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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標(biāo)準(zhǔn)日本語初級總結(jié)筆記[五篇模版]-文庫吧資料

2024-11-04 07:44本頁面
  

【正文】 理收到了貴公司部長的函件。當(dāng)“上下”關(guān)系及“內(nèi)外”關(guān)系同時(shí)出現(xiàn)時(shí),應(yīng)本著“內(nèi)外有別優(yōu)先”的原則,忽略不計(jì)內(nèi)部的上下關(guān)系,而將外部的相關(guān)人物及相關(guān)事情相對抬高,以示敬意。わたし(下級)は社長(上級)から寫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謙動詞)。例: お母さん(長輩)は兄さん(晚輩)にセ?タ?をくださいました(尊敬動詞)。/ 小王請系主任為他寫了推薦信。/ 朋友讓我?guī)退脠?bào)紙。/ 小李給恩師寄了賀年卡。/ 我常給朋友寫信。/ 媽媽給狗和貓買食用。/ 老師教我們?nèi)照Z。/ 爸爸給媽媽織了件毛衣。/ 爸爸給我買了自行車。授受關(guān)系動詞亦可接在「て」后作補(bǔ)助動詞用,并構(gòu)成補(bǔ)助動詞句。(句中的[から]可以與[に]互換)王さんは李さんにノ?トをもらいました。王さんは李さんからペンをもらいました。例: 王さんは社長(しゃちょう)から寫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給了部長一份報(bào)告。/ 我們給了日本留學(xué)生會話書。/ 夫人每天給花澆水?,F(xiàn)代日語中,一般以「あげる」為常用通用形式。/ 小王要給我弟弟一個(gè)球。/ 老師給我了一本書。a類: …は(一人稱に)…[をくれる|くださる]/ …給(第一人稱)…其中,「くださる」為尊敬動詞,故其主語地位應(yīng)高于對象語。よう/ 想要旅行 / 想要開車在日語中,表示“給予”及“接受”的動詞統(tǒng)稱為“授受關(guān)系動詞”。よう / 想要做旅行(りょこう)する → 旅行しよう / 想要來將「する」變?yōu)椤袱贰?,然后附上「よう」。よ? 想要看 / 想要起床 / 想要偷懶 / 想要忘掉將「くる」變?yōu)椤袱场?,然后附上「よう」。ようなまけ例:見?起きる 怠ける 忘れる → → → → みう / 想要延長將詞尾最后一個(gè)假名「る」去掉即可。う / 想要買 はしろう / 想要聽 やすも然后附上推量助動詞「う」。推量助動詞「う」接于五段活用動詞的推量形后;「よう」接在「一段、カ變、サ變」三類動詞的推量形后。よう」動詞推量形主要用于表示第一人稱的意志、愿望、決心,或表示第一人稱對他人的勸誘。/ 請注意。注意する → 注意しなさい。來(き)てください。/ 請起床。起きる→ 起きなさい。飲んでください。/ 請去。例: 行く→ 行きなさい。勉強(qiáng)せよ。/ 來!過來! 「する」的命令形有兩種,即「し」和「せ」,二者還要分別后續(xù)「ろ」和「よ」。みよ。にげよ。おきよ。例:行く 言う → いれ!/ 滾!出發(fā)!→ いえ!/ 說!飲む → のめ!/ 喝!將詞尾最后一個(gè)假名「る」去掉,并后續(xù)「ろ」或「よ」。各類動詞的命令形式如下。/ 如果用功,就會進(jìn)步。/ 可以一起來(如果要一起來的話,可以的)。/ 如果六點(diǎn)起床的話,就來得及。/ 如果你去的話,我也去。即:任何動詞,只須將其詞尾(最后一個(gè))假名由「う」段變至「え」段即可。ない → 勉強(qiáng)し例:する加工する 勉強(qiáng)する → しない / 不來「する」變?yōu)椤袱贰?,即為未然形。后續(xù)否定助動詞「ない」即可表示否定。ない / 不吃 いれない / 不會 き變化規(guī)律為:去掉詞尾最后一個(gè)假名「る」。ない」,而是「ない/ 沒有在」。ない / 不造使う → つかわない / 不學(xué)住む → すまない/ 不打死ぬ → しなない / 不游泳壊す → こわさ例: 行く → いか活用變化規(guī)律如下。五段動詞音便形示例:立つ ——〉たった/站起來了,たって買う ——〉かった/買了,かって作る ——〉つくった/做了,つくって書く ——〉かいた/寫了,かいて泳ぐ ——〉およいだ/游泳了,およいで死ぬ ——〉しんだ/死了,しんで呼ぶ ——〉よんだ/叫了,よんで飲む ——〉のんだ/喝了,のんで(出す ——〉だした/寄了,交了,だして)特例:五段動詞中特殊音便的詞僅有一個(gè),即[行く],不按[イ音便]變化,而屬于[ツ音便]。