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標準日本語初級總結筆記[五篇模版]-預覽頁

2024-11-04 07:44 上一頁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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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 十七 17十七じゅうしち/じゅうなな 十八 18十八じゅうはち 十九 19十九じゅうきゅう/じゅうく 二十 20二十にじゅう 二十一 21二十一にじゅういち 三十 30三十さんじゅう 四十 40四十よんじゅう 五十 50五十ごじゅう 六十 60六十ろくじゅう 七十 70七十ななじゅう/しちじゅう 八十 80八十はちじゅう 九十 90九十きゅうじゅう(一)百 100 百ひゃく 一百零一 101 百一ひゃくいち 一百一十九 119 百十九ひゃくじゅうきゅう 二百 200二百にひゃく 三百 300三百さんびゃく 四百 400四百よんひゃく 五百 500五百ごひゃく 六百 600六百ろっぴゃく 七百 700七百ななひゃく 八百 800八百はっぴゃく 九百 900九百きゅうひゃく(一)千 1000 千せん 一千零一 1001 千一せんいち 二千 2000二千二千 二千零四十 2040 二千四十にせんよんじゅう 三千 3000三千さんぜん三千六百九十七3697 三千六百九十七 さんぜんろっぴゃくきゅうじゅうなな 四千 4000四千よんせん 五千 5000五千ごせん 六千 6000六千ろくせん 七千 7000七千ななせん 八千 8000八千はっせん 九千 9000九千きゅうせん 一萬 1萬一萬いちまん 十萬 10萬十萬じゅうまん 六十三萬 63萬六十三萬ろくじゅうさんまん 百萬 100萬百萬ひゃくまん 一千萬 1000萬一千萬いっせんまん 一億 1億一億いちおく 一兆 1兆一兆いちちょう百位數(shù)與千位數(shù)有音變,讀法如下:一百 百ひゃく二百 ニ百 にひゃく二千 ニ千 にせん 三百 三百 さんびゃく三千 三千 さんせん 四百 四百 よんひゃく四千 四千 よんぜん 五百 五百 ごひゃく五千 五千 ごせん 六百 六百 ろっぴゃく六千 六千 ろくせん 七百 七百 ななひゃく七千 七千 ななせん 八百 八百 はっぴゃく八千 八千 はっせん 九百 九百 きゅうひゃう九千 九千 きゅうせん 一千 千 せん一萬一萬いちま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個一つひとつ②型 二個/兩個二つふたつ③型 三個三つみっつ③型 四個四つよっつ③型 五個五ついつつ②型 六個六つむっつ③型 七個七つななつ②型 八個八つやっつ③型 九個九つここのつ②型 十個十とお①型、順序詞匯的讀法以下是表示數(shù)量、順序的日語詞匯。ごにん(五人)②型 名詞 五(個)人。きゅうにん(九人)②型 名詞 九(個)人。我是日語專業(yè)一年級學生。這不是我的書。小王大概也是一年級學生吧。 わたしが小林です。存在動詞的敬體形式為[あります、います] 存在動詞具有“有”和“在”兩種含義。/在院子里。/有狗和貓。/在院子里有美麗的花和樹木。/貓在客廳里。よう」以及在「たい」、「う/(第一人稱)想…例:わたしたちは日本語を勉強したいです。.(第一人稱 + は)…が/を…たいと思います。/ 我想買本好辭典。新(あたら)しいテレビを買おうと思います。后續(xù)助詞如[から][が],后續(xù)助動詞如[でしょう]例: きょうは暑いね。冬天大概很冷吧。例:寒い さむければ/如果冷的話甘くない あまくなければ/如果不甜的話 推量形 。(敬體)上海の冬は寒くない。きれいだ きれいになる上海はきれいになりました。終止形 。料理が好きだから,上手だ。あれはきらいなものです。/要是身體好的話,就好了。例: 大丈夫だろう。[だ]與形容動詞詞尾[だ] 判斷助動詞[です]其實只是判斷助動詞簡體形式[だ]的敬體形式。例: 行く,泳ぐ,出す,立つ,死ぬ,呼ぶ,飲む,作る,買う 一段活用動詞又可分為上一段活用動詞和下一段活用動詞。一段動詞的活用變化比較簡單。[する]還可接在部分名詞后面,構成新的サ變動詞,如:掃除する,料理する按語法作用分類 :自動詞和他動詞;自動詞相當于英語的不及物動詞;他動詞相當于英語的及物動詞,他動詞通常要帶賓語,賓語以賓格助詞[を]示之。/做菜。/看電影。/妹妹也要去吧。テレビを見る妹/(要)看電視的妹妹 動詞的連用形 ,其連用形不盡相同,動詞連用形的用法很多,包括作(動)名詞、表示中頓、后續(xù)敬體助動詞[ます]構成敬體等等。