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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語綜合語法難點(diǎn)-全文預(yù)覽

2025-02-08 00:35 上一頁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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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 業(yè)后當(dāng)了教師。自己決定做一件事情之后,確實(shí)一直進(jìn)行,則用名詞+ にしている或者動(dòng)詞+ことにしている。結(jié)婚前我在學(xué)校工作,但是現(xiàn)在(哪兒也)沒有工作。我在銀行工作(上班)。3,勤める用に、働く用で關(guān)于工作和上班,過去日語中是分成腦力勞動(dòng)和體力勞動(dòng)的。⑥ 食事をした後で、風(fēng)呂に入ります。④ 手を洗った後で、食事をします。② 回答をする前に、良く考えます。這時(shí)在一般情況下,用“前に,后で”的規(guī)律。馬上就要上課了,我跳下電車就跑來了。④悪いことだと知りながら、ラッシュの時(shí)はバスに押し乗りする。②朝寢坊したので、時(shí)間ぎりぎりに電車に飛び乗りました。這里名詞帶補(bǔ)格助詞に做補(bǔ)語,沒有人不理解;但是,名詞帶を(補(bǔ)格助詞)做補(bǔ)語是經(jīng)常困繞初學(xué)者的問題。/ /上下車輛、船只、飛機(jī)等時(shí)注意“上車用に,下車用を”。(勉強(qiáng)しろ)」 「カ変動(dòng)詞 來る――>來い」 可能形 「五段動(dòng)詞 う段――>え段+る。(食べず)」 「サ変動(dòng)詞 する――>せず。(使いたい)」 「一段動(dòng)詞 去る+たい?!·菇游波D―>去す+し(話す―>話し)。(使わされる)」 「一段動(dòng)詞 去る+させられる。(勉強(qiáng)される)」 「カ変動(dòng)詞 來る――>來られる」 使役形: 「五段動(dòng)詞 う段――>あ段+せる。(食べれば)」 「サ変動(dòng)詞 する――>すれば。(使おう)」 「一段動(dòng)詞 去る+よう。(勉強(qiáng)します)」 「カ変動(dòng)詞 來る――>來ます」 否定形: 「五段動(dòng)詞 う段――>あ段+ない。 常常。 好不容易了。 也許。 難得。 和特別像。(傳聞) 聽說勉強(qiáng)能。 什么都不。 有時(shí)。 怎么也不。 盡可能為好。 盡可能為好。 偶爾。 完全。15.全然ません。13.さっきまでていたところです。(推測(cè)把握很大)11.決してではありません。9.きっとだろう(でしょう)。7.必ずます。 正在。 到永遠(yuǎn)。(因?yàn)樘鞖獠缓?,所以淺田先生不會(huì)來了。(每天被逼著上學(xué),但是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下時(shí)候,有很多不想吃的東西,都被逼著吃了。(親戚要搬家,母親派我來幫忙。)② 看護(hù)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④ 今朝部長(zhǎng)はとても早く來られました。)② 佐藤先生は學(xué)校まで遠(yuǎn)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④ 道路が渋滯で早く來られない。)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來ない。)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勉強(qiáng)する→勉強(qiáng)し、勉強(qiáng)さ、勉強(qiáng)せ?!比慈恍危?變化規(guī)則① 五段動(dòng)詞:動(dòng)詞詞尾變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雹冢àⅳ稳摔霞窑閷W(xué)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薄。?,關(guān)于慣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動(dòng)詞時(shí),究竟是要求終止形還是連體形的問題,各種教科書及文法書都不相同?!斑@是山田同學(xué)學(xué)習(xí)用的東西(工具)。(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b,回憶?!埂澳阍趺刺焯焱獬霭。俊薄艾F(xiàn)在我治療牙齒,天天去醫(yī)院哪?!埂袱àāⅳ丹盲訾菩肖蓼筏?。① 補(bǔ)加“のです”表示對(duì)相應(yīng)問題的說明解釋的語氣?!