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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新版標(biāo)準(zhǔn)日本語初級(jí)上冊(cè)教案-文庫吧

2025-04-16 23:57 本頁面


【正文】 于漢語的“哪,哪個(gè)”。例:①これは辭書です。(這個(gè)是字典。)②それはくつです。(那是鞋。)③あれは本です。(那是書。)④李さんのかさはどれですか。(小李的傘是哪把?)(2).この/その/あの~は~です。このカメラはスミスさんです。接續(xù):この/その/あの+體言++體言です意義:“この/その/あの/どの”也是指示詞,表示的位置關(guān)系與“これ/それ/あれ/どれ”相同,但是它們是連體詞,不能單獨(dú)使用,而必須接在體言前面。例:①この本は田中さんの本です。(這本書是田中的。)②その人は私の友達(dá)です。(那個(gè)人是我的朋友。)③あの先生は日本人です。(那個(gè)老師是日本人。) 辨析:“どの”與“どれ”相類似,也是三個(gè)或三個(gè)以上的事物中不能確定是哪一個(gè)時(shí)所用的疑問詞,但是不能單獨(dú)使用,必須接在體言前面,用來修飾體言(名詞)。(3).だれ/なんですかあれは誰の傘ですか。日語中的特殊疑問句是由特殊疑問詞和終助詞“か”構(gòu)成。 詢問是“什么人”的時(shí)候用“だれ”,相當(dāng)于漢語的“誰”;詢問是”什么事物“的時(shí)候用“なん”,相當(dāng)于漢語的“什么”。辨析:“だれ”的尊敬用法是“どなた”,通常用于比自己地位高的人或長(zhǎng)輩等。此外,其他的常用疑問詞還有:だれ(誰)、どれ(哪個(gè))、なに/なん(什么)、どこ(哪兒、いつ(什么時(shí)候)、どう(怎么樣)。例:①それは何ですか。(那是什么?)―これはコップです。(這是杯子。)②あのかばんはだれのですか。(那個(gè)書包是誰的?)③窓のそばの人はどなたですか。(窗子旁邊的那個(gè)人是誰?):「の」的用法。(難點(diǎn))これは私のです(這是我的。)為避免重復(fù),當(dāng)前面的話題中已經(jīng)出現(xiàn)過的事物,再次出現(xiàn)時(shí),可以用格助詞「の」來代替。例:甲:これはかばんですね。誰の(かばん)ですか?! ∫遥氦饯欷侠瞍丹螭危à肖螅─扦埂#?)交際要點(diǎn):在晚上與人告別的時(shí)候或睡覺前說:おやすみなさい。(相當(dāng)于漢語的“晚安”) 如果與比較親密的朋友還可以說: おやすみ;表示感謝時(shí)可以說: 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例:①甲:(晚上10點(diǎn)要分別時(shí))じゃあ、おやすみなさい?!   ∫遥氦悉?、失禮します。おやすみ?!、诩祝海ㄗ蛱旌托⊥跻黄鸪酝盹堉蟮牡诙煸缟弦娒鏁r(shí))王さん、昨日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て、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乙:いいえ、こちらこそ、どういたしまして。六、實(shí)訓(xùn):場(chǎng)景會(huì)話1佐藤和古野是公司的同事。佐藤:今日は暑いですね。(今天真熱啊。)古野:そうですね。(是呀。)星野和本田是同學(xué),在談?wù)撃澄焕蠋?。星野:先生の授業(yè)が面白いですね。(老師的課真有趣啊。)本田:そうですね。(是呀。)隆安和安娜是新認(rèn)識(shí)的朋友。?。汉韦问长傥铯盲扦工??(你喜歡什么食物啊?)アンナ:そうですね……(啊,喜歡什么啊…..)注解:表示贊同,同感的心情,用于當(dāng)自己也持有「當(dāng)然そうすべきだ」(理所當(dāng)然那么做)、「その通りだ」(就是那樣)的感受時(shí),另外,當(dāng)被問及難以回答或不能馬上回答的問題,「そうですね」也可以以做一個(gè)緩沖。