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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標(biāo)準(zhǔn)日語初級(jí)學(xué)習(xí)筆記(參考版)

2025-07-18 00:20本頁面
  

【正文】 「だ」是簡(jiǎn)體,「です」是敬體,「である」是書面體。 / 他不住在這兒吧。 / 今天不會(huì)下雨吧。 / 小林大概不去吧。だろう」等形式。 / 小林大概不去吧。 / 如果不懂的話,請(qǐng)問老師。 / 小李如果不去的話,我也不去。 あの人は英語が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 他大概不會(huì)英語吧。 例: 花が咲かない / 花兒不開放。ない → 來ない人 / 不來的人 食べる → たべない → 行かなくてもいい / 即使不去也行. 連體形 即「ない」的原形,用于做定語或后續(xù)某些助詞。ない → 咲かなかった / 沒有開花兒 → 咲かなくなった / 變得不開花了 思う → おもわない / 不依賴 否定助動(dòng)詞「ない」的活用變化屬形容詞型,共五種,即:連用形、連體形、終止形、假定形、推量形。ない / 不想 栄える → さかえ. 否定助動(dòng)詞「ない」 否定助動(dòng)詞「ない」接在動(dòng)詞未然形后,構(gòu)成簡(jiǎn)體的否定式。 會(huì)社(かいしゃ)は九時(shí)(くじ)からです。 例: 林さんも森さんも日本から來ました。/雪變成了水。/小林當(dāng)了老師了。. 補(bǔ)格助詞[に] [に]介于體言和表示變化之意的動(dòng)詞之間,表示變化的結(jié)果。 バスが來ると,みんな乗りました。/一到春天,天氣就暖和了。. 接續(xù)助詞[と] [と]接在動(dòng)詞終止形后,可以表示動(dòng)作繼而發(fā)生,意為“一…就…”;亦可表示輕微假設(shè),意為“如果…就…”。 AとBとを比べてみました。 例: 日本のお茶を飲んでみました。/還起來著呢,還沒睡呢。 起きています。/朋友正在去日本(的途中)。具體判別根據(jù)前后句意義。/正在喝咖啡的人是科長。/小李正在記生詞。. 補(bǔ)助動(dòng)詞[ている] [ている]接在動(dòng)詞連用形(五段動(dòng)詞音便形)之后,可以表示正在進(jìn)行時(shí)態(tài),意味“正在…”。/因?yàn)槔哿?,所以沒去。/去集市買了東西。/這種蘋果又甜又好吃。. 接續(xù)助詞[て] [て]接在五段動(dòng)詞的音便形、其它動(dòng)詞連用形、以及形容詞連用形[く]之后,可以表示并列、承上啟下、先后、因果等多種關(guān)系,用法十分廣泛。 東京(とうきょう)に著(つ)いたら,電話をください。 聞いたら分かるでしょう。 例: ご飯ができたら,呼んでください。. [た]的假定形[たら] [た]的假定形為[たら],其后可以接[ば],但通常省略。 私が行った時(shí),田中さんはあそこにいた。 例: 目が覚めた時(shí),もう朝だった。 李さんはもう行ったでしょう。 すっかリ疲れたから,休んだ。 例: もう忘れた。. [た]的終止形 即[た]的原形,表示簡(jiǎn)體過去完了時(shí)態(tài)。 例: 分かったろう ——〉 分かったでしょう/明白了吧。 助動(dòng)詞[た]本身也有活用變化,但在現(xiàn)代日語中常用的僅有三種:終止形、連體形、假定形。/用鋼筆寫。/開車接朋友。 接在體言之后,表示行為動(dòng)作的方式、方法、手段、工具等,基本意義為“用”,翻譯時(shí)要靈活處理。 スーパーで買い物をしました。 例: 映畫館で映畫を見ます。/不打掃房間。/買了蛋和肉(等東西)。. 賓格助詞[を] 介于體言和他動(dòng)詞之間,表示他動(dòng)詞的賓語。 いっしょにお正月を迎えましょう。 食事(しょくじ)をしませんでした。 忙しいから,テレビを見ません。 きのう,買い物をしました。 