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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中日交流標(biāo)準(zhǔn)日本語(yǔ)教案-在線瀏覽

2025-06-28 22:51本頁(yè)面
  

【正文】 は森さんですか。(不,那是田中老師。(這位是誰(shuí)呀?)③社長(zhǎng)さんはどなたですか。但是直接詢問(wèn)小孩子年齡的時(shí)候,一般用“いくつ”或者“なんさい”。(小李你今年多大了?)―21歳です。)②お子さんはおいくつですか。(小健,你今年幾歲了?)(4)外來(lái)語(yǔ)在日語(yǔ)里有大量的外來(lái)語(yǔ)。但是漢語(yǔ)一般不作為外來(lái)語(yǔ)。外來(lái)語(yǔ)一般用片假名書(shū)寫(xiě)。意義:“これ/それ/あれ”是指代事物的名詞,后面不能接體言,一般單獨(dú)使用。相當(dāng)于漢語(yǔ)“這,這個(gè)”。相當(dāng)于漢語(yǔ)“那,那個(gè)”。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那,那個(gè)”。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哪,哪個(gè)”。(這個(gè)是字典。(那是鞋。(那是書(shū)。(小李的傘是哪把?)(2).この/その/あの~は~です。接續(xù):この/その/あの+體言++體言です意義:“この/その/あの/どの”也是指示詞,表示的位置關(guān)系與“これ/それ/あれ/どれ”相同,但是它們是連體詞,不能單獨(dú)使用,而必須接在體言前面。(這本書(shū)是田中的。(那個(gè)人是我的朋友。(那個(gè)老師是日本人。(3).だれ/なんですかあれは誰(shuí)の傘ですか。 詢問(wèn)是“什么人”的時(shí)候用“だれ”,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誰(shuí)”;詢問(wèn)是”什么事物“的時(shí)候用“なん”,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什么”。此外,其他的常用疑問(wèn)詞還有:だれ(誰(shuí))、どれ(哪個(gè))、なに/なん(什么)、どこ(哪兒、いつ(什么時(shí)候)、どう(怎么樣)。(那是什么?)―これはコップです。)②あのかばんはだれのですか。(窗子旁邊的那個(gè)人是誰(shuí)?):「の」的用法。)為避免重復(fù),當(dāng)前面的話題中已經(jīng)出現(xiàn)過(guò)的事物,再次出現(xiàn)時(shí),可以用格助詞「の」來(lái)代替。誰(shuí)の(かばん)ですか。(4)交際要點(diǎn):在晚上與人告別的時(shí)候或睡覺(jué)前說(shuō):おやすみなさい。 例:①甲:(晚上10點(diǎn)要分別時(shí))じゃあ、おやすみなさい。おやすみ?!   ∫遥氦いいāⅳ长沥椁长?、どういたしまして。佐藤:今日は暑いですね。)古野:そうですね。)星野和本田是同學(xué),在談?wù)撃澄焕蠋煛#ɡ蠋煹恼n真有趣啊。(是呀。?。汉韦问长傥铯盲扦工??(你喜歡什么食物???)アンナ:そうですね……(啊,喜歡什么啊…..)注解:表示贊同,同感的心情,用于當(dāng)自己也持有「當(dāng)然そうすべきだ」(理所當(dāng)然那么做)、「その通りだ」(就是那樣)的感受時(shí),另外,當(dāng)被問(wèn)及難以回答或不能馬上回答的問(wèn)題,「そうですね」也可以以做一個(gè)緩沖。(再來(lái)一瓶啤酒。(好的。(去看電影吧。(好啊,一塊去吧。(渡邊,你準(zhǔn)備一下開(kāi)會(huì)的事情吧。