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標準日本語流程管理講義-展示頁

2025-07-24 00:29本頁面
  

【正文】 故用提示助語は。雑誌は機の上にがありません。/書和辭典在桌子上。學生は教室にいません。/學生在教室里。 表示某事物(人或動物)在某處。/純子家里有狗。機の上に雑誌がありません。/桌子上有書和辭典。教室に先生がいません。/教室里有學生。が是主格助詞,表示存在的主體;ある表示事物的存在;いる表示人、動物的存在;に是補格助詞,表示存在的地點, 如想強調,可與は重疊?!恕?ある(いる)。四、學習單詞Ⅱ ならう【習う】:用于需要通過反復練習的技能的學習。三、學習課文 もう すぐ花屋から花が屆きます。彼女に感謝の意を表します。/老陳教孩子字。私は友達に手紙を出します。二、學習語法④、表示動作行為間接對象,即“給”“對”“向”等意。四、學習單詞Ⅱ第7課一、學習新單詞 授受動詞 あげる:表示我給別人。   疑問終助詞か:①、表示疑問,用升調。/在日本,東京是最大的城市。日本で一番寒い月は一月です。常后接は表示強調。/她因病退學了。天気予報で、夕方から 雨が降ります。③、接體言后,表示根據、理由或原因。王さんは教室で本を読みます。/我在花店里買了薔薇花。如看電影、電視、風景等。 よむ【読む】:指文字的閱讀,如:看報紙、雜志、文件等。三、學習課文 四、學習單詞Ⅱ うち【內王さんは野球がすきです。⑤、對象語用が。新聞は種類が多いです。④、大主語用は,小主語用が。彼が田中さんです。だれが田中さんですか。頭が痛い/頭痛③、不定詞(疑問詞)作主語時用が,而不用は ,回答時也用が。/刮風。/客人從國外來了。(父親是確切的某個人) 父は外國から帰りました。が與は的區(qū)別: ①、強調主語時用は,一般主語用が。/我和小王去學校。補格助詞と:接體言后,表示動作的共同者,相當于漢語的“和”  句型: …は…と…+動詞子供は鉛筆で字を書きます。/我乘電車回家。表示行為動作進行的場所、范圍、方法、手段、工具、原因、期限、根據、材料等。/我給父親寄了信。私は八時に學校へ行きます。表示行為、動作的對象可譯為“給”。有時可與に互換。接體言后,在句中構成補語。/把車停在停車場上。 彼は名前を本に書きました。/我們乘公共汽車到了新宿。 第5課一、學習新單詞 表示人的名詞+たち:たち表示復數,接在表示人的名詞后,相當于漢語的“們”。指學習書本知識,有刻苦鉆研的意思,一般用于在校學生的學習?!  ∏懊嬉粋€は表示強調,后面的は表示主語。/我每晚到12點才睡覺。私は母からお金をもらいました。/溫度下降到零下20度。(勉強をします)毎日 八時から勉強します。夏休みはいつから いつまで ですか。/我從家到學校去。這兩個助詞可同時使用,也可分別使用。(起床的動作在六點鐘進行) 補格助詞から和まで:から表示時間、地點、人、物的起點。私は六時に起きます。二、學習語法 判斷句的過去時判斷助動詞です變化表 肯 定 式 否 定 式現 在 時 ですではありません過 去 時 でした 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補格助詞に: ①、接表示時間的詞后,表示動作、行為、或狀態(tài)發(fā)生的時間。うでとけい【腕時計】/手表月份的數法:9用音讀。    ~や【~屋】:指單間的小商店    よこ【橫】:指左右兩邊第4課一、學習新單詞 きゅうじつ【休日】一般指法定假日  やすみ【休み】休息。/我昨天沒看報紙。王さんは花を買いません。/王老師來了。私たちは日本語を勉強します。/他看報紙。ます的詞形變化表肯 定 式否 定 式現 在 時ますません過 去 時ましたませんでした例: 動詞的活用形式:未然形、連用形、連體形、終止形、假定形、命令形、推量形動詞現在時、肯定式的簡體稱之為基本形或原形;動詞作定語修飾名詞時,稱之為連體形,必須要用簡體形式。