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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新版標(biāo)準(zhǔn)日本語(yǔ)初級(jí)上冊(cè)教案(已改無(wú)錯(cuò)字)

2023-06-01 23:57:12 本頁(yè)面
  

【正文】 大致的時(shí)間范圍,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左右”“┉┅前后”的意思?!袱搐怼购竺嬉话悴患印袱恕?,也可以加「に」?! ±骸笏饯蠚俺稌r(shí)ごろ起きます。(我每天早晨6點(diǎn)左右起床。)    ◇王さんは7月25日ごろから休みます。(小王從7月25日左右開(kāi)始休息。)    ◇毎晩何時(shí)ごろ寢ますか。(每天晚上大約幾點(diǎn)睡覺(jué)?)     11時(shí)ごろ寢ます。(11點(diǎn)左右睡覺(jué)。)難點(diǎn):~は~(對(duì)比) 除了我們學(xué)過(guò)的表示主題外,還可以表示對(duì)比。這時(shí)的發(fā)音稍重些。例:◇李さんは毎晩何時(shí)に寢ますか。(小李每晚幾點(diǎn)睡覺(jué)?)いつもは11時(shí)半です。(一般是11點(diǎn)半睡覺(jué)。)◇田中さんは昨日は休みました。今日は働きます。(田中昨天休息,今天工作。)六、實(shí)訓(xùn)場(chǎng)景會(huì)話1公司準(zhǔn)備為小李召開(kāi)歡送會(huì)。吉田:小野さん、李さんの送別會(huì)はいつですか。小野:來(lái)週の金曜日の夜です。吉田:場(chǎng)所はどこですか。小野:近くの桜テルルです。吉田:何時(shí)からですか。小野:6時(shí)からです。場(chǎng)景會(huì)話2  學(xué)生上課又遲到了。生徒:先生、遅れてきて、すみません先生:また遅刻ですね。今何時(shí)ですか。生徒:8時(shí)15分です。すみません、先生、7時(shí)半のバスに遅れました。先生:これから、もっと早く起きたら。生徒:はい、かしこまりました。第6課 吉田さんは來(lái)月中國(guó)へ行きます一、教學(xué)目的與要求目的:掌握動(dòng)詞作謂語(yǔ)的陳述句的表現(xiàn)形式;掌握幾種常用寒暄語(yǔ)的用法。(五號(hào)宋體)要求:能用正確的語(yǔ)音和語(yǔ)調(diào)朗讀課文。二、教學(xué)重點(diǎn)與難點(diǎn)重點(diǎn)::交通機(jī)関  帰る 來(lái)る まっすぐ   :~~へ~~ます;~~から~~ます;~~で~~ます :「たしか」、「です」的用法。 難點(diǎn):助詞重疊的用法。三、教學(xué)方法和手段方法:日漢對(duì)比法。手段:以課堂面授的形式,采取講練結(jié)合的手段。四、教學(xué)儀器、設(shè)備:CD錄音機(jī)。五、主要授課內(nèi)容:5. 重要詞匯講解(小四加黑)(1)交通機(jī)関。交通工具。日語(yǔ)中比較常用的交通工具有:新幹線(新干線)飛行機(jī)( 飛機(jī))フェリー( 渡輪)電車(chē)( 電車(chē))バス( 公共汽車(chē))タクシー( 出租車(chē))自転車(chē)( 自行車(chē))等。(2)帰る?!笌ⅳ搿挂辉~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回來(lái)”“回去”的意思。通常表示回到原來(lái)或本來(lái)應(yīng)該在的場(chǎng)所。不過(guò)什么時(shí)候譯成“回來(lái)”,什么時(shí)候譯成“回去”,就要根據(jù)說(shuō)話人所處的場(chǎng)所、立場(chǎng)來(lái)決定。例如「田中さんは帰りました?!惯@句話就有兩種情況。 ①說(shuō)話人所在的地方是田中居住或長(zhǎng)期呆的地方的話(比如日本),那么就應(yīng)該譯成“田中回來(lái)了”。②說(shuō)話人所在的地方是田中離開(kāi)的地方的話(比如中國(guó)),那么就應(yīng)該譯成“田中回去了”。(3)來(lái)る。來(lái)。カ變動(dòng)詞?;拘问恰竵?lái)る」。連用形是「來(lái)」讀作「き」、即「ます形」。田中さんは今年の8月に中國(guó)へ來(lái)ます。(田中今年的8月來(lái)中國(guó)。)(4)まっすぐ。是副詞,原來(lái)是筆直的意思,但可以引申為“徑直”“直接”等意思。如果「まっすぐ」與「帰る」呼應(yīng)使用,則表示“不順路去別處,直接回去”的意思。 