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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標(biāo)準(zhǔn)日本語流程管理講義-閱讀頁

2025-07-30 00:29本頁面
  

【正文】  なんで:是較通俗的詞語,常用于日常佳話中,表示對(duì)主觀的、感性的理由的質(zhì)疑,強(qiáng)調(diào)講話者要求對(duì)方給予答復(fù)的不滿心理。略帶褒義。是主體對(duì)以往的信息的再認(rèn)識(shí)、再確認(rèn),表示對(duì)其價(jià)值或評(píng)價(jià)的認(rèn)可,且在此基礎(chǔ)上給予理解之意。二、學(xué)習(xí)語法 動(dòng)詞的未然形 一段: 去詞尾る    五段: 將詞尾變成所在行的あ段(以う結(jié)尾的あ段為“わ”)               カ變: 來る→ 來(こ)               サ變: する→ し   動(dòng)詞的未然形的應(yīng)用: 動(dòng)詞否定式的簡體形式:動(dòng)詞的未然形+ない (ない是否定助動(dòng)詞,按形容詞規(guī)則變化)/ 王老師明天不去北京。李さんは昨日學(xué)校に來なかった。  /我們不學(xué)法語。彼は牛肉を食べない?!【湫? 動(dòng)詞的未然形+ないでください 表示有禮貌地請(qǐng)別人不要做某事。今テレビを見ないでください/現(xiàn)在請(qǐng)不要看電視。映畫館でタバコを吸わないでください/在電影院里請(qǐng)不要吸煙。明日學(xué)校へ來ないでください/明天請(qǐng)不要來學(xué)校。日本語の授業(yè)の時(shí)、英語を勉強(qiáng)しないでください/上日語課時(shí),請(qǐng)不要學(xué)英語。這個(gè)講法是雙重否定,肯定的語氣要比一般的肯定形式強(qiáng)烈,由此產(chǎn)生“必須”的含義。/今天有事,我必須早點(diǎn)回去/明天也必須在七點(diǎn)以前來嗎?/每天至少要活動(dòng)一小時(shí)。私も歌わなければいけませんか。今週で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か。テレビはカラーでなければいけませんか。私はあの事を彼に話さ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因?yàn)橐ト毡荆员仨殞W(xué)習(xí)日語。/不脫帽子也行。景色がよくなくてもいいです。/我不吃香蕉也行。丈夫でなくてもいいですか。當(dāng)ではない接ても時(shí),不需要強(qiáng)調(diào),故去除了は)將いい換成かまわない(敬體為かまいません),則口氣更加禮貌。與“一回”有所不同,它側(cè)重于一定的頻率,而非具體次數(shù)。        在這里,說話的得以不在于具體的次數(shù),而著眼于是否實(shí)嘗試著去做。相當(dāng)于漢語的“同時(shí)、都、一下子”。 “人が休んでは困りますから”   ?、佟⑿荬螭扦希簞?dòng)詞中頓形式后接は,表示強(qiáng)調(diào)。是先說原因,后說結(jié)果, …。 このほかに:表示“除此之外”。 日語中表示“有”,用動(dòng)詞ある       ②、是否定助動(dòng)詞 體言です → 體言ではありません(敬體)  體言だ  → 體言ではない(簡體) 動(dòng)詞未然形+ない 形容詞連用形+ないつごう【都合】:意為“方便”,但日本人說話婉轉(zhuǎn),常表示為不方便。   /到最近才判明了他無罪。すごい【凄い】(形):可怕,駭人;驚人,好得很;厲害,非常。感情色彩很濃,用于口語,書面不用,(女性多用)①、表示非常可怕的樣子。多半用作名詞修飾語或謂語,不能用作其它修飾語。すごい文句(もんく)/嚇人的話 すごい顔/臉色可怕與“恐ろしい”相比,所感到的恐怖是憑感覺的,并不表明具體有什么恐怖,具有非常主觀的語感。