前者屬一般連用形,通稱連用形,;后者屬特殊連用形,又稱音便形。音便因詞尾不同而異。即行く ——〉行った/去了,行って 未然形即后續(xù)否定助動詞「ない」的形式。ない/ 不去泳ぐ → およがない/ 不死學ぶ → まなばない / 不使用特例:唯一與上述規(guī)律有違的是「ある/ 有不在」。ない / 不穿 たべ例: 來(く)る → こない→ 加工し如:(五段動詞)やる → やれ|打つ → うて|(一段動詞)考える → かんがえれ| + ば / 如果…的話隔てる → へだてれ|(カ變動詞)來る → くれ|(サ變動詞)する → すれ|例: 君が行けばわたし行きます。いっしょに來ればいい。動詞自身活用變化來的命令形,是一種非常簡慢(不禮貌)的命令形式,一般用于軍隊口令、訓斥等場合。例: 起きる → おきろ。/ 快逃!見る → みろ。即:する→ しろ/せよ勉強する → 勉強しろ。行ってください。/ 請喝。來る→ 來(き)なさい。注意してください。不同類別的動詞的推量形各異。例:聞く 休む 買う 走る 延す → → → → → きこう / 想要跑 のばそようおき即: 例: 來(く)る → 來(こ)よう 運転(うんてん)する → 運転し例: 先生は(わたしに)本をくださいました。b類: …は(二、三人稱に)…を[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給(他人)…其中,「やる」原則上應該用于人對動物、植物動作的場合,但男性及中小學生、兒童之間亦常用;「さしあげる」因是自謙動詞,故其主語應為地位相對低下者。わたしたちは日本人留學生に會話(かいわ)の本をあげました。c類: …は(任意人稱)[から|に]…を[もらう|いただく] / …從…得到…其中,「いただく」為自謙動詞,故句中主語地位應低于授予者。/ 小王從小李那兒得到了一支鋼筆。即:a類: …は(一人稱に)…を(し)て[くれる|くださる]/ …為(第一人稱)做…例: 父は(わたしに)自転車を買ってくれました。先生はをたしたちに日本語を教えてくださいます。をたしはときどき友だちに手紙(てがみ)を書いてあげます。c類: …は(任意人稱)[から|に]…を(し)て[もらう|いただく] / …請(某人為自己)做…例: 友だちはわたしに新聞をとってもらいます。上下有別、內外有別、內外有別優(yōu)先使用授受關系動詞,首先要嚴格遵循“上下有別”、“內外有別”兩原則,即要“上尊下謙”、“外尊內謙”。/ 我從總經(jīng)理那兒得到了照片。母(長輩)は兄(晚輩)にセ?タ?をくれました(一般動詞)。させる」、使役句含有“使…(做)”、“讓…(做)”之意的動詞為使役態(tài)動詞。せる / 讓說,使…說持つ → もたせる / 讓為難,使…為難笑う → わらわさせる/ 讓來擔當する → 擔當せさせる使役助動詞「せる一般來說,謂語動詞為自動詞的句中用「を」;謂語動詞為他動詞的句中用「に」。/(自動詞句)父親讓弟弟去郵局。/(自動詞句)醫(yī)生讓小王休息。如:五段動詞未然形:詞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れる書く → かかれる / 被說一段動詞未然形:去「る」 + られる開ける → あけ一段)均將其詞尾最后一個假名由「う」段變?yōu)椤袱ⅰ苟魏笤偌由稀袱欷搿辜纯?。例?王さんはお父さん[に|から]ひどく言われました。當被動主體為團體或群體時,通常省略。/ 運動會被(大學)舉行了?!?先生は學生に難しい問題を聞かれました。b)處理漢語“…的…”結構例: 小王踩了我的腳。扒手扒了小李的錢包。日語的被動句多數(shù)含“受害感”,其中尤以自動詞為最。/ 因父母亡故而成為孤兒。/ 能夠上大學。/ 因為沒有錢,所以不能買電視機。例:わたしは日本料理が作られます。一人で來(こ)られますか。句中賓格助詞「を」原則上要改用「が」。/ 夫人您會做日本菜嗎? 一人で行けますよ。例: 暇(ひま)がないので,旅行できません。、助動詞[は]在判斷句中,[は]提示主語 例: これは日本語のテ?プではありません。(之多)部屋には一人(ひとり)もいません。[が]接在體言之后,除了可以作為主格助詞、表示主語之外,還常常用在描寫句中,表示形容詞、形容動詞所描述的對象,故又稱“對象格”。例: 病気でしたが,もう大丈夫です。(順接)[の][の]表示所屬,為“的”之意 例: 日本語クラスの先生は小林先生です。(并列)あのぶどうは甘くておいしいです。例: 少し寒くはありません。/因為甜,所以好吃。[ほど] [ほど]接在體言后,表示否定的比較對象,意為“(不)比…”、“沒有…那么…” 例: 李さんは王さんほど高くはありません。例: あついね。/聽說昨天小李休息了。