わたしはまっすぐ家へ帰りました。 (我直接回家了。)まっすぐ學(xué)校へ行きます。(直接去學(xué)校。)(1) 重點(diǎn)句型語(yǔ)法講解(1)~~へ~~ます?!∩丹螭希吩陇巳毡兢貛ⅳ辘蓼?。(森7月回日本。)「へ」是格助詞,讀作「え」。接在表示場(chǎng)所、方向等詞的后面,表示移動(dòng)的方向、去處。在這種情況下,也可以用表示歸處、去處的格助詞「に」。「へ」「に」后面的動(dòng)詞必須是表示移動(dòng)的動(dòng)詞,例如「行く」「來(lái)る」「帰る」等。句型「~~へ~~ます」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去(來(lái))┅┉(地方)”的意思。 例:◇田中さんは去年の8月に中國(guó)へ來(lái)ました。(田中去年的8月來(lái)到了中國(guó)。)◇ 私は來(lái)月日本へ行きます。(我下個(gè)月去日本。)◇ 何時(shí)に家へ帰りますか。(幾點(diǎn)回家?)◇ 日曜日どこへ行きましたか。(周日去哪里了?)デパートへ行きました。(去了百貨商店。) (2)~~から~~ます 王さんは北京から來(lái)ました。(小王從北京來(lái)了。)格助詞「から」出了可以表示時(shí)間的起點(diǎn)外,還可以表示空間的起點(diǎn)?!袱椤菇釉诒硎緢?chǎng)所或方向的名詞后,后續(xù)「行く」「來(lái)る」或「帰る」等。表示移動(dòng)的動(dòng)詞時(shí),表示動(dòng)作的起點(diǎn),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從┅┉(地方)來(lái)(去、回)”的意思。 例:◇田中さんは日本から中國(guó)へ來(lái)ました。(田中從日本來(lái)到了中國(guó)。)◇ 金さんはどこから來(lái)ましたか。(小金從哪里來(lái)的?)◇ 李さんは中國(guó)の上海から日本の大阪へいきます。(小李從中國(guó)的上海去日本的大阪。)(3)~~で~~ます私は電車(chē)で會(huì)社へ行きます。(我做電車(chē)去公司。)格助詞「で」接在表示交通工具等此后面,后續(xù)「行く」「來(lái)る」或「帰る」表示移動(dòng)的動(dòng)詞,表示移動(dòng)動(dòng)作所用的交通手段、工具等,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乘(坐)┅┉”的意思。例:◇私は今日タクシーで會(huì)社へ行きました。(我今天坐出租車(chē)去了公司。)◇ 何で上海へ行きますか。(你坐什么去上海?)フェリーで行きます。(坐渡輪去。)◇李さんは大阪から新幹線で東京へ行きます。(小李從大阪坐新干線去東京。)注意:不使用交通工具而步行時(shí)用「歩いて」來(lái)表示?!笞籼伽丹螭蠚叭諝iいて會(huì)社へ行きます。(佐藤每天走著去公司)◇ 何で友達(dá)の家へ行きますか。(你怎么去朋友家?)歩いて行きます。(走著去。)6. 詞法:「たしか」、「です」的用法。(1)「たしか」的用法。是副詞,表示不完全有把握,只是憑著自己的記憶想象應(yīng)該是這樣。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好想是┅┉”“大概是┅┉”“記得是┅┉”的意思。 例:◇7月17日に私はたしか會(huì)社を休みました。(7月17日我好像沒(méi)去上班。) ◇先月李さんはたしか家へ帰りました。(上個(gè)月小李大概是回家了。)◇ あの人はたしか日本から來(lái)ました。(那個(gè)人好像是從日本來(lái)的。)(2)「です」的用法②在口語(yǔ)中,如果兩人明確地知道談話所需要的名詞,在很多場(chǎng)合可以省略其他動(dòng)詞而用來(lái)代替。這樣就可以直接簡(jiǎn)潔地來(lái)敘述談話中所涉及的重點(diǎn)部分,如交通手段、目的地等。 例:◇昨日何で家へ帰りますか。(昨天做什么回家的?) ◇タクシーです。(打出租車(chē)會(huì)去的。) ◇私は昨日美術(shù)館へ行きました。(我昨天去了美術(shù)館。) ◇美術(shù)館ですか。何で行きましたか。(美術(shù)館嗎?坐什么去的?)◇ 電車(chē)です。(坐電車(chē)去的。)難點(diǎn):助詞重疊的用法。私は午前図書(shū)館へは行きました。美術(shù)館へは行きませんでした。(我上午去了美術(shù)館沒(méi)去美術(shù)館。)我們以前學(xué)過(guò)「は」可以對(duì)比的意思。