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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日語語法之動詞被動態(tài)-在線瀏覽

2024-09-14 01:15本頁面
  

【正文】 よく母に料理を手伝わされました。)(4) 先週の日曜日、クラブで二時間も走らされました。)(5) 子供のときに、母にいろいろ野菜を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 五、動詞被役態(tài)■ 句型 ? 動詞未然形 + れる ? られる 動詞可能態(tài)是表示具有某種能力或有某種可能性。一段動詞和「カ」變動詞的未然形后續(xù)可能助動詞「られる」。例如: 書く → 書かれる → 書ける行く → 行かれる → 行ける話す → 話される → 話せる「サ」變動詞「する」后續(xù)「れる」的未然形是「さ」,但一般不用「される」,而是用「できる」。「カ」變動詞可能態(tài)的變化形式詞例 基本形 未然形 可能助動詞來る 來る 來る → 來(こ) られる↓未然形+可能助動詞來(こ)+られる「サ」變動詞可能態(tài)的變化形式詞例 基本形 未然形 可能助動詞する する する → さ れる↓未然形+可能助動詞さ+れる一段動詞可能態(tài)的變化形式詞例 基本形 未然形 可能助動詞食べる 食べる 食べる → 食べ られる覚える 覚える 覚える → 覚え られる降りる 降りる 降りる → 降り られる↓未然形+可能助動詞食べ+られる覚え+られる降り+られる(1) 約束がありますから、今日は映畫を見に行けません。)(2) どこで安いビデオが買えますか。(日本菜什么都能夠吃嗎?)(4) この電話で外國にかけられました。(我只能游30米?!袱长取故切问襟w言,后續(xù)「が」成為「できる」的對象語。(1) カードで払うことができますか。(從賓館能乘公共汽車到機(jī)場。(用這電話能打國際長途嗎?)(4) 図書館で本をコピー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能打電話預(yù)約飛機(jī)票嗎?)六、敬語 ■ 敬語助動詞 動詞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表示對長者行為的尊敬,可用敬語助動詞「れる」「られる」?!袱椁欷搿菇釉谝欢蝿釉~和「カ」變動詞未然形后面。 五段動詞敬語助動詞的變化形式 詞例 基本形 未然形 敬語助動詞 聞く 聞く 聞く → か れる 急ぐ 急ぐ 急ぐ → が れる 読む 読む 読む → ま れる 帰る 帰る 帰る → ら れる 會う 會う 會う → わ れる待つ 待つ 待つ → た れる話す 話す 話す → さ れる呼ぶ 呼ぶ 呼ぶ → ば れる↓未然形+敬語助動詞聞か+れる急が+れる読ま+れる帰ら+れる會わ+れる待た+れる話さ+れる呼ば+れる 一段動詞敬語助動詞的變化形式詞例 基本形 未然形 敬語助動詞かける かける かける → かけ られる出る 出る 出る → 出 られる起きる 起きる 起きる → 起き られる降りる 降りる 降りる → 降り られる↓未然形+敬語助動詞かけ+られる出+られる起き+られる降り+られる「カ」變動詞敬語助動詞的變化形式詞例 基本形 未然形 敬語助動詞來る 來る 來る → 來(こ) られる ↓未然形+敬語助動詞來+られる「サ」變動詞敬語助動詞的變化形式詞例 基本形 未然形 敬語助動詞する する する → さ れる↓未然形+敬語助動詞さ+れる◇敬語動詞不能使用該變化方法。 (1) 陳先生は八時ごろ研究室へ來られます。)(2) 學(xué)長は來週ロシアへ出張されます。)(3) 英語の先生はもう帰られました。) (4) 課長はもう會議の資料を読まれました。)(5) この料理は松本部長の奧様が作られました。)■ 句型 ? お?。釉~連用形 + ください表示請求對方做某事或做某動作,是敬語表現(xiàn)的一種。