テ?ブルの上に果物があります。/明天去旅游。例:夜十時(じゅうじ)に休みます。[か] [か]接在疑問詞后,表示不確定,意為“某(些)”、“若干”。/狗大概(躲)在什么地方了。[や] [や]介于體言之間,表示含言外之意的列舉,意為“…啦…啦…(等等)”。例: 一年生の鈴木さんはわたしの友だきです。/明天要考日語。/因為太忙了,所以不看電視。/我們一起過年吧。部屋の掃除をしません。/在電影院看電影。例: 車で友だちを迎えます。[た] [た]接在五段動詞音便形、其它動詞連用形、以及形容詞連用形(かっ)、形容動詞連用形(だっ)后,表示過去時態(tài)或完成時態(tài)的簡體形式。きのう寒かったろう ——〉 きのう寒かったでしょう/昨天冷吧。/已經(jīng)忘了。/小李已經(jīng)去了吧?.[た]的連體形亦為[た]的原形,用于修飾體言,作定語,亦可后續(xù)某些助詞。/我去的時候,田中先生已經(jīng)在那兒了。/(倘若)飯好了(的話),請叫我。/到了東京之后請來電話。マ?クットに行って買い物をしました。[て] [て]還可以介于兩個動詞之間,使后一個動詞作前一個動詞的補助動詞,增添某種意義。コ?ヒ?を飲んでいる人は課長(かちょう)です。例: 友だちは日本に行っています。/正在起床。/品嘗了日本茶。例: 春になると,暖かくなります。/公共汽車一來,大家就都上去了。雪(ゆき)が水(みず)に変(か)わりました。/林和森都來自日本。如:思う → おもわ如下所示: 連用形有兩種形式:「く」形和「かっ」形,即: ない ない 例:→ なく(后續(xù)某些動詞、連續(xù)助詞「て」等)→ なかっ(后續(xù)過去完了助動詞「た」等)咲く思う 行く →→ → さか例:來る → こ使わないから,買わない / 因為不用,所以不買。分からなければ先生に聞いてください。事實上,現(xiàn)代日語中已基本不用「…なかろう」形式,而采用終止形「ない」后續(xù)「でしょうきょう,雨(あめ)が降(ふ)らないでしょう?!袱扦ⅳ搿谷照Z中表示“是”之意的判斷助動詞有三個,即「だ」、「です」、「である」。書面語(否定式)ではありません 口語であった 書面語(過去時)でありました 鄭重場合的發(fā)言用語であり書面語(中頓形)である書面語(終止形/ 這里曾經(jīng)是工廠,那里曾經(jīng)是學校。/ 諸位大概都明白了吧。考える…)及稱謂(言うあしたは晴れだろうと言います。例:飛行機が飛んでいった。.…(て)しまう「(て)しまう」接在動詞連用形(五段動詞音便形)后,表示動作的徹底完結,多數(shù)場合伴有“不可挽回”之內涵。あのことはすっかり忘れてしまいました。ならよければ買います。便利なら(ば),いいですね。読めば,分かります。/ 如果到了冬天就會變冷。例:學生なら,よく勉強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袱郡椤埂袱郡椤故沁^去完了助動詞「た」的假定形,其后續(xù)的「ば」通常省略,意為“如果…(了)的話”、“(如果)…之后(的話)”。)疲れたら休みましょう。但「サ」變動詞時必須接在未然形「せ」之后。/ 飯也不吃就睡了。/ 如果是學生的話,就必須好好學習。そうななさ + そうだ)例: よさそうな本を買いました。雨が降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例: 雨が降りそうもありません。この辺りは靜か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一人で北海道(ほっかいどう)まで行きました。あさ,ペンだけ食べました。今からでも遅(おそ)くはありません。/ 無論誰都知道。例:病気なのに,薬を飲みません。「(て)くる」、「(て)おる」.…(て)くる接動詞連用形(五段動詞音便形)之后,表示漸進的趨勢,意為“…(起)來”。/ 聽說本田每天六點回家。先生の本をいま読んでおります。たい / 想去飲む → のみ/ 喝酒。/ 看電影。例: 食べたくありません。李さんも買いたいでしょう。此時,「を」??勺g為“在”或“從”。/ 從大學畢業(yè)后進了公司。/(我們)在沙灘上奔跑。/ 房間里有五個人左右。例: 論文(ろんぶん)は十日(とうか)までに出さ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で」「で」接體言之后可表示原因,意為“因…”。/ 因病住院。北海道(ほっかいどう),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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