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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標(biāo)準(zhǔn)日本語初級(jí)日語語法大全-在線瀏覽

2024-08-25 00:23本頁面
  

【正文】 便(又稱“撥音便”)]。如下表所示: 音便形種類動(dòng)詞詞尾原形詞尾音便形后續(xù)成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促音便つ,う,るっ た、て イ音便くい た、て ぐい だ、で 撥音便ぬ,ぶ,むん だ、で 五段動(dòng)詞詞尾[す]無音便形,只有一般連用形,故無論后續(xù)[ます]還是后續(xù)[た]、[て],均用其連用形[し]。 五段動(dòng)詞音便形示例: 立つ——〉たった/站起來了,たって 買う——〉かった/買了,かって 作る——〉つくった/做了,つくって 書く——〉かいた/寫了,かいて 泳ぐ——〉およいだ/游泳了,およいで 死ぬ——〉しんだ/死了,しんで 呼ぶ——〉よんだ/叫了,よんで 飲む——〉のんだ/喝了,のんで (出す——)だした/寄了,交了,だして) 特例:五段動(dòng)詞中特殊音便的詞僅有一個(gè),即[行く],不按[イ音便]變化,而屬于[ツ音便]。 活用變化規(guī)律如下。 例:行く→いか?ない/ 不去泳ぐ→およが?ない/ 不游泳壊す →こわさ?ない/ 不破壞打つ →うた?ない/ 不打死ぬ→しな?ない/ 不死學(xué)ぶ→まなば?ない/ 不學(xué)住む→すま?ない/ 不住造る→つくら?ない/ 不造使う→つかわ?ない/ 不使用 特例:唯一與上述規(guī)律有違的是「ある/ 有?在」。.一段活用動(dòng)詞的未然形 變化規(guī)律為:去掉詞尾最后一個(gè)假名「る」 例:できる→でき?ない/ 不會(huì)著る→き?ない/ 不穿食べる→たべ?ない/ 不吃入れる→いれ?ない/ 不放人.カ行變格活用動(dòng)詞的未然形 「來(く)る」變?yōu)椤袱场?,「こ」即是か變?dòng)詞的未然形。 例:來(く)る→こ?ない/ 不來.サ行變格活用動(dòng)詞的未然形 「する」變?yōu)椤袱贰?,即為未然形?例:する→し?ない/ 不做加工する→加工し?ない/ 不加工勉強(qiáng)する→勉強(qiáng)し?ない/ 不學(xué)習(xí).動(dòng)詞的假定形 動(dòng)詞假定形的變化規(guī)律,不分類別,完全一致。如: (五段動(dòng)詞)やる→やれ| 打つ→うて| (一段動(dòng)詞)考える→かんがえれ|+ ば / 如果…的話 隔てる→へだてれ| (カ變動(dòng)詞)來る→くれ| (サ變動(dòng)詞)する→すれ| 例:君が行けばわたし行きます。六時(shí)に起きれば間(ま)に合(あ)います。いっしょに來ればいい。勉強(qiáng)すれば上手になります。.動(dòng)詞的命令形 動(dòng)詞自身活用變化來的命令形,是一種非常簡慢(不禮貌)的命令形式,一般用于軍隊(duì)口令、訓(xùn)斥等場合。.五段動(dòng)詞的命令形 將詞尾假名由「う」段變?yōu)椤袱ā苟渭纯?,無須后續(xù)。 例:起きる→おきろ。/ 起來!逃げる→にげろ。/ 快逃!見る→みろ。/ 看!.カ變動(dòng)詞的命令形 來る→こい。 即: する→しろ/せよ 勉強(qiáng)する→勉強(qiáng)しろ。/ 用功!好好學(xué)! 日常生活中,多用「…なさい」、「…(て)ください」來表示較為客氣的命令式,相當(dāng)于漢語的“請(qǐng)”。 行ってください。 飲む→飲みなさい。/ 請(qǐng)喝。 起きてください。 來る→來(き)なさい。/ 請(qǐng)(過)來。 注意してください。 .動(dòng)詞的推量形及推量助動(dòng)詞「う?よう」 動(dòng)詞推量形主要用于表示第一人稱的意志、愿望、決心,或表示第一人稱對(duì)他人的勸誘。 推量助動(dòng)詞「う」接于五段活用動(dòng)詞的推量形后;「よう」接在「一段、カ變、サ變」三類動(dòng)詞的推量形后。 