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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新版標(biāo)準(zhǔn)日本語(yǔ)初級(jí)語(yǔ)法上冊(cè)(21-24)課-資料下載頁(yè)

2025-10-26 07:25本頁(yè)面
  

【正文】 ‘て形’,將‘い’變成‘くて’ + で + 二類(lèi)形 [并列] a)二類(lèi)形的‘て形’是二類(lèi)形+‘で’,一類(lèi)形可以和二類(lèi)形連接使用 + で+ 名2 [并列] a)兩個(gè)以上的名次并列使用的形式b)スミスさんは旅行社の社員で、営業(yè)部の部長(zhǎng)です + います[結(jié)果狀態(tài)] a)除了15課的意義外,還可以表示動(dòng)作結(jié)束后留下的狀態(tài)結(jié)果 b)私は北京に住んでいます c)否定是‘~ていません’,但‘知って’的否定是‘知りません’ + が、+ 小句 [轉(zhuǎn)折] a)表示兩個(gè)小句的轉(zhuǎn)折關(guān)系,表‘但是’‘可是’b)このレストランはおいしいですが、ちょっと高いです + 動(dòng)(否定)a)表示還沒(méi)達(dá)到所詢問(wèn)的內(nèi)容的程度,相當(dāng)于‘還沒(méi)有’ b)2年勉強(qiáng)しました。でも、もだあまりできません。 +は + 名2+ が 欲しいです(第17課)a)名1是愿望的主體,名2是愿望的對(duì)象 b)私は新しい洋服が欲しいです +は + 名2+ を + 動(dòng) + たいですa)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想~”,名1是愿望的主體,名2是希望進(jìn)行動(dòng)作的對(duì)象 b)今日はお酒を飲みたくないです(否定句型)c)“たい”的對(duì)象有時(shí)候用“が”表示。但“欲しい”的對(duì)象只能用“が”表示 + ませんかa)語(yǔ)法功能是表示提議b)一緒にお茶を飲みませんか + ましょうa)把“ます”換成“ましょう”表示提議 b)ちょっと休みましょう + でもa)表示任何情況下事態(tài)都相同 b)何でもいいです。(什么都行)c)いつでも電話をしてください。(請(qǐng)你隨時(shí)來(lái)電話)d)誰(shuí)でも分かります。(誰(shuí)都明白)(く形)+なります(第18課)a)表示性質(zhì)或狀態(tài)的變化b)だんだん 暖か く なります(天氣漸漸變暖)(く形)+ しますa)用于因主語(yǔ)意志性動(dòng)作、作用而引起事物發(fā)生變化的場(chǎng)合 b)テレビの音を大きくします。(把電視聲音開(kāi)大一點(diǎn)兒)+ に なりますa)表示性質(zhì)或狀態(tài)的變化b)もう元?dú)荬摔胜辘蓼筏俊?息子は醫(yī)者になりました。+ に しますa)用于因主語(yǔ)意志性動(dòng)作、作用而引起事物發(fā)生變化的場(chǎng)合 b)部屋をきれいにしてください。(請(qǐng)把屋子打掃干凈)c)會(huì)議室を禁煙にします。(會(huì)議室里禁煙)d)これにします。(就要這個(gè)了)+ ほうが + いいですa)比較兩個(gè)以上的事物的性質(zhì),認(rèn)為其中一個(gè)比較好時(shí)使用。用于建議 b)旅行の荷物は軽いほうがいいです。(旅行行李還是輕一點(diǎn)兒好)[人] + は + 名[物]+ が + 似合(にあい)いますa)小野さんは浴衣が似合います。(小野穿浴衣很相稱(chēng))[物]+は+ 名[人]+ に + 似合いますa)このシャツは父に似合いません。(這件襯衫不適合爸爸穿)+ ないで ください(第19課)a)表示否定的命令b)この部屋には入らないでください。