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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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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5-07-15 00:12本頁面
  

【正文】      借ります    借りられます     借りられる    三類動詞     処理します    処理されます    処理される     輸入します    輸入されます    輸入される     輸出します    輸出されます    輸出される     発見します    発見されます    発見される     派遣します    派遣されます    派遣される    /表示…被…屬于直接被動句,這個(gè)句型表達(dá)的內(nèi)容只是陳述事實(shí),無感情色彩。例:先生は私を褒めました。(主動句)私は先生に褒められました。(被動句)先生は私を褒めませんでした。私は先生に褒められませんでした。二.由他動詞被動態(tài)帶賓語的被動句:「體言」は「體言」に「體言」を 他動詞被動態(tài)但這種句型里又分為兩種情況:1.「體言」は「體言」に「體言(賓語不是主體的所屬物)」を 他動詞被動態(tài)。這種句子換成在中文里往往是用主動句表達(dá)。例:/老師給我們出了數(shù)學(xué)題。 私達(dá)は先生に數(shù)學(xué)の問題を出されました?!⊥酩丹螭纤饯诵陇筏h字の読み方を聞きました。(主動句)/我被小王問了一個(gè)新漢字的讀法。所謂的【迷惑の受身】,指的是,當(dāng)某人做了一些動作,該動作令另一個(gè)人受影響?!阁w言」は「體言」に「體言(賓語是主體的所屬物)」を 他動詞被動態(tài)(動作主體=里奈、動作対象=ケーキ、動作=食べる)1b. ケーキが里奈に食べられた。1b則是由1a轉(zhuǎn)換過來的“被動態(tài)”句子,在這里用的是「普通の受身」。1ai. 里奈は私のケーキを食べた。(動作主體=里奈、動作対象=(私の)ケーキ、動作=食べる)1c. 私は里奈にケーキを食べられた。1bi 只是說明“我的蛋糕”被誰(=里奈)吃了。這里更能顯示出“我”心里面的不悅,不滿。所以,1c是屬于「迷惑の受身」。例:/ (主動句)/我被弟弟把電腦弄壞了。犯人「はんにん」は美術(shù)館から有名な油絵を盜んだ。(主動句)美術(shù)館から有名な油絵は犯人に盜まれた。(被動句)注意:這種句型絕大多數(shù)用于【迷惑の受身】,但也有例外:/小王的作文被老師表揚(yáng)了。解說: 這個(gè)例句完全符合上面句型的要求,但表達(dá)的并非是物主受到消極的影響和主體不滿的情緒。/老師表揚(yáng)了小王的作文(寫的好)。表示受益時(shí)通常用【~てもらう】來表達(dá): 王さんは友達(dá)に助けられました。(客觀敘述,不表示受益) 王さんは友達(dá)に助けてもらいました。(表示受益)以上所說的都是他動詞的例子?!?.「體言」は 「體言」に也是 表示主體受到消極的影響和主體不滿的情緒。我們不可能“被死了”,“被哭了”。這種被動句一般不具有否定形式。王さんの小鳥が逃げました。 【主動句】王さんは小鳥に逃げられました。(傷心??!養(yǎng)了幾十年的鳥)【被動句】私は昨夜友達(dá)に來られました。)母に怒られて、私は話を続けられなくなった。)學(xué)校から帰る時(shí)、雨に降られた。倒霉)彼女は車にぶつかられました。)私の凧は風(fēng)に吹きいかれました。