如下表所示:音便形種類動詞詞尾原形詞尾音便形后續(xù)成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促音便つ,う,るった、てイ音便くいた、てぐいだ、で撥音便ぬ,ぶ,むんだ、で五段動詞詞尾[す]無音便形,只有一般連用形,故無論后續(xù)[ます]還是后續(xù)[た]、[て],均用其連用形[し]。ン音便(又稱“撥音便”)]。音便形共有三種,即[ツ促音(又稱“促音便”)例:起きる 見る 疲れるおきみつかれ迎える 受けるむかえ うけ くる き する し 五段動詞有兩種連用形,一種用于后續(xù)敬體助動詞[ます]、以及作(動)名詞、中頓形等;另一種用于后續(xù)過去完了助動詞[た]及接續(xù)助詞[て]等。其活用規(guī)律如下所示:詞尾[う]段假名變?yōu)閇い]段假名。例:買い物をする母/(要)買東西的媽媽。(后續(xù)助動詞)動詞的連體形亦與原形相同,主要用于修飾體言,作定語。(后續(xù)助詞)妹も行くでしょう。友だちが來るから,部屋をきれいに掃除します。例: 映畫を見る。動詞共有七種活用形:未然形,連用形,終止形,連體形,假定形,命令形,推量形。料理を作る。例: 買い物をする。 只有一個(gè)動詞,即[來(く)る] サ變動詞的基本形式只有一個(gè),即[する]。例: 起(お)きる,見(み)る,疲(つか)れる,迎(むか)える,受(う)ける類似[見る]這種詞干詞尾一共只有兩個(gè)假名的一段動詞為數(shù)不多。因上下一段動詞的詞尾變化規(guī)律完全一樣,故簡稱為一段動詞。其詞尾由兩個(gè)假名組成,其中最后一個(gè)假名為[る];[る]前面的詞尾假名分別為[い]段(即含元音的)假名和[え]段(即含[e]元音的)假名。在實(shí)際應(yīng)用中,形容動詞的簡體形式與敬體形式常常呈現(xiàn)互補(bǔ)關(guān)系,如下所示:活用形詞尾變化 主要用法常用形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連用形で簡體否定式(ではない)ではありませんに后續(xù)助詞にだっ簡體過去時(shí)(だった)でした(敬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終止形だ簡體結(jié)句(だ)です(敬體)后續(xù)助詞、助動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連體形な做定語な后續(xù)助詞(如[ので][のに]...)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假定形なら表示假設(shè)條件な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量形だろ簡體推測(だろう)でしょう(敬體)動詞按其詞尾活用變化的形式,可分為四大類:五段活用動詞的詞尾分布在[う]段上,為: く ぐ す つ ぬ ぶ む る う在日語動詞中,五段活用動詞最多,且活用變化最復(fù)雜。由于其詞形與形容動詞詞尾完全一樣,所以二者的活用變化形式相通,也因此形容動詞的敬體形式也由[です]及其派生形式構(gòu)成。/小王大概喜歡日語吧。/大概不要緊吧。推量形 [だ]變成[だろ],后續(xù)推量助動詞[う],表示推測。お好きなら,どうぞ。例:元?dú)荬胜椁いい扦工汀?那是很討厭的東西。/這是我最喜歡吃的菜。/因?yàn)橄矚g烹飪,所以菜做得好。/日語很棒。除可結(jié)束句子外,還可后續(xù)某些助詞、助動詞。/老王以前身體很好。/上海變漂亮了。/我不喜歡西餐。(簡體) 上海の冬は寒くないです。(簡體) きのうは暑かったです。詞尾[い]變成[かろ],后續(xù)推量助動詞[う],表示推測例: 涼しい すずしかろう/大概涼爽吧よい よかろう/大概好吧不過,現(xiàn)代日語中,除了少數(shù)約定俗成的慣用形式中還可見[かろう]形式外,表示推測時(shí),已經(jīng)改用了更簡便的[終止形 + でしょう(.だろう)]方式了例: 涼しい すずしいでしょう/大概涼爽吧在形容詞原有活用形式后加上[です],形容詞句就變?yōu)榫大w了,這里的[です]在形容詞后沒有“是”的意思,僅僅是一個(gè)敬體標(biāo)志,不參與任何活用變化。后續(xù)助詞如[ので][のに]例: 暖かい春/溫暖的春天甘いりんご/甜蘋果 即表示假定條件的形式,詞尾[い]變成[けれ],后續(xù)假定助詞[ば],表示假定條件。即連接體言的形式,形容詞的連體形與原形相同,用于修飾體言,做定語。冬は寒いでしょう。今天好熱呀!夏が暑いです。除終止句子外,終止形后面還可以跟某些助詞、助動詞,給句子增添某種意義。/ 我想要每一臺新的電視機(jī)。/畢業(yè)后我想要當(dāng)醫(yī)生。.(第一人稱 + は)…を…う/ようと思います。いい辭書(じしょ)を買いたいと思います。