日本語是賓語,勉強する是謂語。如果賓語是帶有動作性的名詞時,する往往只起形式動詞的作用,不含有實質意義,即成為名詞所表示的那個動作,與該名詞+する構成的サ變動詞的意義一樣。/我們學習日語。王さんはテレビを見る。/他看報紙。(以簡體句為例)有些副詞也可以后加する構成サ變動詞。例如:しる(知る)、 はしる(走る)、 かえる(帰る)、きる(切る)カ變動詞:くる(來る)サ變動詞:する (其中包括 帶有動作性的漢語名詞+する的動詞。たべる(食べる) あつめる(集める) おきる(起きる)五段動詞:詞尾在う段上,其詞尾變化分布在各段上。②る前的仮名是い段或え段仮名。④、存在動詞—表示存在。 ②、自動詞—不需帶賓語。/那本書是科技書。その本は科技の本ですか、英語の本ですか。句型:…は…ですか、…ですか:兩個疑問謂語相并列,表示判斷性的選擇,相當于漢語的“…是…,還是…”, 回答時, 選擇一個直接回答。山田さんも日本人です。那也是日語書。それも日本語の本です。 9有二種讀音,前者為訓讀,后者為音讀。どうも :只用于道謝或道歉。くださる:表示別人給我。 第1課一、學習新單詞二、學習語法三、學習課文 四、學習單詞Ⅱ第2課一、學習新單詞二、學習語法三、學習課文 四、學習單詞Ⅱ第3課一、學習新單詞いらっしゃいませ:一般用于服務行業(yè)。くつ【靴】:對于傳統穿木屐的日本人來說,凡是有鞋幫的都稱為“靴”。是くれる的敬語動詞。 …階(かい)表示樓的層數二、學習語法日語的數詞:110稱為基數詞。提示助詞も:接體言或助詞后(可頂替が和を,與其它助詞重疊,置其后)表示對同類人或事物的追加與補充,相當于漢語的“也”。これは日本語の本です。/這是日語書。/山田先生也是日本人。 /那本書是科技書還是英語書?その本は科技の本です。動詞的分類:A:按意義和作用分:①、 他動詞—需帶賓語。 ③、補助動詞—接動詞后,起補助作用。 いる ある ⑤、敬語動詞—表示尊敬和謙遜B:按詞尾的變化分:一段動詞:①詞尾是る。這兩個條件必須同時具備。わかる(分かる) いう(言う) よむ(読む) なる注意:有少數動詞,從形式上看是一段動詞,而實質上是五段動詞,其詞尾按五段動詞變化。前面的名詞稱為詞干,動詞詞尾變化時,名詞不變,只有する變化。)例:勉強する 進歩する 証明する はっきりする賓格助詞を:接體言后,在句中構成賓語,表示動作的目的和對象。彼は新聞を読む。 /小王看電視。私たちは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する是他動詞,可表示各種動作,賓語用“體言+を”表示。例如:日本語を勉強する/學日語。如果我們只說學習,而沒有說具體學什么時,我們就用“勉強をする”,這樣一個句子中主語、謂語、賓語齊全,使人更容易理解。動詞連用形:一段動詞:去詞尾る 起きる—起き 食べる—食べ五段動詞:將詞尾仮名變成該行い段的仮名 読む—読み 分かる—分かり カ變動詞:來る—來(き)サ變動詞:する—し 敬語助動詞ます:接動詞連用形后構成敬體陳述句,表示尊敬和鄭重的語氣。彼は新聞を読みます。/我們學習日語。王先生は來ました。/小王不買花。昨日私は新聞を読みませんでした。三、學習課文 四、學習單詞Ⅱ うしろ【後ろ】:只表示方位,不表示時間。とけい【時計】:鐘表的統稱。星期的數法:每一天的數法:110號用單詞表示,1131用數字+日 9用音讀。/我六點鐘起床。まで表示時間、地點的止點。可直接后續(xù)助動詞(其它助語不可以)。私は家から學校まで行きます。/暑假是從什么時候到什么時候?/每天從八點開始學習。溫度が零下20度まで 下がります。/我從母親那得到錢。私は毎晩十二時まで起きます。(=十二時から寢ます)三、學習課文 明日は田中さんは働きません。四、學習單詞Ⅱ 勉強:是名詞,后加する成為動詞。 