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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新編日語第一冊語法總結(jié)-文庫吧在線文庫

2024-12-04 22:00上一頁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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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 これはポストではありません。 桌子上有鉛筆。小李學(xué)日語。 例句: 。 吃了早餐了嗎? 。 這房子真大啊! ②否定:把詞尾「 い」 改成連用形「く」后續(xù)「ありません」。 暑假去山上了。 形容詞修飾名詞時(shí)的形態(tài)叫連體形,形容詞的連體形和終止形相同。 這里真熱鬧??! 交通はとてもべんりです。 ホテルは靜かでしか。 四 . 動(dòng)詞的使用 (一 ) 動(dòng)詞基本型、動(dòng)詞連體形、動(dòng)詞連用形( 2 種),過去式的簡體與敬體 (二 ) 種類 基本型 連體形 連用形 過去式 「ます形」 「て形」 簡體 敬體 五段カ 書く 書く 書き 書い 書いた 書きました ガ 嗅ぐ 嗅ぐ 嗅ぎ 嗅い 嗅いだ 嗅ぎました サ 出す 出す 出し 出し 出した 出しました タ 立つ 立つ 立ち 立っ 立った 立ちました ナ 死ぬ 死ぬ 死に 死ん 死んだ 死にました 【注】: 動(dòng)詞后續(xù) 「て」 的連用形 一段動(dòng)詞、 カ 變動(dòng)詞和 サ 變動(dòng)詞與后續(xù)時(shí)的連用形相同。若是疑問句,則表示詢問第二人稱的意志。 餐桌上有菜和酒等。 那也是書嗎? いいえ、 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 。 5 動(dòng)詞連用形+ながら 含義:表示同一主體同時(shí)做兩個(gè)動(dòng)作,句子重點(diǎn)在后句。 接續(xù):~~で、~~ 例句: 李さんは日本語課の學(xué)生で、無錫の人です。 10~~は~~が~~ 例句:わたしはスイカが好きです 。 /彼よりわたしは高いです。 疑問詞 +も +(表肯定或否定的詞) 含義:后續(xù)肯定表示肯定,后續(xù)否定表示 否定。 c) 一人で復(fù)習(xí)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18.~~より~~のほうが +形容詞 ,形容動(dòng)詞 ,表示 狀態(tài)的詞 より :格助詞 ,表示比較的對象 昨日より今日の方が寒いです。 23なくてもいい 接續(xù):動(dòng)詞未然形,形容詞,形容動(dòng)詞連用形 +なくても いい 表示許可 [不用??也可以 ] 也可以用: 「なくてもまいません」「なくても 大丈夫 」 24……は……と言います : ……(某事物)可以說成 ……,可以讀作 …… は 在這里作提示助詞,將前面的某事物作為主題提出來。 「とは」 表示定義,對比或引出否定, 「とも」 表示兼提。 :彼は好きだと言いました。 他行禮 道:謝謝你了。 :あなたで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平時(shí)給 父母兄姐東西的時(shí)候,自然是用 さしあげる ,但是,在向別人說,我給了父母兄姐給了東西的時(shí)候,還是用 あげる 。 くれる 是平輩之間,或者身份比我低的人給我什么東西。 由于在 **をくれる(くださる) 的句型中,接受方 B 一定是我,所以,常??梢允÷?“わたしに” 。 朋友從我這得到了書。 :さっきお父さんから電話をもらいました。 お金があれば、どこにでも行くことが出來ます。 :早く行け! 快去! こっちへ來い! 給我到這里來! 手を挙(あ)げろ! (命令對方)舉手投降! 3動(dòng)詞 假定形 ば+いい :只要 ……就行。 3用言假定形ば同一用言ほど: ほど 是表示程度的副助詞,相當(dāng)於漢語的:越 ~~~越 ~~~ :値段が高ければ高いほど物がいいです。 :疲れているんだから、早く寢たほうが良いでし ょう。 請等等,我去問問。 これはレモンです。 それはあなたのふくですか。 學(xué)生俱樂部在哪兒 ? 3 學(xué)生のクラブはあそこです。 例句: この建物はにじっかいぐらいありますね。 例句 :この地図はなたらしいですか。 がくせいはあさどこにいますか。 日語動(dòng)詞有自動(dòng)詞和他動(dòng)詞兩種,自動(dòng)詞作謂語時(shí)不要求賓語,如 等。 下午幾點(diǎn)來學(xué)校。 表示動(dòng)作,作用的著落點(diǎn)或動(dòng)作的接受點(diǎn)者。 ② 含義:表示 在某一地方做某件事或用某種工具、方法、材料做某件事 接續(xù):體言 +で 例句: 李さんは教室で勉強(qiáng)します。 接續(xù):體言 +が 例句: 人が多いですね。 田中さんは歌を歌いながら歩いています。 21 副助詞「か」 含義:表示不確定具體是什么的時(shí)候,要在疑問詞后面加上副助詞「か」 接續(xù):疑問詞 +か 例句: どこかへ行きますか。 24~も~も 都 バスは朝も夜もんで込います。 27 副助詞 「だけ」 表示限定 表示某種范圍或數(shù)量,也表示某種程度 相當(dāng)于 「 只 」 , 「 僅僅 」 接續(xù):數(shù)詞,體言,副詞,一部分助詞,用言,助動(dòng)詞連體 接 「が」「を」 時(shí),助詞往往省略 二人 だけでいきます 。 