然后附上推量助動(dòng)詞「う」。 然后接上推量助動(dòng)詞「よう」。 即: 例:來(く)る→來(こ)?よう/ 想要來.サ變動(dòng)詞的推量形 將「する」變?yōu)椤袱贰梗缓蟾缴稀袱瑜Α埂? 授受關(guān)系動(dòng)詞分為三類,共七個(gè),即: a類:くれる/くださる給(第一人稱)…(注:含與第一人稱有關(guān)的人) b類: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給(第二、三人稱)… c類:もらう/いただく得到… 上述三類動(dòng)詞的用法分別如下所示。 例:先生は(わたしに)本をくださいました。王さんは弟(おとうと)にボールをくれます。 b類:…は(二、三人稱に)…を[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給(他人)… 其中,「やる」原則上應(yīng)該用于人對(duì)動(dòng)物、植物動(dòng)作的場合,但男性及中小學(xué)生、兒童之間亦常用;「さしあげる」因是自謙動(dòng)詞,故其主語應(yīng)為地位相對(duì)低下者。 例:奧さんは毎日お花に水(みず)をやります。わたしたちは日本人留學(xué)生に會(huì)話(かいわ)の本をあげました。王さんは部長(ぶちょう)にレポートをさしあげました。 c類:…は(任意人稱)[から|に]…を[もらう|いただく] / …從…得到… 其中,「いただく」為自謙動(dòng)詞,故句中主語地位應(yīng)低于授予者。 / 小王從總經(jīng)理那兒得到了照片。 / 小王從小李那兒得到了一支鋼筆。 / 小王從小李那兒得到了筆記本。 即: a類:…は(一人稱に)…を(し)て[くれる|くださる]/ …為(第一人稱)做… 例:父は(わたしに)自転車を買ってくれました。お母さんは兄(にい)さんにセーターを編(あ)んでくださいました。先生はをたしたちに日本語を教えてくださいます。 b類:…は(二、三人稱に)…を(し)て[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為(他人)做… 例:母は犬や貓に餌(えさ)を買ってやります。をたしはときどき友だちに手紙(てがみ)を書いてあげます。李さんは恩師(おんし)に年賀狀(ねんがじょう)を出(だ)してさしあげました。 c類:…は(任意人稱)[から|に]…を(し)て[もらう|いただく] / …請(qǐng)(某人為自己)做… 例:友だちはわたしに新聞をとってもらいます。王さんは學(xué)部長(がくぶちょう)に推薦(すいせん)狀(じょう)を書いていただきました。.授受關(guān)系三原則 上下有別、內(nèi)外有別、內(nèi)外有別優(yōu)先 使用授受關(guān)系動(dòng)詞,首先要嚴(yán)格遵循“上下有別”、“內(nèi)外有別”兩原則,即要“上尊下謙”、“外尊內(nèi)謙”。 / 媽媽給了哥哥(一件)毛衣。 / 我從總經(jīng)理那兒得到了照片。 例:うちの社長(公司內(nèi)人物)はお宅(たく)の部長(其它公司人物)さんから手紙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謙動(dòng)詞)。母(長輩)は兄(晚輩)にセーターをくれました(一般動(dòng)詞)。 注:將家庭內(nèi)部事務(wù)講給外人聽的場合,對(duì)家人家事不可用尊敬詞語。 五段動(dòng)詞未然形后接「せる」、「一段動(dòng)詞、カ變動(dòng)詞、サ變動(dòng)詞」未然形后接「させる」,便構(gòu)成了使役動(dòng)詞。 如: 擔(dān)當(dāng)する→擔(dān)當(dāng)?させる 心配する→心配?させる 使役助動(dòng)詞「せる?させる」活用變化與一段動(dòng)詞相同。 表示使役對(duì)象的助詞「を」和「に」要區(qū)別應(yīng)用。 例:先生は生徒に本を読ませる。 父は弟を郵便局へ行かせる。 田中先生はわたしにテープを聞かせる。 