例: 行く 行きます ある あります いる います 迎える むかえます くる きます する します [ます]的常用形式有五種,即:n ます(肯定式)n ました(過去肯定式)n ません(否定式)n ませんでした(過去否定式)n ましょう(推量式,表示勸誘、意志等) 例: あした,日本語の試験を受けます。/一年級(jí)學(xué)生鈴木是我的朋友。. 同位格[の] [の]可以介于兩個(gè)互為同位成分的體言之間,表示同位語。 例: 臺(tái)所に冷蔵庫(れいぞうこ)や電子(でんし)レンジがあります。/森和田中在客廳里。. 并列助詞[と] [と]接于體言之后,表示并列,意為和。 犬はどこかにいるでしょう。 例: 部屋にだれかいます。/在星期天打掃房間。/(在)晚上十點(diǎn)鐘休息。 [に]接于時(shí)間名詞之后,表示時(shí)間點(diǎn),意為“在”。 テレビを見に帰(かえ)りました。 例: あした,旅行(りょこう)に行きます。/在桌上有水果。/醫(yī)院在銀行旁邊。. 補(bǔ)格助詞[に] [に]接在表示場(chǎng)所的體言后,表示存在的場(chǎng)所,意為“在”。. 傳聞助動(dòng)詞[そうだ] [そうだ]可以接在各類活用詞終止形后,表示傳聞,其敬體形式為[そうです],意為“(第一人稱)聽說…” 例: きのう,李さんは休みだったそうです。/好熱呀! あついよ。[ね]主要用于表示感嘆、贊同或質(zhì)疑,[よ]主要用于提示、告知等場(chǎng)合。/小李沒有小王(那么)高。/蘋果比桔子甜。. 補(bǔ)格助詞[より] [より]接在體言后,表示肯定的比較對(duì)象,以為“比”。 例: 甘いですから,おいしいです。/一點(diǎn)兒也不冷。(因果). 提示助詞[は] 接否定式[ない.(あり)ません]之前,加強(qiáng)否定語氣。/那種葡萄又甜又好吃。/這種桔子又甜又酸。. 終助詞[か] [か]接在句末,表示疑問,相當(dāng)于漢語的“嗎”,“呢”之意 例: きのうは金曜日でしたか。/這位是小林先生,這位是鈴木先生。/雖然病了一場(chǎng),但已經(jīng)不要緊了。. 接續(xù)助詞[が] 接續(xù)助詞[が]接在各類活用詞終止形(簡(jiǎn)體、敬體均可)后,起兩種語法作用,一種表示逆接(轉(zhuǎn)折)關(guān)系,意為“雖然…但是…”,另一種表示順接關(guān)系,起有機(jī)連接前后句的作用。 例: 李さんは日本語が上手だそうです。 このぺんが王さんのです。/房間里一個(gè)人也沒有。/一天之中,朋友竟來了五次之多。. 提示助詞[も] [も]表示兼提,有“也”的意思 例: 土曜日も日曜日も休みです。/ 我會(huì)開車。/ 因?yàn)闆]空,所以不能旅行。此時(shí)句中賓格助詞「を」原則上要改用「が」。/ 我自己一個(gè)人能去。 奧さんは日本料理が作れますか。 例: わたしは日本語が少(すこ)し話せます。 c. 五段動(dòng)詞詞尾「う」段假名→「え」段假名 + る 專用形式,僅適用于五段動(dòng)詞。/ 你一個(gè)人能來嗎? この機(jī)械で加工されます。/ 因?yàn)榘l(fā)燒而起不來(不能起床)。/ 我會(huì)做日本菜。此時(shí)句中賓語助詞「を」原則上應(yīng)改用「が」。 一人で來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お金がないから,テレビを買うことができません。 暇(ひま)がないので,旅行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 例: 大學(xué)に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 可能態(tài)及可能動(dòng)詞 日語動(dòng)詞變?yōu)榭赡軕B(tài)有四種方法。 両親(りょうしん)に死なれて孤児(こじ)になった。 例: (私は)雨に降られて風(fēng)邪になった。 → 李さんはすりに財(cái)布(さいふ)をすられました。 → 小李的錢包被扒手扒了。→ わたしは王さんに足を踏(ふ)まれました。 → 我的腳被小王踩了。 → わたしはセールスマンに偽物(にせもの)売(う)り付(つ)けられました。 