感謝,現(xiàn)在是對準(zhǔn)備了這餐飯的人表示感謝?!埂霸谌毡镜亩Y節(jié)中,吃飯前說‘我要吃了。「日本の禮儀では、ご飯の前に‘頂きます’と言い、ご飯の後で(特殊要求)は‘御馳走様’と言う。這里介紹要求で的詞匯?!埂敖裉斓恼n到此結(jié)束?!埂耙粋€(gè)小時(shí)讀了30頁?!埂笆罴倜魈旖Y(jié)束?!?8 時(shí)間限定/ /表示限定的時(shí)間用で表示?!?「道路は車で(原材料)渋滯です?!弗啸工沃肖先摔牵ㄔ牧希─盲筏暝懁蓼盲皮い蓼??!绷硗猓硎竟财嚮螂娷嚀頂D時(shí),由于其原因是人造成的,人成了充滿車廂內(nèi)部的原料,所以人用で表示。” 「米から(原材料,即化學(xué)變化)酒が作られます?!袱长违譬`ブルは木で(原材料,即物理變化)作られています。但是同時(shí)也可以用から表示。」 「事故が発生して(原因)電車が遅れました。「地震が起きて(原因)家が倒れました。」“因?yàn)槭鹿?,電車誤點(diǎn)了?!埂吧教锵壬?yàn)樯。埣贈(zèng)]有上班。」“因?yàn)榈卣?,房子倒了。?6 原因/ /表示構(gòu)成后面情況的原因。” 「一軒5m必要としたら、20軒で(合計(jì))100m必要です?!?「一人3冊だと10人で(合計(jì))30冊になります?!秆ハ陇弦蛔?元です、3足で(合計(jì))15元です?!埂按蠹乙黄鸪璋伞!埂皩W(xué)生們五個(gè)人去了老師家?!埂拔乙粋€(gè)人住著。方式/ /主要是描述動(dòng)作主體的數(shù)量。」這句話仍然譯成“乘公共汽車去公司?!弊⒁猓河盲潜硎竟ぞ邥r(shí),一定要直接在工具名詞后面加で表示,不能加進(jìn)動(dòng)詞?!薄副诉_(dá)は日本語で(工具)話しています?!?「萬年筆で(工具)名前を書きます?!弗啸工牵üぞ撸?huì)社に行きます。” 3 工具/ /當(dāng)人做某種行為時(shí),往往依賴于某些工具?!?「私達(dá)のクラスでは(比較范圍)、李さんが最も真面目です?!钢袊扦希ū容^范圍)、北京大學(xué)が一番有名です。” 2 比較范圍/ /事物進(jìn)行比較時(shí)總是有一個(gè)比較的范圍,經(jīng)常說“在……范圍內(nèi)……?!?「運(yùn)動(dòng)場で(活動(dòng)場所)運(yùn)動(dòng)會(huì)を開きます?!杆竭_(dá)は學(xué)校で(活動(dòng)場所)勉強(qiáng)をします。最后還介紹一下,同樣是で,但是不是補(bǔ)格助詞,而是其他詞類的用法,以免混淆?!毖a(bǔ)格助詞で的用法。”「私が飲みたいのではありません、飲まされたのです?!杆饯掀蓼瞬≡氦匦肖丹欷蓼筏??!埂斑@個(gè)工作請讓我作吧?!埂袄蠋熥寣W(xué)生讀書?!?12,使役態(tài)動(dòng)作的主體/ /在使役態(tài)的他動(dòng)詞句子中,表示動(dòng)作主體的詞語,不用“は”“が”,而用“に”。” 「雨に(動(dòng)作主體)降られて風(fēng)邪を引いた?!薄杆饯献庸─耍▌?dòng)作主體)時(shí)計(jì)を壊された?!傅埭闲证耍▌?dòng)作主體)毆られた?!埂霸诒本?,我住在北京飯店?!埂袄蠋熥≡跒豸斈君R?!埂拔以谥袊y行工作。(我估計(jì)還有一些動(dòng)詞屬于這一類。” 10,特殊動(dòng)詞的要求 / /有一些動(dòng)詞,不遵守一般的格式,有其特殊的要求。” 「生活に困る。” 「長い間の勉強(qiáng)に疲れた?!赣啶辘慰尚Δ筏丹?、思わず笑い出した。這里就日語有日語的形式,中文有中文的形式,絕對不是一樣的。」“我不擅長歷史?!埂澳莻€(gè)母親對孩子太溺愛?!埂八麑ψ约汉車?yán)格。」“那個(gè)人酒量大?!?“我不怕冷。但是和“より”不同,是表示對于一些事物的自己的能力?!?“到學(xué)校來聽老師講課?!埂盎丶胰ト⊥z忘了的東西?!埂叭ゲ宛^吃飯?!埂吧辖秩ベI東西。” 7,來去的目的 / /在移動(dòng)動(dòng)詞的前面表示移動(dòng)的目的,名詞或動(dòng)詞連用形后面加に再加動(dòng)詞?!?「私は毎日2時(shí)間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する事にしている?!笇W(xué)校は、夜12時(shí)に校門を閉める事になっている?!埂拔覜Q定今后把星期二定為日語學(xué)習(xí)日?!埂皼Q定下周去海外旅行?!?② 經(jīng)過自己主觀努力完成了這個(gè)變化,用“名詞+にする”的形式?!?「出張でシャンハイに行くことに(變化結(jié)果)なった?!复髮W(xué)を卒業(yè)して、教師に(變化結(jié)果)なりました。BR/事物經(jīng)過變化,由一種事物變成了另一種事物?!?,變化結(jié)果/amp?!埂懊魈煳胰ケ本?。而這時(shí)的へ可以用に代替?!埂罢?jiān)谶@張表格上寫上姓名和電話號(hào)碼?!埂袄蠋熗诎迳蠈懽帧?lt?!埂俺斯财嚾ス?。」“小李一大早就來到教室?!皩ο蟆睉?yīng)該是人或者是動(dòng)物之類有生命的東西;而“落腳點(diǎn)”是動(dòng)作的歸宿。」