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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日語(yǔ)5段動(dòng)詞(參考版)

2024-11-14 20:48本頁(yè)面
  

【正文】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ⅰ 后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④ 推量形+推量助動(dòng)詞う/よう+ものなら 表示“假如要??的話,就??。)ⅲ とにかく,最后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ⅰ 映畫(huà)でも見(jiàn)ようではないか。)③ 推量形+推量助動(dòng)詞う/よう+ではないか。)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dá)から電話が來(lái)た。表示“將要??”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飯,但是沒(méi)有實(shí)現(xiàn)。(我打算明天8時(shí)上班。(我打算去北京。(和終止形+つもりです類(lèi)似。① 推量形+推量助動(dòng)詞う/よう+と思う。)④ もう9時(shí)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② 明日彼は家に來(lái)よう(來(lái)るだろう)。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動(dòng)詞う/よう=終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我們回去吧。(明天早晨早點(diǎn)吃飯吧。(我們一起去吧。)B 第一人稱(chēng)對(duì)第二人稱(chēng)的勸誘和動(dòng)員,一起行動(dòng)。)③ 仆が掃こう。)② 仆が見(jiàn)てこよう。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動(dòng)詞う/よう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A 構(gòu)成意志形。2 各種實(shí)用例:推量形不能獨(dú)立使用。勉強(qiáng)する==勉強(qiáng)し。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たべ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おき 著る(き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き 寢る(ね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ね③サ變動(dòng)詞:する分別變成し(同未然形之一)?!逼摺⑼屏啃?1 變化規(guī)則①五段動(dòng)詞:動(dòng)詞詞尾變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雹郏Δ筏盲浚─摔筏?、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②(あの人は家から學(xué)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①(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qiáng)まる。但是,因?yàn)楦鲿?shū)不同,所以在20講終止形中沒(méi)有涉及此事?!保?,關(guān)于慣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動(dòng)詞時(shí),究竟是要求終止形還是連體形的問(wèn)題,各種教科書(shū)及文法書(shū)都不相同?!?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斑@是山田同學(xué)學(xué)習(xí)用的東西(工具)?!钡且⒁猓皇侨魏窝a(bǔ)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況,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種東西”,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體言。(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靶『r(shí),經(jīng)常爬這個(gè)山來(lái)著?!?b,回憶。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你怎么天天外出?。俊薄艾F(xiàn)在我治療牙齒,天天去醫(yī)院哪?!?「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埂袱àāⅳ丹盲訾菩肖蓼筏???谡Z(yǔ)當(dāng)中“のです”經(jīng)常簡(jiǎn)化為“んです”。① 補(bǔ)加“のです”表示對(duì)相應(yīng)問(wèn)題的說(shuō)明解釋的語(yǔ)氣?!凹热幌铝藳Q心,就一定實(shí)行給大家看看?!霸谂笥鸭遥粤孙?,而且還得到了禮物。“按照說(shuō)明書(shū)寫(xiě)的操作,就成功了?!懊魈焓切瞧谌?,打算去母親的家。“太累了,穿著衣服就睡著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八o老師講述自己遲到的理由?!靶⊥鯌?yīng)該很快就來(lái)?!爸灰?yàn)橄胭嶅X(qián)而介入股票,釀成了大失敗?!盀榱速I(mǎi)新房子,拼命存錢(qián)。“只怪自己沒(méi)有好好學(xué)習(xí),考試失敗了?!懊髅髦溃€裝成不知道的樣子?!岸嗵澚诵⊥鯉兔Γ瑢?xiě)出了好報(bào)告。“這本書(shū),越看越看不懂?!拔艺诔燥埖臅r(shí)候,朋友來(lái)了。有的文法書(shū)把這部分歸于形式體言,但是由于與基本的形式體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條目?!