其實(shí)「は」除了單獨(dú)使用外還可以加在「に」「で」「へ」「から」「まで」「と」的后面構(gòu)成一種復(fù)合形式來(lái)表示提示和對(duì)比。 例:◇父の部屋には電話があります。私の部屋には電話がありません。(父親的房間里有電話,我的房間里沒(méi)有。)◇ここから駅までは電車(chē)で行きます。美術(shù)館まではバスで行きます。(從這里到車(chē)站坐電車(chē),到美術(shù)館坐公共汽車(chē)。)◇ 私は毎日李さんとは家へ帰ります。王さんとは家へ帰りません?! 。ㄎ颐刻旌托±钜黄鸹丶?,不和小王一起回家。)◇ 家からは駅まで電車(chē)で行きます。會(huì)社からは駅までバスで行きます。(從加到車(chē)站坐電車(chē),從公司到車(chē)站坐公共汽車(chē)。)六、實(shí)訓(xùn) 場(chǎng)景會(huì)話1吉田和小李在談?wù)撟蛱焱砩峡匆魳?lè)會(huì)的事情。李:夕べのコンサートはすばらしいですね。吉田:そうですね。特にピアノがいちばんですね。李さんはそれからまっすぐ家へ帰りましたか。李:いいえ、小野さんと一緒に銀座へ行きました。吉田:えっ、銀座ですか。何で行きましたか。李:電車(chē)で行きました。吉田さんは?吉田:私はタクシーです。李:何時(shí)に家へ帰りましたか。吉田:夜中の1時(shí)ごろです。 場(chǎng)景會(huì)話2下班前,山田和科長(zhǎng)在說(shuō)話。山田:課長(zhǎng)、明日はまっすぐ空港へ行きますね。課長(zhǎng):そうです。今晩資料をちゃんと準(zhǔn)備して、明日の朝出発ですよ。山田:それでは、今晩遅く帰りますね。課長(zhǎng):そう、ちょっとおそくまで。山田:では、お先に失禮します。課長(zhǎng):はい、お疲れ様。第七課  李さんは毎日コーヒーを飲みます一、教學(xué)目的與要求(四號(hào)加黑)目的:掌握動(dòng)賓詞組的用法;掌握幾種常用寒暄語(yǔ)的用法。(五號(hào)宋體)要求:能用正確的語(yǔ)音和語(yǔ)調(diào)朗讀課文。背誦基礎(chǔ)課問(wèn)。二、教學(xué)重點(diǎn)與難點(diǎn)重點(diǎn)::“何”的讀音;じゃあ; :~~をください 。 :「を」、「で」、「か」。 :在公司或客人家里要告辭時(shí)的說(shuō)法;服務(wù)行業(yè)的用語(yǔ)。難點(diǎn):「で」和「に」的區(qū)別。三、教學(xué)方法和手段方法:日漢對(duì)比法。手段:以課堂面授的形式,采取講練結(jié)合的手段。四、教學(xué)儀器、設(shè)備:CD錄音機(jī)。五、主要授課內(nèi)容:7. 重要詞匯講解(小四加黑)(1).“何”的讀音 “何”的讀音有兩種,分別是“なん”和“なに”。1) 作代名詞使用①后接助詞“に”“を”“が”“か”“も”等作代名詞使用時(shí),讀作“なに”,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什么”。例: aこれは何(なに)になりますか。(這個(gè)變成什么了?) bさっき﹑何(なに)をしましたか。(剛才干什么了?) c教室に何(なに)がありますか。(教室里有什么?) d何(なに)か食べますか。(吃點(diǎn)什么嗎?) e何(なに)も食べません。(什么也不吃。)②后接“た”“で”“と”“の”等做疑問(wèn)代詞使用時(shí),要發(fā)生音變,多數(shù)情況下讀作“なん”。例:aなんだ?。ㄊ裁矗。? bあれはなんですか。(那是什么?) cあの花はなんといいますか。(那個(gè)花什么名字?) dあれは何の本ですか。(那是什么書(shū)?)2) 做接頭詞使用①后接名詞做接頭詞時(shí),讀作“なに”,詢(xún)問(wèn)事物的名稱(chēng)。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什么”,“哪個(gè)”。 例:あなたは何(なに)大學(xué)ですか。(你是哪個(gè)大學(xué)的?) —北京大學(xué)です。 (我是北京大學(xué)的) —北京大學(xué)の何(なに)學(xué)部ですか。(北京大學(xué)的什么系?) —日本語(yǔ)學(xué)部です。(日語(yǔ)系。)②后接量詞做接頭詞時(shí),讀作“なん”, 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幾…” 例:何日(なんにち) 幾天 何曜日(なんようび)星期幾 何回(なんかぃ) 幾次 何人(なんにん)幾個(gè)人(2)、じゃあ 【接續(xù)詞】 那么是提示話題的接續(xù)詞“では”的口語(yǔ)用法。