(郁悶中。這種被動句的動作主體一般是某一不確定的人群(一般情況下省略),這種被動句在日語運(yùn)用的很普遍(公告事物、歷史事件、重大發(fā)明等)有時(shí)動詞的主體是特定的,這時(shí)候動作主題用【によって】來提示,不能用【に】來替換。 引力の法則」はニュートンによって発見されました。/這本漫畫為鳥山明老師所作。 この辭書は昔から使われていた。/這本書被廣泛閱讀。/ 佐藤先生的屋子完全不整理,就好像進(jìn)了小偷似的。/ 雖然在東京旅館,但外國人太多了,就好像身在外國似的。表示使役對象的助詞「を」和「に」要區(qū)別應(yīng)用。B. 由某種行為產(chǎn)生的不可避免的結(jié)果。接續(xù):動詞受身形+せる/させるカ変 來る → 來させるサ変 する → させる一段 去る ﹢ させる五段 う段 → あ段﹢せる用法:A. 他動詞的使役態(tài)Bは…をする → AはBに…を(さ)せる A讓B作…⊿ 私は子供に英語を勉強(qiáng)させる。  A⊿ 私は娘に薬を飲ませる?! ⊿ あの人にこの仕事を続けさせることはできない?!  默認(rèn)⊿ お母さんは私にテレビを見させてくれない?! ⊿ あの人は彼氏を日本に行かせる?! ⊿ 部長はよく私を出張させます?! ⊿ 航空會社は小さな失敗で、たくさんの乘客を死なせる?!  許可⊿ あの母親は子供を通路で遊ばせる。  C 放任⊿ 彼女は休みをもらいに來ましたが、うそだと思い、休ませてあげなかった。減る → 減す 増える → 増やす倒れる → 倒す 育つ → 育てる起きる → 起こる⊿ 母は私を起きさせた。C. 移動性自動詞Bは…する → AはBに(移動場所)を(移動)(さ)せる走る 歩く 散歩する 渡る 飛ぶ 出る 降りる 泳ぐ…⊿ 體育の先生は學(xué)生に運(yùn)動場を2周させた。⊿ 早く學(xué)校を卒業(yè)させてほしいです。D. 本身有に構(gòu)成的短語(……に注意する ……気をつける ……答える ……に回答する等)⊿ 子供に車に注意させる。去る ﹢ させられる五段⊿ 彼女はお父さんに嫌いな人と結(jié)婚させられた。⊿ 嫌いなことをやらされるのは嫌いです。/ 開車時(shí),必須系好安全帶。/ 因?yàn)橛袧h字的測試,必須得學(xué)習(xí)。/ 日本的房子穿著鞋是不允許進(jìn)入的。/ 今天早上急急忙忙的電燈開著就出門了。/ ②富士山に登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ぎる意義:過于……,太……(指某事做過了,或者狀態(tài)過了。/ 昨晚喝太多酒了。/ 這件衣服太小了。/ 這門課太簡單了,很無聊。 な形容詞 N—簡體?。饯Δ览洌孩偬鞖萦鑸?bào)によると、明日は雨がふるそうです。 ②この本によると、あのレストランはあまり高くないそうです。 ③友達(dá)の話ではこのパソコンが一番便利だそうです。/ 據(jù)說田中先生的公司周一休息。 な形容詞 N————簡體 加 か例句:①ヤンさんは忙(いそが)しいですから、パーティーにくるかどうか、分かりません。楊先生很忙,不知道能不能來聚會。/ 打電話問下行李是否到了。/ 有這個(gè)卡的話,就不需要買票了。/ 日本的旅館是可以不給小費(fèi)的。/ 周日,看電影啦,打乒乓球啦。?、冥饯长扦蠝厝巳毪盲郡辍⒕_麗な山を見たり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皮筏蓼永m(xù):Vて形 加 てしまう意義:A.做完……、完成……例句:①ひらがなは全部覚えてしまいました?!  、冥饯伪兢悉猡φiんでしまいました。B.表示說話人后悔或者遺憾的心情。/ 愛惜的花瓶弄碎了。