(1) お國へ帰られたら、ご家族の皆様にお伝えください。)(2) どうぞそちらのいすにお座りください。) (3) 皆様お待たせしました。(讓大家久等了,請進(jìn)入會場。(請在這里寫上您的住址和姓名。(請用。(1) 課長は新しい乗用車をお買いになりました。)(2) この日本語の文法は私の先生がお書きになりました。)(3) 社長は空港の中の銀行でお金を変えになりました。)(4) 會議の予定はいつも學(xué)部長がお決めになりました。)(5) 日光では伊藤先生は古い旅館にお泊りになりました。) ■ 接頭詞「お」和「ご」 表示和尊長有關(guān)的人或物。通?!袱褂迷谌毡竟逃械脑~或漢語詞匯前面。(1) ご家族は奧様と三人のお子様がいらっしゃいます。)(2) ご長男の名村さんは音楽がお好きで、作曲をしていらっしゃいます。)(3) 先生、お手紙です。)(4) こちらのお部屋です。(這里是您的房間。)(5) お電話、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 句型 ? お+動詞連用形+する?ご+(サ)變動詞詞干+する 這是常用的謙讓表達(dá)形式,表示于受尊敬的人有某種直接關(guān)系的自我行動。 (1) これは田中さんにお借りした車です。)(2) ご紹介します。(我來介紹一下。)(3) 駅まで車でお送りしましょうか。)(4) では、今度私がご案內(nèi)します。)(5) 課長には、私がパーティーの時間と場所をご連絡(luò)します。) ■ 句型 ? お+動詞連用形+いたす?ご+(サ)變動詞詞干+いたす(1) 先生のお荷物は私がお待ちいたします。)(2) 車で空港までお送りいたします。)(3) ご説明いたします。)(4) サイズは合わない場合、お取り替えいたします。) (5) お食事はこちらでご用意いたします。) ■ 句型 ? 名詞?形容動詞詞干+でございます 「でございます」是由鄭重補(bǔ)助動詞「ござる」和助動詞組成的。(1) このカメラはドイツ製でございます。)(2) 部長の中村でございます。) (3) ここは交通が便利でございます。)(4) この小説の作者は私でございます。)(5) ビデオ?カメラはこのぐらいお値段でございます。) ■ 句型 ? 形容詞連用形+でございます 形容詞連用形接「ございます」時,詞尾「く」要變成「う」,是形容詞的音便,叫「う」音便。1. 形容詞詞干末尾假名處在「う」段上,詞干發(fā)音沒有變化。遠(yuǎn)い → 遠(yuǎn)うございます 3. 形容詞詞干末尾假名處在「あ」段上,應(yīng)變?yōu)樵撔小袱苟渭倜?美しい → 美しゅうございます(1) こちらのほうがお安うございます。)(2) 北海道は寒うございます。)(3) このりんごは甘もうございます。) (4) 小島先生の研究室は広うございます。) (5) そのようにしたら、よろしゅうございます。補(bǔ)助動詞一般都不寫日語漢字,只用假名。(這項(xiàng)研究,畢業(yè)后也打算繼續(xù)下去。(我來把快餐帶去吧。(朋友坐的飛機(jī)飛走了。(這本書從現(xiàn)在起還將被讀下去。(因道路擁擠,所以下了汽車后,走到車站去。補(bǔ)助動詞一般都不寫日語漢字,只用假名。(途中把酒買了回來。(田中從對面走來。(大學(xué)時代的朋友給我寫信來了。(田中先生給我來電話了。(在日本學(xué)習(xí)的留學(xué)生數(shù)量增加了。「動詞連用形+てみる」表示試做某件事。「みる」是補(bǔ)助動詞。(洗澡水熱不熱,把手放進(jìn)去試一試。(你嘗嘗我做的菜。(什么時候想去中國旅行。(明天是否方便,請問問老陳。(那話是否是真的,請再確認(rèn)一下。當(dāng)動詞主體完成該動作時,其結(jié)果和期望不相符的時候,句子會產(chǎn)生遺憾、惋惜等意思。(道路擁擠,結(jié)果遲到了。(這本雜志全部讀完了。(問了陳先生的住址,不過忘了。(坐出租車去了,但約會的時間遲到了。(買了票,但弄丟了。