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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新版標(biāo)準(zhǔn)日本語初級上冊教案-展示頁

2025-05-10 23:57本頁面
  

【正文】 面,用來修飾體言(名詞)。)③あの先生は日本人です。)②その人は私の友達(dá)です。例:①この本は田中さんの本です。このカメラはスミスさんです。)④李さんのかさはどれですか。)③あれは本です。)②それはくつです。例:①これは辭書です。④另外,“どれ”表示疑問,是三個(gè)或三個(gè)以上事物不能確定是哪一個(gè)時(shí)所用的疑問代詞,可以單獨(dú)使用。③あれ:距離聽話人,說話人都遠(yuǎn)的事物。②それ:距離聽話人近的事物。其用法如下:①これ:距離說話人近的事物。例:面包(パン)  公共汽車(バス)  廁所(トイレ)  火腿(ハム)       照相機(jī)(カメラ)    鋼筆(ペン)桌子(テーブル) 網(wǎng)球(テニス)          威士忌(ウィスキー)    圣誕節(jié)(クリスマス)…..(1).これ/それ/あれは~ですこれは本です?,F(xiàn)在所說的主要有英語(如コンピューター),葡萄牙語(如タバコ),荷蘭語(如ガラス)等等。其中最早最多的是漢語。(您兒子幾歲了?)③健ちゃん、今年はいくつですか。(21歲。例:①李さんは今年何歳ですか。(請問你們社長是哪位?)(3)おいくつ詢問年齡一般用“なんさいですか”,或者用比較客氣禮貌的用法“おいくつですか”。)②この方はどなたですか。(那位是森先生嗎?)―いいえ、田中先生です。如果是詢問“哪一位”時(shí),用“どなた”。表示尊敬的時(shí)候把“人”變成“方”,相當(dāng)于漢語的“位”。(給,這是給你的禮物。(謝謝。(請吃吧。凡是請對方做某時(shí)時(shí)都可以使用。四、主要授課內(nèi)容:1. 重要詞匯講解(1) どうぞ用于給對方東西、讓對方做事或者勸對方進(jìn)餐時(shí),相當(dāng)于漢語的“請…..”。三、教學(xué)方法和手段方法:日漢對比法。 :おやすみなさい、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要求:能用正確的語音和語調(diào)朗讀課文。)七、作業(yè)。)山田:いいえ、こちらこそ、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yuàn)いします。(啊、是山田先生啊,對不起。どうもすみません。(不,我不是山下,我是山田。(這位是山下先生嗎?)山田:いいえ、私は山下じゃありません。(初次見面,我是小王,也請您多多關(guān)照。)小王:はじめまして、王新です。我叫田中。はじめまして、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yuàn)いします。(是的,我是王新。(您好,您是豐田汽車公司的小王嗎?)小王:はい、王新です。田中:こんにちは。(那是什么?)六、實(shí)訓(xùn)場景會(huì)話1 在機(jī)場大廳迎接客人。(前天是星期五。(這不是書。(昨天是星期五。(現(xiàn)在是6點(diǎn)。 疑問式:ですか。 否定式:ではありません。判斷助動(dòng)詞的現(xiàn)在將來時(shí):です。知識人(ちしきじん)詩人(しじん)蕓能人(げいのうじん)俳人(はいじん)③接在表示人種的詞后邊,相當(dāng)于漢語的“┄人”。中國人(ちゅうごくじん)日本人(にほんじん)イギリス人アメリカ人②接在表示職業(yè)的詞后邊,表示做這種工作的人。(3)~~人 接在表示人種、國家或職業(yè)等詞后邊的「人」為接尾詞,日語讀作「じん」。將「お願(yuàn)いします」變成「お願(yuàn)いいたします」,則更加禮貌。)  這種初次見面時(shí)的寒暄語有時(shí)也有省略的說法。)  こちらこそ、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yuàn)いします。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yuàn)いします。