霸谂笥鸭遥粤孙?,而且還得到了禮物?!懊魈焓切瞧谌眨蛩闳ツ赣H的家。“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小王應(yīng)該很快就來。“為了買新房子,拼命存錢?!懊髅髦溃€裝成不知道的樣子?!斑@本書,越看越看不懂。有的文法書把這部分歸于形式體言,但是由于與基本的形式體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條目。④ (良い成績(jī)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胺孔永锓浅EK,能學(xué)習(xí)之類的地方根本找不著。如:比況助動(dòng)詞ようだ?!雹?(來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來ません?!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原因狀語從句的補(bǔ)語)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保ê托问襟w言一起構(gòu)成主語)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錯(cuò)誤)B,當(dāng)用言部分必須要名詞化時(shí),用其連體形與形式體言相連,就可以完成名詞化的過程。“明天是(老師來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間收拾干凈?!艾F(xiàn)在是(學(xué)習(xí)日語的)時(shí)間。構(gòu)成連體形的動(dòng)詞,可以是一個(gè)動(dòng)詞,也可以是比較復(fù)雜的句子?!雹凇⌒×志悉蓼擂o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斑@里是圖書館,請(qǐng)不要大聲喧嘩。”e,否定命令助動(dòng)詞な,表示不準(zhǔn)做的事情。①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奥犝f這次新的足球隊(duì)沒有小李。BRc,傳聞助動(dòng)詞そうだ,表示聽說的內(nèi)容,可以是肯定、否定、過去等等?!斑@個(gè)天空的狀態(tài),好象要下雨了?!雹邸⌒证悉猡τ垽蚴长伽郡椁筏?。①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雹荨∈长Δ涫长铯氦伟Г欷誓氦椁?。”③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保恪⒏敝~:①日曜日に王さんが來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雹?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雹萦辘栅毪趣?、訓(xùn)練は続ける?!疤镏邢壬刻煸绯?時(shí)起床,但是去學(xué)校是8點(diǎn)鐘?!靶±钫f他下午上街去?!靶瞧谌招⊥跻獊??!疤镏邢壬刻煸绯?時(shí)起床。2 各種實(shí)用例 A,句子終止結(jié)束?!霸俨钜欢↑c(diǎn)就撞車了?!敖裉煊锌赡苓t到?!疤鞖忸A(yù)報(bào)說有雨,但是還沒有下。”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過去時(shí),沒有完成用現(xiàn)在時(shí)。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懊魈彀⒚筒粊怼!拔医猩教?。”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拔以诮o朋友的信中說很想見父母?!保猓竺嬗醒a(bǔ)充部分時(shí),別人也用愿望助動(dòng)詞たい。① 私は外國(guó)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雹?いくら勉強(qiáng)したって、良い成績(jī)が取れない。”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辭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F,部分助詞的要求:連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動(dòng)詞音變濁化)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雹?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叭D書館借書。“來回都是公共汽車?!