(別忘了進(jìn)入這個(gè)房間)+ なければ なりません /ないと いけませんa)表示必須b)すぐに書(shū)類(lèi)を送らないといけません(得馬上把文件寄出去)+ なくても+ いいですa)表示不做什么也可以b)明日は殘業(yè)しなくてもいいです(明天不加班也可以) + が + 名2 + ですa)表示作為話題的“名2”是什么時(shí),用名2 + は + 名1 + です。這里名2是舊信息,名1是新信息。(根據(jù)網(wǎng)上的說(shuō)法是強(qiáng)調(diào)的意思,は只做一般的闡述,而が強(qiáng)調(diào)其前面的部分。如c中的例句,提問(wèn)者問(wèn)哪個(gè)是你的包,而回答者則強(qiáng)調(diào),(不是那個(gè),而是)這個(gè)是我的包)b)同樣內(nèi)容也可以用如上句式表示。句型中,名1仍然是新信息,名2仍然是舊信息,新信息做主語(yǔ)時(shí)候用“が”表示c)あなたのかばん は どれ ですか/これが 私のかばん ですd)敘述直接觀察到的某事物,而不是作為話題在討論這個(gè)事物時(shí),使用如上句式,因?yàn)檫@里同樣是新信息在做主語(yǔ) e)“何”“だれ”“どこ”“いつ”等表示疑問(wèn)的詞做主語(yǔ)時(shí)不能用“は”,只能用“が”,因?yàn)檫@些詞不能表示舊信息 [人] + は + 動(dòng)[基本形] + ことが できます(第20課)a)“動(dòng)[基本形] + ことが できます”表示可能。在回答別人的詢問(wèn)時(shí),肯定的情況下可以單用“できます”,否定的情況下可以單用“できません”。 b)有時(shí)根據(jù)上下文關(guān)系也表示允許。(宿舍的洗衣機(jī)可以用到幾點(diǎn)?)8じにまでです。それからは使うことができません(用到8點(diǎn),那以后就不能用了)+ は + 動(dòng)[基本型] + こと ですa)當(dāng)謂語(yǔ)部分的內(nèi)容是一種動(dòng)作、行為時(shí)使用這個(gè)句型b)私の趣味は切手を集めることです(我的興趣是收集郵票)[基本型] + 前に、~a)表示一個(gè)動(dòng)作在另外一個(gè)動(dòng)作之前發(fā)生時(shí),使用這個(gè)句型 b)こちらへ來(lái)る前に電話をかけてください + かa)疑問(wèn)詞“いつ”“どこ”“だれ”等后續(xù)“か”,表示“某時(shí)”“某地”“某人”等意思 だれか いますか(房間里有人嗎?) だれが いますか(房間里有誰(shuí)?)b)“いつか”等本身并不代表疑問(wèn)的意思,所以可以用于陳述句 、どこかへ行きたいです。(寒假想去個(gè)什么地方)。何か食べましょう。(肚子餓了吧。吃點(diǎn)東西吧)(た形)+ ことが あります(第21課))表示過(guò)去的經(jīng)歷,相當(dāng)于“(曾經(jīng))?過(guò)”。通常用于至少半年以前發(fā)生的事情,而在敘述“昨天”等離現(xiàn)在很近的以前的經(jīng)歷時(shí),不能使用本句型 b)可用于敘述經(jīng)歷的時(shí)間、次數(shù),也可只用于談及某種經(jīng)歷。c)強(qiáng)調(diào)完全沒(méi)有某種經(jīng)歷時(shí),有時(shí)候可以加“一度も”d)疑問(wèn)句一般只問(wèn)有無(wú)某種經(jīng)歷?;卮饡r(shí),可以重復(fù)問(wèn)句中的部分詞語(yǔ),也可以只說(shuō)“はい、あります”或“いいえ、ありません” 、一度も行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 、ありません (た形)+後で、~a)表示一個(gè)動(dòng)作在另一個(gè)動(dòng)作之后發(fā)生 、飲みに行きますb)名 + の+ 後で、~(也可以以這樣的形式使用)、映畫(huà)を見(jiàn)ます (た形)+ ほうが いいですa)用于在兩種事物中進(jìn)行選擇時(shí)。(飯店還是先預(yù)約為好嗎?)b)否定形式為“動(dòng)(ない形)+ ほうが いいです” (別那么慌張?。ヽ)當(dāng)建議對(duì)方做理想的動(dòng)作、行為時(shí),句尾多加“よ” (還是多吃點(diǎn)菜好?。?