推銷員賣給我(間賓)假貨(直賓)。 → 老師(主語)被學(xué)生問了一道難題(賓語)。 被動(dòng)句的擴(kuò)展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を動(dòng)詞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擴(kuò)展句型比基本句型多了一個(gè)賓語成分(「…を」),主要用于以下兩種情況。 運(yùn)動(dòng)會(huì)が(大學(xué)によって)開かれました。 例: この花は(人々(ひとびと)[に|から])バラと呼ばれます。/ 門被小李打開了。/ 小王被他父親狠狠的訓(xùn)了一頓。られる → される/ 被做 代表する → 代表される/ 被代表 加工する → 加工される/ 被加工 被動(dòng)句的基本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動(dòng)詞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表示“被…”部分的三個(gè)助詞中,「に」、「から」主要用于口語,可互換;「 によって」通常用于書面語。 カ變動(dòng)詞未然形: くる → こ + られる サ變動(dòng)詞未然形: する → せ + られる 或 サ變動(dòng)詞詞干 + される 例: 來る → 來られる / 被看 原則上,五段和一段動(dòng)詞構(gòu)成被動(dòng)態(tài)必須是未然形后分別加上「れる」或「られる」;但實(shí)際操作中可以簡(jiǎn)單劃一地記為:除「くる(カ変)」和「する(サ変)」兩個(gè)動(dòng)詞外,其余動(dòng)詞(五段られる / 被打開 食べる → たべれる / 被取 言う → いわれる / 被寫 呼ぶ → よば五段動(dòng)詞未然形后接「れる」、「一段動(dòng)詞、カ變動(dòng)詞、サ變動(dòng)詞」未然形后接「られる」,便構(gòu)成了被動(dòng)動(dòng)詞。. 動(dòng)詞的被動(dòng)態(tài)及被動(dòng)助動(dòng)詞「れる お醫(yī)者(いしゃ)さんは王さんを休ませる。 田中先生はわたしにテープを聞かせる。 父は弟を郵便局へ行かせる。 例: 先生は生徒に本を読ませる。表示使役對(duì)象的助詞「を」和「に」要區(qū)別應(yīng)用。させる」活用變化與一段動(dòng)詞相同。させる 心配する → 心配させる / 讓擔(dān)任 此外,サ變動(dòng)詞還可采用「詞干 + させる」的形式。させる / 讓起床 くる → こせる / 讓笑,使…笑 一段動(dòng)詞未然形: 去「る」 | カ變動(dòng)詞未然形: くる→こ | + させる サ變動(dòng)詞未然形: する→せ | 止める → やめせる / 讓休息,使…休息 困る → こまらせる / 讓拿,使…拿 喜ぶ → よろこばせる / 讓去,使…去 話す → はなさ五段動(dòng)詞未然形后接「せる」、「一段動(dòng)詞、カ變動(dòng)詞、サ變動(dòng)詞」未然形后接「させる」,便構(gòu)成了使役動(dòng)詞。. 動(dòng)詞的使役態(tài)、使役助動(dòng)詞「せる/ 媽媽給了哥哥(一件)毛衣。/ 敝公司總經(jīng)理收到了貴公司部長的函件。 當(dāng)“上下”關(guān)系及“內(nèi)外”關(guān)系同時(shí)出現(xiàn)時(shí),應(yīng)本著“內(nèi)外有別優(yōu)先”的原則,忽略不計(jì)內(nèi)部的上下關(guān)系,而將外部的相關(guān)人物及相關(guān)事情相對(duì)抬高,以示敬意。 わたし(下級(jí))は社長(上級(jí))から寫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謙動(dòng)詞)。 例: お母さん(長輩)は兄さん(晚輩)にセーターをくださいました(尊敬動(dòng)詞)。/ 小王請(qǐng)系主任為他寫了推薦信。