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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日本語標(biāo)準(zhǔn)管理教程-文庫吧資料

2025-07-20 23:27本頁面
  

【正文】 生活をします 6、本屋:屋 接尾詞      魚屋  薬屋  花屋    7、食事をします       【~をします】相當(dāng)于漢語的“做~”或“干~”,表     示進行某種動作。 日本語を勉強します?!  ?4、娘  娘さん    5、勉強をします  勉強します 【勉強】是動作性名詞?!   ? でをいました。     さんはでをします。     は新聞を読みます。 さんはとにをます?!  。?、今日、だれが北京に著きますか?!  。?、田中さんは昨日日本から來ました。 練習(xí): 働く  起きる  食べる  帰る  寢る    見る  終わる  行く  かかる  教える    借りる  買う  出かける  運動する  思う   1、王さんは午前7時自転車で學(xué)校へ行きます?!   ·い奶镏肖丹螭毡兢閬恧蓼工?。    どこが學(xué)校ですか?!   ≌lがあの人ですか?!          ?へ30分かかります。 【名詞+へ】僅表示事物移動的方向。7、 時和時間    2時 ?。硶r ?。磿r15分   【時間】表示幾個小時:1時間   3時間15分8、 ~と一緒に  和~一起  王さんと張さん一緒に自転車で図書館へいきます。【かかり】前接時間性名詞,表示從這一地到那一地所需要的時間?!  ?  來週の父と一緒にへ行きました?!   ? とにへきました。5、 ~は~と 【と】是格助詞,接在體言后,表示發(fā)出動作的共同者,譯 成“跟~”“和~”?!   ?東京から來ました。4、 ~から來ます(來ました) 場所 此句表示動作的起點,從~地方來?! ·蓼护螭扦筏? 【ます】過去否定式    わたしは昨日學(xué)校へ行きませんでした。3、ました 【ます】過去式    わたしは昨日デパートへ行きました?!   ? 昨日私はで會社へ帰ります。此課中表示利用某種交通工具,相當(dāng)于“by”。 上海へ帰ります。在語感上,前者強調(diào)動作的移動的方向,后者強調(diào)位置、場所?!   ·?、田中さんは上海へ來ます?!   ⊥酩丹螭悉嗓长匦肖蓼工W兓?guī)律: 五段動詞:把詞尾「ウ」段上的假名改為所在行段上的「イ」段上的假名。 い き し ち に ひ み り下一段動詞:詞干+一個「エ」段上的假名+「る」詞尾組成?!    ·Α··埂·摹·獭·铡·唷·妗·搿    Pく  終わる  始まる  いただく     行く  著く   かかる動2:一段活用動詞一段動詞又分為上一段活用動詞和下一段活用動詞。我們這本書有“ます形”“ない形”“意志形”“基本形”等。 在語法書上有的稱動詞有6種變化,有的為7種,未然形、連用形、(終止形,連體形)、假定形、命令形、推量形。(連體)(哪個、人或物)9、 靴の売り場は一階ですか、二階ですか。(時間)8、あの人は誰ですか。(時間)6、今は何月何日何曜日ですか。(場所)4、あのワイジャツはいくらですか。(事物)2、どれですか。否定式  今日、田中さんは働きません。    図書館は午後5時まで終わります。4、 ~は~から~ます。3、 ~から~まで~です。2、~は~に~ます。 動詞句 1、~は~ます?!   ·趣趣い希保苍拢等栅扦筏??! ?3、過去式    ~は~でした。    今日は12月12日ではありません?!    ?あの本は王さんのです。 其他在這兩種句型中 學(xué)校はここです。    ?、郅ⅳ欷蠌垽丹螭蝹悚扦埂!    、偻酩丹螭蠔|京大學(xué)の留學(xué)生です?!     绀希箷rからです?!    、芙袢?あすは月?火?水?木曜日です?!    ? あなたは學(xué)生です ②これ?あれ?それは本です。 ⑺夏休みはいつですか。 ⑸田中さんは9時から5時まで働きます。  8時15分です。 ⑵田中先生上午8點不工作?!  ?夏休みは8月31日までです。2、 いつ  詢問時間的疑問句,“什么時候” 表示較大范圍的不定時間?! 。禃rまでです?!?學(xué)校は8時からです?!   