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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日語(yǔ)常見(jiàn)動(dòng)詞模版(完整版)

  

【正文】 干(か)+だ1.判斷句形容動(dòng)詞詞干です。4. 作定語(yǔ)形容詞詞干ぃ名詞 .: 古ぃ 庭園5. 表示“又…又…”A形容詞詞干くて,B形容詞詞干くて,(C形容詞詞干くて,)D形容詞詞干ぃです。形容詞詞干かったです。+は 名詞+でした。, 海へ行こうと思います。動(dòng)詞なぃ(否定)と 思ぃます。.:料理を 作る 前に,手を 洗ぃます。.:田中さんは 英語(yǔ)が できます。(可以不做).:田中さんは 每朝 7時(shí)に 起きなくても ぃぃです。(請(qǐng)做).:ここに 名前を 書(shū)いて くたさぃ。.:部屋に 貓が ぃません。.: 部屋に 機(jī)が ぁりません。(非生命)賓語(yǔ)が ぁります。(敬體)動(dòng)詞(て連用形)て ぃます?!保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剑綐?biāo)準(zhǔn)日本語(yǔ)文法總結(jié) 標(biāo)準(zhǔn)日本語(yǔ)(Standard Japanese)動(dòng)詞(敬體)動(dòng)詞(ます連用形)ます。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白蛱鞗](méi)有下雨?!雹?明日猛君は來(lái)ません?!拔蚁肟纯丛虑颉!靶±钜蚕肴??!凹词姑魈煜掠辏\(yùn)動(dòng)會(huì)繼續(xù)進(jìn)行。“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勁頭了?!保?,部分助詞的要求:連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③ 行き來(lái)ともにバスでした?!罢f(shuō)了不得體的話,被人當(dāng)成了笑料。“拿著傘出去了。“吃飯(后)喝茶。”③ 日本語(yǔ)の勉強(qiáng)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qiáng)もする。”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因?yàn)楹贸?,所以全部吃光了?!雹?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內(nèi)容だ。“為了繼續(xù)學(xué)習(xí),需要健康的身體。勉強(qiáng)する==勉強(qiáng)し。使役形:一類動(dòng)詞:把“ない形”的“ない”變成“せる”。二類動(dòng)詞:把基本形的“る”變成“よう”。た形變化:把“て形”的“て”換成“た”,把“で”換成“だ”。如果最后音為“い”時(shí),把“い”變成“わ”后加“ない”。而su他動(dòng)詞不但對(duì)賓語(yǔ)沒(méi)有要求,對(duì)主語(yǔ)也沒(méi)有要求,另外,由(さ)せる構(gòu)成的使役態(tài)強(qiáng)調(diào)使役動(dòng)作和使役過(guò)程,是一種動(dòng)態(tài)的表現(xiàn),而–eru他動(dòng)詞、su他動(dòng)詞強(qiáng)調(diào)促成的原因,是一種靜態(tài)的表現(xiàn)。⒂a子供が花を枯らした。幾乎所有的–su他動(dòng)詞都可以作意志動(dòng)詞用,下面我們還會(huì)談到–su他動(dòng)詞也有非意志的用法。實(shí)際上就是望文生義,把“治る”當(dāng)成了意志動(dòng)詞,或者是沒(méi)有注意到,“治る”是指病好了這種狀態(tài)的,是非意志動(dòng)詞。像①②那樣的句子,雖然根本不強(qiáng)調(diào)人的行為,只強(qiáng)調(diào)接受者本身的狀態(tài),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分析出曾經(jīng)有個(gè)人,發(fā)出了動(dòng)作,影響了接受者,而⑤⑥句卻不一定能分析出動(dòng)作的發(fā)出者一定是一個(gè)人,比如⑤繩子斷了,可能是人為的,但也可能是繩子自己斷的,或者別的原因,也就是說(shuō),–eru自動(dòng)詞的視點(diǎn)更加強(qiáng)調(diào)接受者現(xiàn)在的狀態(tài),而導(dǎo)致這種狀態(tài)的原因,或說(shuō)當(dāng)初的動(dòng)作,比–aru自動(dòng)詞更加不清楚,也就更加不重要。②壁にはが掛かっている。自動(dòng)詞相當(dāng)于英語(yǔ)的不及物動(dòng)詞,他動(dòng)詞相當(dāng)于英語(yǔ)的及物動(dòng)詞。其中,交る(まじる)又可寫(xiě)為交じる(まじる)、混じる等,要引起注意。小解:如何區(qū)分五段動(dòng)詞:不以「る」結(jié)尾的動(dòng)詞,均為五段動(dòng)詞?!?警吏は王様に命じられ(しかたなく)大臣を罰した。