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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日語動詞接續(xù)(參考版)

2024-11-14 20:48本頁面
  

【正文】 ”(希望)E,一些名詞為基礎(chǔ)的詞匯,構(gòu)成慣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動詞都是連體形。④(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啊ㄑ侵富ò晗笙卵┮粯语w落下來的樣子。“房子里非常臟,能學(xué)習(xí)之類的地方根本找不著?!懊魈焖坪跻掠辍H纾罕葲r助動詞ようだ?!昂⒆由×?,但是母親不能為他做什么,只有干著急?!雹郏▉砟辘槿毡菊Zを勉強(qiáng)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雹?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shí)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①(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后は來ません?!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對象語)C,一些接續(xù)助詞要求前面動詞變成連體形?!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原因狀語從句的補(bǔ)語)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和形式體言一起構(gòu)成賓語)③(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主語)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①(私が勉強(qiáng)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錯(cuò)誤)B,當(dāng)用言部分必須要名詞化時(shí),用其連體形與形式體言相連,就可以完成名詞化的過程。如上面的例句:ここは(私 の 勉強(qiáng)している)學(xué)校です?!懊魈焓牵ɡ蠋焷淼模┤兆?,所以事先把房間收拾干凈?!白蛱焓切瞧谌眨ㄍ找蛏习嗳藛T而嘈雜的)銀行大街也很安靜?!艾F(xiàn)在是(學(xué)習(xí)日語的)時(shí)間?!斑@里是(我學(xué)習(xí)的)學(xué)校。構(gòu)成連體形的動詞,可以是一個(gè)動詞,也可以是比較復(fù)雜的句子?!盪ID1352826 最后登錄20081028 查看詳細(xì)資料 TOP四、連體形 1 變化規(guī)則動詞(包括五段動詞、上下一段動詞、サ變動詞、カ變動詞)的連體形就和動詞原形(基本形、辭書形)一樣。”② 小林君はまだ辭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來られるでしょう。“這里是圖書館,請不要大聲喧嘩?!澳欠N地方,再也不要去了?!眅,否定命令助動詞な,表示不準(zhǔn)做的事情。” 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奥犝f昨晚在老師家里舉行了告別宴會?!奥犝f這次新的足球隊(duì)沒有小李。“據(jù)說,田中先生要去中國?!眂,傳聞助動詞そうだ,表示聽說的內(nèi)容,可以是肯定、否定、過去等等?!雹?一般市民が食事出來るみたいな店を大眾食堂と言う(示例)?!雹?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斷)。“哥哥好象已經(jīng)吃過了飯。“小王可能不來了。“明天可能要下雨。如:推量助動詞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動詞まい,比況助動詞みたいだ,傳聞助動詞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動詞な等等a,推量助動詞らしい,表示對客觀事物的推測,可以用于動詞的肯定、否定、過去等等(其實(shí),否定是按形容詞的終止形、過去時(shí)是按助動詞的終止形加各種助動詞構(gòu)成的)?!梆囈活D、飽一頓(有一頓、沒一頓)的貧窮生活。“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體操之類?!白鲞@樣的事情可是不好啊?!暗搅诉@個(gè)地步,只有道歉了。“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來不來?!凹词乖倌芨?,麻痹大意是大敵。“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一到春天,花就開了?!凹词瓜掠?,訓(xùn)練繼續(xù)進(jìn)行?!敖裉焓切菹⑷?,而且天氣又好,所以到處都是外出的人?!雹?來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雹?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shí)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學(xué)校へ行くのは8時(shí)です?!?b、接續(xù)助詞: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a、格助詞:① 李さんは午后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保?,一些助詞要求前面動詞變成終止形?!?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來る?!?③ 來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する。”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shí)に起きる。① 私は町へ行く?!比?、終止形 1 變化規(guī)則動詞(包括五段動詞、上下一段動詞、サ變動詞、カ變動詞)的終止形就和動詞原形(基本形、辭書形)一樣?!?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 b,差一點(diǎn)出現(xiàn)的動作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保?,表示好象、差一點(diǎn):動詞連用形+樣態(tài)助動詞そうだ?!?② 天気予報(bào)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白蛱鞗]有下雨。