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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日語語法難點筆記動詞變化,語法規(guī)則大全-wenkub.com

2025-06-24 11:17 本頁面
   

【正文】 如:「友達から貰った萬年筆を、息子は大事にしています。1,(2)和(3)的物流方向是一樣的,都是從別人那里得到物資,所以是向內(nèi)的。()(教師節(jié)學(xué)生給老師禮物。])2,父は同僚からパイプを貰って喜んでいます。)當(dāng)?shù)谌朔Q給第三人稱時,說話人必須是與接受方是同一方的人(主語),否則就不能用這個形式。(畢業(yè)的時候老師給我們說了鼓勵的話。如果給的物資有數(shù)量,數(shù)量就在動詞前面表示,不帶任何助詞?! 〗o出物資的人是補語,用から或に表示,接受者是主語,用は表示。])(3),貰う(もらう)  補語給主語,向內(nèi)。()(我的老師給校長寫了一封信。[說話人和兒子是同一方人,兒子是接受方。(妹妹的同班同學(xué)給妹妹一個很漂亮的玩具娃娃。(老師給你賀年片了嗎?)4,この萬年筆は山田さんが下さったのです。(朋友給了我2張唱片。因此,用呉れる(くれる)做動詞的句子如果沒有接受者,可以認為接受者就是說話人(我)。表示對方(你,主語)或者別人(他,主語)給說話人(我,補語)物資。[我的弟弟和說話人是同一方,但是弟弟是接受方,所以是錯誤的。(父親把剛剛釣來的新鮮魚給了隔壁的夫人。Δ(私の)弟は友達に映畫の切符を上げました。)Δあなたは先生に年賀狀を差し上げますか。)Δ私は先生にお手紙を2通差し上げました。給的具體物資是賓語,用賓格助詞を表示。(1),上げる(あげる主語給補語,向外。(在圖中,外側(cè)有注,內(nèi)側(cè)則相反。(在圖中用箭頭表示)“向外”包括:第一人稱給第二人稱;第一人稱給第三人稱;第二人稱給第三人稱。一:只有自動詞沒有它動詞的動詞いる。因此,也只能用于“與對方有關(guān)的自己的動作上”?!?“老師,您的東西,由我來幫您拿吧?!埂澳敲矗襾?給您)領(lǐng)路吧。這是用自謙的語言描述自己和自己一方的行為動作,用來表示對對方和話題人物的尊敬。如:お手紙、お弁當(dāng)、お宅、ご兄弟、ご主人、ご親戚等?!?“老師說他明天不來。除了上述的一般動詞經(jīng)過變化表示敬語外,有一些動詞有專門的敬語動詞。」“老師您要回去了嗎?”「先生は何時ごろ御出勤なさいますか?!?,用補助動詞なさる構(gòu)成敬他語?!?“承蒙各方面指導(dǎo),深感謝意。另外,くださる后面加ます時,變成くださいます?!埂袄蠋熞呀?jīng)回去了嗎?”B,“存じる”是“知る”的自謙語,但是可用這個句形,表示尊敬。」“老師您幾點上班?”這里注意:A,這個句形沒有時態(tài)變化,時態(tài)用相關(guān)的副詞表示。B,動詞是敬語動詞時,不用這個句形。敬語句形是用固定的句形表示的敬他語。如:「先生が新聞を読んでいます」改成敬語時:「先生が新聞を読んでおられます?!边@類句子的特點是:句子結(jié)構(gòu)與普通的句子相同,只是動詞變成了敬語形式(未然形后面加了敬語助動詞),另外句子中的主語是一個令人尊敬的人物。動詞未然形(五段動詞)+れる,動詞未然形(其他動詞)+られる「先生は明日學(xué)校に來られます。一、敬他語。)④この事は重大なので十分に考えてから、返答します。上に前面要求連體形。例句: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て、新聞を読む。)④ 仕事は一段落した。その上、風(fēng)も強かった。そして、食べ物を沢山買ってきた。すると山が青くなった。)⑨ 山だと思ったら、すぐ川が見えた。)⑦ 北に行けば行くほど寒くなります。(如果小王來了就好呢。ば前面要求假定形。(如果你去北京,替我買本好詞典來。例句:① 北京へ行くなら(ものなら)、秋がいいですよ。(我下個月回國。(聽說這次山田先生要當(dāng)局長了。(那個人好象在全國歌唱比賽中得了第一名。て前面要求連用形,五段動詞要音變濁化。(因為感冒了,所以沒有上班。ので前面要求連體形。(天氣不好,我們就不上山了吧。(最近感冒的人很多。(因為不懂而感到為難。(總是在下雨。(今天天氣太熱。)3,表示“因為所以”的因果關(guān)系A(chǔ),接續(xù)詞有:それで、そこで、そのため、それがゆえ、だから、で、ですから、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等等。とも前面要求終止形。公共汽車已經(jīng)開走了。(即使下雨,訓(xùn)練也不停止。例句:①雨が降っているが(とて、けれど、ものの)、訓(xùn)練は中止しない。それでも,彼は毎日ジョキングを続けている。(昨天是星期六,是孩子們要來的日子。(今天天氣很不好,但是,為了生計,不得不外出。前后2件事,前面是主要的。つ前面要求連用形。(星期日,讀讀小說,聽聽音樂。(促進城市發(fā)展,同時要改善環(huán)境。(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② 卵は安いし、栄養(yǎng)もある。)B,接續(xù)助詞有:て、たりたり、し、ながら、つつ、つ、がてら等等。)⑤ 明日はこの會議室で話し合います。)③ 教室內(nèi)での飲食及び喫煙を禁止する。)② 父の兄は娘が一人あります。例句: 彼は優(yōu)れた學(xué)者である。下面根據(jù)不同的關(guān)系,一個個加以介紹。其次,整個句子中只有最后才有句號,這說明,在使用接續(xù)助詞的句子,是一個完整的句子,接續(xù)助詞是句子的一部分。再看B句。B : 從 句 + 接續(xù)助詞 , 主 句 。再有,把主要的接續(xù)詞和接續(xù)助詞介紹給大家。 