使役について罰せさせる: サ変動(dòng)詞未然形“せ” + 使役助動(dòng)詞“させる” 罰させる: サ変動(dòng)詞未然形“さ” + 使役助動(dòng)詞“せる”我覺(jué)得用例極少,用哪個(gè)好我也不知道。一段:去掉詞尾的「る」接上使役助動(dòng)詞「させる」,如:起(お)きる→起きさせる。カ變:來(lái)る→來(lái)(こ)られるサ變:する(ずる)→される(ざれる)。起きる→起きよう。起きる→起きろ。書(shū)く→書(shū)けば、話す→話せば、持つ→持てば。連體形、終止形與動(dòng)詞原形一樣。読(よ)む→読んで。書(shū)(か)く→書(shū)きます。分完類之后是活用。在中國(guó)的很多教材中,將五段動(dòng)詞稱為一類動(dòng)詞,將上一段、下一段稱為二類動(dòng)詞,將カ行變格、サ行變格稱為三類動(dòng)詞。如何評(píng)判一個(gè)動(dòng)詞屬于哪一類(從動(dòng)詞原形進(jìn)行區(qū)分,因?yàn)樽冃螤顟B(tài)下如果不認(rèn)識(shí)則難以區(qū)分):所有動(dòng)詞原形均以「う」段假名結(jié)尾,共有う、く、ぐ、す、つ、ぬ、ぶ、む、る九個(gè)。動(dòng)詞分為詞干和詞尾,カ變動(dòng)詞不區(qū)分詞干詞尾,サ變動(dòng)詞詞尾為する(ずる)(比如:「勉強(qiáng)(べんきょう)する」「生(しょう)ずる」詞干分別為「勉強(qiáng)」「生」,詞尾分別為「する」「ずる」),五段動(dòng)詞最后一個(gè)假名為詞尾,其他部分為詞干,一段動(dòng)詞最后兩個(gè)假名稱為詞尾,其他部分為詞干(如果該一段動(dòng)詞只有兩個(gè)假名,則第一個(gè)假名既為詞干也為詞尾)。話(はな)す→話します。(以ぬ為詞尾的現(xiàn)代日語(yǔ)只有「死ぬ」一個(gè))以く、ぐ為詞尾的發(fā)生イ音便:詞尾變?yōu)椤袱ぁ购蠹由悉?、た(以ぐ為詞尾的加上で、だ),如:書(shū)く→書(shū)いて。未然形(后續(xù)否定助動(dòng)詞):五段動(dòng)詞:詞尾由「う」段變?yōu)椤袱ⅰ苟危ㄗ⒁庠~尾為「う」的變?yōu)椤袱铩苟皇恰袱ⅰ梗R欢蝿?dòng)詞:去掉詞尾的「る」再接上「れば」,如:見(jiàn)る→見(jiàn)れば。カ變動(dòng)詞:來(lái)る→來(lái)(こ)いサ變動(dòng)詞:有兩種:する(ずる)→しろ(じろ)、せよ(ぜよ)。カ變動(dòng)詞:來(lái)る→來(lái)(こ)よう サ變動(dòng)詞:する(ずる)→しよう(じよう)除以上活用之外還有被動(dòng)、可能、使役。實(shí)際使用上,除了一段動(dòng)詞可按照五段規(guī)則變化。変(か)える→変えさせる。其實(shí)我覺(jué)得最好不使用這個(gè)形式。第四篇:日語(yǔ)5段動(dòng)詞動(dòng)詞的分類主要有兩種: 按活用變化規(guī)則分類; 以是否需要賓語(yǔ)分類。例:話す(はなす)、待つ(まつ)、死ぬ(しぬ)、読む(よむ)、笑う(わらう)、泳ぐ(およぐ)、等等。2)一段動(dòng)詞一段動(dòng)詞詞尾最后一個(gè)假名是“る”,“る”前的一個(gè)假名為“い”段或“え”段假名。有一些動(dòng)詞既可作自動(dòng)詞又可作他動(dòng)詞。③本は読まれた。其他特征和–aru自動(dòng)詞基本一致。2)他動(dòng)詞u他動(dòng)詞:以u(píng)結(jié)尾的他動(dòng)詞,是原生他動(dòng)詞,基本上都是描寫(xiě)人的有意志的動(dòng)作行為的,是意志動(dòng)詞。–eru他動(dòng)詞以–eru結(jié)尾的他動(dòng)詞也是派生他動(dòng)詞,語(yǔ)義里也有“使?怎樣”“讓?怎樣”的意思,這個(gè)“?”是句中的賓語(yǔ),而這個(gè)“怎樣”是詞根的意義。b日照りが花を枯らした。但是,就像上面逐一分析的那樣,無(wú)論是原生的,還是派生的,絕大多數(shù)的他動(dòng)詞都是意志性的,絕大多數(shù)的派生自動(dòng)詞都是非意志性的,而原生自動(dòng)詞的意志還是非意志則要根據(jù)具體的情況具體分析。(注意:此時(shí)不能將“い”變?yōu)椤挨ⅰ薄¥行巫兓阂活悇?dòng)詞:把基本形的最后一個(gè)音變成相應(yīng)的“え”段上的音,再加“ば”。三類動(dòng)詞:把“來(lái)る”變成“來(lái)よう”,把“する”變成“しよう”。二類動(dòng)詞:把“ない形”的“ない”變成“らせる”。④カ變動(dòng)詞:くる變成き。”④ 來(lái)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斑@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內(nèi)容?!?③ 友達(dá)が來(lái)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罢?qǐng)注意,不要忘掉東西?!坝謱W(xué)日語(yǔ),又學(xué)計(jì)算機(jī)?!?③ ラジオ體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雹?見(jiàn)たい映畫(huà)を見(jiàn)、満足しました?!雹?この店はつけが出來(lái)ません?!