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標準日本語初級接續(xù)詞總結[全文5篇](存儲版)

2024-11-04 07:48上一頁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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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 五段動詞未然形:詞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せる行く → いかさせる / 讓中止起きる→ おき使役句的基本形式如下:…は…[を|に]動詞未然形 + [せる|させる]使役句不能對尊長使用。/(他動詞句)田中先生讓我聽錄音。れる / 被叫作取る → とらられる / 被來する → せ/ 這種花被(人們)叫作玫瑰?!?我(主語)被推銷員賣了假貨(賓語)?!?小李被扒手扒了錢包。 + ことができる 這是適用于任何動詞的通用形式。/ 你一個人能來嗎? + [れる|られる]這也是通用形式,適用于任何動詞。/ 用這臺機器能加工。 + できる專用形式,僅適用于「サ」變動詞。接于數(shù)量詞之后,表示數(shù)量之最(之多或之少),意為“竟有…之多”、“(一個)…也沒有”例: 一日に,友だちが五回も來ました。/聽說小李日語挺棒。[て]接形容詞連用形[く]后,表示并列、因果關系 例:このみかんは甘くてすっぱいです。[から]接活用詞終止形(簡體敬體均可)之后,表示因果關系。[ね][よ] 終助詞又稱感嘆詞,接在句子末尾,增添某種語感、語氣。例: 病院は銀行のとなりにあります。/回來看電視。/房間里有人。/廚房里有冰箱啦微波爐等等。/昨天買了東西。例:卵や肉を買いました。/在超市買了東西。出了這三種活用形外,偶爾可見[た]的推量形[たろう]的用法,但現(xiàn)在通常用終止形[た]后續(xù)[だろう]、[でしょう]的形式表示推測。/(因為)累極了,所以休息了。[たら]所表示的假定條件,往往有強調以前項成立為前提的內涵,意為“倘若…(實現(xiàn)了)之后的話,…”。例: このりんごは甘くておいしいです。例: 李さんは新出語を覚えています。/朋友已經(jīng)去了日本,并且還在日本呆著。/把A和B(試著)作了一個比較。例:小林さんは先生になりました。/公司從九點開始上班。ない いかない → なけれ+ば / 如果不…的話 例:李さんが行かなければ,わたしもいかない。例: 小林さんが行かないでしょう?!袱扦ⅳ搿沟幕钣貌糠譃椤袱ⅳ搿?,與存在動詞「ある」的活用基本相同,常用形式如下表所示。/ 如果下雨,運動會就不開了。例:「さようなら」と言いました。冬になると,寒くなっていきます。例: 飛行機が飛んでいった。考える…)及稱謂(言う/ 這里曾經(jīng)是工廠,那里曾經(jīng)是學校?!浮埂笆恰敝獾呐袛嘀鷦釉~有三個,即「だ」、「です」、「である」。事實上,現(xiàn)代日語中已基本不用「…なかろう」形式,而采用終止形「ない」后續(xù)「でしょう使わないから,買わない / 因為不用,所以不買。如下所示: 連用形有兩種形式:「く」形和「かっ」形,即: ない → なく(后續(xù)某些動詞、連續(xù)助詞「て」等)ない → なかっ(后續(xù)過去完了助動詞「た」等)例:咲く →思う → 行く → さか/林和森都來自日本。/公共汽車一來,大家就都上去了。/品嘗了日本茶。例: 友だちは日本に行っています。[て] [て]還可以介于兩個動詞之間,使后一個動詞作前一個動詞的補助動詞,增添某種意義。/到了東京之后請來電話。/我去的時候,田中先生已經(jīng)在那兒了。/已經(jīng)忘了。[た] [た]接在五段動詞音便形、其它動詞連用形、以及形容詞連用形(かっ)、形容動詞連用形(だっ)后,表示過去時態(tài)或完成時態(tài)的簡體形式。/在電影院看電影。/我們一起過年吧。/明天要考日語。[や] [や]介于體言之間,表示含言外之意的列舉,意為“…啦…啦…(等等)”。[か][か]接在疑問詞后,表示不確定,意為“某(些)”、“若干”。/明天去旅游。/聽說昨天小李休息了。[ほど][ほど]接在體言后,表示否定的比較對象,意為“(不)比…”、“沒有…那么…” 例: 李さんは王さんほど高くはありません。例: 少し寒くはありません。(順接)[の][の]表示所屬,為“的”之意 例: 日本語クラスの先生は小林先生です。[が] 格助詞[が]接在體言之后,除了可以作為主格助詞、表示主語之外,還常常用在描寫句中,表示形容詞、形容動詞所描述的對象,故又稱“對象格”。