一般不用于客觀地?cái)⑹隹植赖木渥?。熱帯ジャングルに?おそ)ろしい毒蛇(どくへび)/熱帶原始森林有可怕的毒蛇。 ②、表示程度大的樣子。在日常會(huì)話強(qiáng)調(diào)中,常常發(fā)音為“すっごい”。還暗示感嘆、絕望,不是客觀的表述。③、用作感嘆詞或謂語,表示感嘆、驚異、發(fā)愣的表情,略有褒義。 相似詞:ひどい【酷い】含有受傷害的意識(shí)。昨日はひどい目にあった。(すごい)とくい【得意】(形動(dòng))①、得意,心滿意足  得意の絶頂(ぜっちょう)にある/得意極了?!·蓼勘摔韦靡猡激蓼盲?他又自吹自擂起來④、作名詞 お得意さん/主顧,老主顧二、學(xué)習(xí)語法 表示能夠的講法:能夠是表示具備某種能力或效能,還表示有條件或情理上許可。/你會(huì)日語嗎?/他學(xué)習(xí)好。私はピンポンはできますが、野球はでぎません。句型2:動(dòng)詞連體形+ことができる :表示有能力或能夠做該動(dòng)作。后續(xù)助詞が成為できる的對(duì)象語,根據(jù)需要が可以換成は、も、しか等助詞。  読むことも書くこともできます。/小林能用英語寫信。朱さんは明日ここたい來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 學(xué)生も利用できます。形式體言:在日語中,有些名詞它們?cè)诰渲薪?jīng)常只起語法上的作用,而沒有或很少有獨(dú)立意義,這類特殊的名詞稱為形式體言。常用的形式體言:こと: 接在連體形后,可做純粹形式體言、添意形式體言及構(gòu)成慣用型。もの: 接在連體形和體言加の之后,可做純粹形式體言、添意形式體言及構(gòu)成慣用型。の: 是由助詞の轉(zhuǎn)來的形式體言,接在活用詞連體形后可做純粹形式體言、添意形式體言及構(gòu)成慣用型。ところ:接在活用詞連體形后,可做各類形式體言及構(gòu)成慣用型。ほう: 接在活用詞連體形或體言加の后,做添意形式體言,用于事物之間(某方)的比較,常與其它詞構(gòu)成慣用型。如果對(duì)此掌握不好,按中文的思路去翻譯,很容易出錯(cuò)。 (錯(cuò)誤)(正確)②、不努力就不能成功。努力しないと、成功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い。努力しないことに成功するはずがない。 三、學(xué)習(xí)課文 副助詞か:接體言、用言、助動(dòng)詞終止形、助詞后,表示“不大肯定”的意思。    教室にだれかいますか/教室里有人嗎?(不知是否有人)    何+量詞+か==不定的量,不表示疑問。四、學(xué)習(xí)單詞Ⅱおもしろい【面白い】(形) 表示引起興趣的樣子,暗示引起興趣帶有主動(dòng)的欲望,比“楽しい”表現(xiàn)得理智些①、“有趣、有意思”。この小説はおもしろいです/這小說有意思。おもしろくしよう/愉快地干吧!③、新奇、新穎、奇怪 ④、表示否定:不妙、不佳、不順利,不稱心      第21課一、學(xué)習(xí)新單詞二、學(xué)習(xí)語法  過去助動(dòng)詞たた的接續(xù)規(guī)則:動(dòng)詞連用形+た、(注意:絕大多數(shù)五段動(dòng)詞有音便現(xiàn)象) 按正常的動(dòng)詞連用形: 一段動(dòng)詞:去詞尾る+た 起きる→起きた カ變動(dòng)詞:來る→來(き)+た 來た             サ變動(dòng)詞:する→し+た した             五段動(dòng)詞:①、以す結(jié)尾的:す→し+た  話す→話した有音便的動(dòng)詞連用形:い音便:②、以く結(jié)尾的:將詞尾く變成い+た(行く除外) 書く→書いた以ぐ結(jié)尾的:將詞尾く變成い+だ 泳ぐ→泳いだ  促音便:③、以た、ら、わ行假名結(jié)尾的:將詞尾變成促音っ+た(包括行く)        立つ→立った  分かる→分かった  使う→使った  行く→行った  撥音便:其它五段動(dòng)詞:將詞尾變成撥音ん+だ  遊ぶ→遊んだ  飲む→飲んだ   過去助動(dòng)詞た的應(yīng)用 ①、用于動(dòng)詞過去時(shí)簡體形式: 私は六時(shí)に起きた。 ②、句型1:…は 動(dòng)詞過去時(shí)簡體た+ことがある。こと是形式體言,ある的否定式表示不曾經(jīng)歷過某事。わたしは桂林へ行つたことがあります。/我一次也沒有爬過泰山。聞いたことはありますが、見た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既沒見過,也沒聽說過?!昂谩笔侵甘虑榈慕Y(jié)果。ほう是形式體言。(否定形式:動(dòng)詞未然形+ない+ほうがいい:表示勸阻別人不要做某項(xiàng)事情,也帶有比較的含義,即還是不要做該事為好。明日、君は行ったほうがいいです/明天,你還是去一趟為好。病気で薬を飲んだほうがいいです。 /還是和父親商量一下為好。寒いですから、家に帰ったほうがいいです/太冷了,還是回家去吧。肉は食べないほうがいいです。/香煙不吸的好。實(shí)際上是名詞的中頓,名詞、動(dòng)詞做あと的定語。昨日の日曜日:昨日和日曜日是同樣的意思,叫做同位語(在句中的位置作用相同),起略微強(qiáng)調(diào)的作用。四、學(xué)習(xí)單詞Ⅱ臺(tái):量詞,用于計(jì)算車輛、機(jī)器的單位??隙ㄊ接贸掷m(xù)態(tài) 知っている,表示的是持續(xù)的狀態(tài)。 おなじ【同じ】:①、表示兩樣?xùn)|西同一種類、有共通的地方。たり是并列助詞:接用言、助動(dòng)詞連用形后,常以“…たり、…たりする??勺g為“又…又…”,“或…或…”。する表示進(jìn)行這些動(dòng)作或處于這種狀態(tài),整個(gè)句子靠する活用變化詞尾。① 、動(dòng)詞句: 表示兩個(gè)以上的同類動(dòng)作或作用反復(fù)進(jìn)行或從許多動(dòng)作中舉出若干例子。/です。田中さんは毎朝ミルクを飲んだり、かゆを啜(すす)ったりします。/他每天或是買報(bào)紙或是買雜志。彼は部屋の中を行ったり來たりする/他在房間里踱來踱去。來たり來なかったりで、決(き)まりがない/有時(shí)來有時(shí)不來,沒有一定?!稀稳菰~過去時(shí)かったり、…形容詞過去時(shí)かったりする。/最近的天氣時(shí)暖時(shí)冷。新聞の見出しは大きかったり、小さかったりです。/火時(shí)明時(shí)暗。/按時(shí)間的不同,公園有時(shí)安靜有時(shí)熱鬧。 表示列舉若干事例。留學(xué)生は中國人だったり、アメリカ人だったりです/留學(xué)生中,有中國人也有美國人。①、表示限于某種程度:盡量、盡可能 できるだけ努力する/盡量地努力。與しか的的意思類似。君にだけ話す/只告訴你。みんな出かけて私だけ家にいる/都外出了,只有我一人在家。后續(xù)する成為動(dòng)詞,只限于洗衣物。再、進(jìn)一步   表示提高現(xiàn)有的程度或數(shù)量修飾表示狀態(tài)的詞語、表示方向的名詞、動(dòng)詞。 指現(xiàn)實(shí)的程度或數(shù)量不及標(biāo)準(zhǔn)的狀態(tài),常含有忠告、勸誘、命令、依賴、反省等語義。(もっと)相似詞:さらに:通過與以前或其它事物相比,其程度為階段性上升趨勢(shì)??陀^敘述在原來的基礎(chǔ)上程度又進(jìn)一步提高了。因此,句中須有比較的對(duì)象??陀^性很強(qiáng)。たんじゅん【単純】(形動(dòng)) ①、單純、簡單    ②、單、單調(diào) 単純な色彩(しきさい)     ③、無條件地 単純に受ける/無條件接受    単純平均(へいきん)/絕對(duì)平均 しっかり【確り】(副?サ自)①、堅(jiān)固、牢固、結(jié)實(shí) しっかりした建物/堅(jiān)固的建筑物 しっかり縛(しば)る/結(jié)結(jié)實(shí)實(shí)地綁上②、健壯、強(qiáng)壯 しっかり/雖然上了年紀(jì),但腰腿還很健壯。