31、 動(dòng)詞 未然形+ないでください: 請 不要作某事 該 用法是てください的否定形式。 :寢る-- 寢てはいけません(寢ちゃいけません)。 形容 動(dòng)詞 : 嫌い-- 勉強(qiáng)は嫌いではいけません。 山田想要一個(gè)大一點(diǎn)的房子。 那天下雨來著。 你在干嗎? 36 四、定語+ ために 表示目的 這里面的定語是表示在句子中的成分,具體的詞性可以是名詞+の、也可以是動(dòng)詞連體形。但本語法點(diǎn)表示的是第一人稱的意志。 每天回家以后就開始學(xué)習(xí)。 該用法和動(dòng)詞 て形+てください 表示 “請 ”不一樣,這里的 “請 ”有一種命令的意志在里面,所以, 答えなさい和答えてください 的區(qū)別在于,前者是命令、強(qiáng)制你給我回答,說法方地位身份一般都比對方更高,語境可以是老師對調(diào)皮的學(xué)生,父母對犯錯(cuò)的孩子。 4并列助詞 とか とか 表示列舉,可以接在體言、動(dòng)詞,形容詞終止形后面。 根據(jù)語境,我們可以很清楚的明白這是在向?qū)Ψ皆儐栆郧蟠_認(rèn),這時(shí)候就會(huì)自然的用升調(diào)(表示疑問嘛~) 另外,有一些詞語可以和 でしょう 搭配使用。也可以當(dāng)成是英語的 Let39。 ) 對此的回答,肯定時(shí)候?yàn)?ましょう ;否定為 ません 。 わたしか妹が本をもらいに來ます。 這和前面那個(gè)不一樣。 とても人気があると聞きましたが、一度も行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 :最近試験で忙しかったんです。不過前者更表現(xiàn)出對其進(jìn)行勸誘的語氣,后者則是表現(xiàn)出更希望對方給予肯定的回答的語氣。不過若把 たぶん 換成 きっと 就不一樣了,就成為了表示委婉的斷定,肯定的程度相對更高。 いいとか、悪いとか、みんな違ったことを言っています。 :愛は喜びであるとともに苦しみでもある。 -- あの人は誰だか 知っていますか。 :これを習(xí)うつもりですか。 為了老師請好好學(xué)習(xí)吧! 37 、 ので 表示原因 ので主要是用在兩個(gè)句子之間, 表示因果關(guān)系,接 ので 的句子是因。 另外 ,形容詞是直接加 のです 、而形容動(dòng)詞需要 +な再+のです 。 たい、たがる和ほしい、ほしがる的區(qū) 別 ,就在于たい、たがる是用在 動(dòng)詞連 用形后面 ,表示想做什么東西,比如 貓になり たい ,想變成貓咪。和 ほしい 不 同的是,表示的是第三人稱他、她的欲望。 不 許 看 這書 。 読む-- 読まないでください。 請說 。 部屋の中にはだれもいません。( 有實(shí)質(zhì)的意義) 私はペアノを 彈 くことが好きです。 20 副助詞「ほど」 含義:接在數(shù)詞后面表示大約的概數(shù)。 すみませんが、これはいくらでしか。 格助詞「まで」 含義:表示動(dòng)作、作用所及的范圍、終點(diǎn),相當(dāng)于【到……】 接續(xù):體言 +まで 例句: 午後は五時(shí)まで學(xué)校にいます。 例句 : 彼は 學(xué)校 に 來 ました。 例句: りんごは一人 に 二つです。 私は 服 を 洗 い ます。 例句: お父さん と お母さんは大學(xué)の先生ですね。數(shù)詞副詞和表示時(shí)間的名詞可以直接作狀語。 8 終助詞 「ね」 表示確定或感嘆 例句: これはあなたの辭書ですね。 現(xiàn)在我陪你去飯店。 小李的衣服是那件。 這也是小李的鑰匙。 日本專業(yè)的小莊。 3動(dòng)詞連用形+ てみます てみる 表示做某事。 二、接續(xù)助詞 ても 表示逆接 ても 接在動(dòng)詞、形容詞、助動(dòng)詞連用形后面,表現(xiàn)出現(xiàn)了前面敘述的事物或者現(xiàn)象以后,原本應(yīng)該出現(xiàn)的事物或者現(xiàn)象卻并沒有出現(xiàn),而是出現(xiàn)了相反的現(xiàn)象。 在電影院見面行嗎? 3……と思います 相當(dāng)于漢語的“我認(rèn)為”“我以為” :君がもっと強(qiáng)いと思います。 不早點(diǎn)走的話,會(huì) 來不及的吧。 :映畫館へ映畫を見に行きます。 :先生か ら本をいただきました。 和 “給 ”相反, “得到 ”是接受方 B 為主語。 第一句是平輩,第二句是(我的)學(xué)生, 身份比我低。 可以看出,上面這個(gè)例句是在給別人陳述此事,所以就沒有用謙讓語。 其中行 けません 是 いける 的否定式,而 いける 是行く的能動(dòng)式。 27 と言う+體言 と言う 作為一個(gè)謂語短語來作定語修飾體言 :これはなんと言う花ですか。 這里之所以用進(jìn)行時(shí),表示的含義是,他現(xiàn)在還沒用買,想要個(gè)電視的這個(gè)心理狀態(tài)還一直在持續(xù)。 我(對她)說了 “我喜歡你??梢允?書く、読む 等可以接內(nèi)容的動(dòng)詞。 20 動(dòng)作做定語的形式 動(dòng)作現(xiàn)在式 +體言(作定語) 要用連體形 某詞性和基本形相同 乗る とき( 要乘的時(shí)候 ) たべるもの( 要吃的東西 ) 動(dòng)詞過去式 +體言(做定語) 要用簡體,形式{連用形+過去助詞 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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