[提議]a)用于提議對(duì)方和自己一起做某事或向?qū)Ψ教嶙h自己為對(duì)方做某事 (吃點(diǎn)什么嗎?)b)第17可學(xué)過(guò)的“~ませんか”“~ましょう”只表示提示對(duì)方和自己一起做某事,而“ましょうか”則另外還有向?qū)Ψ酱_認(rèn)自己的提議是否可行的意思 c)甲提議為乙做某事時(shí),乙應(yīng)回應(yīng)“お願(yuàn)いします”; (我來(lái)幫你拿行李吧?)、お願(yuàn)いしますd)甲提議一起做某事時(shí),則乙說(shuō)“はい、そうしましょう”或“いいですね”。反對(duì)或拒絕時(shí)則說(shuō)“~ないで ください”或“いいえ、ちょっと…” (關(guān)上窗子號(hào)碼?)、閉めないで ください+ けど,小句 [轉(zhuǎn)折][鋪墊](第22課)a)表轉(zhuǎn)折,起著把兩個(gè)句子歸納成一個(gè)句子的左右總,用于口語(yǔ) 、まあまあできたよ(有點(diǎn)難,不過(guò)都做出來(lái)了)b)還可表示鋪墊 、送別會(huì)をするけど、都合はどうかな?(下周要開(kāi)一個(gè)歡送會(huì),你時(shí)間方便嗎?) + たり + 動(dòng) + たり(します/です)(第23課)a)用于表示例舉若干種有代表性的動(dòng)作時(shí),用以“する”結(jié)尾的句型。其構(gòu)成方式是將動(dòng)詞“か形”中的“た”變?yōu)椤挨郡辍眀)小野さんは 休みの 日、散歩したり 買(mǎi)い物にいったりします(周末或節(jié)假日,小野女士有時(shí)去散步,有時(shí)去買(mǎi)東西。)c)家の掃除をしたり洗濯をしたりします(打掃打掃房間,洗洗衣服),用以“だ”或“です”結(jié)尾的句型a)一類(lèi)形+ かったり + 一類(lèi)形+ かったりです (飛機(jī)票有時(shí)貴,有時(shí)便宜)b)二類(lèi)形+ だったり + 二類(lèi)形 + だったりです (根據(jù)時(shí)間,這個(gè)公園有時(shí)寂靜,有時(shí)熱鬧)c)名+ だったり + 名+ だったりです (日語(yǔ)老師既有中國(guó)人,也有日本人)+ かa)用于表示某種不確定的內(nèi)容 b)小句+ か どうか ,將動(dòng)詞、一類(lèi)形容詞的敬體形變?yōu)楹?jiǎn)體形,并在其后加上“か どうか” 聞いてください(問(wèn)一下小野女士,工作做完了沒(méi))“基本形”和“ない形”表達(dá)與上述相同的含義、北京へ行くか行かないか分かりあせん(我今年夏天去不去北京,還不知道)“~か どうか”的前面為名次或二類(lèi)形容詞時(shí),“~か どうか”直接在名次或二類(lèi)形容詞后面,其間不加“だ”。另外“~か どうか”小句中的主語(yǔ)后面必須用“が”而不能用“は”(我不知道金女士是不是中國(guó)人) 金さんが 中國(guó)人か中國(guó)人ではないか知りません c)疑問(wèn)詞小句+ か “何”“だれ”“どこ”等的疑問(wèn)句,作為一個(gè)長(zhǎng)句中的一部分使用時(shí),需將疑問(wèn)詞小句的動(dòng)詞,一類(lèi)形容詞的敬體形變?yōu)楹?jiǎn)體形,再加“か” “~か どうか”相同,“か”前面出現(xiàn)名次或二類(lèi)形容詞時(shí),其間不加“だ”95.~に よってa)基本意思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根據(jù)…(不同)”,但在句中可靈活翻譯。也可以以“~に よります”的形式用于句尾b)結(jié)婚式のやり方は國(guó)によって違います(結(jié)婚典禮的形式因國(guó)別而異)c)この電車(chē)はいつも込みますか。