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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日語動(dòng)詞變形[推薦閱讀]-展示頁(yè)

2024-11-14 20:47本頁(yè)面
  

【正文】 がら、つつ、つ、しだい?!雹?運(yùn)動(dòng)場(chǎng)へ運(yùn)動(dòng)をしに行きます?!雹?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來ました?!?D,來去的目的 連用形+に+來去動(dòng)詞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③ 行き來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澳銜?huì)讀和寫嗎?” ② 早起きは體に良いです?!靶陆纳贁?shù)民族的擅長(zhǎng)舞蹈。“這個(gè)店不能賒帳?!罢f了不得體的話,被人當(dāng)成了笑料。(一般用來て)“因?yàn)樾×謥砹?,所以變得非常熱鬧起來?!耙?yàn)槔蠋熯M(jìn)行了說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翱戳讼肟吹碾娪?,所以很滿意。“拿著傘出去了?!眂,表示動(dòng)作的狀態(tài)原因。”④ 鈴木さんが來、公演をした?!雹?ラジオ體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一般用來て)“山田來了,田中也來了?!坝謱W(xué)日語,又學(xué)計(jì)算機(jī)?!坝殖燥垼趾染?。“又下雨,又刮風(fēng)。a,用于連接2個(gè)單句,使之變成一個(gè)并列句?!罢?qǐng)注意,不要忘掉東西。“書很多,但是真正讀過的,沒有幾本。d, 連用形+名詞構(gòu)成復(fù)合名詞?!皝淼竭@里,才知道這里的壯觀程度。“因?yàn)榕笥岩獊?,所以我把房間收拾干凈了。“因?yàn)楹贸?,所以全部吃光了?!案绺绗F(xiàn)在正在讀書。c,動(dòng)詞連用形2+て+(狹義的)補(bǔ)助動(dòng)詞?!斑@里是很不容易來的地方?!斑@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內(nèi)容?!斑@件衣服很時(shí)髦,但是很不好穿?!斑@只鋼筆很好寫。” b,連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來構(gòu)成復(fù)合形容詞?!雹?來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③ 勉強(qiáng)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體が必要です?!?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yè)に印をつける。④カ變動(dòng)詞:くる變成き。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たべ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おき 著る(き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き 寢る(ね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ね ③サ變動(dòng)詞:する變成し。在本章節(jié)中,凡是‘連用形’一定是連用形1,凡是連用形2一定標(biāo)明‘2’。{又稱連用形1} 読む(よむ)「詞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書く(かく)「詞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死ぬ(しぬ)「詞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呼ぶ(呼ぶ)「詞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上がる(あがる)「詞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切る(きる)「詞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時(shí),五段動(dòng)詞的連用形發(fā)生音變濁化(又稱連用形2)。(因?yàn)樘鞖獠缓?,所以淺田先生不會(huì)來了。(這樣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每天被逼著上學(xué),但是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和伙伴們?cè)谝黄?,被逼著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下時(shí)候,有很多不想吃的東西,都被逼著吃了。(我不想去,但是被母親逼著,去了醫(yī)院。(親戚要搬家,母親派我來幫忙。)③ 先生は學(xué)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② 看護(hù)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④ 今朝部長(zhǎng)はとても早く來られました。)③ 社長(zhǎng)は會(huì)議に參加されました。)② 佐藤先生は學(xué)校まで遠(yuǎn)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C 敬語:未然形+れる、られる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④ 道路が渋滯で早く來られない。)③ 授業(yè)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B 被動(dòng)、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① 弟は兄に毆られた。)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來ない。)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qiáng)しない。)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來る(くる)==こ各種實(shí)用例A 否定:未然形+ない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勉強(qiáng)する==勉強(qiáng)し、勉強(qiáng)さ、勉強(qiáng)せ。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たべ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おき 著る(き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き 寢る(ね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ね③サ變動(dòng)詞:根據(jù)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別變成し、さ、せ。補(bǔ)充回答: 一,未然形 1 變化規(guī)則① 五段動(dòng)詞:動(dòng)詞詞尾變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します。整個(gè)詞也就變?yōu)閯?dòng)名詞。四、?變動(dòng)詞(也只有一個(gè))する?します。でかける?でかけます。所以,看到詞尾是る后,還要看它前面的假名是哪一段的。一段動(dòng)詞,那么詞尾一定是る,但是詞尾是る的,未必就是一段動(dòng)詞。變化形式為:いく?いきます。いただく?いただき+ます。如:働く?く變?yōu)樗冥械膜ざ?,即為き,之后在接“ます”。第一篇:日語動(dòng)詞變形一、五段動(dòng)詞在了解動(dòng)詞的變化方式以前,首先應(yīng)對(duì)五是音圖的行和段有一個(gè)了解: あ い う え お(あ行)か き く け こ(あ段)五段動(dòng)詞的判斷標(biāo)準(zhǔn)是:動(dòng)詞的詞尾最后一個(gè)假名在う段,而其前面的假名不在い和え段上。變形的時(shí)候要把最后一個(gè)假名變?cè)俚剿鲈谛械膜ざ紊系募倜?。如:始ま?はじまり+ます。但是,いく這個(gè)單詞比較特殊,它的く前面盡管為“い”但仍是五段動(dòng)詞。二、一段動(dòng)詞一段動(dòng)詞的判斷標(biāo)準(zhǔn)是:詞尾る前面的假名在い段或え段,(、い き し ち に ひ み り)、(え け せ て ね め れ)變化的時(shí)候直接去掉る,加ます。因?yàn)椁胍苍冥Χ?,有可能是五段?dòng)詞。おしえる?おしえます。三?變動(dòng)詞(就一個(gè))くる?きます。する前面加名詞的時(shí)候變?yōu)椋希悉筏蓼?。如勉?qiáng)這個(gè)詞,本來是名詞,但是后面加上する后,就變?yōu)椋好銖?qiáng)しまします。洗濯します。