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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新編日語(yǔ)第一冊(cè)語(yǔ)法總結(jié)-文庫(kù)吧資料

2025-03-29 08:57本頁(yè)面
  

【正文】 的嗎?    あなたの本はそのつくえのうにあります。不能單獨(dú)使用,必須后續(xù)事物的名稱。 這是你的辭典吧。  他要在日本呆三年左右。 這棟樓有二十層左右吧。7數(shù)量詞+くらい「ぐらい」、是副助詞,接在數(shù)詞后面表示大概的數(shù)量。   これから學(xué)生のりょうへあんないします。 例句:これからボデルへあんないします。 學(xué)生俱樂部在那兒。 那兒是臥室嗎? 2 がくせいノカラブはどこですか。4結(jié)尾詞「さん」 接在聽話人或第三者的人名后面表示敬稱。李さんの服はあれです。 那是你的衣服嗎?はい、これはわたしのふうです。「あれ」指說話人和聽話人共同了解,但離雙方有相當(dāng)遠(yuǎn)的事物,屬于遠(yuǎn)稱。3事情指示代詞「これ」指說話人身邊的事物,屬于近稱。これもりさんのかぎです。それもレモンです。2提示助詞「も」 接在名詞,助詞等后面,相當(dāng)于漢字的「也」。れきしのほん?!  ·摔郅螭搐韦筏绀Δ丹?。3すこしぐらい、ちょっとぐらい すこしぐらい表示程度低稍微:すこしぐらい(ちょっとぐらい)休んでください。不試一試是弄不明白的吧?聞いてみますから、ちょっと待ってください。て是接續(xù)助詞,みる是補(bǔ)助詞。酒還是戒了的好。你累了,早些休息的好。3動(dòng)詞連體形+ほうがいい:……更好勸說對(duì)方採(cǎi)取某種行動(dòng)的表達(dá)方式。相當(dāng)于中文的“即使……也……”。我覺得這文章越讀也有趣。價(jià)格越貴,東西也就越好。田中以為今天是個(gè)好天氣。我覺得你更強(qiáng)。映畫館で待ち合わせればいいですか。間に合わなければ、電話すればいいです。:行く--いけ!直る--直れ!一段動(dòng)詞:把詞尾的る變成ろ,:見る--見ろ!見よ!サ變動(dòng)詞:する--しろ!、せよ!カ變動(dòng)詞:來(lái)る--こい!一段動(dòng)詞和サ變動(dòng)詞有兩種命令形,其區(qū)別是在于よ用于書面語(yǔ),ろ用于口語(yǔ)。3動(dòng)詞的命令形:動(dòng)詞命令形表示的命令口氣,常用在口令,口號(hào),一般不會(huì)用在敬體句中。其變化是把詞尾的い改成けれ,再+ば:多い--多ければ、赤い--赤ければ注意若是いい,則是變化成よければ(其實(shí)在對(duì)いい進(jìn)行變化的實(shí)時(shí)候,一般都是將いい先轉(zhuǎn)成よい,再進(jìn)行變化)行く(去)--行かない(不去,動(dòng)詞否定的簡(jiǎn)體:動(dòng)詞未然形+ない)--行かなければ(如果不去)再來(lái)詳細(xì)看看例句::早く行かなければ、間に合わないでしょう。要是有錢的話,哪都可以去。要是六點(diǎn)出發(fā)的話,我想來(lái)得及。去電影院看電影。3……へ……を……に行きます(來(lái)ます)へ前面表示的移動(dòng)的方向,也就是地點(diǎn),を前面應(yīng)該是賓語(yǔ),表示去(來(lái))做什么,而に前面是該賓語(yǔ)的謂語(yǔ)。剛才接到了爸爸的電話。和語(yǔ)法1相似,本來(lái)從父母兄姐那里得到了什么東西的時(shí)候,是用いただく,但是在向別人描述此事的時(shí)候,就還是用もらう。(我)從老師那里拿到了書。いただきま~~~~す!此時(shí)字幕常常是打“我開動(dòng)咯!”其實(shí),這就是もらう的謙讓語(yǔ)いただく的用法。在授受方A身份是接受方B的同輩、或者地位比得到方B低的時(shí)候是用もらう。友達(dá)はわたしから本をもらいました。而授受方A后面接から是表示該東西的來(lái)源, :わたしは友達(dá)から本をもらいました。BはAから**をもらう(いただく)含義是B從A那里得到了什么東西。二、得到該類就很好理解了,因?yàn)榫椭挥幸粋€(gè)大類、兩個(gè)詞語(yǔ)是表示該含義的。社長(zhǎng)(可以根據(jù)具體的公司來(lái)翻譯是董事長(zhǎng)還是經(jīng)理)給了我書。而くださる,即A的身份比我高,即,くださる是くれる的尊敬語(yǔ)。學(xué)生給了我書。:友達(dá)はわたしに本をくれました。這就是把B(接受方)限定在第1人稱(我或者我方的人)了。やる也可以用語(yǔ)平輩之間關(guān)系親密的時(shí)候,或者是給動(dòng)植物等東西的時(shí)候。媽媽說想要圍巾,我就送了媽媽一條圍巾。:卒業(yè)式に先生に何を差し上げましょうか。あげる是指平輩的“給”,也是最普通的場(chǎng)合;但是さしあげる則是表示B的身份地位比A高,也可以理解為さしあげる是あける的謙讓語(yǔ);而やる則正好相反,A比B的地位高。2AはBに**をあげる(差(さ)し上(あ)げる、やる)意思是:A給B。這兩個(gè)用法是在表示對(duì)方必須怎么樣。(這個(gè)職位、演員人選等)不是你就不行(鐵定是你)。該用法也可以接在體言后面,此時(shí)就是體言+で+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這是叫什么名字的花?