場(chǎng)景會(huì)話2お客:ビールもう一本ください。(再來一瓶啤酒。)店員:はい、分かりました。(好的。)鈴木:映畫見に行こう。(去看電影吧。)百合:ええ、行こう。(好啊,一塊去吧。)部長(zhǎng):渡辺君、會(huì)議の準(zhǔn)備をして。(渡邊,你準(zhǔn)備一下開會(huì)的事情吧。)注解:「はい」和「ええ」的區(qū)別:「はい」和「ええ」在漢語中都可以說成是“好的”“是的”,但是意思有所不同。當(dāng)別人叫你的名字或和你打招呼時(shí),你應(yīng)當(dāng)回答「はい」,而不是「ええ」?!袱àā故菍?duì)對(duì)方表示贊同或?qū)?duì)方的請(qǐng)求表示認(rèn)可時(shí)所采取的隨聲附和的表達(dá)方式。它僅限于和關(guān)系密切的人談話時(shí)使用。如果對(duì)上司或顧客使用的話,是極為失禮的。對(duì)上司和顧客要使用「はい」。七、作業(yè):第3課ここはデパートです一、教學(xué)目的與要求目的:掌握指示場(chǎng)所代詞的用法;掌握幾種常用寒暄語的用法。要求:能用正確的語音和語調(diào)朗讀課文。二、教學(xué)重點(diǎn)與難點(diǎn)重點(diǎn)::隣(となり)、階、いくら、こちら/そちら/あちら/どちらあのう:ここ/そこ/あそこは~です ~は+場(chǎng)所+です ~+はどこですか ~も~です :(1)~ですか;(2)日語中的謂語省略。難點(diǎn):~は~ですか、~ですか 三、教學(xué)方法和手段方法:日漢對(duì)比法。手段:以課堂面授的形式,采取講練結(jié)合的手段。四、主要授課內(nèi)容:2. 重要詞匯講解        ?。?)隣(となり) [名詞] 旁邊,隔壁 。 指距離基準(zhǔn)點(diǎn)最近的兩側(cè),相當(dāng)于漢語的“旁邊”、“鄰近的地方”。辨析:“隣”主要用于同類事物之間?!扒啊笔侵冈诨鶞?zhǔn)點(diǎn)的前面?!搬幛怼笔侵冈诨鶞?zhǔn)點(diǎn)的后面。例: 1 森さんの隣は田中さんです。(森的旁邊是田中。)?。病ˉ供`パーの隣は病院ですか。(超市的旁邊是醫(yī)院?jiǎn)??)?。场∷饯吻挨献籼伽丹螭扦?。(我的前面是佐藤。)?。础·铯郡筏吾幛恧镶從兢丹螭扦?。(我的后面是鈴木。) ?。?)階表示“ 層”,“ ” 是量詞,表示樓層。參照下表。靴の売り場(chǎng)は1階ですか?。搽Aですか。(賣鞋的柜臺(tái)在一樓還是在二樓?)?。搽Aです。(在二樓。) このデバートは六階です。スーパーは一階にあります。(這個(gè)百貨商店是六樓。超市在一樓。)(3)いくら [名詞] 多少錢     詢問價(jià)錢的時(shí)候使用,相當(dāng)于漢語的“多少錢”。在女性用語中經(jīng)常會(huì)加上“お”,顯得語言更加高雅和禮貌。例:これはおいくらですか。(這個(gè)多少錢?) ?。玻埃埃皟窑扦埂#?000日元。)辨析: 例句中的“2000円”是指日元,人民幣的“元”寫成“元”,但讀作“げん”。  あのうシャツはおいくらですか。(那件襯衫多少錢?) ?。叮翟扦?。(65元。)  ?。?) こちら/そちら/あちら/どちら表示方位的詞,是“ここ/そこ/あそこ/どこ”的禮貌說法。例:教室はどちらですか。(教室在哪里。) ?。ⅳ沥椁扦?。(在那兒。)(5) あのう~  用于向?qū)Ψ酱鹪挘蛘哒谒伎紗柕膯栴},以及引起對(duì)方注意時(shí)使用。也可以用在向?qū)Ψ教岢鲆螅蛘咭f的話難以開口等情況。例:あのう、すみません。郵便局はどこですか。(打擾了,請(qǐng)問郵局在哪里?) ?。ⅳ饯长扦?。(在那邊。)3. 重點(diǎn)句型語法講解(1)ここ/そこ/あそこは~です?!·长长膝偿螗鹰摔扦??!挨长?