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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標(biāo)準(zhǔn)日本語(yǔ)初級(jí)總結(jié)筆記[五篇模版]-預(yù)覽頁(yè)

 

【正文】 十七 17十七じゅうしち/じゅうなな 十八 18十八じゅうはち 十九 19十九じゅうきゅう/じゅうく 二十 20二十にじゅう 二十一 21二十一にじゅういち 三十 30三十さんじゅう 四十 40四十よんじゅう 五十 50五十ごじゅう 六十 60六十ろくじゅう 七十 70七十ななじゅう/しちじゅう 八十 80八十はちじゅう 九十 90九十きゅうじゅう(一)百 100 百ひゃく 一百零一 101 百一ひゃくいち 一百一十九 119 百十九ひゃくじゅうきゅう 二百 200二百にひゃく 三百 300三百さんびゃく 四百 400四百よんひゃく 五百 500五百ごひゃく 六百 600六百ろっぴゃく 七百 700七百ななひゃく 八百 800八百はっぴゃく 九百 900九百きゅうひゃく(一)千 1000 千せん 一千零一 1001 千一せんいち 二千 2000二千二千 二千零四十 2040 二千四十にせんよんじゅう 三千 3000三千さんぜん三千六百九十七3697 三千六百九十七 さんぜんろっぴゃくきゅうじゅうなな 四千 4000四千よんせん 五千 5000五千ごせん 六千 6000六千ろくせん 七千 7000七千ななせん 八千 8000八千はっせん 九千 9000九千きゅうせん 一萬(wàn) 1萬(wàn)一萬(wàn)いちまん 十萬(wàn) 10萬(wàn)十萬(wàn)じゅうまん 六十三萬(wàn) 63萬(wàn)六十三萬(wàn)ろくじゅうさんまん 百萬(wàn) 100萬(wàn)百萬(wàn)ひゃくまん 一千萬(wàn) 1000萬(wàn)一千萬(wàn)いっせんまん 一億 1億一億いちおく 一兆 1兆一兆いちちょう百位數(shù)與千位數(shù)有音變,讀法如下:一百 百ひゃく二百 ニ百 にひゃく二千 ニ千 にせん 三百 三百 さんびゃく三千 三千 さんせん 四百 四百 よんひゃく四千 四千 よんぜん 五百 五百 ごひゃく五千 五千 ごせん 六百 六百 ろっぴゃく六千 六千 ろくせん 七百 七百 ななひゃく七千 七千 ななせん 八百 八百 はっぴゃく八千 八千 はっせん 九百 九百 きゅうひゃう九千 九千 きゅうせん 一千 千 せん一萬(wàn)一萬(wàn)いちま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個(gè)一つひとつ②型 二個(gè)/兩個(gè)二つふたつ③型 三個(gè)三つみっつ③型 四個(gè)四つよっつ③型 五個(gè)五ついつつ②型 六個(gè)六つむっつ③型 七個(gè)七つななつ②型 八個(gè)八つやっつ③型 九個(gè)九つここのつ②型 十個(gè)十とお①型、順序詞匯的讀法以下是表示數(shù)量、順序的日語(yǔ)詞匯。ごにん(五人)②型 名詞 五(個(gè))人。きゅうにん(九人)②型 名詞 九(個(gè))人。我是日語(yǔ)專業(yè)一年級(jí)學(xué)生。這不是我的書。小王大概也是一年級(jí)學(xué)生吧。 わたしが小林です。存在動(dòng)詞的敬體形式為[あります、います] 存在動(dòng)詞具有“有”和“在”兩種含義。/在院子里。/有狗和貓。/在院子里有美麗的花和樹(shù)木。/貓?jiān)诳蛷d里。よう」以及在「たい」、「う/(第一人稱)想…例:わたしたちは日本語(yǔ)を勉強(qiáng)したいです。.(第一人稱 + は)…が/を…たいと思います。/ 我想買本好辭典。新(あたら)しいテレビを買おうと思います。后續(xù)助詞如[から][が],后續(xù)助動(dòng)詞如[でしょう]例: きょうは暑いね。冬天大概很冷吧。例:寒い さむければ/如果冷的話甘くない あまくなければ/如果不甜的話 推量形 。(敬體)上海の冬は寒くない。きれいだ きれいになる上海はきれいになりました。終止形 。料理が好きだから,上手だ。あれはきらいなものです。/要是身體好的話,就好了。例: 大丈夫だろう。