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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日語綜合語法難點(diǎn)(參考版)

2025-01-21 00:35本頁面
  

【正文】 ])上面講解了關(guān)于3種授受動詞的基本用法,下面再講一下幾點(diǎn)容易搞錯(cuò)的問題。[老師是接受者,但是用了に,學(xué)生是授予者,但是用了は,這都是錯(cuò)誤的。])下面的句子是錯(cuò)誤的:「教師の日」に學(xué)生は先生に記念品を貰いました。(父親從同事那里得到煙嘴很高興。[說話人和兒子是同一方的,而且做主語。1,友達(dá)から貰った萬年筆を、息子は大事にしています。(這是你給我的明信片。) 3,あなたはお父さんにどんな贈り物を頂きましたか。)2,卒業(yè)式に先生から勵ましのお言葉を頂きました。例句:1,(私は)誕生日に親戚からたくさんプレゼントを貰いました。 給的具體物資是賓語,用賓格助詞を表示。但是由于接受者是說話人,所以經(jīng)常省略。當(dāng)給與的對方比自己地位高時(shí),用:頂く(いただく),相反對方比自己低時(shí)仍用:貰う(もらう)。表示對方(你,補(bǔ)語)或者別人(他,補(bǔ)語)給說話人(我,主語)物資。()(我兒子給你禮物了嗎?[說話人和“兒子”是同一方的人,而句中“你”是接受者,兒子是授予方,所以是錯(cuò)誤的。[我和我的老師是同一方的人,但是在句中老師是授予方,所以是錯(cuò)誤的。])下面的句子是錯(cuò)誤的:1,私の先生は校長先生にお手紙を下さいました。])3,田中さんはあなたにお土産をくれましたか。(老師給我兒子一本好詞典。[說話人和妹妹是同一方人,妹妹是接收方。1,妹のクラスメートは妹にきれいな人形をくれました。(這個(gè)鋼筆是山田先生給的。)3,先生はあなたに年賀狀を下さいましたか。)2,先生は私たちに立派な絵を下さいました。例句:Δ友達(dá)はレコードを2枚くれました。 給的具體物資是賓語,用賓格助詞を表示。但是由于接受者是說話人,所以經(jīng)常省略。當(dāng)給予的對方比自己地位高時(shí),用:下さる(くださる),相反對方比自己低時(shí)仍用:呉れる(くれる)。()(老師給你好分?jǐn)?shù)了嗎?[在老師和“你”之間,“你”靠近說話人,而“你”是接受方,所以是錯(cuò)誤的。[我的弟弟和說話人是同一方,但是弟弟是接受方,所以是錯(cuò)誤的。])下面的句子是錯(cuò)誤的:Δ友達(dá)は弟に萬年筆を上げました。(父親把剛剛釣來的新鮮魚給了隔壁的夫人。[說話人和自己的弟弟是同一方人,弟弟是給出方。Δ(私の)弟は友達(dá)に映畫の切符を上げました。(那張畫是我給的。)Δあなたは先生に年賀狀を差し上げますか。)Δ私は弟に辭書を遣りました。)Δ私は先生にお手紙を2通差し上げました。例句:Δ私は友達(dá)にレコードを3枚上げます。給的具體物資是賓語,用賓格助詞を表示。當(dāng)給予的對方比自己地位高時(shí),用:差し上げる(さしあげる),相反對方比自己低時(shí)(特別是給動物喂食和給植物澆水等),可以用:遣る(やる)。(1),上げる(あげる主語給補(bǔ)語,向外。不同地位的人的選擇的語言是不相同的。(在圖中,外側(cè)有注,內(nèi)側(cè)則相反。第三人稱間的交遞情況,另外加以說明。(在圖中用箭頭表示)“向外”包括:第一人稱給第二人稱;第一人稱給第三人稱;第二人稱給第三人稱。二:只有它動詞沒有自動詞的動詞買う、打つ、殺す、聞く、試みる、?話す、読む、見る、思う、考える、三:下一段動詞多為它動詞其相對的動詞為自動詞すすめる、它すすむ自並べる它並ぶ自止める它止める自乗せる它乗る自向ける它向く自立てる它立つ自傾ける它傾く自 四:サ行五段動詞一般為它動詞,其對應(yīng)的為自動詞倒す它倒れる自起こす它起きる自出す它出る自回す它回る自隠す它隠れる自現(xiàn)す它現(xiàn)れる自亂す它亂れる自潰す它潰れる自落す它落らる自燃やす它燃える自痛む它痛める自まとめる它まとまる自流す它流れる自屆ける它屆く自こばすこばれる垂らす它垂れる自接受動詞授受動詞這里有4個(gè)概念希望在學(xué)習(xí)中注意:1,方向:“授”和“受”是物資的交遞的2個(gè)相反的方向。