読む(よむ)「詞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書く(かく)「詞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死ぬ(しぬ)「詞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呼ぶ(呼ぶ)「詞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上がる(あがる)「詞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切る(きる)「詞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② 一段動(dòng)詞: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する==し、さ、せ。④カ變動(dòng)詞:くる變成こ。(我不讀書。(田中沒有吃晚飯。(每天玩,不學(xué)習(xí)。(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來。(弟弟被哥哥打了。(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上課說話,被老師批評(píng)了。(道路擁擠,不能早來。(小林先生總是在家讀報(bào)紙。(佐藤先生家離學(xué)校很遠(yuǎn),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總經(jīng)理參加了會(huì)。(今天早晨部長(zhǎng)來得很早。(母親讓妹妹去買東西。(護(hù)士喂病人吃稀飯。(老師讓學(xué)生讀課文)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來させました。)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② 子供の時(shí)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④ 毎日學(xué)校に來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動(dòng)詞除外): 未然形+まい(其他還可以終止形+まい)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淺田さんは來まい。)二、連用形1 變化規(guī)則 ① 五段動(dòng)詞:a:動(dòng)詞詞尾變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詳見《基礎(chǔ)日語》14講。② 一段動(dòng)詞: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同未然形)。する==し勉強(qiáng)する==勉強(qiáng)し。來る(くる)==き 各種實(shí)用例 A連用法:a,連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構(gòu)成復(fù)合動(dòng)詞?!霸谧x了一部分的書頁(yè)上作記號(hào)?!俺酝炅撕蠼o收拾一下?!盀榱死^續(xù)學(xué)習(xí),需要健康的身體?!皝硗砹?,我可不等你呀。① この萬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著にくい。”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內(nèi)容だ。”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來にくい場(chǎng)所である?!?有關(guān)復(fù)合詞的構(gòu)成,請(qǐng)查閱本網(wǎng)頁(yè)《日語漫談》第14講。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③ 友達(dá)が來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雹?ここへ來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标P(guān)于(狹義的)補(bǔ)助動(dòng)詞請(qǐng)查閱本網(wǎng)頁(yè)《中級(jí)日語》第8講。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當(dāng)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雹?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B,中頓法:連用形。① 雨が降り、風(fēng)も吹いている?!?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 ③ 日本語の勉強(qiáng)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qiáng)もする?!?④ 山田さんも來、田中さんも來た?!?b,用于連接2個(gè)單句,使之表示2個(gè)連續(xù)的動(dòng)作?!霸绯科鸫埠螅⒀?、洗臉?!俺燥垼ê螅┖炔?。“作廣播操,再慢跑。(一般用來て)“鈴木先生來了,并進(jìn)行了講演。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雹?見たい映畫を見、満足しました。”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④ 林さんが來、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保?,名詞法:一些動(dòng)詞連用形=表示動(dòng)作的名詞 a,單獨(dú)的名詞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雹?この店はつけが出來ません?!雹?新疆の少數(shù)民族は踴りが上手です?!?b,動(dòng)詞連用形或形容詞詞干+動(dòng)詞連用形(名詞)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早起對(duì)身體有好處?!皝砘囟际枪财??!叭ベI食品。“去圖書館借書?!暗竭\(yùn)動(dòng)場(chǎng)去進(jìn)行運(yùn)動(dòng)。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雹?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④ 出來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 F,部分助詞的要求:連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動(dòng)詞音變濁化)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雹?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雹?北京へ行ったら辭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雹?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yùn)動(dòng)會(huì)は続けます。”⑤ いくら勉強(qiáng)したって、良い成績(jī)が取れない?!保?,表示愿望:動(dòng)詞連用形+愿望助動(dòng)詞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① 私は外國(guó)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 b,后面有補(bǔ)充部分時(shí),別人也用愿望助動(dòng)詞たい?!靶±钫f他也想去?!拔以诮o朋友的信中說很想見父母。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H,構(gòu)成敬體句:動(dòng)詞連用形+敬體助動(dòng)詞ます?!拔医猩教??!袄蠋熞呀?jīng)回去了。“明天阿猛不來。“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過去時(shí),沒有完成用現(xiàn)在時(shí)?!敖裉煜铝艘惶斓挠?。“天氣預(yù)報(bào)說有雨,但是還沒有下。a,表示動(dòng)作好象要出現(xiàn)。“今天有可能遲到。“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樣子?!霸俨钜欢↑c(diǎn)就撞車了?!安钜稽c(diǎn)點(diǎn)就遲到了。各種實(shí)用例A,句子終止結(jié)束?!拔疑辖秩??!疤镏邢壬刻煸绯?時(shí)起床?!皬拿髂昶饘W(xué)習(xí)日語。“星期日小王要來。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小李說他下午上街去。“我上街去,所以幫你發(fā)信吧?!疤镏邢壬刻煸绯?時(shí)起床,但是去學(xué)校是8點(diǎn)鐘。“從明年起學(xué)習(xí)日語,但是能記住多少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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