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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編日語第一冊語法總結(已改無錯字)

2022-12-03 22:00:01 本頁面
  

【正文】 例句: 1 そこはしんしつですか。 那兒是臥室嗎? 2 がくせいノカラブはどこですか。 學生俱樂部在哪兒 ? 3 學生のクラブはあそこです。 學生俱樂部在那兒。 6 格助詞 「へ」 讀作 「え」 ,接在體言后面表示移動的方向,具有離開原向另一地方移動的動態(tài)語感。 例句: これからボデルへあんないします。 現(xiàn)在我陪你去飯店。 これから學生のりょうへあんないします。 現(xiàn)在我陪你去學生宿舍。 7 數(shù)量詞 +くらい「ぐらい」、 是副助詞,接在數(shù)詞后面表示大概的數(shù)量。 例句: この建物はにじっかいぐらいありますね。 這棟樓有二十層左右吧。 あの人はにほん三年ぐらいいます。 他要在日本呆三年左右。 8 終助詞 「ね」 表示確定或感嘆 例句: これはあなたの辭書ですね。 這是你的辭典吧。 8 指示代詞 「この」「その」「あの」「どの」 指示連體詞,用于指示 特定的事物。不能單獨使用,必須后續(xù)事物的名稱。 例句 :この地図はなたらしいですか。 這張地圖是新的嗎? あなたの本はそのつくえのうにあります。 你的書在那張書桌上。 9 數(shù)詞,時間名詞的副詞性用法 說明動作,性質,狀態(tài)的程度,范圍,時間,方式的句子成分叫做狀詞。數(shù)詞副詞和表示時間的名詞可以直接作狀語。這種表達方式我們稱為數(shù)詞,時間名詞的副詞性使用。 例句:教室 しつにつくえがここのつあります。 教室里有九張桌子。 がくせいはあさどこにいますか。 學生早晨在哪兒呢? 綺麗な花がたくさんあります。 有許多美麗的花。 10并列助詞「と」 并列地連接兩個事物,相當于漢語的連詞 和。 例句: お父さん と お母さんは大學の先生ですね。 你的父母是大學教師吧。 11 格助詞 及自動詞和他動詞 是格助詞,表示賓語。賓語是表示動作所涉及的對象和內容的句子成分。 日語動詞有自動詞和他動詞兩種,自動詞作謂語時不要求賓語,如 等。 而他動詞作謂語時則要求賓語,如等。 例: 私は十時ごろ寢ます。 我十點左右睡。 私は 服 を 洗 い ます。 我洗衣服。 12格助詞 「に」 表示時間及比例,分配的基準 表示動作在某一時刻進行時,要在實踐的詞語后面加格助詞 「に」 。 例句: 午後何時 に 學校 へ 來 ますか。 下午幾點來學校。 授業(yè)は朝 八 時 に 始 まります。 早晨八點 開始。 表示比例,分配基準的 「に」 ,常介于表示數(shù)量含義詞的詞之間。 例句: りんごは一人 に 二つです。 蘋果是一人兩個。 一日 に 二時ぐらい勉強します。 每天學習兩個小時左右。 表示動作,作用的著落點或動作的接受點者。 例句: 私は毎日 お風呂に入ります。 留學生 に 中國 語の授業(yè)をします。 表示動作,作用的方向,目的地除了用「へ」之外,還能用「に」表示。 例句 : 彼は 學校 に 來 ました。 13 結尾詞「ごろ」,表示幾點左右,要在表示時間的詞語后面加接尾詞,表示幾個小時左右時,要在表示時間的詞語后面加副助詞「ぐらい」 例句: 私は毎晩八時ごろ寢ます。 私は毎晩八時間ぐらい寢ます。 1 格助詞 「で」 ① 含義:表示范圍及動作、作用的狀態(tài)或條件 接續(xù):體言 +で 例句: これは學校で一番きれいな建物です 一人で行きます。 ② 含義:表示 在某一地方做某件事或用某種工具、方法、材料做某件事 接續(xù):體言 +で 例句: 李さんは教室で勉強します。 船で行きます。 15 格助詞「から」 含義:接在體言后面表示動作、作用在時間或空間上的起點,相當于漢語的【從……】 接續(xù):體言 +から 例句: 學校は何時からですか。 學校は八時からです。 格助詞「まで」 含義:表示動作、作用所及的范圍、終點,相當于【到……】 接續(xù):體言 +まで 例句: 午後は五時まで學校にいます。 李さんの學校から家まで十分ぐらいかかります 16 格助詞 「が」 ① 含義:表示主 語的句子其重點在主語。 接續(xù):體言 +が 例句: どこがあなたたちの教室です 八月が一番暑いです。 ② 含義:用于對客觀事物的描述。 接續(xù):體言 +が 例句: 人が多いですね。 山が高いですね。 接續(xù)助詞「が」 含義:用于連接兩個相反的、不協(xié)調的事項;也可連接沒有轉折意義的前后兩個句子。 