(這電車(chē)總是很擠嗎)――いえ、時(shí)間によります(不,分時(shí)間)(簡(jiǎn)體形)+ と 思います(第24課)a)表示說(shuō)話的人思考時(shí),在句子后面加上“と 思います” (我向小李馬上就會(huì)來(lái))b)“と 思います”只能表示說(shuō)話人的思考內(nèi)容,但“と 思いました”“と 思っています”既可以表示說(shuō)話人的思考內(nèi)容,也可以表示說(shuō)話人以外的人的思考內(nèi)容 (小馬想去日本)[人] + は + 小句(簡(jiǎn)體形)+ と 言いましたa)向第三者轉(zhuǎn)述他人所說(shuō)的話時(shí),在所說(shuō)的話后加“~と 言いました” (森先生說(shuō)漢語(yǔ)考試很難)b)如果向明確指出是向誰(shuí)說(shuō)的,則在句子中加入“名詞+ に” (小野女士跟小李說(shuō)想休息一下)c)如果轉(zhuǎn)述某人反復(fù)說(shuō)起的事情時(shí),用“と 言って います”表示 (小張說(shuō)他也想?yún)⒓酉滦瞧诘慕加危ヾ)注:“~と 思います”“~と 言いました”前面出現(xiàn)名次或二類(lèi)形容詞小句時(shí)必須加“だ” (我想那兒是車(chē)站)98.~のです/んですa)~のです/んです 。用于說(shuō)明狀況或解釋原因、理由。“~んです”多用于書(shū)面語(yǔ),而“~のです”則是前者的口語(yǔ)形式。這兩者前面接簡(jiǎn)體形,但是名詞和二類(lèi)形容詞的現(xiàn)在將來(lái)形的肯定形,“だ”要換成“な”、頭が痛いんです(對(duì)不起,我頭疼)、やめることができないんです(是啊,但就是做不到?。ⅳⅳ胃枋证先毡兢扦悉趣皮庥忻胜螭扦梗ㄊ?,那個(gè)歌手在日本非常有名)、京都のお土産なんです。どうぞ(這是京都的特產(chǎn),請(qǐng)收下)b)どうして ~のですか/んですか 第11課學(xué)習(xí)了詢問(wèn)理由的“どうしてですか”。而詢問(wèn)理由的更完整形式是本句型?;卮鹫Z(yǔ)句也要用“~のです/んです”的形式(為什么不吃?)――もうおなかがいっぱいなんです(已經(jīng)吃飽了)(為什么遲到了?)――寢坊(ねぼう)したんです(睡懶覺(jué)了)+ が,小句 [鋪墊]a)第16課學(xué)習(xí)了“が”的轉(zhuǎn)折用法,其還可以用來(lái)提示接下里要說(shuō)的內(nèi)容,我們稱(chēng)之為“鋪墊”。與第22課學(xué)過(guò)的表示鋪墊的“けど”相比,“が”多用于書(shū)面語(yǔ) b)東京タワーへ行きたいんですが、どうやって行きますか(我想去東京塔,怎么走好呢?)c)明日から連休ですが、どうするか(決めましたか。/決めた?)(從明天開(kāi)始就是長(zhǎng)假了,你想好怎么過(guò)嗎?)~ [詢問(wèn)方法] a)由疑問(wèn)詞“どう”與動(dòng)詞“やる”的“て形”,即“やって”結(jié)合而成,“どうして”也是由疑問(wèn)詞“どう”與動(dòng)詞“する”的“て形”,即“して”結(jié)合而成。一般詢問(wèn)方法時(shí)用“どうやって”,而詢問(wèn)理由時(shí)用“どうして”b)東京タワーへ行きたいんですが、どうやって行きますか(我想去東京塔,怎么走好呢?)c)どうして食べないんですか(為什么不吃?)101.~に ついてa)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關(guān)于~”,一般后續(xù)“考(かんが)えます(思考)”“思います(想)”“研究します(研究)”等表示思維活動(dòng)的詞語(yǔ)。用做標(biāo)題時(shí),一般省略后面的動(dòng)詞,如“日本の音楽について(關(guān)于日本的音樂(lè))”b)日本の音楽についてどう思いますか(關(guān)于日本的音樂(lè),你怎么看?)a)‘たしか~~’表示不完全有把握的記憶,有“憑自己的技藝應(yīng)該是?”的意思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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