(2)はじめまして 「はじめまして」是初次見面時(shí)的寒暄語,相當(dāng)于漢語的“初次見面”。)「さん」相當(dāng)于漢語的“~老”“~小”“~先生”等意思。例:森君はJC企畫の社員です。(小野,你好。在稱呼小孩的時(shí)候一般在其名字后加「ちゃん」。(是的,我是小野。  例:(あなたは)小野さんですか。即在稱呼別人時(shí),不分男女都在其姓后面加「さん」。)◇ 李さんは東京大學(xué)の教授ですか。)◇ 私の父は會(huì)社員です。)◇ 王さんは東京大學(xué)の留學(xué)生です。)「の」◇ 北京旅行社は中國の企業(yè)です。李さんはJC企畫の社員です。 如果省略,聽起來則不禮貌。(不,不是的。(是,是的。)   李さんは學(xué)生ですか。)いいえ、ちがいます。(田中先生是公司職員嗎?)   はい、そうです。(不,不是的。(是,我是。 例: あなたは先生ですか?!固鎿Q。(不,不是的。(是,是的。)   ◎あなたは王さんですか。)    いいえ、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森先生是日本人嗎?)    はい、そうです。(不,不是的。(是,小李是學(xué)生?!±骸蚶瞍丹螭蠈W(xué)生ですか?!惯@種形式來加以否定回答,相當(dāng)于漢語的“不,不是的?!惯@種簡單的方式來肯定對方的判斷,相當(dāng)于漢語的“是,是這樣的”的意思。(不,不是的。(是,是的。 森さんは學(xué)生ですか。)注意:像這類問句一定要根據(jù)具體的語境及語義來回答。)はい、田中さんは旅行社の社員です。(田中是旅行社的職員嗎?)はい、私は旅行者の社員です。此句的回答應(yīng)由兩種情況。)いいえ、田中さんは旅行社の社員ではありません。(田中是旅行社的職員嗎?)はい、田中さんは旅行社の社員です。(不,我不是留學(xué)生。(是的,我是留學(xué)生。)   ◎王さんは留學(xué)生ですか。)    いいえ、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はありません。(田中是日本人嗎?)    はい、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す。(不,我不是學(xué)生。(是的,我是學(xué)生?!±骸颏ⅳ胜郡蠈W(xué)生ですか?!袱故墙K助詞,接在句末表示疑問,相當(dāng)于漢語的“嗎”?!∩丹螭先毡救摔扦工#ㄎ也皇切⊥?。(田中不是北京大學(xué)的留學(xué)生。(小李不是日本人。(我不是公司職員?!袱扦悉ⅳ辘蓼护蟆故桥袛嘀鷦?dòng)詞「です」的否定形式。(森先生不是學(xué)生。(我是小王。(森先生是學(xué)生。(小李是東京大學(xué)的留學(xué)生。(田中是公司的職員。句中的「です」是判斷助動(dòng)詞,相當(dāng)于漢語的“是”,接在另一體言的后面,起著斷定或判斷的作用。接在體言(名詞、代詞和數(shù)量詞)后與「體言です」構(gòu)成判斷句,相當(dāng)于漢語的“┄是┄”的意思。日語中的職務(wù)級別的稱呼中比較常用的有:「社長」(總經(jīng)理、社長);「次長」(相當(dāng)于副社長的級別);「部長」;「班長」;「係長」(相當(dāng)于車間主任)等。)出迎えの人(迎接的人。例:空港へお客さんを出迎えに行きます。(您父親今年多大歲數(shù)了?)(4)出迎え:是由「でる」「迎える」組成的復(fù)合動(dòng)詞「出迎える」的連用形作名詞的形式。(我爸爸今年50歲。在向他人提起自己父親時(shí)稱「父」;而提起他人的父親時(shí)則稱呼為「お父さん」。(小野是公司職員。(這個(gè)公司職員多?!笗?huì)社員」表示一種職業(yè),意思是“公司職員”“在公司工作的人”。)(2)社員:“職員”的意思。)川崎さんは病院の先生です。例:先生、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日語中「教師」也是“老師、教師”的意思,鄭重場合使用。講練結(jié)合。三、教學(xué)方法和手段: 方法:日漢對比法?!袱巍沟挠梅ā6?、教學(xué)重點(diǎn)與難點(diǎn):重點(diǎn)::先生、社員、父、出迎え、課長 :(1)~~は~~です;(2)~~は~~ではありません;(3)~~は~~ですか。