“我給田中發(fā)了信?!埂袄蠋熃虒W(xué)生日語。日語中沒有間接賓語,英語的間接賓語在日語中用帶に的補(bǔ)語表示,就是“ 動(dòng)作的對象”用帶に的補(bǔ)語表示?!埂靶瞧谌锌荚嚒!埂吧教锵壬?998年大學(xué)畢業(yè)了?!埂?我今天早晨6點(diǎn)鐘起床了。用具體時(shí)間時(shí)后面要加“ に”。2,具體時(shí)間/ /在日語中表示時(shí)間有2種:一個(gè)是象今日(きょう)、去年(きょねん)、來週(らいしゅう)、今朝(けさ)、夕べ(ゆうべ)等等單個(gè)的時(shí)間名詞。另外,存在句中還有個(gè)問題是:人和動(dòng)物用いる、います。全句譯成“桌子在教室里?!雹?機(jī)は(主語)教室に(補(bǔ)語)あります(謂語)。這是補(bǔ)主謂結(jié)構(gòu),あります譯成“有”。常常。好不容易剛完。好不容易了。也許。也許。如果。難得。幾乎和一樣。和特別像。幾乎都。(傳聞)聽說勉強(qiáng)能。(樣態(tài))大概勉強(qiáng)能。什么都不。多么呀。有時(shí)。好象是。怎么也不。終于了。盡可能為好。盡量。盡可能為好。盡量。偶爾。大概。完全。根本不。15.全然ません。14.さっきたところです。13.さっきまでていたところです。12.決してません。(推測把握很大)11.決してではありません。(可能性很大)10.きっとに違いない。9.きっとだろう(でしょう)。(決心)8.必ずしもわけにはいかない。7.必ずます。6.必ずしもとは限らない。正在。總是。到永遠(yuǎn)。什么時(shí)候都。(因?yàn)樘鞖獠缓?,所以淺田先生不會(huì)來了。(這樣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每天被逼著上學(xué),但是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和伙伴們在一起,被逼著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下時(shí)候,有很多不想吃的東西,都被逼著吃了。(我不想去,但是被母親逼著,去了醫(yī)院。(親戚要搬家,母親派我來幫忙。)③ 先生は學(xué)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② 看護(hù)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來られました。)③ 社長は會(huì)議に參加されました。)② 佐藤先生は學(xué)校まで遠(yuǎn)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C 敬語:未然形+れる、られる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④ 道路が渋滯で早く來られない。)③ 授業(yè)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B 被動(dòng)、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① 弟は兄に毆られた。)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來ない。)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qiáng)しない。)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來る(くる)→こ 2 各種實(shí)用例 A 否定:未然形+ない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勉強(qiáng)する→勉強(qiáng)し、勉強(qiáng)さ、勉強(qiáng)せ。食べる(たべる)→たべ起きる(おきる)→おき著る(きる)→き寢る(ねる)→ね ③サ變動(dòng)詞:根據(jù)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別變成し、さ、せ?!比慈恍?1變化規(guī)則① 五段動(dòng)詞:動(dòng)詞詞尾變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③(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②(あの人は家から學(xué)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①(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qiáng)まる?!保牵P(guān)于慣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動(dòng)詞時(shí),究竟是要求終止形還是連體形的問題,各種教科書及文法書都不相同。”