稀蓼恰扦埂!   稀椤扦埂!  ∠男荬撙希吩拢保等栅椋冈拢常比栅蓼扦扦?。三、?。?、何時からですか。6、 ません 【ません】是ます的否定式  わたしは午前6時に起きません?!∥缜埃笗rから午後6時まで 7月から9月まで王さんは午前8時から午後6時まで働きます。わたしたちの學(xué)校は8時始まります。 わたしは午前6時半におきます?!?【に】格助詞,接在表示時間的詞語后面,表示動作或狀態(tài)發(fā)生的時間。動詞具有活用形、連用形是動詞六種活用形之一。8分(はっぷん) 4分(よんぷ) 6分 (ろっぷん)一階です。昨日は6月29日木曜日でした。今日は6月30日金曜日です。6時30分です。 現(xiàn)在幾點了“何”后面接續(xù)一個詞(大部分為量詞)可做疑問代詞使用“~”?!   ∽蛉栅纤兹栅扦筏俊!   〗袢栅夏娟兹栅扦?。 明日は12月15日です。 昨日6月30日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今日は12月12日ではありません。 今日は土曜日です。 今日は6月30日です?! ⊥陵兹眨à嗓瑜Δ樱┱n文詳解:一、 ~でした?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でした】是判斷助動詞【です】的過去式。 水曜日(すいようび)木曜日(もくようび)月曜日(げつようび)  10日とおか8日ようか7日なのか     4日よっか1日ついたちくがつしちがつ 四月      ベッド———ベット ~月的讀法   がっこう  さっき  さっか  ?。?、在サ行音前,帶點摩擦音,因為摩擦音前面的促音,在發(fā)音時是無法堵住呼出的氣流?!〈僖舻陌l(fā)音方法: 促音是非常抽象的概念,他不能單獨發(fā)音,也就是說促音只能發(fā)在單詞中,促音原則上只接在清輔音的前面(か行、さ行、た行、和ぱ行假名的前面)。5、私の靴も3000円です。3、その新聞をください。2、 あなたの辭書はいくらですか?! ·いい?、ここではありません?!   ·丹螭釰Cのですか。7、 ~も~、助詞,“…也…”    さんはです、もです?! ∵x擇疑問句  これはですか、ですか?!笆障履?000元” 100円をいただきます?! ⌒侣劋颏坤丹??!罢埥o我~”  あの雑誌をください。 2、~円 見135頁   ?。保埃皟摇 。担埃皟摇 。保皟摇  。保埃埃埃皟遥?、それをください?!   ·ⅳ韦悉い椁扦工?。 課文詳解 1、~はいくらですか?!。怠ⅳⅳ胜郡螌W(xué)校はどこですか?!。?、あそこはです。練習(xí):?。薄ⅳ悉ⅳ饯长扦?。駅の隣です。郵便局は銀行の橫です。4、 駅の前、隣、後ろ、橫、右、左教室は図書館の前です。図書館はどこですか。  あなたの學(xué)校はどこですか?!∮⒄Zの教室はそこです。2、 ~はここ/そこ/あそこです?!·饯长蠈W(xué)校です?!”硎緢鏊闹甘敬~,相當(dāng)于漢語“這里”,“那里”。 這本書是什么內(nèi)容?是歷史書。復(fù)習(xí): 那是英語報紙嗎? 小王的字典是哪本?是這本?!  ·ⅳ胜郡伪兢虾韦伪兢扦工?。注意:【どの】和【何】的區(qū)別 【どの】指哪個,【何】指內(nèi)容   あなたの本はどの本ですか。あの辭書は何の辭書ですか。それは何ですか。私の本です。 だれ?どなた (哪位)あの人はどなたですか?!  ·长伪兢贤酩丹螭韦扦?。 李さんの傘(所屬) 日本の新聞(出版地)    科學(xué)の本(科學(xué)書、內(nèi)容) 當(dāng)【の】表示所有或所屬的事物比較明確時,具體的事物名稱可以省略,【の】在語法上稱為準(zhǔn)體助詞。 あなたの萬年筆はどれですか?!兢嗓臁磕膫€    あなたの辭書はどれですか。 どの本は金さんのですか?!  ·ⅳ螘r計は田中さんのです。 この本はわたしのです。4、 あれはわたしの中國語の辭書です。3、それは王さんの萬年筆ですか。?それは雑誌です。それはあなたの雑誌ですか.いいえ、それはわたしの雑誌ではありません。あれは雑誌ではありません。    あれは本です。 これ—>近稱“這個”,據(jù)說話人較近的事物 それ>中稱“那個”,據(jù)聽話人較近的事物 あれ>遠稱“那個”,據(jù)聽、說人都較遠的事物 例えば:    これは本です。?。