新版《中日交流標(biāo)準(zhǔn)日本語》教案第一課 李さんは中國人です 教學(xué)目的與要求:目的:掌握新句型和新單詞的用法。要求:能夠用標(biāo)準(zhǔn)的語音讀出新單詞,用新句型造簡單的句子。(4)はい、そうです/いいえ、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1)~~さん;(2)はじめまして;(3)~~人難點(diǎn):判斷助動(dòng)詞「です」的變化。手段:課堂面授。四、授課內(nèi)容:(四號加黑)1. 重點(diǎn)詞匯的講解:(1)先生:“老師、教師”的意思。此外,「先生」一詞還有“大夫”的意思。(老師,早上好。(川崎是醫(yī)院的大夫。表示具體某一個(gè)公司的人。例:この會(huì)社は社員が多い。) 小野さんは會(huì)社員です。)(3)父:“父親、爸爸”的意思。例:父は今年50歳です。)お父さんはおいくつですか?!坝印钡囊馑?。(去機(jī)場迎接客人。)(5)課長:“科長”的意思。 (1).~~は~~です李さんは中國人です(小李是中國人)「は」是提示助詞,讀作 。「は」與前面的體言構(gòu)成句子的主題。例:田中さんは會(huì)社員です。)  李さんは東京大學(xué)の留學(xué)生です。)  森さんは學(xué)生です。)私は王です。)(2)~~は~~ではありません森さんは學(xué)生ではありません。)「體言+は+體言+ではありません」相當(dāng)于漢語的“┄不是┄”的意思。例:私は會(huì)社員ではありません。)  李さんは日本人ではありません。)田中さんは北京大學(xué)の留學(xué)生ではありません。)私は王ではありません。) (3)~~は~~ですか。(森先生是日本人嗎?)  「體言+は+體言+ですか」構(gòu)成疑問句,相當(dāng)于漢語的“┄是┄嗎”的意思??隙ɑ卮饡r(shí)往往與「はい」呼應(yīng),否定回答要與「いいえ」呼應(yīng)。(你是學(xué)生嗎?)    はい、私は學(xué)生です。)    いいえ、私は學(xué)生ではありません。)   ◎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すか。(是的,田中是日本人。(不,田中不是日本人。(小王是留學(xué)生嗎?)    はい、私は留學(xué)生です。)いいえ、私は留學(xué)生ではありません。)◎田中さんは旅行社の社員ですか。(是的,田中是旅行社的職員。(不,田中不是旅行社的職員)應(yīng)注意,日語中[田中さんは旅行社の社員ですか]這類疑問句有兩種解釋:一種是問話人直接向田中提出疑問;一種是對第三者詢問田中情況?!蛱镏肖丹螭下眯猩绀紊鐔Tですか。(是的,我是旅行社的職員。(是的,田中是旅行社的職員。(4)はい、そうです/いいえ、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森先生是學(xué)生嗎?)   はい、そうです。)   いいえ、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  日語中,在肯定或者否定對方的問話時(shí),除了重復(fù)對方的問話外,還可以用「はい、そうです。否定用「いいえ、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钡囊馑?。(小李是學(xué)生嗎?)    はい、そうです。)    いいえ、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   ◎森さんは日本人ですか。(是,是的。(不,不是的。(你是王先生嗎?)    はい、そうです。)    いいえ、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如果在否定對方的問話時(shí),還可以用這樣的形式「いいえ、ちがいます」、此句可用「いいえ、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如果不知道時(shí)用「分かりません」(不知道)。(你是老師嗎?)    はい、そうです。)    いいえ、ちがいます。) 田中さんは旅行社の社員ですか。(是,是的。(不,不是的。(小李是學(xué)生嗎?)   はい、そうです。)   