//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斑@是山田同學(xué)學(xué)習(xí)用的東西(工具)?!钡且⒁?,不是任何補(bǔ)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況,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種東西”,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體言。(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靶『r(shí),經(jīng)常爬這個(gè)山來著。”/b,回憶。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埂澳阍趺刺焯焱獬霭??”“現(xiàn)在我治療牙齒,天天去醫(yī)院哪?!薄袱ⅳ胜郡悉胜迹叭胀獬訾工耄─螭扦工??!埂袱à?、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谡Z當(dāng)中“のです”經(jīng)常簡化為“んです”。① 補(bǔ)加“のです”表示對相應(yīng)問題的說明解釋的語氣?!凹热幌铝藳Q心,就一定實(shí)行給大家看看?!霸谂笥鸭?,吃了飯,而且還得到了禮物?!鞍凑照f明書寫的操作,就成功了?!懊魈焓切瞧谌?,打算去母親的家。“太累了,穿著衣服就睡著了?!拔抑灰芨苫?,就打算拼命干。“他給老師講述自己遲到的理由?!靶⊥鯌?yīng)該很快就來?!爸灰?yàn)橄胭嶅X而介入股票,釀成了大失敗?!盀榱速I新房子,拼命存錢?!爸还肿约簺]有好好學(xué)習(xí),考試失敗了?!懊髅髦?,還裝成不知道的樣子?!岸嗵澚诵⊥鯉兔?,寫出了好報(bào)告?!斑@本書,越看越看不懂?!拔艺诔燥埖臅r(shí)候,朋友來了。有的文法書把這部分歸于形式體言,但是由于與基本的形式體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條目。”(希望)E,一些名詞為基礎(chǔ)的詞匯,構(gòu)成慣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動(dòng)詞都是連體形。④(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啊ㄑ侵富ò晗笙卵┮粯语w落下來的樣子。“房子里非常臟,能學(xué)習(xí)之類的地方根本找不著?!懊魈焖坪跻掠辍H纾罕葲r助動(dòng)詞ようだ。“孩子生病了,但是母親不能為他做什么,只有干著急?!雹郏▉砟辘槿毡菊Zを勉強(qiáng)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雹?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shí)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①(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來ません?!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對象語)C,一些接續(xù)助詞要求前面動(dòng)詞變成連體形?!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原因狀語從句的補(bǔ)語)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賓語)③(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主語)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①(私が勉強(qiáng)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錯(cuò)誤)B,當(dāng)用言部分必須要名詞化時(shí),用其連體形與形式體言相連,就可以完成名詞化的過程。如上面的例句:ここは(私 の勉強(qiáng)している)學(xué)校です?!懊魈焓牵ɡ蠋焷淼模┤兆?,所以事先把房間收拾干凈?!白蛱焓切瞧谌?,(往日因上班人員而嘈雜的)銀行大街也很安靜?!艾F(xiàn)在是(學(xué)習(xí)日語的)時(shí)間?!斑@里是(我學(xué)習(xí)的)學(xué)校。構(gòu)成連體形的動(dòng)詞,可以是一個(gè)動(dòng)詞,也可以是比較復(fù)雜的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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