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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日語動詞七大形五大態(tài)(存儲版)

2025-09-03 01:01上一頁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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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 本はもう読みました。表示授受關(guān)系的補助動詞是表示授受關(guān)系的動詞的另一用法,接在“動詞連用形+て”的后面,充當(dāng)補助動詞,表示人物之間行為的往來與恩惠關(guān)系。(給太郎讀報紙。私は先生の荷物を持ってさし上げました。)これは姉が買ってくれた靴です。田中先生は私たちにお壽司の作り方を教えてくださいました。(我讓哥哥給我照了相。(請老師教我數(shù)學(xué)。(1)春になれば(○と、たら,なら)、桜が咲きます。(2)二に八を加えれば(○と、たら,なら)、十になる。(3)その木は、風(fēng)が吹いたら(○ば、○と、なら)、倒れる。(4)煙が出たら(○ば、○と、なら)、そのベルが鳴ります。二、表示前項情況已經(jīng)實現(xiàn)的“確定條件”時,可以用ば、と和たら,不能用なら。1、表示反實假想,意思是:對現(xiàn)在已成事實的情況,假設(shè)當(dāng)初要是不如何如何,那么現(xiàn)在就將是另外一種情況了。(2)花子は部屋に入ると(ば、たら、なら)、わっと泣き出した。 花子一進屋,哇地一聲哭了起來。(三)在前項使用了指示代詞(こ、そ、あ)或使用了てみる等,而后項多是用狀態(tài)、斷定的句子,這時可以用ば和と,也可以用たら不過用得較少,不能用なら。 李小姐日語這么好,可以當(dāng)老師了。 天晴就可以出發(fā)。以上幾種情況多數(shù)不能用と,但當(dāng)后項是非意志表現(xiàn)時,則可以用と。 田中來了的話,就是5個人了。(1)もう少し雨が降ると(○ば、○たら、なら)いいなあ。 再下點雨就好了。1、一般用というと表示接過對方話題,接著追問或展開這一話題。六、表示并列,表示并列的句型“……も……であれば……も……だ”與“……も……なら……も……だ”意思一樣,兩者基本可以互換使用,此時不能用たら和と。 南京是古都,西安也是古都。 老子不象老子樣兒,兒子不象兒子樣兒(兒子、老子兩人都不咋的)。但當(dāng)后項為命令、勸誘、請求等主觀表現(xiàn)時,則只能用たら。なら的后項動作先干,前項動作后干,此時不能用と、ば、たら替換。 要說日本的事,我多少還知道一點。(三)直接提示,だったら、だと、であれば、なら,此四項基本通用。(1)天気予報によると(○よれば、よったら、よるなら)、明日は雨が降るそうだ。4、疑問句中,多用たら、有時也用ば、但用得較少,不用と、なら。這時,可以用ば、と和たら,不能用なら。 你去看的話,那我也去看。(1)あなたが見に行くなら(○たら、○ば、と)、私も見に行く。 如果前后項都是具體行為,而又用た結(jié)句時,這時所表示的是動作順序的“て”的意思,這時ば、たら、なら三項都不能用,只能用と。(1)子供のごろは、夏になれば(○と、たら、なら)、必ず泳いだ。 往窗外一看,發(fā)現(xiàn)花子站在那里。(3)窓の外を見たら(○と、ば、なら)、花子がそこで立っていた。也可以用たら但它表現(xiàn)的是個別的、具體的情況,不帶有普遍和規(guī)律性?!挨皮い郡坤笔恰挨皮猡椁Α钡木凑Z形式,表示請求對方或自己的尊長為自己做某事時使用。常見形式:A がB にC を…てもらう/いただく其中A是提出請求的一方(也就是我和我這一方,即動作的受益者),B是接受請求的一方(施益者),C是A要求B所做的動作、行為的對象。)(哥哥為我拍了照片)花子は私たちに日本語の歌を教えてくれた。私は友達に寫真を撮ってあげた。 