當(dāng)別人叫你的名字或和你打招呼時(shí),你應(yīng)當(dāng)回答「はい」,而不是「ええ」。它僅限于和關(guān)系密切的人談話時(shí)使用。對(duì)上司和顧客要使用「はい」。要求:能用正確的語(yǔ)音和語(yǔ)調(diào)朗讀課文。難點(diǎn):~は~ですか、~ですか 三、教學(xué)方法和手段方法:日漢對(duì)比法。四、教學(xué)儀器、設(shè)備:CD錄音機(jī)。 指距離基準(zhǔn)點(diǎn)最近的兩側(cè),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旁邊”、“鄰近的地方”。“前”是指在基準(zhǔn)點(diǎn)的前面。例: 1 森さんの隣は田中さんです。)?。病ˉ供`パーの隣は病院ですか。(我的前面是佐藤。(我的后面是鈴木。參照下表。(賣(mài)鞋的柜臺(tái)在一樓還是在二樓?)?。搽Aです。) このデバートは六階です。(這個(gè)百貨商店是六樓。)(3)いくら [名詞] 多少錢(qián)     詢問(wèn)價(jià)錢(qián)的時(shí)候使用,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多少錢(qián)”。例:これはおいくらですか。(2000日元?! ·ⅳ韦Ε伐悭膜悉い椁扦工?。(65元。例:教室はどちらですか。) ?。ⅳ沥椁扦?。)(5) あのう~  用于向?qū)Ψ酱鹪?,或者正在思考?wèn)的問(wèn)題,以及引起對(duì)方注意時(shí)使用。例:あのう、すみません。(打擾了,請(qǐng)問(wèn)郵局在哪里?) ?。ⅳ饯长扦?。)3. 重點(diǎn)句型語(yǔ)法講解(1)ここ/そこ/あそこは~です。“ここ/そこ/あそこ”是指示地點(diǎn)的指示代詞,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這里”、“那里”;“ここ”是指距說(shuō)話人較近的場(chǎng)所,相當(dāng)于漢語(yǔ)意思的“這兒”;“そこ”是指距聽(tīng)話人較近,距說(shuō)話人較遠(yuǎn)的場(chǎng)所,相當(dāng)于漢語(yǔ)意思的“那兒”;“あそこ”是指距說(shuō)話人和聽(tīng)話人都較遠(yuǎn)的場(chǎng)所,相當(dāng)于漢語(yǔ)意思的“那兒”;“どこ”是不定稱,相當(dāng)于漢語(yǔ)意思的“哪兒,哪里”,句子末尾用“か”呼應(yīng)。(這是我的教室。(那兒是衛(wèi)生間。(那是圖書(shū)館。(事務(wù)所在哪兒?)(2)場(chǎng)所+は+ここそこあそこ+ですデパートはここです。)接續(xù):體言+は+體言(場(chǎng)所)+です意義:這個(gè)句型和上一個(gè)句型相反,表示事物存在的場(chǎng)所,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在那兒。(教室在這兒。(事務(wù)所在那邊。(廁所在那邊。(廁所在哪里?) 接續(xù):體言+どこですか意義:用于詢問(wèn)事物存在的場(chǎng)所,是語(yǔ)法2的疑問(wèn)形式。(在那里。(小張也是中國(guó)人。接在體言后,強(qiáng)調(diào)同類事物的存在。例:私は日本人です。(我是日本人,森先生也是.)田中さんも日本人ですか。(是的,田中先生也是日本人.)山田さんも中國(guó)人ですか。(不是,山田先生是日本人。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是,還是”。例:靴の売り場(chǎng)は1階ですか 2階ですか。)    田中さんは留學(xué)生ですか 會(huì)社員ですか。(是公司的職員?!