、助動詞 [は]在判斷句中,[は]提示主語 例: これは日本語のテープではありません。/ 夫人您會做日本菜嗎? 一人で行けますよ。一人で來(こ)られますか。/ 因為沒有錢,所以不能買電視機。/ 因父母亡故而成為孤兒。扒手扒了小李的錢包?!?先生は學生に難しい問題を聞かれました。當被動主體為團體或群體時,通常省略。一段)均將其詞尾最后一個假名由「う」段變?yōu)椤袱ⅰ苟魏笤偌由稀袱欷搿辜纯?。如:五段動詞未然形:詞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れる書く → かか/(自動詞句)父親讓弟弟去郵局。させる使役助動詞「せるせる / 讓為難,使…為難笑う → わらわさせる」.、使役句 、使役助動詞「“使…(做)”、“讓…(做)”之意的動詞為使役態(tài)動詞。/ 我從總經(jīng)理那兒得到了照片。c類: …は(任意人稱)[から|に]…を(し)て[もらう|いただく] / …請(某人為自己)做…例: 友だちはわたしに新聞をとってもらいます。先生はをたしたちに日本語を教えてくださいます。/ 小王從小李那兒得到了一支鋼筆。わたしたちは日本人留學生に會話(かいわ)の本をあげました。例: 先生は(わたしに)本をくださいました。即: 例: 來(く)る→ 來(こ)う / 想要跑→ のばそ不同類別的動詞的推量形各異。來る → 來(き)なさい。行ってください。/ 快逃!見る → みろ。動詞的命令形 ,是一種非常簡慢(不禮貌)的命令形式,一般用于軍隊口令、訓斥等場合。如:(五段動詞)やる → やれ|打つ → うて|(一段動詞)考える → かんがえれ| + ば / 如果…的話隔てる → へだてれ|(カ變動詞)來る → くれ|(サ變動詞)する → すれ|例:君が行けばわたし行きます。例: 來(く)る → こ不在」。ない/ 不死學ぶ → まなば即行く ——〉行った/去了,行って 未然形即后續(xù)否定助動詞「ない」的形式。前者屬一般連用形,通稱連用形,;后者屬特殊連用形,又稱音便形。/妹妹也要去吧。/做菜。一段動詞的活用變化比較簡單。[だ]與形容動詞詞尾[だ] 判斷助動詞[です]其實只是判斷助動詞簡體形式[だ]的敬體形式。/要是身體好的話,就好了。料理が好きだから,上手だ。きれいだ きれいになる上海はきれいになりました。例:寒い 甘くない 推量形さむければ/如果冷的話あまくなければ/如果不甜的話。后續(xù)助詞如[から][が],后續(xù)助動詞如[でしょう]例: きょうは暑いね。/ 我想買本好辭典。/(第一人稱)想…例:わたしたちは日本語を勉強したいです。/貓在客廳里。/有狗和貓。存在動詞的敬體形式為[あります、います] 存在動詞具有“有”和“在”兩種含義。小王大概也是一年級學生吧。我是日語專業(yè)一年級學生。ごにん(五人)②型 名詞 五(個)人。無論多長的單詞,其聲調配置都必須符合這個規(guī)律。⑥型:表示第二拍至第六拍高,第一拍和第七拍以下各拍都低。日語以東京音為標準音,其聲調可以分為如下幾種類型:0型、①型、②型、③型、④型、⑤型、⑥型以及⑦型等。而接在イ段和エ段音后面的、相當于ア音節(jié)的音原則上寫作“ア”,例如:ピアノ,フェアプレー,イタリア等。這類詞匯可能會使用現(xiàn)代日語中的和語詞匯和漢語詞匯所沒有的音節(jié)來進行書寫。日語中的漢語詞匯很多,大多是自古以來從中國引進的,從外來語的定義看,漢語詞匯也應該屬于外來語的一種。(但在輸入時仍應輸入hacchaku)* ぢ/ヂ其讀音為ji,但在輸入時應該輸入di。會社員です。①いや②いいえ③はい:あなたはアメリカ人ですか。(110)。と言っても、簡単な會話だけですよ。できるかどうかわかりませんが、なんとか修理してみましょう。若要接和說話人或主語的意志有關的狀態(tài)變化.則要用“それで”“そこで”例えば: 授業(yè)が 終わった。12.なぜならば = なぜなら口語中不太使用.表示先敘述事物后面再說其理由.后面一定要即表示理由的から ので等詞.例えば: わたしは この犬が 嫌いだ。とくろが 休みでした。それに、器が とてもきれいでした。助詞用法:表示示例 例えば: 中國でも 増えます。例えば: 雨が 降っています。そうすれば 那樣的話,表示在假定的條件下將會發(fā)生什么現(xiàn)象 それでは 同“では”、改換場面或話題時用的接續(xù)詞,相當于“那么”それにしても “即使如此...也...”轉化話題是使用。そのため、電車が止まっています。でも、娘は 野球が 好きでは ありません。そうして 于是,這樣.與“そして”意思相同。6.ところで 終止前面的話,令起話題使用。とくろが 休みでした。そのため、電車が止まっています。それにしても "即使如此...也..."轉化話題是使用."