/ 包忘在車上了。/ ②よかったら、どうぞ食べてみてください?!皮猡蓼铯胜ひ饬x:……也沒關(guān)系接續(xù):Vて形 加 もかまわない例句:①ここではカードで払ってもかまいません。 ②熱がなかったら、お風(fēng)呂に入ってもかまいません?!皮ⅳ胍饬x:……著(表示某人動作行為結(jié)束后,其結(jié)果的存續(xù)。/ 茶在冰箱里冷卻著。/ 教室里是不是貼著世界地圖。/ ②ここに座ってもいいですか?!皮い胍饬x:……著(表示動作行為結(jié)束后,其結(jié)果的存續(xù)。/ 窗戶一直開著。/ 早上的電車總是很擠。/ 因?yàn)槭鹿释V沟碾娷嚳偹汩_始起動了。/意義:(突然)開始、開始做……接續(xù):ます形(去ます)出す/到車站開始突然下雨。/ 鈴?fù)蝗豁懥恕樍艘惶?。3.……続ける意義:繼續(xù)(某事)、繼續(xù)做……接續(xù):ます形(去ます)続ける例句:①駅で二時(shí)間も友達(dá)を待ち続けましたが、來ませんでした。 ②さっきからずっと電話のベルが鳴り続けています。/ ②レポートを書き終わった人は帰ってもいいですよ?!皮橐饬x:……之后接續(xù):Vて形加から……例句:①毎朝ご飯を食べてから、コーヒーを飲みます。每天早飯后喝咖啡。/ 我想到達(dá)那邊之后最好是買個(gè)地圖。/ 一邊喝咖啡一邊看報(bào)紙。/ 不能一邊打電話一邊開車。/ 這個(gè)藥不苦,容易喝。/ 這臺電腦復(fù)雜,難以使用。/ 玻璃杯容易碎。/ 這個(gè)木頭不易燃燒。/請告訴我這個(gè)漢字的寫法。/我不知道怎么使用傳真機(jī)。/ 我想學(xué)好日語。/ 倒是很想去旅行,可是不想乘坐12個(gè)小時(shí)的飛機(jī)。それから、てんぶら ___食べましたでも、うち?。撸撸摺·筏蓼护螭扦筏?。 1とは?。菠稀。长摔稀。搐扦稀   。?)わたしは ともだち ___ でんわを しました。 1に 2や?。长颉。搐谴鸢福? 4 2 4 1(1)用刀割面包。這里的で用來表示其他手段和原材料。(2)吃了壽司,還吃了天麩羅。すし(壽司)和てんぶら(天麩羅)兩個(gè)名詞,充分反應(yīng)出來要用も表示兩者之間的完全相同的狀態(tài)。(你也是中國人么?)(3)請給我水。這個(gè)句型相信大家非常熟悉了,在給別人東西的時(shí)候都是要用くたさい的,在給的物品后面用を。(請給我這本書。解析:復(fù)合型助詞,大家拆分開來看。這里,大家只要能記得名か名的形式,我想大家都能知道選擇什么。解析:和朋友一起,ともだち后面要用に的形式大家一定要牢記,這也是習(xí)慣用法之一。 1が ?。菠恕 。长颉?1を ?。菠恰 。长亍 。搐ǎ常─辘螭矗撸摺。长摹≠Iいました。 1が  2を ?。长稀 。搐ǎ担─铯郡筏稀·袱い丹螅撸摺·瑜·丹螭荬颉·筏蓼埂=馕觯赫iむ是一個(gè)他動詞,其賓語要用を。(這本書看了嗎?)2:昨天在聚會上做了什么呢?解析:で表示動作進(jìn)行的場所。(昨天下午在院子里玩了。解析:3つ作為數(shù)量詞接在動作動詞的前面。例文:昨日、何を買いましたか。用疑問詞做主語的疑問句,主格助詞只能用が,并且回答其問題時(shí)也要用が。(哪里是山田先生的房子呢?)5:我經(jīng)常和爺爺一起去散步解析:和某人一起做什么事,“和”用助詞と來表現(xiàn)。(昨天和小張一起去學(xué)習(xí)了。 3のが  4のを問(3) 料理を 作る_____1時(shí)間 かかります。 1を   2に  3を   4で問(5) いろいろ さがした_____見つからないんです。 1のに?。菠韦恰。长韦颉?のが答案: 1 2 4 2 1(1)不知道巴士什么時(shí)候來。