C動作的對象…て+やる用于地位高的人給地位低的人或動植物做某事…て+さしあげる用于地位低的人給地位高的人做某事例句:私は息子に紙飛行機を作ってやりました(あげました)。沒時間,還沒看。那本書昨天看了。二、過去時過去時由“動詞+た”構(gòu)成,包括補助動詞、助動詞等。日語中,時 不是動詞特有的現(xiàn)象,但是動詞表現(xiàn)的比較典型。日本へ行く前に日本語を習(xí)っておくつもりです。夜遅くまで起きていたので、すっかり疲れてしまった。電線が切れている。窓が開けてある。窓が開けてある。從動作整體的角度來看,動作在完成之后就會留下記錄,成為一種經(jīng)歷。   王さんは眼鏡をかけている。 表示動作正在進行地震で毎日人々が死んでいる。動詞 -持續(xù)體持續(xù)體表示動作行為在某一個時間內(nèi)1持續(xù)進行或者2正在進行、3反復(fù)進行。◇その理髪店に行くとずいぶん待たされます。 待つ→待たされる◇昨日の失敗が悔やまれてならない。 案じる→案じられるサ變動詞:「する」的未然形「さ」加「れる」。)如: 思う→思われる他動詞的使役態(tài)句型:(甲)は(乙)に…を+動詞的使役態(tài)注:這里的「に」表示被使役的對象。 食べる→食べさせるサ變動詞:「する」的未然形「さ」加「せる」。 “弄不清楚,在何時何地,誰創(chuàng)造了諺語。被動句:「會議は8時から(學(xué)校によって)開かれました。」”」“魚被貓吃掉了。」“學(xué)生被老師表揚了。(這個形式和可能態(tài)的基本形式相同,但沒有“約音便”?!凹s音便”不只限于可能動詞,其他形式上的“約音”,都可以用這種方法。不強調(diào)對象,而強調(diào)動作時,「が」有時也可以用「を」。如:起きる→起きられる五大態(tài)”:“可能態(tài)”、“被動態(tài)”、“使役態(tài)”、“自發(fā)態(tài)”“被役態(tài)”一、可能態(tài) 表示可能,即表示具有某種能力或某種可能性。 來る(くる)==來い(こい)七、推量形(不能獨立使用。 五、假定形【注意:動詞的假定形不能單獨使用,后面必須接上接續(xù)助詞ば。④カ變動詞:くる變成こ。 。王さんはあまり新聞を読まない??隙ǎ哼B用形ます終止形(與原形相同) 否定:詞干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詞干ではなかった例:ここは靜かではありません。否定:詞干ではありません詞干ではない昨日は寒くなかった今日は寒くない。名詞謂語句肯定:名詞です名詞だ 否定:名詞ではありません名詞ではない現(xiàn)在時過去時王さんは昨日北京へ行った。 、連用修飾語等,還可以后續(xù)斷定助動詞だ(です)等構(gòu)成謂語。始まる b、詞尾在う段(除上述情況外)。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たべ ③サ變動詞:する變成し。 食べる(たべる)「把動詞詞尾中的る變成れ」==たべれ③サ變動詞:「する變成すれ」 する==すれ。 読む(よむ)「詞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② 一段動詞: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同未然形。如:書く→書ける 食べる→食べられるサ變動詞:本來應(yīng)該是「する」的未然形「さ」加「れる」而構(gòu)成但現(xiàn)代日語則是:「する」→「できる」?!?年間ぐらい勉強していたのに、思うまま日本語を話せなくて、悔しいです。(サ變動詞還可以用詞干+できる)例:◇あなたはピアノを弾くことができますか?!箅Oの部屋からおかしい音が聞こえてきた。如:見る→見られる 1,在主動句中賓語是人或動物時: 主動句:「弟が私の時計を壊した。 又如:主動句:「バスの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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