(這花叫什么花?)2動(dòng)詞未然形+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必須如何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這幾個(gè)詞語(yǔ)很長(zhǎng),なければ是ない的假定形式,形容詞的假定形式是將詞尾的い變成ければ:行か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我們把這里的を稱之為“賓格助詞”。26……を……と言います:把什么叫做什么を是賓格助詞,前面是賓語(yǔ),動(dòng)作“說”的對(duì)象,而と前面是說的內(nèi)容,所以該語(yǔ)法點(diǎn)的含義就是把A說成B的意思。と言って」的進(jìn)一步說明;也可以是動(dòng)作的先后關(guān)系,如:「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と言ってお禮をしました。關(guān)于使用進(jìn)行時(shí)有點(diǎn)虛的感覺,希望大家細(xì)心體會(huì)。他說他要(買)個(gè)電視。他說喜歡你。注意,說話方是第三人稱的時(shí)候,最后的動(dòng)詞時(shí)態(tài)不會(huì)是言います這么簡(jiǎn)單,而是過去時(shí)態(tài)言いました、或者進(jìn)行時(shí)態(tài)言っています來(lái)表示一個(gè)持續(xù)的狀態(tài)?!弊⒁猓f話的內(nèi)容可以是直接引語(yǔ)(就是用括號(hào),一字不改來(lái)引用自己或者別人說話內(nèi)容的那種),也可以是間接引語(yǔ),使用間接引語(yǔ)的時(shí)候,不能使用です、ます這樣的敬體句,要改成簡(jiǎn)體句。:私は(彼女に)”好きだよ”と言いました。25……は(……に)……と言います:某人(對(duì)誰(shuí))說什么表示要對(duì)誰(shuí)說話的話,就使用助詞に來(lái)引出說話方。如同「は」「も」可以和其他助動(dòng)詞重疊使用那樣,「は」「も」也可以和「と」重疊。:この都市の名前は”東京”と書きますが、”tokyo”とも書きます。這個(gè)城市的名字叫東京。言います是言う敬體形式。22でも(でも)いい(よい)接續(xù):動(dòng)詞形容詞的連有形,體言,形容動(dòng)詞詞干+ても(でも)五段動(dòng)詞接「ても」要撥音變ガ行發(fā)生音變或體言,形容動(dòng)詞詞干接「ても」+「でも」表達(dá):1允許 2有其他可能性的存在 3一種讓步,妥協(xié) 4為了對(duì)方的利益,講話人主動(dòng)提出做某事明日でもいいですか。が行?音便和ア,バ,マ行撥音便后續(xù)「た」時(shí)要濁化「だ」①読んだ本②見た映畫③私が乗るバスは上海駅から來(lái)ます。雑誌のほうが高いです。19 AとBと(では)どちらが~~ですか。今朝は昨日の朝より寒いです。東京は街がきれいです?!   ∫蝗摔菑?fù)習(xí)できます?!   ·铯郡筏弦蝗摔亲粤?xí)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铯郡筏嫌⒄Z(yǔ)の新聞を読むことができます?!   ·铯郡筏弦扒颏扦蓼埂?5體言+ができる動(dòng)詞連體形+ことができるサ變動(dòng)詞連用形+ことができるサ變動(dòng)詞詞干+できる含義:表示具有某種能力或某種可能性。例句:どれも王さんのです。   いつでも行けばいいです。14疑問詞+でも+(表肯定的詞)含義:表示類推其他或漫指不肯定。13~~も~~も~~含義:表示【也……也……】例句:星も月も出た?!  ≈袊?guó)は日本より広いです。含義:表示【A比B……】例句:わたしは彼より高いです。12 AはBより~~です。含義:表示【A與B相比,哪一個(gè)……】例句:星とつきと、どちらが好きですか。  北京は夏が暑いです。   スリラー映畫より人間の溫かい心を伝える映畫のほうが好きです。9 BよりAのほうが~~です。接續(xù):……動(dòng)詞連用形「て形」+て……例句:昨日デパート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しました?!·长长蠈W(xué)生のクラブで、とてもにぎやかです。用于連接名詞謂語(yǔ)句、動(dòng)詞謂語(yǔ)句、形容詞謂語(yǔ)句、形容動(dòng)詞謂語(yǔ)句。 李さんも先生になりました。6體言+になります含義:表示從一種狀態(tài)變化成另一種狀態(tài)。接續(xù):動(dòng)詞連用形(「ます形」)+ながら+~~例句:鈴木さんはテレビを見ながら宿題をしています。意思:不太……,不怎么……接續(xù):體言+あまり+動(dòng)詞連用形否定式例句:わたしはあまり行きません   魯さんはあまり勉強(qiáng)しません?!  ∥玑嵛鍟r(shí)から八時(shí)まで勉強(qiáng)します。3~~から~~まで~~含義:從……到……,可單獨(dú)使用 接續(xù):體言から體言まで+~~?;?いいえ、ちがいます。 それもほんですか。 這是書嗎? はい、そうです。 這是什么?2「はい、そうです」「いいえ、ちがいます。「~~はなんですか」特殊疑問句?!  ˉ譬`ブルの上に料理やお酒などがあります。例句:庭には菊や桃の花などがあります。これを習(xí)おうと考えいます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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