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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新版標(biāo)準(zhǔn)日本語初級上冊教案-資料下載頁

2025-05-01 23:57本頁面
  

【正文】 。 例:① 昨日、友達(dá)と映畫を見に行きました。(昨天和朋友一起看電影去了。) —そぅですか。(↘)(是嘛。) 表示隨聲附和 ②授業(yè)は8時(shí)にはじまります。(8點(diǎn)開始上課。) —そぅですか。(↗)(是嗎?) 表示疑問(4)そうですね本課表示同意對方的建議,相當(dāng)于漢語的“好啊”.。但是“ね”的發(fā)音不能拉長。拉長的話語義變?yōu)樗伎既绾位卮饘Ψ降膯栴}。另外,表示征求意見的時(shí)候要用升調(diào)。經(jīng)常使用其口語形式“そぅね”。 例:①映畫を見に行きますか。(去看電影嗎?)    —そぅですね(好吧。)  ?、诮袢栅虾い汀#ń裉旌美浒?。)    —ええ、そぅね。(是啊。) (5)服務(wù)行業(yè)用語 客人進(jìn)商店或飯館時(shí),服務(wù)員要說“いらっしゃいませ”。當(dāng)客人點(diǎn)菜后或在其他需要用到“我明白了”的場合時(shí),服務(wù)員要說“かしこまりました”,它比“わかりました”更鄭重和有禮貌。 例: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歡迎光臨。)     —ビールを一本ください。(給我杯啤酒。)     —はい、かしこまりました。(好的,明白了。)六、實(shí)訓(xùn)場景會話1在商店里。A:これはいくらですか。(這個(gè)多少錢?)店員:500円です。(500日元。) A:あの赤いコートはいくらですか。(那件紅色的外套多少錢?)店員:3萬円です。(3萬日元。)學(xué)生A:バイトを見つけた。(我找到兼職了。)學(xué)生B:そうか、一時(shí)間いくら?(是嗎?一小時(shí)多少錢?)注解:[いくら]可以接在代詞、名詞后面問代詞或名詞所指事物的價(jià)錢,一般在商場里使用。(一般的商店都明碼標(biāo)價(jià))。但是注意在餐廳吃飯付賬的時(shí)候不能使用。另外與[いくら]同音的[イクラ]還表示“鹽漬鮭魚子”。場景會話2 百合和美紀(jì)下班準(zhǔn)備回家。公司明天開始放3天假。百合:明日旅行に行くわ。(我明天去旅行。)美紀(jì):本當(dāng)?お土産楽しみだわ。(真的嗎?期待著你的紀(jì)念品。)百合:楽しみにしてね。(好好期待吧?。┟兰o(jì):うん、あら、雨が降っているわ。(恩,啊,下雨啦?。 ≡谀硞€(gè)項(xiàng)目的慶功宴上,部長和課長兩人在這個(gè)項(xiàng)目上都花費(fèi)了大量精力,兩人在聊天。部長:やっと終わったわ。(總算完了。)課長:そうですね。(是啊。)注解:終助詞[わ]主要為女性用語,用來表示說話人的主張,打算,感嘆,驚訝,語氣比較緩和,一般讀升調(diào)。但是也有中老年男性使用的情況,這是表示強(qiáng)調(diào),讀降調(diào)。例:①明日映畫見に行くわ。(明天去看電影。) ?、冥ⅳ伪?、昨日読んだわ。(那本書我昨天看了。) ?、鬯健⒅椁胜い?。(我不知道?。。┑?課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きます一、教學(xué)目的與要求(四號加黑)目的:掌握授受動詞「あげる」「もらう」的用法;掌握格助詞「で」「に」的用法。要求:能用正確的語音和語調(diào)朗讀課文。背誦基礎(chǔ)課文。二、教學(xué)重點(diǎn)與難點(diǎn)重點(diǎn)::あげます、もらいます、さっき、たった今、もう一度、分かりました :~で ~を~ます  ~は~に~をあげます  ~は ~から(に)~をもらいます   ~に會います     ?。骸袱琛沟挠梅ā? :「お邪魔します」的用法。難點(diǎn):授受動詞「もらう」的用法。三、教學(xué)方法和手段方法:日漢對比法。手段:以課堂面授的形式,采取講練結(jié)合的手段。四、教學(xué)儀器、設(shè)備:CD錄音機(jī)。五、主要授課內(nèi)容:(小四加黑)(1)あげます   [二類動詞(一段他動)] 給(出)1) “あげます”的基本形式是“あげる”,表示自己給他人或者是他人給他人物品,相當(dāng)于漢語的“給”。2) 基本句型是:授予者+は/が+授受者+に+體言(物)+をあげる。接受者不能是第一人稱。意思相當(dāng)于漢語的“…給…”。辨析 “あげる”一般用于同輩之間。