[だ]與形容動(dòng)詞詞尾[だ] 判斷助動(dòng)詞[です]其實(shí)只是判斷助動(dòng)詞簡(jiǎn)體形式[だ]的敬體形式。例: 行く,泳ぐ,出す,立つ,死ぬ,呼ぶ,飲む,作る,買う 一段活用動(dòng)詞又可分為上一段活用動(dòng)詞和下一段活用動(dòng)詞。一段動(dòng)詞的活用變化比較簡(jiǎn)單。[する]還可接在部分名詞后面,構(gòu)成新的サ變動(dòng)詞,如:掃除する,料理する按語(yǔ)法作用分類 :自動(dòng)詞和他動(dòng)詞;自動(dòng)詞相當(dāng)于英語(yǔ)的不及物動(dòng)詞;他動(dòng)詞相當(dāng)于英語(yǔ)的及物動(dòng)詞,他動(dòng)詞通常要帶賓語(yǔ),賓語(yǔ)以賓格助詞[を]示之。/做菜。/看電影。/妹妹也要去吧。テレビを見(jiàn)る妹/(要)看電視的妹妹 動(dòng)詞的連用形 ,其連用形不盡相同,動(dòng)詞連用形的用法很多,包括作(動(dòng))名詞、表示中頓、后續(xù)敬體助動(dòng)詞[ます]構(gòu)成敬體等等。前者屬一般連用形,通稱連用形,;后者屬特殊連用形,又稱音便形。音便因詞尾不同而異。即行く ——〉行った/去了,行って 未然形即后續(xù)否定助動(dòng)詞「ない」的形式。ない/ 不去泳ぐ → およがない/ 不死學(xué)ぶ → まなばない / 不使用特例:唯一與上述規(guī)律有違的是「ある/ 有不在」。ない / 不穿 たべ例: 來(lái)(く)る → こない→ 加工し如:(五段動(dòng)詞)やる → やれ|打つ → うて|(一段動(dòng)詞)考える → かんがえれ| + ば / 如果…的話隔てる → へだてれ|(カ變動(dòng)詞)來(lái)る → くれ|(サ變動(dòng)詞)する → すれ|例: 君が行けばわたし行きます。いっしょに來(lái)ればいい。動(dòng)詞自身活用變化來(lái)的命令形,是一種非常簡(jiǎn)慢(不禮貌)的命令形式,一般用于軍隊(duì)口令、訓(xùn)斥等場(chǎng)合。例: 起きる → おきろ。/ 快逃!見(jiàn)る → みろ。即:する→ しろ/せよ勉強(qiáng)する → 勉強(qiáng)しろ。行ってください。/ 請(qǐng)喝。來(lái)る→ 來(lái)(き)なさい。注意してください。不同類別的動(dòng)詞的推量形各異。例:聞く 休む 買う 走る 延す → → → → → きこう / 想要跑 のばそようおき即: 例: 來(lái)(く)る → 來(lái)(こ)よう 運(yùn)転(うんてん)する → 運(yùn)転し例: 先生は(わたしに)本をくださいました。b類: …は(二、三人稱に)…を[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給(他人)…其中,「やる」原則上應(yīng)該用于人對(duì)動(dòng)物、植物動(dòng)作的場(chǎng)合,但男性及中小學(xué)生、兒童之間亦常用;「さしあげる」因是自謙動(dòng)詞,故其主語(yǔ)應(yīng)為地位相對(duì)低下者。わたしたちは日本人留學(xué)生に會(huì)話(かいわ)の本をあげました。c類: …は(任意人稱)[から|に]…を[もらう|いただく] / …從…得到…其中,「いただく」為自謙動(dòng)詞,故句中主語(yǔ)地位應(yīng)低于授予者。/ 小王從小李那兒得到了一支鋼筆。即:a類: …は(一人稱に)…を(し)て[くれる|くださる]/ …為(第一人稱)做…例: 父は(わたしに)自転車を買ってくれました。先生はをたしたちに日本語(yǔ)を教えてくださいます。をたしはときどき友だちに手紙(てがみ)を書いてあげます。c類: …は(任意人稱)[から|に]…を(し)て[もらう|いただく] / …請(qǐng)(某人為自己)做…例: 友だちはわたしに新聞をとってもらいます。上下有別、內(nèi)外有別、內(nèi)外有別優(yōu)先使用授受關(guān)系動(dòng)詞,首先要嚴(yán)格遵循“上下有別”、“內(nèi)外有別”兩原則,即要“上尊下謙”、“外尊內(nèi)謙”。/ 我從總經(jīng)理那兒得到了照片。