“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I,表示過去或者完了:動詞連用形+過去助動詞た(五段動詞音變濁化)a,表示過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過去時(shí)?!雹?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③ 明日猛君は來ません?!?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小王說他想看海底山脈?!拔蚁肟纯丛虑??!?c,暫時(shí)不可能實(shí)現(xiàn)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動詞,不能用“打算”的形式?!?② 両親に會いたいと友達(dá)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拔液芟肴ネ鈬纯?。a,直接表示時(shí)愿望助動詞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霸趺磳W(xué)習(xí),也不能取得好成績?!凹词姑魈煜掠?,運(yùn)動會繼續(xù)進(jìn)行。“如果你去北京的話,請給我買詞典來。“星期日,聽聽音樂,讀讀小說?!吧辖秩ベI東西。“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勁頭了?!叭碎g是相互支持的?!懊髦粚?,但是就是不回信?!斑吙磿叧燥??!保牛糠种~的要求:連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③ 運(yùn)動場へ運(yùn)動をしに行きます。”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來ました?!保?,來去的目的 連用形+に+來去動詞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③ 行き來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澳銜x和寫嗎?” ② 早起きは體に良いです?!靶陆纳贁?shù)民族的擅長舞蹈?!斑@個(gè)店不能賒帳?!罢f了不得體的話,被人當(dāng)成了笑料。(一般用來て)“因?yàn)樾×謥砹?,所以變得非常熱鬧起來?!耙?yàn)槔蠋熯M(jìn)行了說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翱戳讼肟吹碾娪?,所以很滿意?!澳弥鴤愠鋈チ??!?c,表示動作的狀態(tài)原因?!雹?鈴木さんが來、公演をした。” ③ ラジオ體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顏を洗った。(一般用來て)“山田來了,田中也來了?!坝謱W(xué)日語,又學(xué)計(jì)算機(jī)?!坝殖燥?,又喝酒?!坝窒掠?,又刮風(fēng)。a,用于連接2個(gè)單句,使之變成一個(gè)并列句?!罢堊⒁?,不要忘掉東西?!皶芏啵钦嬲x過的,沒有幾本。d, 連用形+名詞構(gòu)成復(fù)合名詞。“來到這里,才知道這里的壯觀程度?!耙?yàn)榕笥岩獊?,所以我把房間收拾干凈了?!耙?yàn)楹贸裕匀砍怨饬??!案绺绗F(xiàn)在正在讀書。c,動詞連用形2+て+(狹義的)補(bǔ)助動詞?!斑@里是很不容易來的地方?!斑@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內(nèi)容?!斑@件衣服很時(shí)髦,但是很不好穿。“這只鋼筆很好寫?!?b,連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來構(gòu)成復(fù)合形容詞。” ④ 來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 ③ 勉強(qiáng)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體が必要です?!?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④カ變動詞:くる變成き。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たべ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おき 著る(き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き 寢る(ね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ね③サ變動詞:する變成し。在本章節(jié)中,凡是‘連用形’一定是連用形1,凡是連用形2一定標(biāo)明‘2’。{又稱連用形1} 読む(よむ)「詞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書く(かく)「詞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死ぬ(しぬ)「詞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呼ぶ(呼ぶ)「詞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上がる(あがる)「詞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切る(きる)「詞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時(shí),五段動詞的連用形發(fā)生音變濁化(又稱連用形2)。(因?yàn)樘鞖獠缓?,所以淺田先生不會來了。(這樣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每天被逼著上學(xué),但是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和伙伴們在一起,被逼著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下時(shí)候,有很多不想吃的東西,都被逼著吃了。(我不想去,但是被母親逼著,去了醫(yī)院。(親戚要搬家,母親派我來幫忙。)③ 先生は學(xué)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② 看護(hù)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來られました。)③ 社長は會議に參加されました。)② 佐藤先生は學(xué)校まで遠(yuǎn)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C 敬語:未然形+れる、られる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④ 道路が渋滯で早く來られない。)