在客廳鋪上地毯怎么樣?③ 機の上で和服を広げたら、もう畳めなくなった?!?「庭に椅子を作るために、一日庭で椅子を作ったのだ。至于這把椅子是在哪里做的,沒有說明:可以在別的地方做,也可以在這個院子里做。表示空間時に用來表示動作的落腳點,譯成中文可用“往、向”;而用で表示動作的場所,一般都譯成“在”。④ 私は南門でバスを乗り換える、3番バスから1番バスに乗り換える。② 家に帰ると普段著に換える。如:在某個車站公共汽車換乘另外的公共汽車用を,而如果是由無軌電車換乘公共汽車就用に;但是如果是由1路電車換乘2路電車,雖然都是電車,但是前后是不同的電車,所以還得用に。⑥先生が「王さん、王さん」と呼んでいます。④明日の天気を心配します。②部屋のドアに(部屋番號が)301と書いてあります。另外,補充一下?!?,「名前を紙に書いてください。如:我的名字叫田中。向老師請求進行會話練習(xí)。象個流氓樣子的青年向不認識的青年挑釁。②今後の進學(xué)について先生に相談に乗って頂いた。但是有時只有一方的要求,而另一方?jīng)]有這樣要求時,と就改成に,即:雙向用と、單向用に。登上樓梯,上了二樓。暑假里我去登山了。其實,這里的登る是自動詞,を是補格助詞,表示移動動詞移動的范圍。⑥ 學(xué)校は夜10時が門限になっています。申請了休假,決定去北京旅行。大學(xué)畢業(yè)后當(dāng)了教師。自己決定做一件事情之后,確實一直進行,則用名詞+ にしている或者動詞+ことにしている。結(jié)婚前我在學(xué)校工作,但是現(xiàn)在(哪兒也)沒有工作。我在銀行工作(上班)。3,勤める用に、働く用で關(guān)于工作和上班,過去日語中是分成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的。⑥ 食事をした後で、風(fēng)呂に入ります。④ 手を洗った後で、食事をします。② 回答をする前に、良く考えます。這時在一般情況下,用“前に,后で”的規(guī)律。馬上就要上課了,我跳下電車就跑來了。④悪いことだと知りながら、ラッシュの時はバスに押し乗りする。②朝寢坊したので、時間ぎりぎりに電車に飛び乗りました。這里名詞帶補格助詞に做補語,沒有人不理解;但是,名詞帶を(補格助詞)做補語是經(jīng)常困繞初學(xué)者的問題。/ /上下車輛、船只、飛機等時注意“上車用に,下車用を”。(勉強しろ)」「カ変動詞 來る――>來い」可能形「五段動詞 う段――>え段+る。(食べず)」「サ変動詞 する――>せず。(使いたい)」「一段動詞 去る+たい?!·菇游波D―>去す+し(話す―>話し)。(使わされる)」「一段動詞 去る+させられる。(勉強される)」「カ変動詞 來る――>來られる」使役形:「五段動詞 う段――>あ段+せる。(食べれば)」「サ変動詞 する――>すれば。(使おう)」「一段動詞 去る+よう。(勉強します)」「カ変動詞 來る――>來ます」否定形:「五段動詞 う段――>あ段+ない。 常常。 好不容易了。 也許。 難得。 和特別像。(傳聞) 聽說勉強能。 什么都不。 有時。 怎么也不。 盡可能為好。 盡可能為好。 偶爾。 完全。15.全然ません。13.さっきまでていたところです。(推測把握很大)11.決してではありません。9.きっとだろう(でしょう)。7.必ずます。 正在。 到永遠。(因為天氣不好,所以淺田先生不會來了。(每天被逼著上學(xué),但是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下時候,有很多不想吃的東西,都被逼著吃了。(親戚要搬家,母親派我來幫忙。)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來られました。)② 佐藤先生は學(xué)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④ 道路が渋滯で早く來られない。)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來ない。)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三.未然形1 變化規(guī)則① 五段動詞:動詞詞尾變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雹冢àⅳ稳摔霞窑閷W(xué)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薄。?,關(guān)于慣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動詞時,究竟是要求終止形還是連體形的問題,各種教科書及文法書都不相同?!斑@是山田同學(xué)學(xué)習(xí)用的東西(工具)。(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b,回憶?!埂澳阍趺刺焯焱獬霭??”“現(xiàn)在我治療牙齒,天天去醫(yī)院哪?!埂袱àāⅳ丹盲訾菩肖蓼筏?。①  補加“のです”表示對相應(yīng)問題的說明解釋的語氣?!霸谂笥鸭遥粤孙?,而且還得到了禮物。“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親的家?!拔抑灰芨苫?,就打算拼命干?!靶⊥鯌?yīng)該很快就來?!盀榱速I新房子,拼命存錢?!懊髅髦溃€裝成不知道的樣子?!斑@本書,越看越看不懂。有的文法書把這部分歸于形式體言,但是由于與基本的形式體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條目。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胺孔永锓浅EK,能學(xué)習(xí)之類的地方根本找不著。如:比況助動詞ようだ?!雹?