接續(xù):~~が、~~ 例句: このりんごは安いですが,あまりおいしくありません。 すみませんが、これはいくらでしか。 17 接續(xù)助詞「ながら」 含義:表示同一主體同時做兩個動作。句子重點在后句。 接續(xù):動詞連用形「 ます形」 +ながら 例句: 働きながら勉強しています。 田中さんは歌を歌いながら歩いています。 18 接續(xù)助詞「て」 含義:接在動詞連用形后面起著連接前后句的作用,前后句會產(chǎn)生并列、先后、因果等關系,或者前者是后者的手段、方法等。 接續(xù):……動詞連用形「て形」 +て…… 例句: 昨日はよく晴れて、暖かかったです。 わたしは歩いて帰ります。 20 副助詞「ほど」 含義:接在數(shù)詞后面表示大約的概數(shù)。與相近「ぐらい」,當不帶感情色彩的情況下可以替換。 接續(xù):數(shù)量詞 +ほど 例句: 先生は十日 ほど前に日本へ行きました。 教室にはまだ二十人ほどいます。 21 副助詞「か」 含義:表示不確定具體是什么的時候,要在疑問詞后面加上副助詞「か」 接續(xù):疑問詞 +か 例句: どこかへ行きますか。 なにか食べ物がありますか。 22 形容體言 「の」 和 「こと」 體言 +助詞 +其他句子成分 從而可見或者簡體句子是不能 +助詞 形式體言:本身沒有實質意義的詞,在句子中起和體言相同的文法作用。 事 が起ことりました。( 有實質的意義) 私はペアノを 彈 くことが好きです。 (沒有實質 的意義) こと 作為形式體言是通常不寫漢字。 詳細請看筆記本。 23, なる 形容詞,形容動詞連用形 +なる 表示形態(tài)變化 最近 の天気はだんたん寒くなります。 24~も~も 都 バスは朝も夜もんで込います。 25 疑問詞 +「でも」「も」 「でも」 提示 助詞。表示全面肯定,無論??都?? [疑問詞 +も ]后續(xù)肯定表示全面 肯定 后續(xù)否定則表示全面否定 だれでもきます。 どれも王さんのです。 部屋の中にはだれもいません。 26.「~できる」 表示可能 「~ことができる」 是一種表示可能的講法。 「こと 」 形式體言,起概括內容和使動詞體言化的作用后續(xù) 「が」 成為 「できる」的對象語 私は英語の新聞を読むことができます 。 除課文出現(xiàn)的形式外, 「 體言 +ができる」 也表示可能 あなたは日本語ができますか。 27 副助詞 「だけ」 表示限定 表示某種范圍或數(shù)量,也表示某種程度 相當于 「 只 」 , 「 僅僅 」 接續(xù):數(shù)詞,體言,副詞,一部分助詞,用言,助動詞連體 接 「が」「を」 時,助詞往往省略 二人 だけでいきます 。 28 から 接續(xù)助詞,表原因,理由, [因為??所以?? ] 星が出ていますから、明日もいい天気です。 (因為)出了星星,(所以 )明天也會是好天氣。 29、 動詞 未然形+ない :一段 動詞 :できる+ない-- できない(不能) 五段 動詞 :読む+ない-- 読まない(不 讀 ) カ 變動詞 :來る+ない-- こない(不來) サ 變動詞 :する+ない-- しない(不做) 形容 詞 將 詞 尾い 變 成く+ない :赤い+ない-- あかくない(非 紅 色) 形容 動詞詞 干+ない :賑やか+ない-- 賑やかない(不 熱鬧 ) 30、動詞連用形(て行)+てください:請作某事 :言う-- 言ってください。 請說 。 読む-- 読んでください。 請 看。 てくだ さい也可以 換 成てくださいませんか,此 時 表示更 為 委婉、客氣的 語 氣。 31、 動詞 未然形+ないでください: 請 不要作某事 該 用法是てください的否定形式。大家要注意,ない后面的不再是て,而是で。 :言う-- 言わないでください。 請 不要 說 。 読む-- 読まないでください。 請 不要看。 32、 動詞連 用形(て形)+てはいけません 表示禁止作某事:不 許 てはいけません和てはありません一 樣 ,ては是接 續(xù) 助 詞 ,后面的いけません是いける否定型的敬體。注意,在口 語 中ては可以 說 成是ちゃ,而では可以 說 成是じゃ。 :寢る-- 寢てはいけません(寢ちゃいけません)。 不 許 睡 覺 。 読む-- この本を読んではいけません。(読んじゃいけません)。 不 許 看 這書 。 該 用法也可以用在形容 詞 和形容 動詞 后面。 形容 詞 : :悪い-- 品物は悪くてはい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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