ねる【寢る】:泛指躺著的狀態(tài),可以是睡著了,也可以是沒有睡著。二、學習語法 補格助詞に:②、表示到達的地點或動作的著落點(存留場所)。私たちはバスで新宿に來ました。 /他把名字寫在書上了。車を駐車場に停めました。補格助詞へ:讀成“え”。主要表示行為、動作的方向、對象、目標等。表示行為、動作的方向可譯為“向、往、到” (へ強調方向,に強調到達的地點)。/我八點鐘去學校。私は父へ手紙を送りました。補格助詞で: 接體言后,在句中構成補語。①、接體言后,表示動作的方法、手段、工具等。わたしはバスで家へ帰ります。 /孩子用鉛筆寫字。私は王さんと學校へ行きます。主格助詞が:接體言后,在句中構成主語。 /父親從國外回來了。お客さんが外國から來ます。(客人是泛指,無法強調)②、自然或生理現象作主語時,一般用が。風が吹きます。 /誰是田中先生?/他是田中先生。 /報紙種類很多。 /小王喜歡棒球。家】:家、家庭いえ【家】:原意是房子第6課一、學習新單詞 あと【後】:可以指時間或方位  まだ:一般后續(xù)否定式,表示“還沒有…”的意思?! ·撙搿疽姢搿浚褐赣醚劬τ^望、欣賞。二、學習語法補格助詞で:②、接體言后,表示動作發(fā)生的場所。わたしは花屋でばらの花を買いました。/小王在教室看書。/根據天氣預報,傍晚開始要下雨。彼女は病気で學校を辭めました。④、接體言后,表示范圍。/在日本,最冷的月份是一月。日本では東京が一番大きい都會です。三、學習課文 そうですか:表示隨聲附和,用降調。 ②、表示隨聲附和,用降調。 くれる:表示別人給我        もらう:表示我從別人處得到 家庭成員的稱呼 對長輩要加さん,對別人說起自己的家人時用另一種稱呼,不加さん。/我給朋友寄了信。チンさんは子供に字を教えます。 /對她表示感謝?!   ≡谶@里,“花”是主語。 ピアノを習う/學彈鋼琴     會話を習う/練習會話第8課一、學習新單詞二、學習語法:表示存在的方法:存在動詞ある或いる表示存在。 表示在某處有某事物(人或動物)。在句子中ある可以用中頓法,而いる不可以。教室に學生がいます。/教室里沒有老師。機の上に本と辭書があります。/桌子上沒有雜志。純子の家には犬がいます。(而不是別人家里有狗)…は…に ある(いる)。は是提示助詞,表示存在的主體;に表示存在的地點;ある表示事物的存在;いる表示人、動物的存在。學生は教室にいます。/學生不在教室里。本と辭書は機の上にあります。/雜志不在桌子上。存在句的特例:①、按實際情況,有時可省去存在地點。明日 會議があります。(不需要說明開會的地點)(明天不是主語,是強調明天有會,而不是其它時間。=テレビははどにありますか。 /他有兒子。田中さんは自動車があります。 /小王不大有精神。/多美麗的花啊。そうですね。(附和)/不要忘記啊。こんな時辭書があると、いいですね。(愿望)/你同意那個意見嗎?(征求同意)/難道你連那么簡單的事情也不知道嗎?(反問)四、學習單詞Ⅱ 第9課一、學習新單詞二、學習語法描寫句:用形容詞、形動詞或形容詞、形動詞+附屬詞作謂語,說明事物的性質、狀態(tài)等屬性的句子叫做描寫句。以形容詞作謂語的描寫句:形容詞:詞干+詞尾い,在日語中,詞義豐富,常失去原義,構成習慣用語。形容詞詞尾變化表 肯 定 式 否 定 式現 在 時 詞干+い詞干+くない過 去 時 詞干+かった詞干+くなかった ない是否定助動詞,按形容詞規(guī)則變化詞尾。この山は高いです。 /去年冬天冷。あの山は高くないです。/去年冬天不冷。今日お天気がよくないです。/昨天天氣好。昨日お天気がよくなかったです。②、形容詞的否定形的另一種形式:詞尾い變成くありま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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