(1) 古い友達(dá)が來る前に、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す。)(2) レポートを書く前に、資料を集めておきます。) (3) もうすぐニュースの時間ですから、テレビをつけておいてください。)(4) 旅行の前に、フィルムを買っておきます。) (5) 山に登る前に、地図を見ておきます。) 八、授受關(guān)系動詞 「授」是給與,「受」是接受。「あげる」「くれる」「もらう」大都指物件的授受。A是給的一方,用「は」表示。「あげる」措詞客氣,用于平輩或地位相等的人之間,也用于授與對象是晚輩或動植物?!袱浃搿褂糜诮邮苷呤鞘谂c者的晚輩或社會地位低于授與者的場合,也就是通常說的上對下的關(guān)系。(母親生日的那天,我送了花。(這富士山的照片打算送給中村先生。(我把新買的日語磁帶送給了小李。(我把從日本帶回來的收音機(jī)給了弟弟。(你送給小林什么東西?) ■ 句型 ? AはBから……をもらう?いただく 這中種表達(dá)方式是接受者做主語,授與者做補(bǔ)語,用「に」或「から」表示?!袱猡椁Α褂糜谄捷呏g,社會地位相等的人之間,或是接受者的地位高于授與者的場合。(1) 去年の誕生日にはどんなものをもらいましたか。(我從朋友那里得到了禮物。(我從小陳那里得到了巧克力。(去年圣誕節(jié),我從公司部長那里得到了他在歐洲旅行帶回的禮物。(剛才接到一位中學(xué)時代的朋友的電話?!袱欷搿褂糜谄捷叀⑸鐣匚幌嗤娜耍蚴谂c者輩分比我低的場合。 (1) これは山本先生が下さった辭典です。) (2) この腕時計は兄がくれたものです。)(3) 張さんは私にクリスマスカードをくれました。)(4) 大學(xué)に入ったとき、姉がかばんをくれました。)(5) これは中國のお茶です。(這是中國茶,是王先生給的。句子的意思是「A給B做什么事」,是指行為上的授受關(guān)系。「動詞連用形+てやる」用于較親近、隨便或者是B的身份比A低的場合。(1) あなたは母の日にお母さんに何をしてあげますか。(我把新的詞典借給了小陳。(我給阿里解釋單詞的意思。(奶奶來我家的時候,我給她唱在學(xué)校里學(xué)會的歌。(藥是我從藥房里給拿回來的。句子意思是「A接受B所做的事」。(1) 私は中村さんに空港まで送ってもらいました。(3) 私は佐藤さんにかさを貸してもらいました。(5) 小林先生に解釈して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漢語意思是「A給B做什么事」。 (1) 高田先生は私にお金を払ってくださいました。(3) 男の人は私の荷物を持ってくれました。 (5) おばあちゃんは僕に古い歌を歌ってくれました。中文意思是「必須……,一定要……」。(作業(yè)一定得做。(最遲在星期六之前,非得還書。(今天,一定得把傘帶去。(回答必須用鉛筆寫。(在日本的家里,非得脫鞋不可。(1) 一日3回薬を飲ま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2) 用事がありますから、出かけ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3) これから空港へ友達(dá)を迎えに行か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4) 今晩、殘業(yè)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か。(因?yàn)椴蝗ス?,所以必須打一個電話。(報告必須在下星期一之前交上來?!袱皮悉い堡蓼护蟆故恰附棺瞿呈隆沟囊馑?,其中文含意是「不要……」。(2) エレベーターで遊んではいけません。(4) ここに自転車をとめてはいけません。 ■ 動詞?動詞活用型助動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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