在這里,是將包含疑問詞的小句作為長句中的一部分使用,此時(shí),疑問詞小句中謂語變?yōu)楹嗴w形,再加上“か”。/你知道這是誰的歌嗎?(2)我能聽到誰的哭聲。分析:[だれかの ないて いる]為簡體形小句做定語修飾名詞[聲],表示“某個(gè)人真在哭的聲音”。此句中,省略了主語“わたしは”。例子:私は自動車の運(yùn)転ができる。(3)做飯要一個(gè)小時(shí)的時(shí)間。(4)決定下次回國。例子:疲れたので、今日はもうここで終わることにします。(5)(讓我)找了很久(的東西)沒有找到。分析:のに在這里表示轉(zhuǎn)折。 はじまりますか。 ありません。 知って いますか。 あります。1.と 2.が 3.を 4.に 正解:3 1 1 1 4解析: 問(1)譯文:暑假從幾號開始?分析:此題比較簡單,から,表示動作發(fā)起的時(shí)間或方位,是時(shí)間或方位的起點(diǎn),“從……”,由句意選3。問(2)譯文:已經(jīng)找過報(bào)紙了,但是哪里都沒有。聯(lián)系到句型 [疑問詞+も+動詞(否定)]/表示全部否定,可知后半句表示的是“哪里都沒有”,在此,關(guān)于無生命的物體,其存在的句型是[場所名詞1+に+物體名詞2+が+あります]/~有~。問(3)譯文:你知道聚會幾點(diǎn)開始嗎?分析:句型[疑問詞小句+か+知っていますか/分かりますか/教えてください/言ってください],表示“……你知道嗎/……了解嗎/請告訴我……/請說……”,在這里,是將包含疑問詞的小句作為長句中的一部分使用,此時(shí),疑問詞小句中謂語變?yōu)楹嗴w形,再加上“か”。例子:この歌が誰の歌か知っていますか。分析:[數(shù)量詞+ぐらい]/大約,左右,表示大概的數(shù)量;ごろ是接尾詞,接在鐘點(diǎn)的后面,表示大約的時(shí)刻;しか,表示限定,“只有”,但其搭配為“しか…ない”; にも,副詞,“也,同樣”。問(5)譯文:請把傘放在那里。表示人或物體的附著點(diǎn)時(shí),附著點(diǎn)用助詞“に”表示。/小李上了電車。/小王把文件放進(jìn)包里了ので(原因、理由)(1) けさは きょうしつが そうじして ______でした。 1.いません?。玻筏蓼护蟆。常胜辘蓼护蟆。矗ⅳ辘蓼护蟆  。?) 將來は デパートに ______ つもりです。 1.つとめ  2.つとめる?。常膜趣幛啤 。矗膜趣幛瑜Α  。?) 私に 名前を つけて ______のは おじいさんです。 1.やった ?。玻欷俊  。常ⅳ菠俊 。矗猡椁盲俊  。?) きょうは 午後から 雪が ______はじめました。 1.ふり   2.ふって  3.ふろう  ?。矗栅盲俊  。?) あすは ______ので、きょうは はやく ねます。 1.しけん  2.しけんだ?。常筏堡螭省 。矗筏堡螭恰 〈鸢福? 2 2 1 3(1)今天早晨沒打掃教室。這里只涉及動作的對象,不涉及動作的主體。例句:壁に絵がかけてあります。語法:動(基本形/ない形)つもりです說話前已經(jīng)形成的意志、打算。例句:ボーナスで車を買うつもりです。語法:小句(動詞簡體形)+のは+形です動詞小句加の名詞化,表示做某動作。くれます: 給;やって:做;もらいます:得到、拿到;あげます:舉起。(4)昨天午后雪下起來了。接續(xù)方式為:動詞的ます形去掉ます+始めます。(5)明天考試,今天早點(diǎn)睡覺。小句1為二類形容詞和名詞小句時(shí),把其簡體形的だ變成な再加ので。まえに(在…之前)(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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