/ 朋友讓我?guī)退脠?bào)紙。/ 小李給恩師寄了賀年卡。/ 我常給朋友寫信。/ 媽媽給狗和貓買食用。/ 老師教我們?nèi)照Z。/ 爸爸給媽媽織了件毛衣。/ 爸爸給我買了自行車。. 授受關(guān)系動(dòng)詞構(gòu)成的補(bǔ)助動(dòng)詞句 授受關(guān)系動(dòng)詞亦可接在「て」后作補(bǔ)助動(dòng)詞用,并構(gòu)成補(bǔ)助動(dòng)詞句。(句中的[から]可以與[に]互換) 王さんは李さんにノートをもらいました。 王さんは李さんからペンをもらいました。 例: 王さんは社長(しゃちょう)から寫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給了部長一份報(bào)告。/ 我們給了日本留學(xué)生會(huì)話書。/ 夫人每天給花澆水?,F(xiàn)代日語中,一般以「あげる」為常用通用形式。/ 小王要給我弟弟一個(gè)球。/ 老師給我了一本書。 a類: …は(一人稱に)…[をくれる|くださる]/ …給(第一人稱)… 其中,「くださる」為尊敬動(dòng)詞,故其主語地位應(yīng)高于對(duì)象語。よう / 想要開車. 授受關(guān)系動(dòng)詞及其用法. 授受關(guān)系動(dòng)詞 在日語中,表示“給予”及“接受”的動(dòng)詞統(tǒng)稱為“授受關(guān)系動(dòng)詞”。よう / 想要做 旅行(りょこう)する → 旅行しよう / 想要來. サ變動(dòng)詞的推量形 將「する」變?yōu)椤袱贰?,然后附上「よう」。よ?/ 想要忘掉. カ變動(dòng)詞的推量形 將「くる」變?yōu)椤袱场?,然后附上「よう」。よ? / 想要起床 怠ける → なまけ 例: 見る → みう / 想要延長. 一段動(dòng)詞的推量形 將詞尾最后一個(gè)假名「る」去掉即可。う / 想要買 走る → はしろう / 想要聽 休む → やすも然后附上推量助動(dòng)詞「う」。 推量助動(dòng)詞「う」接于五段活用動(dòng)詞的推量形后;「よう」接在「一段、カ變、サ變」三類動(dòng)詞的推量形后。よう」 動(dòng)詞推量形主要用于表示第一人稱的意志、愿望、決心,或表示第一人稱對(duì)他人的勸誘。 / 請(qǐng)注意。 注意する → 注意しなさい。來(き)てください。 / 請(qǐng)起床。 起きる → 起きなさい。飲んでください。 / 請(qǐng)去。 例: 行く → 行きなさい。勉強(qiáng)せよ。 / 來!過來!. サ變動(dòng)詞的命令形 「する」的命令形有兩種,即「し」和「せ」,二者還要分別后續(xù)「ろ」和「よ」。みよ。にげよ。おきよ。 例: 行く → いれ! / 滾!出發(fā)! 言う → いえ! / 說! 飲む → のめ! / 喝!. 一段動(dòng)詞的命令形 將詞尾最后一個(gè)假名「る」去掉,并后續(xù)「ろ」或「よ」。各類動(dòng)詞的命令形式如下。/ 如果用功,就會(huì)進(jìn)步。/ 可以一起來(如果要一起來的話,可以的)。/ 如果六點(diǎn)起床的話,就來得及。/ 如果你去的話,我也去。即:任何動(dòng)詞,只須將其詞尾(最后一個(gè))假名由「う」段變至「え」段即可。ない / 不加工 勉強(qiáng)する → 勉強(qiáng)し 例: する → しない / 不來. サ行變格活用動(dòng)詞的未然形 「する」變?yōu)椤袱贰?,即為未然形。后續(xù)否定助動(dòng)詞「ない」即可表示否定。ない / 不吃 入れる → いれない / 不會(huì) 著る → き. 一段活用動(dòng)詞的未然形 變化規(guī)律為:去掉詞尾最后一個(gè)假名「る」。ない」,而是「ない/ 沒有在」。ない / 不造 使う → つかわない / 不學(xué) 住む → すまない / 不打 死ぬ → しなない / 不游泳 壊す → 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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