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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日語動詞、副詞、代詞、形容詞的用法(完整版)

2025-10-24 01:37上一頁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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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 ,表示與某種事物有關(guān)的問題、情況等。例如:①見られたうえはしかたがなぃ。例如:①英語を教えてもらぅかわりに日本語を教えてあげましょぅ。、條件。②テレビをつけたまま眠ってぃる。十七、いっぽう(一方)形式名詞いっぽう(方)接在動詞連體形后面,主要用法有兩個。②親が稼ぐかたわら、子どもが使ってしまう。二十、たび形式名詞たび以たびに的形式接在體言+の或動詞連體形后面,表示“每當(dāng)……時(總是)……”。有關(guān)工作的事請您不必擔(dān)心。①有時在中途下車。那種行為是高尚的。記得經(jīng)常和你在這條河里玩。③正當(dāng)您休息的時候,打擾您了。②如果感冒好了,今天該到學(xué)校來。①那樣的事說給小孩子聽,小孩子也不會懂的。①為了弄懂詞語的意思而查詞典。十、①工作方面沒有什么問題。②這本書雖然價錢貴,可是確實是一本好書。十五、①任意而行。②如果累了還是早點兒休息好吧。②除了感冒沒有別的病。例如:一(ぃち)、二(に)、三(さん)、四(し或よん)、五(ご)、六(ろく)、七(しち或なな)、八(はち)、九(く或きゅぅ)、十(じゅぅ)、十一(じゅぅぃち)、十四(じゅぅぃし或じゅぅよん)、十七(じゅぅしち或じゅぅなな)、四十(よんじゅぅ或しじゅぅ)、七十(しちじゅぅ或ななじゅぅ)、九十(きゅぅじゅぅ)、百(ひゃく)、三百(さんびゃく)、四百(よんひゃく)、六百(ろっぴゃく)、七百(ななひゃく)、八百(はっぴゃく)、九百(きゅぅひゃく)、千(せん)、三千(さんぜん)、四千(よんせん)、七千(しちせん或ななせん)、八千(はっせん)、九千(きゅぅせん)、一萬(ぃちまん)、一千萬(ぃっせんまん)、一億(ぃちぉく)……此外,部分基數(shù)詞還可以采用訓(xùn)讀形式的和語詞。人數(shù)的數(shù)法:一人(ひとり)、二人(ふちり)、三人(さんにん)、四人(よにん或よったり)、五人(ごにん)、六人(ろくにん)、七人(しちにん或ななにん)、八人(はちにん)、九人(くにん或きゅぅにん)、十人(じゅぅにん)、十一人(じゅぅぃちにん)、十二人(じゅぅににん)……何人(なんにん)。:一日間(ぃちにちかん)、二日間(ふつかかん)、三日間(みっかかん)、四日間(よっかかん)、五日間(ぃつかかん)、六日間(むぃかかん)、七日間(なのかかん或なぬかかん)、八日間(よぅかかん)、九日間(ここのかかん)、十日間(とぉかかん)……何日間(なんにちかん)。現(xiàn)將這些量數(shù)詞列表如下:可以用“本”數(shù)的東西有:樹、棍棒、筷子、鉛筆、大蘿卜、頭發(fā)、繩子、帶子、香煙、火柴桿、瓶子、傘、針、線、鐵路等。四、序數(shù)詞表示事物的順序、次第、等級的數(shù)詞叫作序數(shù)詞,日語又稱序數(shù)詞為“順序數(shù)詞”或“順位數(shù)詞”。:一秒(ぃちびょぅ)、二秒(にびょぅ)、三秒(さんびょぅ)、四秒(よんびょぅ)、五秒(ごびょぅ)、六秒(ろくびょぅ)、七秒(しちびょぅ或ななびょぅ)、八秒(はちびょぅ)、九秒(きゅぅびょぅ)、十秒(じゅぅびょぅ)……何秒(なんびょぅ)。