そこ/あそこ”是指示地點(diǎn)的指示代詞,相當(dāng)于漢語的“這里”、“那里”;“ここ”是指距說話人較近的場(chǎng)所,相當(dāng)于漢語意思的“這兒”;“そこ”是指距聽話人較近,距說話人較遠(yuǎn)的場(chǎng)所,相當(dāng)于漢語意思的“那兒”;“あそこ”是指距說話人和聽話人都較遠(yuǎn)的場(chǎng)所,相當(dāng)于漢語意思的“那兒”;“どこ”是不定稱,相當(dāng)于漢語意思的“哪兒,哪里”,句子末尾用“か”呼應(yīng)。例:ここは私の教室です。(這是我的教室。)そこはお手洗いです。(那兒是衛(wèi)生間。)あそこは図書館です。(那是圖書館。)  事務(wù)所はどこですか。(事務(wù)所在哪兒?)(2)場(chǎng)所+は+ここそこあそこ+ですデパートはここです。(百貨商店在這里。)接續(xù):體言+は+體言(場(chǎng)所)+です意義:這個(gè)句型和上一個(gè)句型相反,表示事物存在的場(chǎng)所,相當(dāng)于漢語的“在那兒?!崩航淌窑悉长长扦埂#ń淌以谶@兒。)事務(wù)所はあそこです。(事務(wù)所在那邊。)トイレはそこです。(廁所在那邊。) (3)~はどこですか    トイレはどこですか。(廁所在哪里?) 接續(xù):體言+どこですか意義:用于詢問事物存在的場(chǎng)所,是語法2的疑問形式。例:お手洗いはどこですか(洗手間在哪兒?)-あそこです。(在那里。) (4)~も~です     張さんも中國(guó)人です。(小張也是中國(guó)人。)接續(xù):體言+も意義:“も”是提示助詞。接在體言后,強(qiáng)調(diào)同類事物的存在。相當(dāng)于漢語的“也是”,在疑問句中肯定回答用“も”,否定用“は”。例:私は日本人です。森さんも日本人です。(我是日本人,森先生也是.)田中さんも日本人ですか。(田中先生也是日本人嗎?)―はい 田中さんも日本人です。(是的,田中先生也是日本人.)山田さんも中國(guó)人ですか。(山田先生也是日本人嗎?)―いいえ 山田さんは日本人です。(不是,山田先生是日本人。) 難點(diǎn)(5)~は~ですか ~ですか     あの建物はホテルですか マンションですか(那個(gè)建筑物是酒店還是公寓?)接續(xù):體言+は+體言+ですか、 體言+ですか意義:表示選擇的疑問句,兩者中選其一。相當(dāng)于漢語的“是,還是”?;卮饡r(shí)不能用“はい”和“いいえ”。例:靴の売り場(chǎng)は1階ですか 2階ですか。(賣鞋的柜臺(tái)是在一樓還是二樓?)   ?。搽Aです(在二樓。)    田中さんは留學(xué)生ですか 會(huì)社員ですか。(田中先生是留學(xué)生海獅、公司職員?) ―會(huì)社員です。(是公司的職員。) (6)~をください     是祈使句?!挨颉笔歉裰~,表示動(dòng)作的對(duì)象,只起語法意義,在這里構(gòu)成賓語?!挨坤丹ぁ笔恰挨坤丹搿钡拿钚危?jiǎng)e人把某東西給自己時(shí)使用。本課特指顧客在商店要買某種東西時(shí),對(duì)售貨員說的話。相當(dāng)于漢語的“請(qǐng)給我拿一下 ”例:その辭書をください。(請(qǐng)給我拿那本字典。)あの服をくださいませんか。(能給我看下那件衣服嗎?)ビールをください。(請(qǐng)給我杯啤酒。):(1)~ですか;(2)日語中的謂語省略。(1)~ですか“ですか”除了表示疑問以外,還用于進(jìn)一步確認(rèn)對(duì)方所說的信息,這時(shí)句子末尾一般讀成升調(diào)。此外,還可用于重復(fù)對(duì)方所說的內(nèi)容,表示理解對(duì)方所說內(nèi)容,這時(shí)句子末尾讀成降調(diào)。例:①すみません 先生はどこですか。(請(qǐng)問一下老師在哪兒?)    先生ですか。教室です。(老師?在教室。)小注:此處為升調(diào)。②あのうは田中さんの奧さんです。(那位是田中的太太。)-あっ、そですか。(啊,是嘛。)小注:此處要讀降調(diào)。(2)日語中的謂語省略在課文中出現(xiàn)了兩處“~は”,這就是對(duì)謂語的省略。