一:只有自動詞沒有它動詞的動詞 いる。如:「失禮致します」而不用「ご失禮致します」。因此,也只能用于“與對方有關(guān)的自己的動作上”?!?“我在大廳里等您?!?“老師,您的東西,由我來幫您拿吧。換言之,“必須用在與對方有關(guān)的自己的動作上”?!埂澳敲矗襾?給您)領(lǐng)路吧?!埂霸谶@里(與您)分手吧。這是用自謙的語言描述自己和自己一方的行為動作,用來表示對對方和話題人物的尊敬。如:田中様、李さん、社長殿等。如:お手紙、お弁當(dāng)、お宅、ご兄弟、ご主人、ご親戚等?!?“老師您知道明天開會嗎?”這里的 いらっしゃいます、召し上がった、おっしゃいました、ご存知ですか分別是來ます、食べた、言いました、知っていますか的敬語動詞。」 “老師說他明天不來。」 “明天老師您來學(xué)校嗎?”「先生は中華料理を召し上がった事がありますか。除了上述的一般動詞經(jīng)過變化表示敬語外,有一些動詞有專門的敬語動詞?!埂罢?jiān)谶@邊休息?!埂袄蠋熌厝チ藛??” 「先生は何時(shí)ごろ御出勤なさいますか。請求用なさい或なさいませ。” 3,用補(bǔ)助動詞なさる構(gòu)成敬他語。如:「先生、このお手紙をお読みください?!?“承蒙各方面指導(dǎo),深感謝意?!?“山下老師教我們文法。另外,くださる后面加ます時(shí),變成くださいます。如:「先生ご存知ですか。」“老師現(xiàn)在回去嗎?” (過去時(shí))「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ですか。如:(將來時(shí))「先生は明日お帰りですか?!埂袄蠋熌厝チ藛??”「先生は何時(shí)ごろ御出勤ですか。C,外來語構(gòu)成的動詞,不用這個(gè)句形?!?“老師您幾點(diǎn)上班?”這里要注意:A,當(dāng)動詞的連用形只有一個(gè)字母(兼用一段動詞)時(shí),不用這個(gè)句形。①お+五段動詞或一段動詞連用形+になる, ご(御)+さ變動詞詞干+になる如:「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すか?!?錯(cuò)誤)2,敬語句形。」(正確)(いる后面加敬語助動詞時(shí),用おる變化,成為おられる)?!痹谟龅健皩?shí)義動詞+て+補(bǔ)助動詞”加敬語助動詞時(shí),敬語助動詞加到補(bǔ)助動詞上而不加到實(shí)義動詞上。另外要注意:サ變動詞未然形+られる時(shí):サ變動詞詞干+し(未然形)+られる=サ變動詞詞干+される(しら約音=さ)所以サ變動詞的敬語態(tài)是:サ變動詞詞干+される如:「社長は會議に出席されません?!埂翱偨?jīng)理已經(jīng)讀過了這個(gè)資料?!埂袄蠋熋魈靵韺W(xué)校。1,敬語助動詞れる、られる。這是為了尊敬對方或者話題人物而使用的描述對方或者話題人物的行為的語言。)敬語日語的敬語.分成:敬他語、自謙語和鄭重語3種,這里分別講述。 (這件事情很重大,讓我充分考慮后,再給你回答吧。上で前面要求過去時(shí)連體形。)③ この事は重大なので十分に考えた上で、返答します。(吃飯而且喝了很多湯,肚子飽飽的了。(早晨起床,刷牙、洗臉,然后看報(bào)紙。那么明天干什么呢?)B,接續(xù)助詞有:て、うえに、うえで、てから等等。さて、明日は何をしようか。這對地里的作物影響很大吧。これは畑への影響が酷いであろう。)③ 大雨が降った。(山田先生上街了。)② 山田さんは町へ行った。(下雨了。例句:① 雨がふった。(剛剛看見了山,就馬上又看見了河。(這里又有山又有河。(越往北去越冷。(我去了北京,就見到了高中同學(xué)。と前面要求終止形。)⑤ 王さんが來ると(くれば、來たら)、いいのだが。)④ 雨が降れば(降ったら)、ここに泊まって行ったらいいです。(如果去北京,就能買到好詞典。たら前面要求連用形,五段動詞要音變濁化。)