お醫(yī)者(いしゃ)さんは王さんを休ませる。.動(dòng)詞的被動(dòng)態(tài)及被動(dòng)助動(dòng)詞「れる?られる」 含有“被…”之意的動(dòng)詞為被動(dòng)態(tài)動(dòng)詞。如: 五段動(dòng)詞未然形:詞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れる 書く→かか?れる/ 被寫 呼ぶ→よば?れる/ 被叫作 取る→とら?れる/ 被取 言う→いわ?れる/ 被說 一段動(dòng)詞未然形:去「る」 + られる 開ける→あけ?られる/ 被打開 食べる→たべ?られる/ 被吃 見る→み?られる/ 被看原則上,五段和一段動(dòng)詞構(gòu)成被動(dòng)態(tài)必須是未然形后分別加上「れる」或「られる」;但實(shí)際操作中可以簡單劃一地記為:除「くる(カ変)」和「する(サ変)」兩個(gè)動(dòng)詞外,其余動(dòng)詞(五段?一段)均將其詞尾最后一個(gè)假名由「う」段變?yōu)椤袱ⅰ苟魏笤偌由稀袱欷搿辜纯伞? 例:王さんはお父さん[に|から]ひどく言われました。ドアは李さん[に|から]開けられました。 當(dāng)被動(dòng)主體為團(tuán)體或群體時(shí),通常省略。 / 這種花被(人們)叫作玫瑰。 / 運(yùn)動(dòng)會(huì)被(大學(xué))舉行了。 a) 處理雙賓語句 例:學(xué)生問了老師(間接賓語)一道難題(直接賓語)。 →先生は學(xué)生に難しい問題を聞かれました。 →我(主語)被推銷員賣了假貨(賓語)。 b) 處理漢語“…的…”結(jié)構(gòu) 例:小王踩了我的腳。 → 我被小王踩了腳。扒手扒了小李的錢包。 → 小李被扒手扒了錢包。 日語的被動(dòng)句多數(shù)含“受害感”,其中尤以自動(dòng)詞為最。 / 我因被雨淋而感冒了。 / 因父母亡故而成為孤兒。 a. 動(dòng)詞原形 + ことができる這是適用于任何動(dòng)詞的通用形式。 / 能夠上大學(xué)。 / 因?yàn)闆]空,所以不能旅游。 / 因?yàn)闆]有錢,所以不能買電視機(jī)。 / 你一個(gè)人能來嗎? b. 動(dòng)詞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這也是通用形式,適用于任何動(dòng)詞。 例:わたしは日本料理が作られます。熱(ねつ)で起きられません。一人で來(こ)られますか。 / 用這臺(tái)機(jī)器能加工。 句中賓格助詞「を」原則上要改用「が」。 / 我會(huì)說一點(diǎn)日語。 / 夫人您會(huì)做日本菜嗎?一人で行けますよ。 d. サ變動(dòng)詞詞干 + できる 專用形式,僅適用于「サ」變動(dòng)詞。 例:暇(ひま)がないので,旅行できません。車が運(yùn)転できます。.助詞、助動(dòng)詞.提示助詞[は] 在判斷句中,[は]提示主語 例:これは日本語のテープではありません。 接于數(shù)量詞之后,表示數(shù)量之最(之多或之少),意為“竟有…之多”、“(一個(gè))…也沒有” 例:一日に,友だちが五回も來ました。(之多)部屋には一人(ひとり)もいません。(之少).助詞[が].主格助詞[が] [が]通常用于表示主語,但在判斷句中,[が]只在疑問詞做主語的問句及其答句中表示主語 例:どのぺんが王さんのですか。 .格助詞[が] 格助詞[が]接在體言之后,除了可以作為主格助詞、表示主語之外,還常常用在描寫句中,表示形容詞、形容動(dòng)詞所描述的對(duì)象,故又稱“對(duì)象格”。 /聽說小李日語挺棒。 例:病気でしたが,もう大丈夫です。(逆接)こちらは小林さんですが,こちらは鈴木さんです。(順接).領(lǐng)格助詞[の] [の]表示所屬,為“的”之意 例:日本語クラスの先生は小林先生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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