それ"不含指示意義.それで?そこで “表示因果關系”そこで 更加口語化,后面的句子應該含有動作及變化的意義.それだけ 相應地それ以來 從那以后6.ところで 終止前面的話,令起話題使用.意為"我說...""可是..."例えば: ...。けれども表示逆接.ただ 用語較弱程度的逆接.――明日はうちにいますよ。なぜなら、風が 強いのだ。そこで、彼はドアを開けた。彼は絶対に魚を食べない。23.そうした?こうした = そのような?このような 24.なお 對前句所述內容加以補充時使用.――會議は10時に始まります。①張③張新③留學生 ①どこ②だれ③なん①留學②學校③社員。B:はい、會社員_。不是學生.第四篇:標準日本語初級總結筆記標準日本語初級總結筆記 平片 羅平片 羅平片 羅平片 羅平片 羅假 假 馬假 假 馬假 假 馬假 假 馬假 假 馬音音音音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あ ア a い イ i う ウ u え エ e お オ o か カ ka き キ ki く ク ku け ケ ke こ コ ko さ サ sa し シ si/shi す ス su せ セ se そ ソ so た タ ta ち チ chi つ ツ tsu て テ te と ト to な ナ na に ニ ni ぬ ヌ nu ね ネ ne の ノ no は ハ ha ひ ヒ hi ふ フ fu へ ヘ he ほ ホ ho ま マ ma み ミ mi む ム mu め メ me も モ mo や ヤ yaゆ ユ yuよ ヨ yo ら ラ ra り リ ri る ル ru れ レ re ろ ロ ro わ ワ waを ヲ o/wo ん ン nが ガ ga ぎ ギ gi ぐ グ gu げ ゲ ge ご ゴ go ざ ザ za じ ジ zi/ji ず ズ zu ぜ ゼ ze ぞ ゾ zo だ ダ da ぢ ヂ ji/di づ ヅ zu/du で デ de ど ド do ば バ ba び ビ bi ぶ ブ bu べ ベ be ぼ ボ bo ぱ パ pa ぴ ピ pi ぷ プ pu ぺ ペ pe ぽ ポ poきゃ キャ kyaきゅ キュ kyuきょ キョ kyo しゃ シャ syaしゅ シュ syuしょ ショ syo ちゃ チャ cyaちゅ チュ cyuちょ チョ cyo にゃ ニャ nyaにゅ ニュ nyuにょ ニョ nyo ひゃ ヒャ hyaひゅ ヒュ hyuひょ ヒョ hyo みゃ ミャ myaみゅ ミュ myuみょ ミョ myo りゃ リャ ryaりゅ リュ ryuりょ リョ ryo ぎゃ ギャ gyaぎゅ ギュ gyuぎょ ギョ gyo じゃ ジャ zya/jaじゅ ジュ yu/juじょ ジョzyo/jo びゃ ビャ byaびゅ ビュ byuびょ ビョ byo ぴゃ ピャ pyaぴゅ ピュ pyuぴょ ピョ pyo說明:* 撥音(ん/ツ)用“n”表示。要輸入じ/ジ可以輸入ji或zi。這一類詞匯歷史上多采用平假名或者漢字來書寫,現(xiàn)在一般用平假名來書寫。外來語的長音原則上是用長音符號“—”來書寫。(重音)詞語中的各個音節(jié)之間存在的高低、輕重的配置關系叫做聲調(アクセント)。①型:表示只有第一拍高,以下各拍都低。有的單詞有兩種或多種不同的聲調類型,即該單詞在不同場合下有不同的聲調讀法。以下是表示地名的日語詞匯。はちにん(八人)②型 名詞 八(個)人?!稀扦悉ⅳ辘蓼护?…不是… 例:これはわたしの本ではありません。與一般疑問句不同的是:主語必須用主格助詞[が]表示,并且,其相應的答句主語也必須用[が]表示例: だれが小林さんですか。庭にあります。 “有”含義的基本句型…に(は)…があります(或います)/在…有……には…はありません(或いません)/在…沒有…(は用于加強否定語氣)例:庭にきれいな花や木があります。愿望句式通常由愿望助動詞「たい」、動詞推量形加推量助動詞「う/ 我想看電視。/畢業(yè)后我想要當醫(yī)生。冬は寒いでしょう。(簡體) きのうは暑かったです。/老王以前身體很好。/這是我最喜歡吃的菜。推量形 [だ]變成[だろ],后續(xù)推量助動詞[う],表示推測。在實際應用中,形容動詞的簡體形式與敬體形式常常呈現(xiàn)互補關系,如下所示:活用形詞尾變化 主要用法常用形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連用形で簡體否定式(ではない)ではありませんに后續(xù)助詞にだっ簡體過去時(だった)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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