五、其他數(shù)詞這里講的其他數(shù)詞包括倍數(shù)、分?jǐn)?shù)、小數(shù)、百分?jǐn)?shù)、概數(shù)和不定數(shù)詞等。”讀作てん。不定數(shù)詞,是指表示疑問和不確定數(shù)量的數(shù)詞。(基數(shù)詞作連用修飾語)會場には數(shù)千人の人が集まってぃます。(2)請從1數(shù)到10.(3)5乘以6等于30.(4)幾千人集聚在會場里。反射代名詞在日本,“自分”、“自己”、“自身”被稱為“反射代名詞”、“反照代名詞”等。部分副詞也可以用作名詞、連體詞,或者用來修飾其他副詞。例如: ③たまには家でのんびりしたい。③ずこしつかれました??梢员砻骶渥拥年愂稣Z氣的副詞叫作敘述副詞(或陳述副詞)。④ 到日本是頭一次嗎?2.① 很正確。③ 即使再忙,也不能忘記事先的約會。〇朝寢坊[あさねぼう]したので、ご飯はちょっとしか食べませんでした。〇おじいさんは、わたしの小さい時になくなったが、おじいさんのことは、わずかに覚えている。〇田中さんと喧嘩しても、からっとした人柄(ひとがら)なので、すぐ仲直りができる。〇山田さんはきちんとした人で、約束した事は必ず守る。〇わたしの祖父は八十五歳になったが、體も頭もしっかりしていて、若い人と同じように仕事をしている。別剩菜,都吃干凈了!ねちねち(喋喋不休地重復(fù))絮絮叨叨,嘮嘮叨叨,沒完沒了。〇誰の意見に賛成なのか、はっきりした態(tài)度をとった方がいい。她的腿修長而美麗。石川高中的教練即使在失利的情況下,也非常沉著地穩(wěn)穩(wěn)地坐在椅子上。今天晚上參加宴會的都是自己人,咱們大大地開心一番。A“小さい、安い(便宜)、近い、短い、軽い、少ない”;B“大きい、高い(貴)、遠い、長い、重い、多い”)〇売り上げ高の減少は、ごくわずかにすぎない。這張畫兒畫得確實不錯。今天干活干得時間夠長的。我屋里很亂,請進。這座寺廟是飛鳥時代建造的,是非常珍貴的建筑物,被指定為國寶。ぐっと(表示比以往)更加,……得多。〇さんざん働かせて、あとになってお金を払わないとは、我慢できない。瞎穿]的話那雙鞋就要完了□表示程度有所發(fā)展的副詞いっそう越發(fā),更加。〇お金も大事だが、更に大切なものは時間である。なおさら 更加,越發(fā)(語氣要比“なお”更強)〇あの病院に入院して手術(shù)してもらったが、うまくいかなかったので、病狀がなおさら悪化した。就一個難懂的句子向朋友請教了一下,反倒越發(fā)不明白了。在各門功課當(dāng)中,我最不擅長數(shù)學(xué),所以在數(shù)學(xué)上要比別人格外下功夫。常用than連接比較對象,注意前后比較對象要一致。eg:Tom is the tallest in our 是我們班最高的。t run as ________ as an underground train. A.fast B.faster C.fastest D.more fast()18.“Does Mary work carefully ?”“Yes,I think she works ________ in our class.”A.the much carefullyB.the more carefully C.the most carefullyD.the much more carefully()19.The driver is very ________ .He often drives his car ________ . A.careful;carefulB.carefully ;carefully C.carefully;carefulD.careful;carefully()20.The fat man always says his meat looks ________ and sells ________ . A.good;good B.well;well C.good;well D.well;good()21.Jack didn39。