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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新編日語第一冊語法總結(jié)-預(yù)覽頁

2024-11-22 22:00 上一頁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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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 段假名改成同行 あ 段假名(注意:若結(jié)尾的是 う ,則不是變?yōu)?あ 、而是變?yōu)?わ ) :読(よ)む ( 讀 ) -- 読(よ)まない (不 讀 ) (注意,我們指的未然形只是読ま,不包括后面的否定部分) 買(か)う-- 買(か)わない 一段 動詞 :去る加ない :見(み)る( 見 )-- 見(み)ない(不 見 ) サ 變動詞 :する (做) -- しない (不做) カ 變動詞 :來る (來) -- こない (不來) 表示意志。 我打算買這書。 庭子里有菊花,桃花等等。 これわなんですか。 是的。 不,不是的。 4~~あまり~~ 含義:表示程度不怎么樣,和動詞否定式一起用時表示頻率不高,數(shù)量不多。 田中さんは歌を歌いながら歩いています。 7……で …… 含義:把兩句名詞謂語句合成一句。 8~~動詞連用形 +て +~~ 含義:接在動詞連用形后面起著連接前后句的作用,前后句會產(chǎn)生并列、先后、因果等關(guān)系,或者前者是后者的手段、方法等。 含義:表示【與 B 相比 A 更……】 例句: 日本より中國のほうが広いです。 11Aと B と(では)どちらが~~ですか。 /B より A は~~です。 /日本より中國は広いです。相當(dāng)于【無論】,【連……也……】 例句: 誰でも來ます。 教室には誰もいません。 b) わたしは泳ぐことができます。 d) この二、三日運動ができます。 17、 A は B よりです A は B より +形容動詞 ,表示時態(tài)的詞 より :格助詞 ,表示比較的對象 意味 :A比 B^^^^ 私の國は日本より 広い です。 では 表示范圍 意味 :A 和 B,哪一個更?? 回答一定是 A/B のほうが 雑 誌 と新聞とどちらが 高 いです。 21~てはいけません 表示禁止做某事 [不要 ][不準 ] 動詞,形容詞的連用形,體言,形 容動詞詞干 +ては 五段動詞 +「ては」 要撥音變 ガ 行發(fā) イ 音變或體言,形動詞詞干接 [ては ]要濁化做 「では」 今日を読んではいけません。 來看例句: :この都市の名前は”東京”と言います。 這個城市的名字可以寫成東京,也可以寫成 tokyo。其余都和上面的語法一樣。 :私は“好きですよ”と言 いました 。 彼はテレビがほしいといっています。 * 用 「と言って」 連接后句時, 「と言って」 所引用的部分可以是后續(xù)動詞的內(nèi)容,后續(xù)動詞往往是 「。 :わたしたちはこちらの”を”を” 賓 格助 詞 ”といいます。 不去不行 (必須去 )。 注意, 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可以用 なければいけません 、 なくてはいけません 所替代。其中主語 A 一定是 “給 ”這個動作的發(fā)起方, B 是接受方,所以后面用に來表示對象,而 是給的東西,是 “給 ”的賓語,所以后面是賓格助詞 を 。 畢業(yè)典禮上我們送什么給老師呢? 母はマフラーがほしいと言っていたので、マフラーをあげました。(其實 , やる 用的時候很少很少, あげる 完全可以取代 やる , A はわたしに**をくれる(くださる) A 給我什么東西。 朋友給了我書 學(xué)生はわたしに本をくれました。 社長は本をくださいました。而且這個沒有像上面那樣,以人稱再細分。 我從朋友那邊得到了書。而 いただく 則是相反,授受方 A 身份更高,即 いただく 是 もらう 的謙讓語。 沒有授受方 B 的時候,常常是表示的就是 “我得到 ”(有上下文表示指出是某人的時候例外)。 從 お父さん 就可以看出來這是在向別人說這件事情,要是把 お父さん 換成父,那么就可以用いただきました了。 3動詞的假定形 動詞的假定形表達的含義是: “如果 ” 其變化為: 五段動詞:將詞尾的 う 段見面變化成同行的 え 段假名,然后+ ば :行く-- 行けば、乗る-- 乗れば、知る-- 知れば 一段動詞:將詞尾的 る 改為 れ,+ば :見る-- 見れば、起きる-- 起きれば サ 變動詞 :する-- すれば カ 變動詞 :來る-- 來(く)れば :六時に出発すれば間に合うと思います。 除了動詞以外,形容詞也有假定形。 其變化如下: 五段動詞:將詞尾改成同行 え 段假名。 若來不及的話,打電話(去)好了。 田中さんは今日はいい天気だと思いました。 こ の文章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いと思います。 :明日英語の試験がありますから、誘っても行かないでしょう、 由于(他)明天有英語考試,所以去請他,他也會不去吧。 お酒は止めたほうがいいです。 :やってみなければ、分からないでしょう。 六 助詞總結(jié) 1 格助詞「の」 あ 接在名詞或代詞等詞的后面,后續(xù)名詞構(gòu)成定語。 歷史書。 這是檸 檬,那也是檸檬。 「それ」 指聽話人身邊的事物,屬于中稱。 是的,這是我的衣服。 5「ここ」「そこ」「あそこ」「どこ」 例句: 1 そこはしんしつですか。 6 格助詞 「へ」 讀作 「え」 ,接在體言后面表示移動的方向,具有離開原向另一地方移動的動態(tài)語感。 現(xiàn)在我陪你去學(xué)生宿舍。 あの人はにほん三年ぐらいいます。 8 指示代詞 「この」「その」「あの」「どの」 指示連體詞,用于指示 特定的事物。 你的書在那張書桌上。 例句:教室 しつにつくえがここのつあります。 有許多美麗的花。 11 格助詞 及自動詞和他動詞 是格助詞,表示賓語。 例: 私は十時ごろ寢ます。 12格助詞 「に」 表示時間及比例,分配的基準 表示動作在某一時刻進行時,要在實踐的詞語后面加格助詞 「に」 。 早晨八點 開始。 一日 に 二時ぐらい勉強します。 留學(xué)生 に 中國 語の授業(yè)をします。 私は毎晩八時間ぐらい寢ます。 15 格助詞「から」 含義:接在體言后面表示動作、作用在時間或空間上的起點,相當(dāng)于漢語的【從……】 接續(xù):體言 +から 例句: 學(xué)校は何時からですか。 接續(xù):體言 +が 例句: どこがあなたたちの教室です 八月が一番暑いです。 接續(xù)助詞「が」 含義:用于連接兩個相反的、不協(xié)調(diào)的事項;也可連接沒有轉(zhuǎn)折意義的前后兩個句子。句子重點在后句。 接續(xù):……動詞連用形「て形」 +て…… 例句: 昨日はよく晴れて、暖かかったです。 接續(xù):數(shù)量詞 +ほど 例句: 先生は十日 ほど前に日本へ行きました。 22 形容體言 「の」 和 「こと」 體言 +助詞 +其他句子成分 從而可見或者簡體句子是不能 +助詞 形式體言:本身沒有實質(zhì)意義的詞,在句子中起和體言相同的文法作用。 詳細請看筆記本。表示全面肯定,無論??都?? [疑問詞 +も ]后續(xù)肯定表示全面 肯定 后續(xù)否定則表示全面否定 だれでもきます。 「こと 」 形式體言,起概括內(nèi)容和使動詞體言化的作用后續(xù) 「が」 成為 「できる」的對象語 私は英語の新聞を読むことができます 。 (因為)出了星星,(所以 )明天也會是好天氣。 請 看。 :言う-- 言わないでください。 32、 動詞連 用形(て形)+てはいけません 表示禁止作某事:不 許 てはいけません和てはありません一 樣 ,ては是接 續(xù) 助 詞 ,后面的いけません是いける否定型的敬體。 読む-- この本を読んではいけません。 形容 詞 : :悪い-- 品物は悪くてはいけません。 がほしい ,即是想要 ,注意使用的格助詞是 が 。 :なにがほしいですか。由于 ほしい 不是動詞,所以沒有這個用法。 你想喝點什么? 35、 のです 表示解釋、說明事實、理由、根據(jù)或強調(diào)必然結(jié)果 可以把這個理解成 です 的鄭重的表達體。在這里,口語中常常將 の 濁化成 ん ,所以就變成了名詞 なんです :-今日は會社に行きませんか ーええ、休みなのです。 のですか 表示說話方就所見所聞的事實要求對方給予解釋說明。 為了學(xué)日語,我去買了 mp3。 由于是休息日,就不去公司了。 我打算買這書。 :買うつもりです-- 買うつもりはありません(買わないつもりです) 打算買-- 不打算買 39 動詞連用形 (て形)+てから 表示一個動作完成以后再作另外一個動作,即“……之后 ……”。 在本語法點中,短句可以直接加那些動詞,不用 と 來引出內(nèi)容。 需要注意的是, なさい 是補助動詞 なさる 變化過來的,但卻不是普通的動詞連用形變化,將る 變成 り ,而且 なさい 后面也不接 ます 。 42 とと もに 此詞是 と和ともに 連在一起構(gòu)成的, と 是并列助詞, ともに 是副詞。 太陽とともに起きる。 :北京とか、南京とか、行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君の専門は日本語でしょう。 明天可能會下雨吧。 明天應(yīng)該會下雨吧。 看電影吧~! 也可以使用 ましょうか ,這時候就是表示比較禮貌和穩(wěn)妥的詢問對方的意見,表示希望對方去做什么。 看電影么? (若是 映畫を見ませんか 。不看。 4并列助詞 か 表示選擇 日本語の専門ですから、卒業(yè)してきっと通訳か翻訳者になりたいのでしょう。 4數(shù)量詞+ も 表示對該數(shù)字進行強調(diào)多或者少 三十分も待ちましたが、ま だ來ません。 4體言+格助詞 と 表示比較的對象 后面常是 同じ、違う、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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