加油  せんこう【専攻】:一般用于高層次的專業(yè)せんもん【専門】:一般性專業(yè)或技藝。 一年中/全年②、(接表示時(shí)間的詞)其間、中間 一晩じゅう眠れなかった/一宿沒能睡著覺。二、學(xué)習(xí)語法 簡體句+と動(dòng)詞:言う、話す、読む、書く、聞く、思う、考える等動(dòng)詞動(dòng)詞的具體內(nèi)容,要用格助詞と來表示,即構(gòu)成…と動(dòng)詞的形式。主體是第三人稱時(shí),思う要用動(dòng)詞連用形+ている的形式。思います的主體是わたし,因此,以思います結(jié)句時(shí),常省略わたし。 /我想這是桃花。王さんも水泳に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我聽說小林也去。彼はこれは桃の花だと思っています。 」と言っていました/學(xué)生們對(duì)老師說:“老師,您早”/說聲“對(duì)不起”就行了。もう來ないだろうって思ったのですけど??墒恰?。①、用言連體形+の+です(だ)名詞+な+の+です(だ)の是形式體言,起體言化的作用,表示斷定的語氣或說明理由、根據(jù)等,用以強(qiáng)調(diào)客觀事實(shí)及必然結(jié)果。? 彼は電車で來るのです。(而不是乘其它交通工具來的)? 日本科學(xué)技術(shù)が進(jìn)歩していますから,外國からの留學(xué)生が多いのです。? どうしても行くのだ。? その日は雨が降っていたのだ。? とても偉いのです。 ? 彼は病気なのです。②、用言連體形+もの+です(だ)體言+の+もの+です(だ)也有同樣的強(qiáng)調(diào)作用,應(yīng)用范圍更廣。要靈活翻譯。中國は反動(dòng)派のものではなく、中國人民のものだ。 /尼龍制品(是)真結(jié)實(shí)。に是格助詞,ため是形式體言。動(dòng)詞做定語時(shí),要用簡體;名詞做定語時(shí),要后續(xù)の。 /小李為了學(xué)日語去了日本。私たちは近代化建設(shè)のために、外國語を勉強(qiáng)します。/他為什么買漢日辭典?三、學(xué)習(xí)課文 四、學(xué)習(xí)單詞Ⅱ やくす【訳す】一般指筆譯。略帶褒義。當(dāng)主體為第三者或事物時(shí),表示說話者很自信的推測(cè),后面常常接推量的表現(xiàn)形式。主體是說話者本身時(shí),意思是確信自己的行為,通過結(jié)果來表示說話人的強(qiáng)烈決心和意志。明日はきっと雨が降らないよ/明天肯定不會(huì)下雨。多用作謂語或名詞的修飾語。彼のピアノは素晴らしい/他鋼琴彈得真好。感動(dòng)する:是自動(dòng)詞,前面要加に。與える:是書面語。二、學(xué)習(xí)語法 動(dòng)詞簡體句修飾名詞作句子的各種成分。テレビを見ている人は私の姉です/正在看電視的人是我姐姐。果物を食べない人はからだが悪いです/不吃水果的人身體不好。昨夜 風(fēng)呂を入らなかった人はだれですか/昨晚沒洗澡的人是誰?謂語: 賓語:     補(bǔ)語:     補(bǔ)格助詞を: 后接自動(dòng)詞 ①、表示動(dòng)作移動(dòng)的場(chǎng)所或經(jīng)過的地方。 ②、表示動(dòng)作的起點(diǎn)或離開的場(chǎng)所。生まれ故郷を離(はな)れる/離開故鄉(xiāng)?、?、表示動(dòng)作、作用所持續(xù)(經(jīng)過)的期間。定年退職した労働者は幸せな晩年を送っている/退休工人過著幸福的晚年。花が今を盛りと咲き亂(みだ)れる/花現(xiàn)在正是盛開時(shí)期。すでに十年を過ぎている/已經(jīng)過了十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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