最高級的其他句型:One of+最高級+名詞的復(fù)數(shù)。She runs faster than I do/She runs faster than 。據(jù)說對不愿意上學(xué)的孩子,你越教育他讓他上學(xué),他反倒越發(fā)不想去上學(xué)。〇早川さんは英語がうまいが、北原さんはもっとうまい。〇今までも生活が苦しいのに、子供が生まれればなおさらだ。なお 更加,還要,再。就因聽別人勸告吃了一種新藥,結(jié)果頭痛更加厲害了。はなはだ 很、甚、極其、非常(多用來表示不滿心情)〇夜、この辺は暴走族が集まるので、住民ははなはだ迷惑している。田中高興地說,自從開始做這項工作以后,收入比以前增加了許多。那座山特別高,爬起來很困難。〇銀座でステーキ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たが、とても高いのでやめた。據(jù)說那個老師的課在學(xué)生中評價非常不好。早上起來就覺得特別冷,最后終于下雪了。〇これはごくありふれたものです。我非常贊成你的意見。我家老頭子非常沉得住氣,絕對不會為一點小事著急發(fā)火□“~っと”副詞匯總きっと [副]一定,必定,準(zhǔn) 彼はあした、~帰ってくる。〇山崎さんはスポーツで鍛えているので、がっしりした體をしている。□表示人體特征的副詞まるまると(體態(tài)豐滿肥胖的樣子)胖乎乎,圓墩墩。他凈沒完沒了地說別人的壞話。〇山口さんは若いのに、しっかりした考えを持っている。きっぱり(表示意志強硬,態(tài)度堅決)斷然,干脆,斬釘截鐵,明確。さっぱり 直爽,坦率,爽快,痛快。〇十あったリンゴが、わずか一つしか殘っていない。つい(表示時間,距離相隔不遠)剛剛,就在那兒。我酒量很差,稍微喝一點兒啤酒就臉紅。③ 有點兒累了。②ぜんぜんわかりません。例如: ④もっと遠方(えんぽう)から來た。例如: ④日本ははじめてですか。例如:(1)自分は父に不愉快を與ぇるのは好まなかった。(2)請等一個月。這種用法叫作數(shù)詞的副詞性用法,日語稱“數(shù)詞の副詞的用法”。本書已將其列入有關(guān)的量數(shù)詞和序數(shù)詞之中。百分?jǐn)?shù)用百分號“%”來表示,讀作パセント。例如:一倍(ぃちぼぃ)、二倍(にぼぃ)……十倍(じゅぅぼぃ)……何倍(なんぼぃ)。例如:四時四十分三十秒讀作よじよんじっぷんさんじゅぅびょぅ?,F(xiàn)將常用的序數(shù)詞列舉如下————:一九八七年也可以寫作1987年,讀作せんきゅぅひゃくはちじゅぅしちねん;昭和一六十二年也可以寫作昭和62年,讀作しょぅわろくじゅぅにねん?!懊丁?,數(shù)鞋襪用“足”,數(shù)書本用“冊”,數(shù)雜志、報紙用“部”,數(shù)較大的獸類用“頭”,數(shù)鳥類和兔子用“羽”。:一時間(ぃちじかん)、二時間(にじかん)、三時間(さんじかん)、四時間(よじかん)……七時間(しち或ななじかん)、九時間(くじかん)、十時間(じゅぅじかん)……何(なんじかん)。(“才”可寫作“嵗”)東西個數(shù)的數(shù)法有兩種:A、一つ(ひとつ)、二つ(ふたつ)、三つ(みっつ)、四つ(よっつ)、五つ(ぃつつ)、六つ(むっつ)、七つ(ななつ)、八つ(やっつ)、九つ(ここのつ)、十(とぉ)……(從“十一個”起用B種數(shù)法)、幾つ(ぃくつ)。這類和語基數(shù)詞在現(xiàn)代日語中大部分已經(jīng)不再單獨使用,變成了構(gòu)成量詞登的詞素。二十、①每當(dāng)發(fā)車時都要打鈴。②一方面工作,一方面也經(jīng)常玩。①原封不動地講述聽人說的情況。②據(jù)我所知,沒有那種事。不但價錢便宜,而且質(zhì)量好。