省略謂語通常要求與前面剛說過的話或者句子的謂語相同,或者是所省略的謂語部分的內(nèi)容,聽話人非常清楚。例:このう靴はおいくつですか。(這雙鞋多少錢啊?)  -2000円です。(2000日元。)  -あれは?(那雙呢?) ?。ⅳ欷?000円です。(那雙也是2000日元。)六、實(shí)訓(xùn):場(chǎng)景會(huì)話1:本田接到了部長(zhǎng)的電話,要找課長(zhǎng)。本田:課長(zhǎng)、部長(zhǎng)から電話がありました。(課長(zhǎng),部長(zhǎng)來電話了。)課長(zhǎng):そうか、すぐ行く。(俄,馬上去。)小松和永澤是相鄰的兩位主婦。小松:永沢さん、明日Aデパートはバーゲンがありますよ。(永澤夫人,明天A百貨公司有大減價(jià)哦。)永澤:そうですか。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か。(是嗎,那一起去吧。)小松:ええ、いいですよ。( 好啊。)そうですか注解:當(dāng)被告知至今尚不知道的新信息時(shí),或者你在知道了解情況后表示領(lǐng)會(huì)、理解時(shí),要用“そうですか”來隨聲附和,并且句尾用升調(diào),則表示疑問。另外如果歪著頭說這句話,則表示懷疑或失望的心情和語氣。因?yàn)檎Z調(diào)不同,意思也發(fā)生變化,所以這個(gè)“そうですか”是一個(gè)頗有難度的短語。另外“そうか”可代替“そうですか”永在關(guān)系比較親密的人之間或?qū)ο录?jí)使用。場(chǎng)景會(huì)話1:里香:お菓子食べる?(吃點(diǎn)心嗎?)花子:うん たべるよ。(恩,吃)本田;李さんはよく両親に電話をかけますか。(小李你經(jīng)常給父母打電話嗎?)李さん:うん よくかけますよ。(恩,經(jīng)常打。)うん注解:上一課介紹了[はい]和[ええ],感嘆詞[うん]是[はい]的簡(jiǎn)慢的說法,用于對(duì)問話的肯定性的回答,表示同意或承諾。七、作業(yè)第4課 部屋に機(jī)といすがあります一、 教學(xué)目的與要求目的:掌握存在句的用法;掌握幾種常用寒暄語的用法。要求:能用正確的語音和語調(diào)朗讀課文。背誦應(yīng)用課文。二、教學(xué)重點(diǎn)與難點(diǎn)重點(diǎn)::家、ベッド、箱、兄弟、生徒、上、場(chǎng)所、花屋: ~に~があります/います~は~にあります/います~はどこにありますか/いますか ~も~ません:「と」、「ね」、「ええと」、「ご~」的用法。 :いくらですか。難點(diǎn):「ね」的用法。三、教學(xué)方法和手段方法:日漢對(duì)比法。手段:以課堂面授的形式,采取講練結(jié)合的手段。四、主要授課內(nèi)容:(1)家:日語中的「家」有兩個(gè)意思,即“家”和“房子”的意思。例如:家へ帰る。(回家。)      家を建てる。(蓋房子。)(2)ベッド:“床”的意思。日本過去是在榻榻米上睡覺,因此沒有“床”的概念?!弗佶氓伞故且M(jìn)西方的床之后,使用的外來語。日語中的「床」讀作「ゆか」,是“地板”的意思。例如:ダブルベッド(雙人床)。ベッドルーム(寢室)。この床はきれいですね。 這地板真干凈呀?。ǎ常┫洌?“箱子”的意思。外來語讀作「ボックス」。 例如:箱の中に何もありません。(箱子里什么都沒有。)このボックスは重い。(這個(gè)箱子重。)(4)兄弟:「兄弟」是指同一父母的人,也用于僅是同父或同母的情況。漢字寫作“兄弟”,但不僅僅指男性兄弟之間,兄妹、姐弟、姐妹也稱「きょうだい」。例如:ご兄弟がいますか。(你有兄弟姐妹嗎?)___ええ、妹がいます。(有、有妹妹。)(5)生徒: 學(xué)生。日語中的「生徒」主要是指中學(xué)生。其他情況下的學(xué)生可以稱為「學(xué)生」,讀作「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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