母(長(zhǎng)輩)は兄(晚輩)にセ?タ?をくれました(一般動(dòng)詞)。させる」、使役句含有“使…(做)”、“讓…(做)”之意的動(dòng)詞為使役態(tài)動(dòng)詞。せる / 讓說(shuō),使…說(shuō)持つ → もたせる / 讓為難,使…為難笑う → わらわさせる/ 讓來(lái)?yè)?dān)當(dāng)する → 擔(dān)當(dāng)せさせる使役助動(dòng)詞「せる一般來(lái)說(shuō),謂語(yǔ)動(dòng)詞為自動(dòng)詞的句中用「を」;謂語(yǔ)動(dòng)詞為他動(dòng)詞的句中用「に」。/(自動(dòng)詞句)父親讓弟弟去郵局。/(自動(dòng)詞句)醫(yī)生讓小王休息。如:五段動(dòng)詞未然形:詞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れる書く → かかれる / 被說(shuō)一段動(dòng)詞未然形:去「る」 + られる開(kāi)ける → あけ一段)均將其詞尾最后一個(gè)假名由「う」段變?yōu)椤袱ⅰ苟魏笤偌由稀袱欷搿辜纯伞@?王さんはお父さん[に|から]ひどく言われました。當(dāng)被動(dòng)主體為團(tuán)體或群體時(shí),通常省略。/ 運(yùn)動(dòng)會(huì)被(大學(xué))舉行了?!?先生は學(xué)生に難しい問(wèn)題を聞かれました。b)處理漢語(yǔ)“…的…”結(jié)構(gòu)例: 小王踩了我的腳。扒手扒了小李的錢包。日語(yǔ)的被動(dòng)句多數(shù)含“受害感”,其中尤以自動(dòng)詞為最。/ 因父母亡故而成為孤兒。/ 能夠上大學(xué)。/ 因?yàn)闆](méi)有錢,所以不能買電視機(jī)。例:わたしは日本料理が作られます。一人で來(lái)(こ)られますか。句中賓格助詞「を」原則上要改用「が」。/ 夫人您會(huì)做日本菜嗎? 一人で行けますよ。例: 暇(ひま)がないので,旅行できません。、助動(dòng)詞[は]在判斷句中,[は]提示主語(yǔ) 例: これは日本語(yǔ)のテ?プではありません。(之多)部屋には一人(ひとり)もいません。[が]接在體言之后,除了可以作為主格助詞、表示主語(yǔ)之外,還常常用在描寫句中,表示形容詞、形容動(dòng)詞所描述的對(duì)象,故又稱“對(duì)象格”。例: 病気でしたが,もう大丈夫です。(順接)[の][の]表示所屬,為“的”之意 例: 日本語(yǔ)クラスの先生は小林先生です。(并列)あのぶどうは甘くておいしいです。例: 少し寒くはありません。/因?yàn)樘?,所以好吃。[ほど] [ほど]接在體言后,表示否定的比較對(duì)象,意為“(不)比…”、“沒(méi)有…那么…” 例: 李さんは王さんほど高くはありません。例: あついね。/聽(tīng)說(shuō)昨天小李休息了。テ?ブルの上に果物があります。/明天去旅游。例:夜十時(shí)(じゅうじ)に休みます。[か] [か]接在疑問(wèn)詞后,表示不確定,意為“某(些)”、“若干”。/狗大概(躲)在什么地方了。[や] [や]介于體言之間,表示含言外之意的列舉,意為“…啦…啦…(等等)”。例: 一年生の鈴木さんはわたしの友だきです。/明天要考日語(yǔ)。/因?yàn)樘α?,所以不看電視?我們一起過(guò)年吧。部屋の掃除をしません。/在電影院看電影。例: 車で友だちを迎えます。[た] [た]接在五段動(dòng)詞音便形、其它動(dòng)詞連用形、以及形容詞連用形(かっ)、形容動(dòng)詞連用形(だっ)后,表示過(guò)去時(shí)態(tài)或完成時(shí)態(tài)的簡(jiǎn)體形式。きのう寒かったろう ——〉 きのう寒かったでしょう/昨天冷吧。/已經(jīng)忘了。/小李已經(jīng)去了吧?.[た]的連體形亦為[た]的原形,用于修飾體言,作定語(yǔ),亦可后續(xù)某些助詞。/我去的時(shí)候,田中先生已經(jīng)在那兒了。/(倘若)飯好了(的話),請(qǐng)叫我。/到了東京之后請(qǐng)來(lái)電話。マ?クットに行って買い物をしました。