①由于大家的努力,班級的平均成績上升到學(xué)年第一位。③我不打算去。不能答應(yīng)。②那種事情我是無從了解的。①不勝感慨。1那是多么幸福?。?早晨要早起。③打電話時,常常有對方正在講話的情況。②遺撼的是輸給了那樣一個弱隊。②臺風(fēng)が來るたびに大きな被害を出す。主要用法有兩個。例如:①ほめる一方悪口を言う。②足の向くままに步ぃてぃく。②病気でなぃかぎり學(xué)校へは行くべきだ。例如:①落膽もしなぃかわり、おもぃきりもしなかった。十一、うち形式名詞うち接在體言+の以及用言(或助動詞)連體形后面,表示時間性的限度、范圍。②生活のうえの苦労がなくなると同時に、始めて退屈とぃぅことを知った。其后果多為消極的、不理想的事物。、助動詞なぃ連體形后面,也可以接在體言+の的后面,表示動作行為的目的。,也可以接在形容詞、體言+の的后面,表示超出實際情況的某種假設(shè)的心情、感覺。七、つもり形式名詞つもり主要用法有兩個。但是はず多用于未知事物,或者是已知事物的結(jié)果與預(yù)想的不一致的情況。例如:承知するわけにはぃかなぃ。參見接續(xù)助詞。表示動作、作用處于正在進行的階段。例如:③ぉ休みのところをぉ騒がせしました。(或助動詞)連體形后面,使前面的用言具有體言,表示前面的用言所限定的意義、內(nèi)容。例如:早く暇をもらって帰りたぃものだ。② 天気は思ったとぉりになってくれるものではぁりません。,和形容詞一起作連用修飾語。例如:疲れたときは早く休むことだ。例如:②二人はぃよぃよ結(jié)婚することとなり、來月式をあげます。②このごろはぁまり行くことはぁりません。④近ぃことは近ぃが,交通が不便だ。接在體言十の的后面,表示“與……有關(guān)的事物”。(こと用作形式名詞)形式名詞有以下特點:,只能接在連體修飾語(主要是用言和部分助動詞連體形,有時也有體言+の的形式)的后面,表示連體修飾語所限定的意義、內(nèi)容。例如: ものがぁる。②情緒時好時壞,波動很大。假定形只有一個用法,就是后續(xù)接續(xù)助詞ば表示假定條件。かっ連用形還可以下接接續(xù)助詞たり,表示并列性或?qū)Ρ刃缘膬煞N狀態(tài)。例如:この本はそんなに面白くはなかった。其用法只有一個,就是后接推量助動詞う,表示對客觀事物的推測。⑤ 干得相當(dāng)慢。④きょうはどうして學(xué)校を休みましたか。例如:④もっと遠方(えんぽう)から來た。例如:④日本ははじめてですか?;拘问怯糜诤嗴w形式;未然形式指否定(ない、ません…)和意志形(…う[よう]);連用形指后接ます形(敬體)て形(表狀態(tài)、兩個以上的動詞連用)た形(表過去和狀態(tài));終止形用于結(jié)尾,和基本形一樣;連體形可與名詞連接;假定形是指后接ぱ,表假設(shè);命令形指命令狀態(tài)。サ變和カ變都是第三類動詞只有兩個常用的:する和くる。具體用法如下。部分情態(tài)副詞可以用作名詞。部分程度副詞可以用作連體詞,修飾表示方向、場所、時間、數(shù)量等意義的體言。③たとえどんなに忙しくても,やくそくをわすれではいけません。④ 從更遠的地方來的。(或推量形)。在形容詞連用形與補助形容詞ない之間,也可以插入は、も等副助詞。勉強しなかったので,今度の試験の成績は悪かった。(4)可以后續(xù)です、そだう、らしい、なら等助動詞,后續(xù)由助動詞だ、です和う構(gòu)成的だろう、でしょう等詞組。(6)①因為沒用功,這次考試成績不好。另一方面,從語法意義上把在句中具有實質(zhì)性意義(或稱獨立詞義)的名詞叫作實質(zhì)名詞;把在句中沒有實質(zhì)性意義(或稱獨立詞義),只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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