皝?lái)回都是公共汽車。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F,部分助詞的要求:連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動(dòng)詞音變濁化)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 ⑤ いくら勉強(qiáng)したって、良い成績(jī)が取れない?!保?,后面有補(bǔ)充部分時(shí),別人也用愿望助動(dòng)詞たい?!雹?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jiàn)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懊魈彀⒚筒粊?lái)?!保?,表示完了,完成了用過(guò)去時(shí),沒(méi)有完成用現(xiàn)在時(shí)?!敖裉煊锌赡苓t到。.:王さんは 家へ 歸ります。.:王さんは 家へ 歸って ぃます。(非生命)賓語(yǔ)が ぁりました。部屋に 機(jī)が ぁりません でした。部屋に 貓が ぃません でした。動(dòng)詞(なぃ連用形)なぃで くたさぃ。動(dòng)詞(て連用形)ても ぃぃです。動(dòng)詞(基本形)ことが できます。A動(dòng)詞(た連用形)た あとで,B動(dòng)詞(ます連用形)ます。.:わたしは 彼が 北京へ 行くと 思ぃます。(變?yōu)樾稳菰~)動(dòng)詞基本形+名詞+名詞(一般、將來(lái))(た連用形)+ た+名詞(過(guò)去)(て連用形)+ てぃる+名詞(進(jìn)行)(なぃ連用形)+ なぃ+名詞(否定)(なぃ連用形)+ なかった+名詞(過(guò)去否定)(ます連用形)+ たぃ+名詞(想要). 本を 読む學(xué)生(讀書(shū)的學(xué)生)2. 本を 読んだ學(xué)生(讀過(guò)書(shū)的學(xué)生)3. 本を 読んでぃる學(xué)生(在讀書(shū)的學(xué)生)4. 本を 読まなぃ學(xué)生(不讀書(shū)的學(xué)生)5. 本を 読まなかった學(xué)生(沒(méi)讀過(guò)書(shū)的學(xué)生)6. 本を 読みたい學(xué)生(想讀書(shū)的學(xué)生)(變?yōu)槊~)動(dòng)詞基本形+名詞1.動(dòng)詞簡(jiǎn)體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一般、將來(lái))2.動(dòng)詞(た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過(guò)去)3.動(dòng)詞(て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進(jìn)行)4.動(dòng)詞(なぃ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否定)5.動(dòng)詞(なぃ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過(guò)去否定)6.動(dòng)詞(ます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想要) するのは おもしろいです。(過(guò)肯).:それは 科學(xué)の 本でした。(過(guò)肯).: デベトの 建物は 高かったです。日本の 國(guó)土は 細(xì)くて, 長(zhǎng)ぃです。(現(xiàn)肯).: 動(dòng)物園は にぎゃかです。.:家事が樂(lè)に なります。(2)帶量詞的數(shù)字用「なん」來(lái)詢問(wèn)。這個(gè)句里的助詞「を」中可以用助詞「が」代替動(dòng)詞ます形名詞(地點(diǎn))へに 行きます/來(lái)ます/帰ります名詞第14課動(dòng)詞て形 くでさい(請(qǐng)……)動(dòng)詞て形 います(正在/表示某種狀態(tài)/表示習(xí)慣性的行為)動(dòng)詞ます形 ましょうか(……吧?)這是要為對(duì)方作什么時(shí)的表達(dá)方式?!袱激摇古c表示愿望、委托的詞一起使用起強(qiáng)調(diào)作用。動(dòng)作、狀態(tài)完成后,另一個(gè)行為或動(dòng)作、情況的發(fā)生。動(dòng)詞て形い形容詞(~い/)-~くても、~(即使~也~)な形容詞(な/)-~で名詞で「もし」強(qiáng)調(diào)說(shuō)話人假設(shè)的語(yǔ)氣?!袱饯Δ扦工箤?duì)得到未知的消息表示理解和感嘆。第15課動(dòng)詞て形も いいです(可以……)動(dòng)詞て形は いけません(不準(zhǔn)……)第16課連用形(1)動(dòng)詞て形、[動(dòng)詞て形]、~兩個(gè)以上的動(dòng)作連續(xù)發(fā)生時(shí),按動(dòng)作的先后順序用動(dòng)詞的形連接在一起。(3)「ぐら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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