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良い辭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是去北京,秋天最好。但是,例句中⑥-⑨不是假定,⑥是既定條件;⑦ー⑨是由ば構(gòu)成的慣用形。我想這樣對孩子的升學(xué)有好處。そうすれば(そうしたら)、子供の進(jìn)學(xué)に有利になると思います。如果是這樣,今后的方針大概不會變化呀。だとしたら(だとすると)、今後の方針は変らないでしょう。如果真的這樣,也許會調(diào)到北京呢。そうでしたら(でしたら、そうだったら、だったら)、北京転勤になるかも知れませんね。)4,表示假如的條件關(guān)系A(chǔ),接續(xù)詞有:そうすれば、そうしたら、そうだったら、そうでしたら、でしたら、だったら、だとしたら、だとすると等等,表示在前面條件實(shí)現(xiàn)了的情況下,將會出現(xiàn)后面的情況。(因?yàn)橐鹆耸鹿?,所以受傷了?ために前面要求連體形。)④ 風(fēng)邪を引いたために、會社を休みました。)3山へ行くのを止めたのは、天気が悪かったからです。(天氣不好,我們沒有上山。から前面要求終止形。例句:① 天気が悪いから、山へ行くのは止めましょう。這是因?yàn)樘鞖獠环€(wěn)定的緣故。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天気が不安定だからだ。所以請教了老師。そこで、先生に尋ねた。所以什么東西都發(fā)霉。ですから、何でも黴が生えます。所以,計(jì)算機(jī)的警報(bào)都響了。それで(そのため、それがゆえ、だから、で)、パソコンの警報(bào)が鳴った。前面的都是前因后果,而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是前果后因。くせに前面要求連體形。) ⑤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振りをしている。(即使很能干,馬虎大意是很危險(xiǎn)的。のに、ものを前面要求連體形。(再來早些就好了。ても前面要求連用形,五段動詞要音變濁化。) ②雨が降っても、訓(xùn)練は中止しない。(雨在下著,但是訓(xùn)練沒有停止。)B,接續(xù)助詞有:ても、とて、が、けれども、のに、ものの、ものを、とも、くせに等等。(已經(jīng)到了冬天相當(dāng)冷。)③ もう冬になってそうとう寒い。所以,做了很多好吃的東西。それなのに、誰も來なかった。)② 昨日は土曜日で、子供達(dá)が來る日だった。しかし(だけど、だが、けれども、でも)、生活のために外出せざるを得ない。) 2,雖然但是的讓步關(guān)系A(chǔ),接續(xù)詞有:しかし、それなのに、だけど、だが、けれども、でも、それでも等等。がてら前面是動詞連用形和サ変動詞詞干。)⑦ 散歩がてら、買い物をした。(世上都是互相幫助。たり前面要求連用形,五段動詞要音變濁化;后面動詞加する,形容詞、形容動詞、名詞加する或者です。)⑤ 日曜日には小説を読んだり音楽を聞いたりする。つつ前面要求連用形。)④ 都市の発展を促進(jìn)しつつ、環(huán)境も改善していく。ながら前面要求連用形。)③ テレビを見ながら食事をする。(雞蛋又便宜,又有營養(yǎng)。て前面要求連用形。例句:① 冬は寒くて、夏は暑い。另外,后天的地點(diǎn)另行通知。なお、明後日の場所は別に通知します。(這一地區(qū)風(fēng)光明媚,而且文化遺產(chǎn)豐富,一直作為旅游地區(qū)發(fā)展著。(禁止在教室里飲食和吸煙。也就是說,我有個(gè)堂姐妹。つまり、わたしは従姉妹があるのです。同時(shí)又是有名的小說家。また、有名な小説家でもある。如:および、ならびに等等。二、各種接續(xù)詞和接續(xù)助詞1,表示同等的并列關(guān)系A(chǔ),接續(xù)詞有:および、ならびに、また、かつ、あるいは、または、なお、つまり等等。接續(xù)詞和接續(xù)助詞前后的關(guān)系,主要有:表示同等的并列關(guān)系、雖然但是的讓步關(guān)系、因?yàn)樗缘囊蚬P(guān)系、表示假如的條件關(guān)系、表示前后的遞進(jìn)關(guān)系等等。