[て] [て]還可以介于兩個(gè)動(dòng)詞之間,使后一個(gè)動(dòng)詞作前一個(gè)動(dòng)詞的補(bǔ)助動(dòng)詞,增添某種意義。コ?ヒ?を飲んでいる人は課長(zhǎng)(かちょう)です。例: 友だちは日本に行っています。/正在起床。/品嘗了日本茶。例: 春になると,暖かくなります。/公共汽車一來(lái),大家就都上去了。雪(ゆき)が水(みず)に変(か)わりました。/林和森都來(lái)自日本。如:思う → おもわ如下所示: 連用形有兩種形式:「く」形和「かっ」形,即: ない ない 例:→ なく(后續(xù)某些動(dòng)詞、連續(xù)助詞「て」等)→ なかっ(后續(xù)過(guò)去完了助動(dòng)詞「た」等)咲く思う 行く →→ → さか例:來(lái)る → こ使わないから,買わない / 因?yàn)椴挥茫圆毁I。分からなければ先生に聞いてください。事實(shí)上,現(xiàn)代日語(yǔ)中已基本不用「…なかろう」形式,而采用終止形「ない」后續(xù)「でしょうきょう,雨(あめ)が降(ふ)らないでしょう?!袱扦ⅳ搿谷照Z(yǔ)中表示“是”之意的判斷助動(dòng)詞有三個(gè),即「だ」、「です」、「である」。書面語(yǔ)(否定式)ではありません 口語(yǔ)であった 書面語(yǔ)(過(guò)去時(shí))でありました 鄭重場(chǎng)合的發(fā)言用語(yǔ)であり書面語(yǔ)(中頓形)である書面語(yǔ)(終止形/ 這里曾經(jīng)是工廠,那里曾經(jīng)是學(xué)校。/ 諸位大概都明白了吧??激à搿┘胺Q謂(言うあしたは晴れだろうと言います。例:飛行機(jī)が飛んでいった。.…(て)しまう「(て)しまう」接在動(dòng)詞連用形(五段動(dòng)詞音便形)后,表示動(dòng)作的徹底完結(jié),多數(shù)場(chǎng)合伴有“不可挽回”之內(nèi)涵。あのことはすっかり忘れてしまいました。ならよければ買います。便利なら(ば),いいですね。読めば,分かります。/ 如果到了冬天就會(huì)變冷。例:學(xué)生なら,よく勉強(qiáng)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袱郡椤埂袱郡椤故沁^(guò)去完了助動(dòng)詞「た」的假定形,其后續(xù)的「ば」通常省略,意為“如果…(了)的話”、“(如果)…之后(的話)”。)疲れたら休みましょう。但「サ」變動(dòng)詞時(shí)必須接在未然形「せ」之后。/ 飯也不吃就睡了。/ 如果是學(xué)生的話,就必須好好學(xué)習(xí)。そうななさ + そうだ)例: よさそうな本を買いました。雨が降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例: 雨が降りそうもありません。この辺りは靜か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一人で北海道(ほっかいどう)まで行きました。あさ,ペンだけ食べました。今からでも遅(おそ)くはありません。/ 無(wú)論誰(shuí)都知道。例:病気なのに,薬を飲みません?!福à疲─搿?、「(て)おる」.…(て)くる接動(dòng)詞連用形(五段動(dòng)詞音便形)之后,表示漸進(jìn)的趨勢(shì),意為“…(起)來(lái)”。/ 聽(tīng)說(shuō)本田每天六點(diǎn)回家。先生の本をいま読んでおります。たい / 想去飲む → のみ/ 喝酒。/ 看電影。例: 食べたくありません。李さんも買いたいでしょう。此時(shí),「を」??勺g為“在”或“從”。/ 從大學(xué)畢業(yè)后進(jìn)了公司。/(我們)在沙灘上奔跑。/ 房間里有五個(gè)人左右。例: 論文(ろんぶん)は十日(とうか)までに出さ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袱恰埂袱恰菇芋w言之后可表示原因,意為“因…”。/ 因病住院。北海道(ほっかいどう),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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