當(dāng)晚輩給長輩東西時(shí)要用“さしあげる”,它比“あげる”的尊敬程度更高。如果是給比自己輩分或地位低的人東西的時(shí)候一般用“あげる”或者“やる”。例:①私は田中さんにお土産を上げました。(我給了田中先生特產(chǎn)。)②田中さんは王さんにお土産を上げます。(田中給王先生特產(chǎn)。)③私は先生にお土産をさし上げました。(我給老師帶了特產(chǎn)。)④私は子供におもちゃをやりました。(我給了孩子玩具。)(2).もらいます  [一類動詞(五段他動)]1)“もらいます”的基本形式“もらう”表示從別人那兒得到某東西。2)基本句型是:接受者+は+授予者+に/から+體言(物)+をもらう。相當(dāng)于漢語的“…從…得道…”或者“…收到…”的意思。辨析 “もらう”用于輩分、地位和身份相同或者接受者地位、輩分高與授與者的情況,在向外人敘述自己從親屬、長輩那兒得到什么的時(shí)候也可以使用。當(dāng)接受的輩分、地位身份低于授與者的時(shí)候或者要表達(dá)對授與著尊敬的時(shí)候用“いただく”來表示。 例:①私は田中さんからおみやげをもらいました。(我收到了田中送的土特產(chǎn)。) ②田中さんからおみやげをもらいましたか。(你收到田中的特產(chǎn)了嗎?) ③王さんは田中さんからおみやげをもらいました。(小王收到了田中的特產(chǎn)。) ④私は先輩から本をいただきます。(學(xué)長給了我一本書。) ⑤私は先生からお土産をいただきました。(我收到了老師送的特產(chǎn)。)(3).さっき   たった今   [副詞] 剛剛,剛才     都是副詞,表示剛剛過去的一段時(shí)間,都與動詞的過去式呼應(yīng)。但是“たった今”距離說話時(shí)間更近。二者都是比較隨便的口語說法。例:①たった今帰りました。(我剛剛回來。)   ?、冥丹盲娫挙ⅳ辘蓼筏俊#▌偛庞心愕碾娫?。)   ?、郅丹盲榇盲皮い蓼筏?。(剛才一直在等您。)(4).もう一度   是“再來一次”的意思?!挨猡Α痹僮x成①型音的時(shí)候,是“已經(jīng)”的意思;如果讀成②型音的話,是“還、再”的意思。例:①もう12時(shí)になりました。(已經(jīng)12點(diǎn)了。)   ②もういっぱいお願いします。(再來一杯。)  ?、郾摔悉猡ⅳ辘蓼筏?。(他已經(jīng)回家了。)  ?、芪玑幛猡σ欢葋恧皮坤丹ぁ#ㄕ埾挛缭賮硪惶?。)(5).分かりました基本形是“わかる”。是“明白、理解”的意思,在口語中很常見。例:①わかりましたか。(明白了嗎?)     —はい、わかりました。(明白了。)   ②コピーしてください。(復(fù)印一下。)    —はい、わかりました。(好得,明白了。)…..(1)~で~を~ます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きます。接續(xù):體言+で意義:“で”是格助詞,接在表示工具、材料和方式的詞后,表示動作、作用的手段方法等等。相當(dāng)于漢語的“用…”,“通過…”。例:①アニメで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します。(通過看動畫片學(xué)日語。)②手紙で友達(dá)と連絡(luò)します。(用書信和朋友聯(lián)系。)③ペンで宿題を書きます。(用鋼筆寫作業(yè)。)④母は電話でわたしと話します。(媽媽用電話和我聊天。)⑤兄はインターネットで情報(bào)を探します。(哥哥通過網(wǎng)絡(luò)查找信息。)(2).~は~に~をあげます  私は小野さんにお土産を上げます。意義:是一個(gè)表示授受關(guān)系的句型。表示我(方)給他人或他人給他人某物。 提示助詞“は”接在授予者后面,格助詞“に”接在授受者后面,格助詞“を”表示授予內(nèi)容,與前面的體言一起構(gòu)成賓語。此句型相當(dāng)于漢語的“…給某人…”。的意思。例:①田中さんは王さんに本を上げました。(田中給了小王一本書。)②(私は)犬に骨をやりました。(我給了小狗一些骨頭。)③母は妹に辭書をあげました。(媽媽給了妹妹一本字典。)④金先生は趙さんにペンをあげました。(金老師給了小趙一支鋼筆。)⑤弟は校長先生に手紙を書いて差し上げました。(弟弟給校長寫了一封信。)(3).~は~から(に)~をもらいます  私は小野から辭書をもらいました。意義:表示授受關(guān)系的句型。提示助詞“は”前面接接受者,格助詞“から”前面接授予者?!挨椤笨梢杂谩挨恕碧鎿Q。相當(dāng)于漢語的“…從…得到…”的意思。格助詞“を”表示授予內(nèi)容,與前面的體言一起構(gòu)成賓語。例:①私はブーイフレンドから花をもらいます。(我從男朋友那得到一束花。)