(來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來ません?!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原因狀語從句的補語)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主語)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錯誤)B,當(dāng)用言部分必須要名詞化時,用其連體形與形式體言相連,就可以完成名詞化的過程?!懊魈焓牵ɡ蠋焷淼模┤兆?,所以事先把房間收拾干凈?!艾F(xiàn)在是(學(xué)習(xí)日語的)時間。構(gòu)成連體形的動詞,可以是一個動詞,也可以是比較復(fù)雜的句子?!雹凇⌒×志悉蓼擂o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斑@里是圖書館,請不要大聲喧嘩?!眅,否定命令助動詞な,表示不準做的事情。①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奥犝f這次新的足球隊沒有小李。BRc,傳聞助動詞そうだ,表示聽說的內(nèi)容,可以是肯定、否定、過去等等。“這個天空的狀態(tài),好象要下雨了?!雹邸⌒证悉猡τ垽蚴长伽郡椁筏ぁ"倜魅栅嫌辘丹毪椁筏??!雹荨∈长Δ涫长铯氦伟Г欷誓氦椁贰!雹郅饯螭胜长趣颏工毪胜嗓悉い堡蓼护螭?。”c、副助詞:①日曜日に王さんが來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雹?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雹萦辘栅毪趣啤⒂?xùn)練は続ける。“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時起床,但是去學(xué)校是8點鐘?!靶±钫f他下午上街去?!靶瞧谌招⊥跻獊??!疤镏邢壬刻煸绯?時起床。2 各種實用例A,句子終止結(jié)束?!霸俨钜欢↑c就撞車了?!敖裉煊锌赡苓t到?!疤鞖忸A(yù)報說有雨,但是還沒有下。”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過去時,沒有完成用現(xiàn)在時。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懊魈彀⒚筒粊怼!拔医猩教??!雹?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我在給朋友的信中說很想見父母?!保猓竺嬗醒a充部分時,別人也用愿望助動詞たい。① 私は外國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雹?北京へ行ったら辭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保?,部分助詞的要求:連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動詞音變濁化)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雹?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叭D書館借書?!皝砘囟际枪财嚒!眀,動詞連用形或形容詞詞干+動詞連用形(名詞)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雹?この店はつけが出來ません?!雹?林さんが來、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② 見たい映畫を見、満足しました。(一般用來て)“鈴木先生來了,并進行了講演?!俺燥垼ê螅┖炔?。”b,用于連接2個單句,使之表示2個連續(xù)的動作。”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① 雨が降り、風(fēng)も吹いている?!雹?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皝淼竭@里,才知道這里的壯觀程度?!耙驗楹贸裕匀砍怨饬??!眂,動詞連用形2+て+(狹義的)補助動詞。”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內(nèi)容だ。① この萬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盀榱死^續(xù)學(xué)習(xí),需要健康的身體?!霸谧x了一部分的書頁上作記號。勉強する==勉強し。(又稱連用形1)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時,五段動詞的連用形發(fā)生音變濁化(又稱連用形2)。授業(yè)は終わりましたね?!薄冈囼Yが終わったので、最近はのんびり遊んで(濁化)います」“考試結(jié)束了,所以我悠閑的玩?!埂鞍儇浌纠锊话察o?!埂肮珗@里很安靜,而動物園很熱鬧。其連用形之一是で?!埂疤镏邢壬侨毡救?,而小李是中國人?!埂疤镏邢壬侨毡救恕!背搜a格助詞で以外,在日語中有出現(xiàn)で的可能性有以下幾種:1 .だ的連用形:中頓、否定/ /2個帶有對比性或者相關(guān)的判斷句并成一個句子的時候,前面句子的判斷助動詞だ就變成連用形で表示中頓。これは、昔は神様に感謝していたが、今は食事を準備して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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