挨颉笔歉裰~,表示動(dòng)作的對(duì)象,只起語(yǔ)法意義,在這里構(gòu)成賓語(yǔ)。本課特指顧客在商店要買(mǎi)某種東西時(shí),對(duì)售貨員說(shuō)的話。(請(qǐng)給我拿那本字典。(能給我看下那件衣服嗎?)ビールをください。):(1)~ですか;(2)日語(yǔ)中的謂語(yǔ)省略。此外,還可用于重復(fù)對(duì)方所說(shuō)的內(nèi)容,表示理解對(duì)方所說(shuō)內(nèi)容,這時(shí)句子末尾讀成降調(diào)。(請(qǐng)問(wèn)一下老師在哪兒?)    先生ですか。(老師?在教室。②あのうは田中さんの奧さんです。)-あっ、そですか。)小注:此處要讀降調(diào)。省略謂語(yǔ)通常要求與前面剛說(shuō)過(guò)的話或者句子的謂語(yǔ)相同,或者是所省略的謂語(yǔ)部分的內(nèi)容,聽(tīng)話人非常清楚。(這雙鞋多少錢(qián)?。浚 。?000円です。) ?。ⅳ欷??(那雙呢?) ?。ⅳ欷?000円です。)六、實(shí)訓(xùn):場(chǎng)景會(huì)話1:本田接到了部長(zhǎng)的電話,要找課長(zhǎng)。(課長(zhǎng),部長(zhǎng)來(lái)電話了。(俄,馬上去。小松:永沢さん、明日Aデパートはバーゲンがありますよ。)永澤:そうですか。(是嗎,那一起去吧。( 好啊。另外如果歪著頭說(shuō)這句話,則表示懷疑或失望的心情和語(yǔ)氣。另外“そうか”可代替“そうですか”永在關(guān)系比較親密的人之間或?qū)ο录?jí)使用。(恩,吃)本田;李さんはよく両親に電話をかけますか。(恩,經(jīng)常打。七、作業(yè)第4課 部屋に機(jī)といすがあります一、 教學(xué)目的與要求目的:掌握存在句的用法;掌握幾種常用寒暄語(yǔ)的用法。背誦應(yīng)用課文。 :いくらですか。三、教學(xué)方法和手段方法:日漢對(duì)比法。四、教學(xué)儀器、設(shè)備:CD錄音機(jī)。例如:家へ帰る。)      家を建てる。)(2)ベッド:“床”的意思?!弗佶氓伞故且M(jìn)西方的床之后,使用的外來(lái)語(yǔ)。例如:ダブルベッド(雙人床)。この床はきれいですね。外來(lái)語(yǔ)讀作「ボックス」。(箱子里什么都沒(méi)有。(這個(gè)箱子重。漢字寫(xiě)作“兄弟”,但不僅僅指男性兄弟之間,兄妹、姐弟、姐妹也稱「きょうだい」。(你有兄弟姐妹嗎?)___ええ、妹がいます。)(5)生徒: 學(xué)生。其他情況下的學(xué)生可以稱為「學(xué)生」,讀作「がくせい」(6)上:日語(yǔ)中「上」所表示的范圍比漢語(yǔ)的“上”窄,指表示垂直上方的范圍。墻壁的表面不用「壁の上に」而說(shuō)「壁に」。(墻上有開(kāi)關(guān)。例如。(場(chǎng)所在哪里?)      ここはものを置く場(chǎng)所です。)(8)花屋:花店。例如:「八百屋」(やおや)(賣(mài)蔬菜的店鋪)「果物屋」(くだものや)(水果店)「本屋」(ほんや)(書(shū)店)「薬屋」(くすりや)(藥店)。(房間里有桌子。(院子里有貓。關(guān)于動(dòng)詞及「ます」我們將在第5課的句型、語(yǔ)法解說(shuō)中做詳細(xì)講解。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有……”或“……在……”的意思?!袱挂彩歉裰~,接在表示物體的名詞后,表示存在的主體?!袱い蓼埂箘t表示有生命的物體的存在,如「犬」「學(xué)生」等?! 〈司湫偷姆穸ㄐ问綖椤浮耍à摔希à希─ⅳ辘蓼护?いません」。(桌子上有書(shū)。(那里沒(méi)有銀行。(房間里有什么?)◇ いすの下に貓がいます。)◇ 図書(shū)館に(には)學(xué)生が(は)いません。)◇ 會(huì)社にだれがいますか。(郵局在那邊。(小李在醫(yī)院?!