②私は母から電話をもらいました。(我接到了媽媽的電話。)③わたしはお姉さんからプレゼントをもらいました。(我從姐姐那得到了禮物。)④友達(dá)から手紙をもらいました。(我收到了朋友的來信。)⑤知惠さんの両親からお土産をいただきました。(從知惠的父母那得到了禮物。)(4).~に會います李さんは明日中島さんに會います。接續(xù):體言(人)+に會います意義:“會います”的基本形是“會う”,意思是“會面”。格助詞“に”接前面見面的對象。相當(dāng)于漢語的“見到…”,“和…會面”的意思。 例:①昨日、田中さんに會いました。(昨天我見到了田中先生。) ②今朝、公園で王さんに會いました。(早上在公園見到小王了。) ③田中先生に會いましたか。(你見到田中老師了嗎?)    —田中先生に會いませんでした。(我沒見到田中老師。):「よ」的用法。もう帰りましたよ。接續(xù):接在完整的句子末尾意義:“よ”是終助詞,接在句末,有很多用法。本課中的意思是加強(qiáng)提示、勸誘、告誡等語氣的意思。相當(dāng)于漢語的“啊,呀,喲”等語氣詞。例:①お母さんはすぐ帰りますよ。(你媽媽很快就回來啦。)   ②この映畫はおもしろいですよ。(這個(gè)電影很有趣的喲。)   ③ 明日、8時(shí)に授業(yè)がありますよ。(明天早上八點(diǎn)上課呢。)   ④これは彼の本ですよ。(這是他的書呀。)   ⑤明日は弟の誕生日ですよ。(明天是弟弟的生日呀。):「お邪魔します」的用法。當(dāng)要進(jìn)入上司的辦公室或到別人家里做客,進(jìn)門的時(shí)候可以說:    お邪魔します。(我要打擾了。)    同樣離開的時(shí)候可以說:    お邪魔しました。(打擾您了。) 六、實(shí)訓(xùn):場景會話1周六晚上,田中到小野家做客。田中:今晩は。(晚上好。)小野:今晩は。ようこそいらっしゃい。どうぞ、家に上がってください。(晚上好。歡迎啊,請進(jìn)屋。)田中:じゃ、お邪魔します。(那么我就打擾了。)注解:ようこそいらっしゃい一般在別人來訪的時(shí)候使用,相當(dāng)于漢語的“歡迎”。但是注意一般只用于個(gè)人對個(gè)人的場合。在日本的商店或餐廳,在進(jìn)門時(shí)能聽到店員們說「いらっしゃいませ」,這是比「ようこそいらっしゃい」更加尊敬的說法。一般在個(gè)人之間不使用。場景會話2考試完了,剛和千代子是同班同學(xué)。剛:やっと試験が終ったなあ。(考試總算完了。)千代子:ええ、そうね。(是啊。) 學(xué)生A和學(xué)生B在談?wù)摻衲晷氯雽W(xué)的學(xué)生。學(xué)生A:新入生の真里さんはなかなかの美人だなあ。(新入學(xué)的真里真漂亮啊。)學(xué)生B:そう?何組の人?(是嗎?哪班的?)注解:なあ終助詞「なあ」是終助詞「な」的長音表現(xiàn)形式,它表示說話人的感嘆的語氣,一般為男性使用,女性多用「ねえ」。 單元練習(xí)2一、 將下列漢字改為平(片)假名。1.仕事__ 2.試験__ 3.出張__ 4.名前__ 5.誕生日__ 6.新宿__ 7.來月__ 8.韓國__9.交差點(diǎn)__ 10.音楽__ 11.動物__ 12.足球__13.草莓__ 14慢跑__ 15番號__ 16宿題__17航空便__ 18.記念品__ 19.住所__ 20.小麥粉__二、講下列假名改為日語漢字(外來語翻譯成漢語意思。)1.きのう__ 2.あした__ 3.まいにち__ 4.まいあさ__ 5.せんしゅ__ 6.そうじ__ 7.のむ__ 8.かう__ 9.とる__ 10.かく__ 11.おくる__ 12.スケジュール__13.ふとる__ 14.とどる__ 15.かす__ 16.ならう__17.かりる__ 18.おしえる__ 19.プレゼント__20.チケット__三、從下列選項(xiàng)中選取最恰當(dāng)?shù)囊豁?xiàng)完成句子。1.昨日の朝は7時(shí)に__。(1) 起きる (2)おきます (3)起きました (4)起きません2.先週は__。(1) 休みますか?。ǎ玻┬荬撙蓼埂。ǎ常┬荬撙蓼护蟆。ǎ矗┬荬撙蓼护螭扦筏浚常镏肖丹螭厦魅眨撸?。(1) 働きます         (2)働きました(3)働きませんでした     ?。ǎ矗﹥Pきませんでしたか4.昨日、何時(shí)にうちへ帰りましたか。―__11時(shí)半ごろです。(1) 大體 (2)まっすぐ (3)いつも (4)たしかに5.試験は來週の月曜日ですか。―ええ、__そうです。(1) たしか (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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