à场ⅳ?、あ體系之一)用于指示事物的代詞,相當(dāng)于漢語的“這個”“那個”。 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すか?はい、そうです。學(xué)生です?!?你是公司職員嗎?不,不是的,我是學(xué)生。練習(xí): 初次見面,我姓王。  わたしは會社員ではありません。 人稱名詞 ① ② ③ わたし   あなた   彼(彼女)【彼】和【彼女】除表示第三人稱外,還可表示自己的愛人,及自己的男(女)朋友,日語本來表示第三人稱時,不常用【かれ】【かのじょ】,而常用【あのひと】或【あのかた】。學(xué)生:見課文 【あなた】:在日語中一般不用“あなた”直接稱呼對方,通常只用于同輩之間、長輩對晚輩、妻子對丈夫的稱呼,晚輩對長輩一般不使用。   あなたは留學(xué)生ですか?   はい、そうです?!兢いいā繉τ趩栐挿穸ê魬?yīng),“不是”?!   ·いい?、わたしは日本人ではありません。 回答時:あなたは日本人ですか。 王さんは學(xué)生ですか?! 〕酩幛蓼筏啤·嗓Δ兢瑜恧筏?、 ~は~ですか    か是終助詞,接句子末尾,構(gòu)成疑問句,“ はじめまして。2、~の 格助詞 接名詞后面,表示所屬關(guān)系,“的”?!   √镏肖丹螭蠈W(xué)生ではありません?!  ?わたしは日本人ではありません。 王さんは日本人ではありません。 ⑴接在國家名后,表示“~國人”之意 中國人 (中國人) 日本人 (日本人)   インド人 (印度人)   アメリカ人(美國人) イギリス人(英國人) ⑵接在表示職業(yè)的后面,表示做此種工作的人之意 詩人(詩人)   知職人 ⑶接在表示人種的詞后面 白人(はくじん)白種人 黑人(こくじん)黑種人注意:【じん】不能接在地名的后面,表示“~地方人”,而應(yīng)是“北京の人”。わたしは田中です。注意:講話人說自己的姓名、以及講自己一方人的姓名、稱呼時,不能加“さん”。注意:助詞和助動詞都不能單獨使用,必須接在其他詞后面才能起到語法作用。です 助動詞 ,相當(dāng)英語to be接在體言后,與該體言一起構(gòu)成判斷句的謂語,表示對事物的斷定。わたしは王です。 判斷句型、 ~是~“甲”是人稱代詞,“乙”是名詞は是助詞,讀作【わ】,接在體言后表示對主題、話題的提示或強調(diào)。 修飾語一定在被修飾語之前,即定語或狀語一定在它所修 飾的名詞或動詞、形容詞、形容動詞之前。但不像漢語的語序那么 嚴(yán)格。 日語的部分詞類(動詞、形容詞、形容動詞、助動詞)有 詞尾變化,但其變化不是直接以詞的性、數(shù)、格等為轉(zhuǎn)移, 而是以后面的黏著成分為轉(zhuǎn)移的。 詞義:日語中的漢語詞有的和中文的詞義相同,如“學(xué)生、鉛筆” 但也有許多和中文完全不同的或部分意義上不同。 字形 現(xiàn)代日語中的漢字字形和我國現(xiàn)在通用的漢字字形有很多是相同的,但由于兩國在漢字的簡化上有所不同,故有些字形也不盡相同。二、日語中的漢字音形義 讀音 日語中的漢字有音讀和訓(xùn)讀兩種讀法,模仿我國漢字的 讀音叫音讀,只借用漢字的形和義,讀成日語的叫訓(xùn)讀。單詞:ちゅうごく  ニュース  じしゅう  きょうかしょ 第三課 日語的基本知識1. 日語文字 日本的文字有假名和漢字兩種。ヒューしょう     しゃあ きょう       きゃあショ 單詞:ろうどうしゃ  じゅんび  きゃく   しょくどう拗長音:把拗音音節(jié)的讀音拉長一音拍,即讀成兩音拍,就成了 拗長音。 シャ キョ キャ しゅ きゅ(見19頁)在書寫的時候『ゃ、ゅ、ょ』要寫得小而偏右?!鹃L音規(guī)則】 あ段接「あ」 い段接「い」 え段接「い」,偶爾也有接「え」的情況 う段接「う」 お段接「う」,偶爾也有接「お」的情況【長音表示】 平假名:以「あ」「い」「え」「う」表示長音 片假名:以長音符號「ー」表示長音にいさん(哥哥) ねえさん(姐姐) くうき(空気) とおい(遠) カーテン(窗簾)、ツール(工具)、 拗音拗音是由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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