保ㄏM?,一些名詞為基礎(chǔ)的詞匯,構(gòu)成慣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動(dòng)詞都是連體形。④(良い成績(jī)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啊ㄑ侵富ò晗笙卵┮粯语w落下來(lái)的樣子?!胺孔永锓浅EK,能學(xué)習(xí)之類(lèi)的地方根本找不著。“明天似乎要下雨。如:比況助動(dòng)詞ようだ?!昂⒆由×?,但是母親不能為他做什么,只有干著急?!雹郏▉?lái)年から日本語(yǔ)を勉強(qiáng)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雹?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shí)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①(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后は來(lái)ません?!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對(duì)象語(yǔ))C,一些接續(xù)助詞要求前面動(dòng)詞變成連體形?!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原因狀語(yǔ)從句的補(bǔ)語(yǔ))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yǔ)で手紙を書(shū)く)ことができます。”(和形式體言一起構(gòu)成賓語(yǔ))③(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主語(yǔ))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yǔ)を勉強(qiáng)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①(私が勉強(qiáng)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yǔ)です。(錯(cuò)誤)B,當(dāng)用言部分必須要名詞化時(shí),用其連體形與形式體言相連,就可以完成名詞化的過(guò)程。如上面的例句:ここは(私 の 勉強(qiáng)している)學(xué)校です?!懊魈焓牵ɡ蠋焷?lái)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間收拾干凈?!白蛱焓切瞧谌眨ㄍ找蛏习嗳藛T而嘈雜的)銀行大街也很安靜?!艾F(xiàn)在是(學(xué)習(xí)日語(yǔ)的)時(shí)間?!斑@里是(我學(xué)習(xí)的)學(xué)校。構(gòu)成連體形的動(dòng)詞,可以是一個(gè)動(dòng)詞,也可以是比較復(fù)雜的句子?!盪ID1352826 最后登錄20081028 查看詳細(xì)資料 TOP四、連體形 1 變化規(guī)則動(dòng)詞(包括五段動(dòng)詞、上下一段動(dòng)詞、サ變動(dòng)詞、カ變動(dòng)詞)的連體形就和動(dòng)詞原形(基本形、辭書(shū)形)一樣?!雹?小林君はまだ辭書(shū)を買(mǎi)っていないだろう。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來(lái)られるでしょう?!斑@里是圖書(shū)館,請(qǐng)不要大聲喧嘩。“那種地方,再也不要去了?!眅,否定命令助動(dòng)詞な,表示不準(zhǔn)做的事情。” 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① 誰(shuí)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奥?tīng)說(shuō)昨晚在老師家里舉行了告別宴會(huì)?!奥?tīng)說(shuō)這次新的足球隊(duì)沒(méi)有小李。“據(jù)說(shuō),田中先生要去中國(guó)?!眂,傳聞助動(dòng)詞そうだ,表示聽(tīng)說(shuō)的內(nèi)容,可以是肯定、否定、過(guò)去等等?!雹?一般市民が食事出來(lái)るみたいな店を大眾食堂と言う(示例)?!雹?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斷)?!案绺绾孟笠呀?jīng)吃過(guò)了飯?!靶⊥蹩赡懿粊?lái)了?!懊魈炜赡芤掠?。如:推量助動(dòng)詞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動(dòng)詞まい,比況助動(dòng)詞みたいだ,傳聞助動(dòng)詞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動(dòng)詞な等等a,推量助動(dòng)詞らしい,表示對(duì)客觀事物的推測(cè),可以用于動(dòng)詞的肯定、否定、過(guò)去等等(其實(shí),否定是按形容詞的終止形、過(guò)去時(shí)是按助動(dòng)詞的終止形加各種助動(dòng)詞構(gòu)成的)。“饑一頓、飽一頓(有一頓、沒(méi)一頓)的貧窮生活。“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體操之類(lèi)。“做這樣的事情可是不好啊?!暗搅诉@個(gè)地步,只有道歉了?!拔也恢佬瞧谌招⊥鮼?lái)不來(lái)?!凹词乖倌芨桑楸源笠馐谴髷??!叭绻⊥跞?,那么我也去?!耙坏酱禾欤ň烷_(kāi)了。“即使下雨,訓(xùn)練繼續(xù)進(jìn)行?!敖裉焓切菹⑷?,而且天氣又好,所以到處都是外出的人?!雹?來(lái)年から日本語(yǔ)を勉強(qiáng)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雹?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shí)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學(xué)校へ行くのは8時(shí)です?!?b、接續(xù)助詞: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a、格助詞:① 李さんは午后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保拢恍┲~要求前面動(dòng)詞變成終止形?!?