/(第一人稱)想…例:日本へ留學(xué)に行き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我想看電視。/ 我們想學(xué)日語。.(第一人稱 + は)…が/を…たいです。よう」之后加動詞「と思う」構(gòu)成。愿望句式通常由愿望助動詞「たい」、動詞推量形加推量助動詞「う田中さんは映畫館にはいません。表示“在”含義的基本句型 .…が(或は)…にあります(或います)/…在……は…にはありません(或いません)/…不在…(は用于加強(qiáng)否定語氣)例: 貓が居間にいます。テ?ブルの上には果物はありません?!坝小焙x的基本句型…に(は)…があります(或います)/在…有……には…はありません(或いません)/在…沒有…(は用于加強(qiáng)否定語氣)例:庭にきれいな花や木があります。土曜日なら家におります。犬と貓がいます。存在動詞[あります]和[います(おります)]分別用于不同場合,具體分工如下: あります いますおります 例:—— —— —— 用于表示事、物 用于表示人、動物用于表示第一人稱及相關(guān)場合,含自謙語氣きょう映畫があります。庭にあります。含義的區(qū)分,主要取決于動詞前的助詞,基本規(guī)律為: …があります(、います)/…有… …にあります(、います)/…在… 例:庭があります。這是班里的報(bào)紙,不是老師的以存在動詞[ある、いる、(おる)]作謂語的句子叫作存在句。誰是小林? 我就是小林。與一般疑問句不同的是:主語必須用主格助詞[が]表示,并且,其相應(yīng)的答句主語也必須用[が]表示例: だれが小林さんですか。判斷句各句式 + か …嗎(呢)? 例:あしたは休みではありませんか?!稀扦筏绀?…(大概)是… 例:王さんも一年生でしょう?!稀扦悉ⅳ辘蓼护螭扦筏?…(過去)不是… 例:きのうは日曜日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稀扦悉ⅳ辘蓼护?…不是… 例:これはわたしの本ではありません?!稀扦筏?…(過去)是… 例:王さんは先生でした。注意:一個(gè)人/兩個(gè)人是特殊讀法(ひとり/ふたり),其它的在基數(shù)詞后加“人(にん)”即可何曜日(なんようび): 星期幾 月曜日(げつようび): 星期一 火曜日(かようび): 星期二 水曜日(すいようび): 星期三 木曜日(もくようび): 星期四 金曜日(きんようび): 星期五 土曜日(どようび): 星期六 日曜日(にちようび): 星期日一日(一號)二日三日四日五日六日七日八日九日十日十一日十二日十三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六日十七日十八日十九日二十日二十一日二十二日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二十五日二十六日二十七日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三十日三十一日何日(ついたち)一天(いちにち)(ふつか)(みっか)(よっか)(いつか)(むいか)(なのか)(ようか)(ここのか)(とおか)(じゅういちにち)(じゅうににち)(じゅうさんにち)(じゅうよっか)(じゅうごにち)(じゅうろくにち)(じゅうしちにち)(じゅうはちにち)(じゅうきゅうにち)(はつか)(にじゅういちにち)(にじゅうににち)(にじゅうさんにち)(にじゅうよんにち)/(にじゅうよっか)(にじゅうごにち)(にじゅうろくにち)(にじゅうななにち)(にじゅうはちにち)(にじゅうきゅうにち)(さんじゅうにち/みそか)(さんじゅういちにち)(なんにち)/幾日,幾號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何月(いちがつ)(にがつ)(さんがつ)(よんがつ)(ごがつ)(ろくがつ)(しちがつ)(はちがつ)(くがつ)(じゅうがつ)(じゅういちがつ)(じゅうにがつ)(なんがつ)/幾月一ヵ月ニヵ月三ヵ月四ヵ月五ヵ月六ヵ月七ヵ月八ヵ月九ヵ月十ヵ月十一ヵ月 十ニヵ月 何ヵ月(いっかげつ)(にかげつ)(さんかげつ)(よんかげつ)(ごかげつ)(ろっかげつ)(ななかげつ)(はっかげつ)(きゅうかげつ)(じっかげつ)(じゅういっかげつ)(じゅうにかげつ)(なんかげつ)/幾個(gè)月春(春/はる)、夏(夏/なつ)、秋(秋/あき)、冬(冬/ふゆ)春季(しゅんき)、夏季(かき)、秋季(しゅうき)、冬季(とうき)時(shí)/點(diǎn)鐘: 時(shí)(じ)小時(shí): 時(shí)間(じかん)分: 分(ふん)分鐘: 分間(ふん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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