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受批評(píng)﹐參閱Schlosser, Hans, Kodifikationen im Umfeld des Preu?ischen Allgemeinen Landrechts, der franz?sischen Code civil (1804) und des ?sterreichische Allgemeine B252。rgen, Das BGB im k252。rkei, 1981 [15]Sacco, 前注4, 150 [16]參閱AcP200 (20XX)德國(guó)民法一百年專號(hào)多篇論文。te und Krisis der Kodifikationsidee, FS Boehmer, 1954, 35ff. [19]Irti, L‘et224。rgen, Das BGB im k252。bler, Kodifilkation und Demokratie, JZ1969, 651 [21]Schneider, Hans, 252?! 22]其實(shí)十九世紀(jì)的Savigny就已經(jīng)把價(jià)值易于僵化作為反對(duì)法典化的主要理由,轉(zhuǎn)引自Pound, Roscoe, Codification in AngloAmerican world, in: Schwartz, Bernard (ed.), The Code Napoleon and the Common Law world, 1956, 285 [23]現(xiàn)在仍躺在立法院抽屜里,明年立法院屆滿就將視同撤回的物權(quán)法修正案,總計(jì)增、刪、改的條文數(shù)多達(dá)217條,現(xiàn)行條文也才210條,對(duì)立法院來(lái)講無(wú)疑是一項(xiàng)大工程。 [24]Harmathy, Attila, Codification in a period of transition, 31 Davis L. Rev. 793 (1998) [25]就此說(shuō)得最透徹的就屬Zweigert/K?tz的比較法教科書了,可參An introduction to parative law, 3ed., 1998, [26]Merryman, 前注5, 28f; Van Caenegem, , Judges, legislatorshrung in das neue Recht, 20XX, 496501; Duve, Thomas, Verbraucherschutzrecht und Kodifikationsgedanke, 20XX, 793ff. [30]Rubin, Paul H., Growing a legal system in the postCommunist Economies, 27 Cornell Int‘l L. J. 911 (1994) [31]Harmathy, 前注24, 791 [32]轉(zhuǎn)引自Basedow, 前注8, 466, [33]荷蘭民法第三編第十四條規(guī)定了「公法優(yōu)先于私法」的原則,即任何人其依民法所得主張權(quán)利的行使,不得違背公法上成文及不成文的規(guī)范。hrung in das niederl?ndische Recht, 20XX, 45;更早則如瑞士民法第六條的規(guī)定﹐同其意旨。 [36]有關(guān)臺(tái)灣公私法在技術(shù)和理念上的調(diào)和﹐可另參拙文﹐從動(dòng)態(tài)法規(guī)范體系的角度看公私法的調(diào)和﹐以民法的轉(zhuǎn)介條款和憲法的整合機(jī)制為中心﹐月旦民商法雜志﹐特刊號(hào)﹐20XX, 頁(yè)74106 [37]Canaris, Wandlungen des Schuldvertragsrechts –Tendenzen zu seiner “Materialisierung”, AcP200 (20XX), 275364,中譯參看中外法學(xué)﹐20XX, 13卷第1期﹐頁(yè)3680 [38]Hesselink, Martijn W., The new European legal culture, 20XX. []soft law, 指的是形式上沒有拘束力、由不同民間商會(huì)﹐或?qū)W術(shù)團(tuán)體研訂的法律原則或草案﹐實(shí)際上卻對(duì)歐洲民商法的調(diào)和發(fā)揮了可觀的效果﹐Hesselink, 前注﹐5859 [40]有關(guān)形式主義的歷史背景﹐可參關(guān)濤﹐民法典的形式理性﹐出處待補(bǔ)。r Ungleichgewichtslagen? AcP 1978, 196ff.,Canaris則很清楚的詮釋了契約自由實(shí)質(zhì)化的內(nèi)涵﹐完全與基于社會(huì)政策或經(jīng)濟(jì)政策所作的實(shí)質(zhì)調(diào)整無(wú)關(guān)﹐這些都仍然留在特別法﹐前注37文?! 44]拙文﹐締約過(guò)失責(zé)任的經(jīng)濟(jì)分析-從現(xiàn)代交易的階段化談起﹐預(yù)訂刊出于臺(tái)大法學(xué)論叢。ller, Georg, Adressatengerechtigkeit und Allgemeinverst?ndlichkeit –Der Verst?ndnishorizont des Adressaten als Kriterium der Gesetzessprache, in: Sch?ffer/Triffterer (hrsg.), Rationalisierung der Gesetzgebung, 1984, 35ff. [46]參閱Mattei, Ugo, Comparative law and economics, 1998, 207210 [47]Roscoe Pound曾列舉五大缺點(diǎn)︰一、明確性不足﹐二、浪費(fèi)人力﹐三、規(guī)范形成緩慢﹐四、新舊規(guī)范雜陳﹐五、制定法與案例法關(guān)系混亂﹐參前注22, 288290 [48]較近的整理可參Weiss, Gunther A., The enchantment of codification in the mon law world, 25 Yale J. Int‘l L., 435533 (20XX)﹐作者認(rèn)為英美法系的經(jīng)驗(yàn)支持歐洲民法典的努力。大陸的情況也差不多﹐可參王文杰﹐中國(guó)大陸法制之變遷﹐20XX, 第四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