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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新版標準日本語初級語法總結(jié)-資料下載頁

2025-04-14 04:12本頁面
  

【正文】 ▲日本語と英語とどちらが難しいですか。(日語和英語,哪個難學?)日本語のほうが難しいです。(日語難學)▲コーヒーと紅茶とどっちがすきですか。(咖啡與紅茶,更喜歡哪個?)紅茶のほうが好きです。(更喜歡紅茶)どちらも好きです。(哪個都喜歡)詢問兩種事物當中哪一種更具有形容詞的性質(zhì)時使用這個句型?!挨嗓沥椤笔嵌哌x一時使用的疑問詞?;卮饡r用“~のほうが…”。如果兩者程度相當,則使用“どちらも~ です”?!挨嗓沥椤痹诳谡Z中有時說成“どっち”。 詢問的范圍為兩種事物時,無論是人是物還是時間,都可以使用“どちらが”。但詢問 范圍為三種以上的事物時,則不能使用“どちら”。(詳見第6點)どの名/いつ/どれ/だれ/何 なに がいちばん一類形 /二類形 ですか ▲この中でどの料理がいちばんおいしいですか。(在這些菜當中,哪個菜最好吃?)この料理がいちばんおいしいです。(這個菜最好吃。)▲季節(jié)の中でいつがいくぃばんすきですか。(四個季節(jié)當中,你最喜歡哪個?)わたしは春がいちばん好きです。(我最喜歡春天)詢問三個以上事物當中哪一個更具有形容詞的性質(zhì)時,根據(jù)所詢問的對象的不同,須區(qū)別使用幾種疑問詞;是人則使用“だれが”,是物的則使用“どの~が” “どれが”或者“何が”,是時間則使用“いつが”。 ▲リンゴとナシとバナナの中でどれがいちばん好きですか。(蘋果,梨和香蕉當中你最喜歡什么?)▲果物の中で何がいちばん好きですか。(水果當中你最喜歡什么)被選擇的事物已見于上下文或存在于眼前時,使用“どの~が”或“どれが”,反之 則使用“何 なに が”。 ****************************第13課****************************名[數(shù)量]+動 數(shù)量詞用在動詞前面。量詞因所修飾的事物種類而不同?!绚?個食べます。(吃一個雞蛋)▲本を2冊買いました。(買了兩本書)▲緑茶を3杯飲みました。(喝了3杯綠茶)▲教室に學生が4人います。(教室里有4個學生)▲ガレージに車が5臺あります。(車庫里有5輛車)▲引き出しに鉛筆が10本あります。(抽屜里有10支鉛筆)▲切手を何枚買いましたか。(買了多少張郵票?)詢問數(shù)量時,在“ 何 なん ”的后 面加量詞,如“何個 なんこ(多少個)” “何 本 なんほん(多少根)” “何 冊 なんさつ(多少本)”這里“何 なん ”必須讀做“なん”。總體看來,日語的量詞比漢語的量詞搭配更為廣泛,因而其用法相對簡單些。如 指動物時,大動物用“頭 とう ”,小動物用“匹 ひき ”。沒有漢語中的“條” “只”等?!长蝿游飯@には象が2頭います。(這個動物園內(nèi)有兩頭大象)▲友達に貓を1匹もらいました。(從朋友那里得到1只貓)名[時間]+動 ▲李さんは毎日7時間働きます。(小李每天工作7小時)▲晝1時間休みます。(中午休息1小時)▲森さんは9時間寢ます。(森先生睡9小時)表示時間數(shù)量的詞語和動詞一起使用時,說明動作,狀態(tài)的持續(xù)時間。這時候表示時間 數(shù)量的詞語后面不能加“に”。名[時間]に 名[次數(shù)]+動 ▲李さんは1週間に2回ブールへ行きます。(小李一周去游泳池游泳兩次)▲この花は2年に1度咲きます。(這種花每兩年開一次)表示在一定時間內(nèi)進行若干次動作。動詞的“ます形” 我們把“ 働 はたら きます”“休 やす みます”“起 お きます”“寢 ね ます”等形式稱作動詞的“ま す形”。名[場所] へ 動 に行 い きます/來 き ます ▲午後郵便局へ荷物を出しに行きます。(下午去郵局寄包裹)▲小野さんはプールへ泳ぎに行きます。(小野女士去游泳池游泳)▲李さんはわたしの家へ遊びに來ました。(小李來我家玩了)表示移動行為的目的。句型中的名詞為表示場所的名詞,表示移動行為的目的地;動詞 用“ます形”去掉“ます”的形式,表示移動行為的目的。