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來(lái)る?!?③ 來(lái)年から日本語(yǔ)を勉強(qiáng)する?!雹?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shí)に起きる。① 私は町へ行く?!比⒔K止形 1 變化規(guī)則動(dòng)詞(包括五段動(dòng)詞、上下一段動(dòng)詞、サ變動(dòng)詞、カ變動(dòng)詞)的終止形就和動(dòng)詞原形(基本形、辭書(shū)形)一樣?!?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b,差一點(diǎn)出現(xiàn)的動(dòng)作① もう少しで車(chē)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J,表示好象、差一點(diǎn):動(dòng)詞連用形+樣態(tài)助動(dòng)詞そうだ?!?② 天気予報(bào)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白蛱鞗](méi)有下雨。“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保?,表示過(guò)去或者完了:動(dòng)詞連用形+過(guò)去助動(dòng)詞た(五段動(dòng)詞音變濁化)a,表示過(guò)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過(guò)去時(shí)?!雹?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 ③ 明日猛君は來(lái)ません?!?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小王說(shuō)他想看海底山脈?!拔蚁肟纯丛虑颉!?c,暫時(shí)不可能實(shí)現(xiàn)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動(dòng)詞,不能用“打算”的形式?!?② 両親に會(huì)いたいと友達(dá)への手紙に書(shū)いています。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靶±钜蚕肴ァ!拔液芟肴ネ鈬?guó)看看。a,直接表示時(shí)愿望助動(dòng)詞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霸趺磳W(xué)習(xí),也不能取得好成績(jī)?!凹词姑魈煜掠?,運(yùn)動(dòng)會(huì)繼續(xù)進(jìn)行?!叭绻闳ケ本┑脑?,請(qǐng)給我買(mǎi)詞典來(lái)?!靶瞧谌?,聽(tīng)聽(tīng)音樂(lè),讀讀小說(shuō)?!吧辖秩ベI(mǎi)東西?!澳芊癯晒涂次业膭蓬^了?!叭碎g是相互支持的。“明知不對(duì),但是就是不回信?!斑吙磿?shū),邊吃飯?!保牛糠种~的要求:連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③ 運(yùn)動(dòng)場(chǎng)へ運(yùn)動(dòng)をしに行きます?!?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shū)館へ來(lái)ました?!保?,來(lái)去的目的 連用形+に+來(lái)去動(dòng)詞 ① 食品を買(mǎi)いに行きます。” ③ 行き來(lái)ともにバスでした。“你會(huì)讀和寫(xiě)嗎?” ② 早起きは體に良いです?!靶陆纳贁?shù)民族的擅長(zhǎng)舞蹈?!斑@個(gè)店不能賒帳?!罢f(shuō)了不得體的話,被人當(dāng)成了笑料。(一般用來(lái)て)“因?yàn)樾×謥?lái)了,所以變得非常熱鬧起來(lái)。“因?yàn)槔蠋熯M(jìn)行了說(shuō)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翱戳讼肟吹碾娪?,所以很滿(mǎn)意?!澳弥鴤愠鋈チ恕!?c,表示動(dòng)作的狀態(tài)原因?!雹?鈴木さんが來(lái)、公演をした。” ③ ラジオ體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顏を洗った。(一般用來(lái)て)“山田來(lái)了,田中也來(lái)了。“又學(xué)日語(yǔ),又學(xué)計(jì)算機(jī)?!坝殖燥?,又喝酒?!坝窒掠辏止物L(fēng)。a,用于連接2個(gè)單句,使之變成一個(gè)并列句。“請(qǐng)注意,不要忘掉東西?!皶?shū)很多,但是真正讀過(guò)的,沒(méi)有幾本。d, 連用形+名詞構(gòu)成復(fù)合名詞?!皝?lái)到這里,才知道這里的壯觀程度?!耙?yàn)榕笥岩獊?lái),所以我把房間收拾干凈了?!耙?yàn)楹贸裕匀砍怨饬?。“哥哥現(xiàn)在正在讀書(shū)。c,動(dòng)詞連用形2+て+(狹義的)補(bǔ)助動(dòng)詞?!斑@里是很不容易來(lái)的地方?!斑@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內(nèi)容?!斑@件衣服很時(shí)髦,但是很不好穿?!斑@只鋼筆很好寫(xiě)?!?b,連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來(lái)構(gòu)成復(fù)合形容詞?!?④ 來(lái)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③ 勉強(qiáng)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體が必要です?!?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yè)に印をつける。④カ變動(dòng)詞:くる變成き。