袱稀故翘崾局~,接在名詞后面,表示存在的主題。「に」以及「あります」「います」和上面“句型1”相同。◇ いすは部屋にあります。)◇ かばん売り場(chǎng)は二階に(には)ありません。)◇ 李さんはデパートにいます。)◇ 犬は庭に(には)いません。)(3).~はどこにありますか/いますかテレビはどこにありますか。(王老師在哪里?)  這是用于詢問(wèn)某物體存在于何處的句型,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在哪里?”的意思。◇ 本はどこにありますか。(書(shū)在哪里?)◇ 先生はどこにいますか。(老師在哪里?)◇ 機(jī)はどこにありますか。(桌子在房間里。(銀行在哪里?)→銀行はあそこにあります。)◇ 犬はどこにいますか。(狗在院子里。(小李在哪里?)→李さんは食堂にいます。)(4).~も~ませんいすの下に何もありません。)食堂にだれもいません。)  「も」是提示助詞,接在疑問(wèn)代詞后面與動(dòng)詞否定形式相呼應(yīng),表示全面否定?!?機(jī)の上に何がありますか。(什么也沒(méi)有。(房間里有誰(shuí)。(一個(gè)人也沒(méi)有。(盒子里什么也沒(méi)有。(書(shū)包里什么也沒(méi)有。(院子里一個(gè)人也沒(méi)有。(公園里一個(gè)人也沒(méi)有。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和……”的意思。(那里有銀行和郵局。(電視和收音機(jī)在房間里。(院子里有貓和狗。(吉田和田中在公園。本課是表示征求聽(tīng)話人的同意,讀作升調(diào)?!?あそこに犬がいますね。(是的,是我養(yǎng)的狗。(那位是吉田吧?)ええ、そうです。)◇ テレビは部屋にありますね。(是的,在房間里。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嗯……”。(那是什么?)ええと、カメラです。)◇ 銀行はどこですか。(嗯……,在郵局的旁邊。但是只能接在表示和別人有關(guān)的人或事物前,不能用于和自己有關(guān)的人或事物前。◇ ご家族は東京ですか。(不,我的家人在大阪。(您的父母在哪里?)両親は名古屋です。)◇ ご兄弟がいますか。(是的,有妹妹?! ∪照Z(yǔ)中買(mǎi)東西時(shí)詢問(wèn)價(jià)錢(qián)說(shuō)「いくらですか。例:これは何ですか。(那是儲(chǔ)蓄箱。(這個(gè)儲(chǔ)蓄箱多少錢(qián)?)  5000円です。)六、實(shí)訓(xùn)場(chǎng)景會(huì)話1小野女士去商店買(mǎi)東西。(美術(shù)明信片在哪兒?)店員:あちらです。(在那兒。)小野:絵葉書(shū)を一枚ください。)店員:これですか。あれです。おいくらですか。是那個(gè)。多少錢(qián)?)店員:300円です。)小野:じゃあ、これをください。)店員: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では、200円のおつりです。收您500日元,那么,找您200日元。)場(chǎng)景會(huì)話2  村井與新認(rèn)識(shí)的朋友小王寒暄。(這位是我的朋友小王。初めまして。(我是村井,初次見(jiàn)面,請(qǐng)多關(guān)照。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yuàn)いします。)村井:ご趣味は何ですか。(我喜歡打網(wǎng)球。(唐突地問(wèn)一下,您從事什么工作?)小王:中國(guó)語(yǔ)の教師です。)村井:ご出身はどちらですか。(大連。要求:能用正確的語(yǔ)音和語(yǔ)調(diào)朗讀課文。