名[數(shù)量]+で ▲このケーキは3個で500円です。(這種蛋糕3個500日元)▲このケーキは1個200円です。(這種蛋糕1個200日元)用于不稱重量而以數(shù)個的方式售物。不過,數(shù)量是1個時,不加“で”。****************************第14課****************************動詞的“て形” 動詞因其形態(tài)變化方式不同,可以分為三類。動詞的“ます形”去掉“ます”后的最后 一個音位于“い段”的動詞絕大部分屬于一類動詞;最后一個音位于“え段”的動詞,以及 位于“い段”的一小部分動詞屬于二類動詞;“來 き ます” “します”兩個動詞,以及“ 勉 強 べんきょう します” “*卒 業(yè) そつぎょう します”等使用“します”的動詞都屬于三類動詞。 一類動詞“て形”的變換方式是“ます形”去掉“ます”后加“て”,加“て”的時候 發(fā)音會有一些變化。即“き”→“いて”,“ぎ”→“いで”,“び、み、に”→“んで”,“ち、 り、い”→“って”,“し”→“して”。 二類動詞和三類動詞的“て形”都是“ます形”去掉“ます”后直接加“て”。※動て 動 [相繼發(fā)生①]▲昨日デパートへいって,買い物しました。(昨天去商場買東西了)▲家へ帰って,宿題をします。(回家,[然后]做作業(yè)。)▲図書館へ行って本を借りて,家へ帰ります。(去圖書館借書,[然后]回家。)表示兩個以上的動作依照時間順序相繼發(fā)生時,可用“動詞て形+動詞”的形式來表示。動てから動[相繼發(fā)生②]▲李さんは毎晩ラジオを聞いてから寢ます。(小李每晚聽了收音機后睡覺)▲晝ご飯を食べてから出かけます。(吃了午飯后出門)▲家へ帰ってから,もう一度日本語の勉強をします。(回家后,再學一遍日語。)表述兩個以上的動作依照時間順序相繼發(fā)生時,也可以使用“動詞て形+から+動詞” 的表達形式。其語義和“動詞て形+動詞”基本相同,但“てから”不能在一個句子中反復 使用兩次以上。動て ください ▲ここに住所と名前を書いてください。(請在這里填寫住址和姓名)▲この荷物を航空便で送ってください。(請用航空方式寄這件包裹)請求某人做某事時使用“動詞て形+ください”名[場所]を 動 [經(jīng)過] [離開]▲このバスは駅前を通ります。(這趟公共汽車經(jīng)過車站一帶)▲この道をまっすぐ行って,橋を渡ってください。(順這條路一直走,再過那座橋。)▲李さんは毎朝7時に家を出ます。(小李每天早晨7點離開家)▲わたしは來年大學を卒業(yè)します。(我明年大學畢業(yè))經(jīng)過的場所用助詞“を”表示,常用的動詞有“通 とお ります” “渡 わた ります” “過 す ぎます” 等。此外,“を”與動詞“出 で ます” “卒業(yè)します”等搭配使用時,表示離開的場所。****************************第15課****************************動ています① [正在進行]▲小野さんは今新聞を読んでいます。(小野女士現(xiàn)在正在看報)▲森さんは今仕事をしています。(森先生正在工作)▲太郎さんはコーヒーを飲んでいます。(太郎在喝咖啡)表示動作或變化正在進行時,使用“動詞て形+います”。動ても いいです ▲家で仕事をしてもいいです。(在家里工作也可以)▲ここで寫真を撮ってもいいですか。(這兒可以拍照嗎)いいですよ。(可以)▲家に帰ってもいいですか。(可以回家嗎)はい,帰ってもいいです。(是的,可以回家。)表示許可時,使用“動詞て形+も+いいです”。表示說話人的許可是,使用“いいです” 常常簡略說成“はい,いいです”。這種表達方式一般不用于尊長,因為那樣顯得很傲慢。動ては いけません ▲飛行機の中でタバコを吸ってはいけません。(飛機上不能吸煙)▲教室で物を食べではいけません。(教室里不能吃東西)▲この部屋に入ってはいけませんか。(不能進這個屋子嗎)はい,入ってはいけません。(是的,不能。)いいえ,入ってもいいです。(不,可以進。)表示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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