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那么”。 例:①これから映畫(huà)を見(jiàn)に行きます。(我要去看電影。)      —じゃあ、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那一起去吧。)    ②じゃあ、そうしよう。(那就這么辦吧。):~~をください コーヒーとケーキをください。意義:“を”是格助詞,接在體言后,表示賓語(yǔ)?!挨坤丹ぁ笔恰挨坤丹搿钡倪B用形,在向別人提出請(qǐng)求時(shí)使用。這個(gè)句型常在購(gòu)物或者點(diǎn)菜時(shí)使用,前面已經(jīng)作過(guò)簡(jiǎn)單的介紹。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請(qǐng)給我…”。 例:①この靴をください。(請(qǐng)給我拿一下那雙鞋。)?、讠飑`をください。(要一份咖喱飯。) ③このシャツをください。(請(qǐng)拿一下這件襯衫。) ④コーヒーとサラダをください。(來(lái)杯咖啡和一份沙拉。):「を」、「で」、「か」。(1)を 李さんは毎日コーヒーを飲みます。接續(xù):體言+を+他動(dòng)詞意義:“を”是格助詞,和前邊的體言共同構(gòu)成賓語(yǔ),后面的謂語(yǔ)動(dòng)詞必須是他動(dòng)詞。 “~を”的部分表示動(dòng)作、行為所涉及的對(duì)象。 例:①田中さんはコーヒーを飲みます。(田中先生喝咖啡。)  ?、诿盲膝匹欹婴蛞?jiàn)ます。(妹妹看電視。)  ?、鬯饯悉搐悉螭蚴长伽蓼筏?。(我吃飯了。)  ?、苣袱狭侠恧蜃鳏辘蓼?。(媽媽做飯。)  ?、莞袱闲侣劋蛘iみます。(父親讀報(bào)紙。)(2)で李さんは図書(shū)館で勉強(qiáng)します。接續(xù):表示場(chǎng)所的體言+で意義:“で” 是格助詞,表示動(dòng)作、作用所進(jìn)行的場(chǎng)所、地點(diǎn)。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在…”。例:①私は毎日食堂でご飯を食べます。(我每天在食堂吃飯。) ?、诮淌窑敲銖?qiáng)します。(在教室學(xué)習(xí)。) ?、勰袱吓_(tái)所で料理を作ります。(媽媽在廚房做飯。) ?、懿课荬且魳Sを聴きます。(在房間聽(tīng)音樂(lè)。)辨析 :「で」和「に」的區(qū)別。(難點(diǎn))“に”表示的是存在的場(chǎng)所,而“で”表示的是動(dòng)作進(jìn)行的場(chǎng)所,兩者不能混浠。 如:“教室里有學(xué)生”和“學(xué)生在教室里學(xué)習(xí)”分別譯成日語(yǔ)則是:「教室に學(xué)生がいます」和「學(xué)生が教室で勉強(qiáng)します」。(3).~か~私は毎朝パンかお粥をたべます。接續(xù):體言+か+體言意義:“か”是并列助詞,接在體言與體言之間,表示選擇關(guān)系。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或者…”。 例:①?lài)頃?shū)館で小説か詩(shī)を読みます。(在圖書(shū)館讀小說(shuō)或詩(shī)。)  ?、谒饯蠚叭找换丐貒頃?shū)館へ行きます。(我每天去一次或兩次圖書(shū)館。)  ?、弁陵兹栅贞兹栅速I(mǎi)い物に行きます。(周六或周日去購(gòu)物。)  ?、艹靴螭啶蚴长伽蓼?。(早上吃面包或喝粥。):(1)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禮します。在工作崗位,自己要提前回家的時(shí)候可以說(shuō):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禮します。(2)それでは、失禮します同樣當(dāng)你到上司的辦公室匯報(bào)情況等之后要離開(kāi)的時(shí)候,也可以說(shuō):それでは、失禮します(3)そうですか “そうですか”用于口語(yǔ),在應(yīng)答時(shí)經(jīng)常使用,對(duì)對(duì)方的說(shuō)話表示隨聲附和時(shí),用降調(diào);對(duì)對(duì)方所說(shuō)內(nèi)容持有疑問(wèn)時(shí)使用升調(dià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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