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たべ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おき 著る(き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き 寢る(ね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ね③サ變動(dòng)詞:する變成し。在本章節(jié)中,凡是‘連用形’一定是連用形1,凡是連用形2一定標(biāo)明‘2’。{又稱(chēng)連用形1} 読む(よむ)「詞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書(shū)く(かく)「詞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死ぬ(しぬ)「詞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呼ぶ(呼ぶ)「詞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上がる(あがる)「詞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切る(きる)「詞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時(shí),五段動(dòng)詞的連用形發(fā)生音變濁化(又稱(chēng)連用形2)。(因?yàn)樘鞖獠缓茫詼\田先生不會(huì)來(lái)了。(這樣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每天被逼著上學(xué),但是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和伙伴們?cè)谝黄?,被逼著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下時(shí)候,有很多不想吃的東西,都被逼著吃了。(我不想去,但是被母親逼著,去了醫(yī)院。(親戚要搬家,母親派我來(lái)幫忙。)③ 先生は學(xué)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② 看護(hù)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① 母は妹を買(mǎi)い物に行かせる。)④ 今朝部長(zhǎng)はとても早く來(lái)られました。)③ 社長(zhǎng)は會(huì)議に參加されました。)② 佐藤先生は學(xué)校まで遠(yuǎn)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C 敬語(yǔ):未然形+れる、られる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④ 道路が渋滯で早く來(lái)られない。)③ 授業(yè)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B 被動(dòng)、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① 弟は兄に毆られた。)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來(lái)ない。)③ 毎日游んで勉強(qiáng)しない。)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來(lái)る(くる)==こ 各種實(shí)用例A 否定:未然形+ない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勉強(qiáng)する==勉強(qiáng)し、勉強(qiáng)さ、勉強(qiáng)せ。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たべ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おき 著る(き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き 寢る(ねる)「去掉動(dòng)詞詞尾中的る」==ね③サ變動(dòng)詞:根據(jù)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別變成し、さ、せ。第五篇:日語(yǔ)動(dòng)詞全歸納一,未然形 1 變化規(guī)則① 五段動(dòng)詞:動(dòng)詞詞尾變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動(dòng)詞て形い形容詞(~い/)-~くても、~(即使~也~)な形容詞(な/)-~で名詞で「もし」強(qiáng)調(diào)說(shuō)話人假設(shè)的語(yǔ)氣。動(dòng)作、狀態(tài)完成后,另一個(gè)行為或動(dòng)作、情況的發(fā)生。動(dòng)詞ない形ないと???=動(dòng)詞ない形ないと いけません第22課句子修飾名詞動(dòng)詞 普通形 い形容詞名詞な形容詞 普通形~だ/-~な名詞 普通形~だ/-~の動(dòng)詞字典形 時(shí)間/約束/用事第23課動(dòng)詞字典形 動(dòng)詞た形 動(dòng)詞ない形ないとき、~(在……時(shí)候,)い形容詞(~い)な形容詞な 名詞の動(dòng)詞字典形と、~(一……,然后(必然的)就……)句子中不能使用意志、希望、勸誘、依賴(lài)等表達(dá)。名詞(場(chǎng)合)で 表示事情發(fā)生的場(chǎng)所?!袱饯Δ扦工箤?duì)得到未知的消息表示理解和感嘆。「ぜひ」與表示愿望、委托的詞一起使用起強(qiáng)調(diào)作用。名詞1は 名詞2が 形容詞どうやって 詢(xún)問(wèn)順序和方法時(shí)用。(2)い形容詞(~い/)——~くて、~(3)名詞 で、~ な形容詞「な/」動(dòng)詞1て形から、動(dòng)詞2 表示動(dòng)詞1的動(dòng)作結(jié)束后,接著進(jìn)行動(dòng)詞2的動(dòng)作。第15課動(dòng)詞て形も い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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