いいえ、ちがいます。)注意:在回答不含特殊疑問詞(相當(dāng)于漢語“什么”“誰”“哪里”)的疑問句,肯定回答時(shí)應(yīng)該先說 ,否定回答時(shí)應(yīng)該先說。3. 格助詞「の」的用法。(小李是JC策劃公司的職員。(北京旅行社是中國的企業(yè)。(小王是東京大學(xué)的留學(xué)生。(我父親是公司職員。(小李是東京大學(xué)的教授嗎?) :(1)~~さん「さん」是接尾詞,借在姓名、稱呼等后面,表示敬意。但是說話人對他人說自己的姓名或自己一方的姓名時(shí)不能加「さん」。(你是小野女士嗎?)    はい、小野です。) 如上例所示一般稱呼對方時(shí)不用「あなた」而用「姓+さん」來代替「あなた」,另外也可以用職業(yè)、職務(wù)來稱呼別人,如:「課長さん」「店員さん」等。例:小野ちゃん、こんにちは。)另外,對于同自己一起長大的伙伴,或與自己年齡相當(dāng),或比自己年輕的男性,有時(shí)也用「君」來稱呼。(小森是JC策劃公司的職員。日語中的「先生」是指“老師”、“醫(yī)生”等職業(yè)的人。 例: はじめまして、李です。(初次見面,我姓李,請多關(guān)照。(我才要請你多多關(guān)照。如 「どうぞよろしく」或「よろしくお願(yuàn)いします」,但「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yuàn)いします」是比較禮貌的說法。對方回答時(shí)一般先說「いいえ、こちらこそ」。①接在國家名稱后面,相當(dāng)于漢語的“┄國人”。相當(dāng)于漢語的“┄分子”“┄人”。白人(はくじん)黒人(こくじん)◆難點(diǎn):判斷助動(dòng)詞「です」的變化。 過去式:でした。 過去否定式: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例: 今6時(shí)です。)   昨日金曜日でした。)   これは本ではありません。)   おとといは日曜日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それは何ですか。田中和山田朝一個(gè)舉著牌子的年輕人走去。トヨタ會(huì)社の王さんですか。本社の田中さんですか。您是總部的田中先生嗎?)田中:はい、田中です。(是的。初次見面,請多關(guān)照。こちらこそ、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yuàn)いします。)小王:この方は山下さんですか。山田です。)小王:あっ、山田さんですか。はじめまして、王新です、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yuàn)いします。我是王新,初次見面,請多關(guān)照。(哪里哪里,也請您多多關(guān)照。第2課 これは本です一、 教學(xué)目的與要求目的:掌握指示代詞的用法;掌握幾種常用寒暄語的用法。二、教學(xué)重點(diǎn)與難點(diǎn)重點(diǎn)::どうぞ 、方(かた)、わあ、おいくつ、誰(だれ)、おみやげ :これ/それ/あれは~です ( 這/那是…)この/その/あの/~は~です (這個(gè)/那個(gè)….是…) :「の」的用法。難點(diǎn):「の」的用法。手段:以課堂面授的形式,采取講練結(jié)合的手段。當(dāng)把某樣?xùn)|西遞給對方的同時(shí)說“どうぞ”。例:①どうぞ食べてください。)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②どうぞ、これ、お土産です。)(2)方 [名詞] 位禮貌語言,用于初次見面的人或者交往不深的人,以及長輩上司等應(yīng)該尊敬的對象。常用“この/あの/その方”的形式。例:①あの方は森さんですか。(不,那是田中老師。(這位是誰呀?)③社長さんはどなたですか。但是直接詢問小孩子年齡的時(shí)候,一般用“いくつ”或者“なんさい”。(小李你今年多大了?)―21歳です。)②お子さんはおいくつですか。(小健,你今年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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