③ 授業(yè)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B 被動、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① 弟は兄に毆られた。)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來ない。)③ 毎日游んで勉強(qiáng)しない。)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來る(くる)==こ 各種實(shí)用例A 否定:未然形+ない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勉強(qiáng)する==勉強(qiáng)し、勉強(qiáng)さ、勉強(qiáng)せ。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たべ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おき 著る(き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き 寢る(ね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ね③サ變動詞:根據(jù)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別變成し、さ、せ。第五篇:日語動詞全歸納一,未然形 1 變化規(guī)則① 五段動詞:動詞詞尾變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動詞て形い形容詞(~い/)-~くても、~(即使~也~)な形容詞(な/)-~で名詞で「もし」強(qiáng)調(diào)說話人假設(shè)的語氣。動作、狀態(tài)完成后,另一個(gè)行為或動作、情況的發(fā)生。動詞ない形ないと???=動詞ない形ないと いけません第22課句子修飾名詞動詞 普通形 い形容詞名詞な形容詞 普通形~だ/-~な名詞 普通形~だ/-~の動詞字典形 時(shí)間/約束/用事第23課動詞字典形 動詞た形 動詞ない形ないとき、~(在……時(shí)候,)い形容詞(~い)な形容詞な 名詞の動詞字典形と、~(一……,然后(必然的)就……)句子中不能使用意志、希望、勸誘、依賴等表達(dá)。名詞(場合)で 表示事情發(fā)生的場所?!袱饯Δ扦工箤Φ玫轿粗南⒈硎纠斫夂透袊@?!袱激摇古c表示愿望、委托的詞一起使用起強(qiáng)調(diào)作用。名詞1は 名詞2が 形容詞どうやって 詢問順序和方法時(shí)用。(2)い形容詞(~い/)——~くて、~(3)名詞 で、~ な形容詞「な/」動詞1て形から、動詞2 表示動詞1的動作結(jié)束后,接著進(jìn)行動詞2的動作。第15課動詞て形も いいです(可以……)動詞て形は いけません(不準(zhǔn)……)第16課連用形(1)動詞て形、[動詞て形]、~兩個(gè)以上的動作連續(xù)發(fā)生時(shí),按動作的先后順序用動詞的形連接在一起。這個(gè)句里的助詞「を」中可以用助詞「が」代替動詞ます形名詞(地點(diǎn))へに 行きます/來ます/帰ります名詞第14課動詞て形 くでさい(請……)動詞て形 います(正在/表示某種狀態(tài)/表示習(xí)慣性的行為)動詞ます形 ましょうか(……吧?)這是要為對方作什么時(shí)的表達(dá)方式。(名詞2不如名詞1……)(3)名詞2より 名詞1の ほうが 形容詞です。第12課比較(1)名詞1は 名詞2より 形容詞です。(3)「ぐらい」放在數(shù)量詞的后面,表示大約的意思。(2)帶量詞的數(shù)字用「なん」來詢問。第11課數(shù)量詞的用法(1)數(shù)量詞一般放在緊挨動詞的前面。秋は さわやかで 快適です。.:部屋を きれぃに します。.:家事が樂に なります。(過否)動物園は にぎゃかでは ぁりません てした。(過肯).: 動物園は にぎゃかでした。(現(xiàn)否).:動物園は にぎゃかでは ぁりません。(現(xiàn)肯).: 動物園は にぎゃかです。わたしは 本が ほしぃです。.:部屋を 暖かぃと 思ぃます。部屋の 中は 暖かかったり, 寒かったりです。日本の 國土は 細(xì)くて, 長ぃです。.:部屋を 暖かく します。.:部屋が 暖かく なります。(過否).: デベトの 建物は 高く なかったです。(過肯).: デベトの 建物は 高かったです。(現(xiàn)否).: デベトの 建物は 高く なぃです。(現(xiàn)肯).:デベトの 建物は 高ぃです。(過否).:それは 科學(xué)??本では ぁりません てした。(過肯).:それは 科學(xué)の 本でした。(現(xiàn)否).:それは 科學(xué)の 本では ぁりません。(現(xiàn)肯).:それは 科學(xué)の 本です??崭郅莵I替するのを 忘れました。(變?yōu)樾稳菰~)動詞基本形+名詞+名詞(一般、將來)(た連用形)+ た+名詞(過去)(て連用形)+ てぃる+名詞(進(jìn)行)(なぃ連用形)+ なぃ+名詞(否定)(なぃ連用形)+ なかった+名詞(過去否定)(ます連用形)+ たぃ+名詞(想要). 本を 読む學(xué)生(讀書的學(xué)生)2. 本を 読んだ學(xué)生(讀過書的學(xué)生)3. 本を 読んでぃる學(xué)生(在讀書的學(xué)生)4. 本を 読まなぃ學(xué)生(不讀書的學(xué)生)5. 本を 読まなかった學(xué)生(沒讀過書的學(xué)生)6. 本を 読みたい學(xué)生(想讀書的學(xué)生)(變?yōu)槊~)動詞基本形+名詞1.動詞簡體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一般、將來)2.動詞(た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過去)3.動詞(て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進(jìn)行)4.動詞(なぃ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否定)5.動詞(なぃ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過去否定)6.動詞(ます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想要) するのは おもしろいです。(只用于表示說話人的意志)動詞(意志形)+う/よう と 思ってぃます。16.“認(rèn)為/說”(直接引語)「…」と 言/思ぃます。.:わたしは 新しぃ 技術(shù)を勉強(qiáng)したぃと 思ぃます。.:わたしは 彼が 北京へ 行くと 思ぃます。動詞たぃ(想做)と 思ぃます。15.“認(rèn)為/說”(間接引語)動詞基本形(一般, 將來)と 思ぃます。14.“反復(fù)”句A動詞(た連用形)たり,B動詞(た連用形)たり 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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