二、教學(xué)重點(diǎn)與難點(diǎn)重點(diǎn)::試験、仕事、遅刻、休み、お宅 :~に~ますから~まで~いつ~ますか:「です」的用法①;~ごろ; 難點(diǎn):~は~(對(duì)比)三、教學(xué)方法和手段方法:日漢對(duì)比法。四、教學(xué)儀器、設(shè)備:CD錄音機(jī)。外來(lái)語(yǔ)是「テスト」。(期末考試從什么時(shí)候開(kāi)始?)明日はテストですよ。)(2)仕事:名詞,“工作”意思。即「仕事をする」和「働く」。 何の仕事ですか。(我在船廠工作。動(dòng)詞的表現(xiàn)形式有「遅刻する」和「遅れる」兩種形式。)約束に時(shí)間に遅刻した(誤了約定的時(shí)間。)遅れないように來(lái)る。)(4)休み:名詞,“休息”的意思。另一個(gè)表現(xiàn)形式為「休憩」。明日は日曜日で休みです。)今は休憩です。)晝休みの時(shí)に來(lái)てください。)(5)お宅:“府上、(您)家”的意思?! ·悉嗓沥椁扦工?。(貴公司的產(chǎn)品質(zhì)量很好。(我每天早晨6點(diǎn)起床?!浮稀恕蓼埂故潜硎驹谀硶r(shí)間里做某動(dòng)作、行為或發(fā)生某種狀態(tài)的句子。①必須加「に」的有:日期:一月、二月  一日、二日時(shí)刻:1時(shí)、2時(shí)、3時(shí)20分、5時(shí)半星期:日曜日、火曜日年代:1945年、大正3年休息:休み、休日、冬休み時(shí)代:奈良時(shí)代、江戸時(shí)代②不能加「に」的有:日:おととい、昨日、今日、毎日、本日、周:先週、今週、來(lái)週、毎週月:先月、今月、毎月年:去年、今年、毎年其他:今朝、今晩、今、さっき、いつも③可加可不加「に」的有:季節(jié):春、夏、秋、冬其他:午前、午後、正月、~ごろ、~時(shí)、~うち、~まえ★星期后加「に」,但也可以不加。(我周日不工作。(考試上午10點(diǎn)開(kāi)始。(工作幾點(diǎn)結(jié)束?)昨日學(xué)校は休みませんでした。)  今週田中さんは休みます。)(2)~から~まで~ます森さんは昨日九時(shí)から六時(shí)まで働きました。)「から」是格助詞,接在時(shí)間名詞后面,表示動(dòng)作、狀態(tài)等發(fā)生的起點(diǎn)?!袱蓼恰故歉敝~,接在時(shí)間名詞后面,表示動(dòng)作、狀態(tài)等發(fā)生的終點(diǎn)?!浮椤蓼恰蓼埂贡硎緞?dòng)作狀態(tài)由某一時(shí)間開(kāi)始到某一時(shí)間結(jié)束,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從┉┅到┅┉”。例:授業(yè)は何時(shí)から何時(shí)までですか。(從八點(diǎn)到十二點(diǎn)。(我每天從八點(diǎn)開(kāi)始學(xué)習(xí)。(父親從周一到周六上班。(田中工作到7月25日。(你什么時(shí)候回家?)用于詢問(wèn)某動(dòng)作或狀態(tài)進(jìn)行的時(shí)間可以用「何時(shí)に」「何曜日に」「何月何日に」等表示時(shí)間的疑問(wèn)詞在句尾加上表示疑問(wèn)的終助詞「か」,這是詢問(wèn)的時(shí)間比較具體。需要注意的是后不能加助詞「に」。(暑假?gòu)氖裁磿r(shí)候到什么時(shí)候呀?)◇今日の授業(yè)は何時(shí)にはじまりますか。(平時(shí)是7點(diǎn)。例:◇李さん、何曜日から働きますか。(周三開(kāi)始工作。(田中每晚幾點(diǎn)睡覺(jué)?)(9點(diǎn)睡覺(jué)。(森工作到幾點(diǎn)?)5時(shí)までです。)(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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