再有,在從句中,接續(xù)助詞是緊跟在從句后面,中間沒有標(biāo)點(diǎn)符號隔開,所以就產(chǎn)生了接續(xù)方式,也就是牽扯到從句謂語的活用形問題:不同的接續(xù)助詞要求不同的從句謂語活用形,就給使用帶來了復(fù)雜的問題。從句就是主句的狀語從句。這里表示著接續(xù)助詞在句中的位置。因此,不同的接續(xù)詞起到以不同的形式連接前后2個(gè)句子的作用,但是與前后2個(gè)句子都沒有直接的關(guān)系?!「鶕?jù)上面的A可以看出,接續(xù)詞位于2個(gè)句子當(dāng)中,一般情況下,位于前面句子的句號后面。接續(xù)詞 ,第 二 句 。再有,把主要的接續(xù)詞和接續(xù)助詞介紹給大家。它們是接續(xù)詞,又是接續(xù)助詞。 在客廳鋪上地毯怎么樣?③ 機(jī)の上で和服を広げたら、もう畳めなくなった。不要在客廳攤開行李?!?「庭に椅子を作るために、一日庭で椅子を作ったのだ。至于做好了的椅子拿到哪里去,沒有說明。至于這把椅子是在哪里做的,沒有說明:可以在別的地方做,也可以在這個(gè)院子里做。 “庭に椅子を作る”表示在一個(gè)院子里安裝椅子。表示空間時(shí)に用來表示動作的落腳點(diǎn),譯成中文可用“往、向”;而用で表示動作的場所,一般都譯成“在”。 9,庭に椅子を作る、庭で椅子を作る。④ 私は南門でバスを乗り換える、3番バスから1番バスに乗り換える。③ 大連まで飛行機(jī)で飛んで、そこから船に乗り換える。② 家に帰ると普段著に換える。新しいのに換えた。如:在某個(gè)車站公共汽車換乘另外的公共汽車用を,而如果是由無軌電車換乘公共汽車就用に;但是如果是由1路電車換乘2路電車,雖然都是電車,但是前后是不同的電車,所以還得用に。” 8,バスに乗り換える、バスを乗り換える。⑥先生が「王さん、王さん」と呼んでいます。⑤先生が學(xué)生の名前を呼んでいます。④明日の天気を心配します。③明日は良い天気になると思います。②部屋のドアに(部屋番號が)301と書いてあります。例句:①ここに電話番號を書いてください。另外,補(bǔ)充一下?!薄讣垽颂镏肖葧い皮坤丹ぁ!?,「名前を紙に書いてください?!埂∫话闱闆r下,把“名前を”省略掉。如:我的名字叫田中。言う、思う、考える、話す、感じる、申す、存じる、書く、呼ぶ等都稱作言表動詞,它所表示的內(nèi)容,有抽象的概念,也有具體的內(nèi)容。向老師請求進(jìn)行會話練習(xí)。和同班同學(xué)進(jìn)行會話練習(xí)。象個(gè)流氓樣子的青年向不認(rèn)識的青年挑釁。流氓和別的組織的流氓打架了。②今後の進(jìn)學(xué)について先生に相談に乗って頂いた。例句:①來週の旅行の件について、友達(dá)と相談した。但是有時(shí)只有一方的要求,而另一方?jīng)]有這樣要求時(shí),と就改成に,即:雙向用と、單向用に。補(bǔ)格助詞と的一個(gè)功能是表示必須有2個(gè)人的動作的對手。登上樓梯,上了二樓。星期日我去登山了,但是沒有登頂。暑假里我去登山了。但是有一條要注意,如果說「山に行く」是表示行動的方向,也可以說「山へ行く」,但是絕對不能說「山を行く」。其實(shí),這里的登る是自動詞,を是補(bǔ)格助詞,表示移動動詞移動的范圍。5,往高走,過程用を,目的地用に。⑥ 學(xué)校は夜10時(shí)が門限になっています。從明天起,我要去北京出差了⑤ 私は毎日2時(shí)間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する事にしています。申請了休假,決定去北京旅行。我想讓孩子上大學(xué)。大學(xué)畢業(yè)后當(dāng)了教師。從下面的日漢對照的句子中,可以發(fā)現(xiàn)翻譯時(shí)要靈活。自己決定做一件事情之后,確實(shí)一直進(jìn)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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