眀,動(dòng)詞連用形或形容詞詞干+動(dòng)詞連用形(名詞)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來ません。”④ 林さんが來、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② 見たい映畫を見、満足しました。(一般用來て)“鈴木先生來了,并進(jìn)行了講演?!俺燥垼ê螅┖炔??!眀,用于連接2個(gè)單句,使之表示2個(gè)連續(xù)的動(dòng)作?!雹?日本語の勉強(qiáng)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qiáng)もする。① 雨が降り、風(fēng)も吹いている。”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來到這里,才知道這里的壯觀程度?!耙?yàn)楹贸裕匀砍怨饬??!眂,動(dòng)詞連用形2+て+(狹義的)補(bǔ)助動(dòng)詞?!雹?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內(nèi)容だ。① この萬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盀榱死^續(xù)學(xué)習(xí),需要健康的身體?!霸谧x了一部分的書頁上作記號(hào)。勉強(qiáng)する==勉強(qiáng)し。(又稱連用形1)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時(shí),五段動(dòng)詞的連用形發(fā)生音變濁化(又稱連用形2)?!甘跇I(yè)は終わりましたね。」“我每天讀日本的小說?!保ㄟB接)「デパートの中は、靜かではありません?!腹珗@は靜かで、動(dòng)物園は賑やかです?!?,是だ和です。”「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中頓)、李さんは中國(guó)人です。「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す。’過去是對(duì)神表示感謝,現(xiàn)在是對(duì)準(zhǔn)備了這餐飯的人表示感謝?!溉毡兢味Y儀では、ご飯の前に‘頂きます’と言い、ご飯の後で(特殊要求)は‘御馳走様’と言う。」“今天的課到此結(jié)束?!埂笆罴倜魈旖Y(jié)束?!薄傅缆筏宪嚖牵ㄔ牧希i滯です?!绷硗?,表示公共汽車或電車擁擠時(shí),由于其原因是人造成的,人成了充滿車廂內(nèi)部的原料,所以人用で表示。「このテーブルは木で(原材料,即物理變化)作られています?!埂甘鹿胜k生して(原因)電車が遅れました。」“因?yàn)槭鹿?,電車誤點(diǎn)了?!埂耙?yàn)榈卣?,房子倒了?!薄敢卉?m必要としたら、20軒で(合計(jì))100m必要です?!秆ハ陇弦蛔?元です、3足で(合計(jì))15元です?!埂皩W(xué)生們五個(gè)人去了老師家。試比較:「バスに仱盲蘋嶸紺誦肖?蓼埂!拐餼浠叭勻灰氤傘俺斯?財(cái)?等ス?盡!鋇?且蛭?昧碩?剩?硐址絞驕陀辛吮浠??4 方式/ /主要是描述動(dòng)作主體的數(shù)量?!埂坝娩摴P寫名字。在句子中直接表示所使用的工具,就用で表示?!埂霸谥袊?guó),北京大學(xué)最有名?!埂霸谶\(yùn)動(dòng)場(chǎng)舉行運(yùn)動(dòng)會(huì)。1 活動(dòng)場(chǎng)所/ /在以行為動(dòng)詞為謂語的句子中,活動(dòng)場(chǎng)所用で表示?!埂安皇俏蚁牒鹊?,是他們灌我的?!?3,被役態(tài)的外界力量/ /在被役態(tài)句子中,表示外界強(qiáng)迫的力量用“に”。(自動(dòng)詞句子中 ,表示動(dòng)作主體的詞語用“を”)「先生は學(xué)生に本を読ませました。」“我的表被孩子弄壞了?!?1,被動(dòng)式動(dòng)作的主體/ /在被動(dòng)式的句子中,表示動(dòng)作主體的詞語,不用“は”“が”,而用“に”?!薄赶壬膝Ε毳啷沥俗·螭扦い蓼?。如:“勤める(工作)”“住む(居?。薄安搐蓼耄〞鹤。钡?,雖然都是行為動(dòng)詞,但是其動(dòng)作場(chǎng)所不用“で”而用“に”?!埂坝捎陂L(zhǎng)時(shí)間的學(xué)習(xí)而疲倦了。9,表示動(dòng)作或狀態(tài)的原因/ /一般認(rèn)為で表示原因,但是用に表示原因和で不一樣,是專門用于引起心理的和生理的現(xiàn)象的動(dòng)作之前,強(qiáng)調(diào)內(nèi)在原因?!薄杆饯蠚s史に弱い?!薄副摔献苑证藚棨筏ぁ!杆饯虾丹藦?qiáng)い?!薄赶壬问跇I(yè)を聞きに(移動(dòng)的目的)學(xué)校に來ました?!薄弗欹攻去楗螭厥呈陇颏筏耍ㄒ苿?dòng)的目的)行きます?!埂拔颐刻於紝W(xué)習(xí)日語2小時(shí)?!雹塾?“名詞+になっている”和“名詞+にしている”的形式來分別表示“規(guī)定和制度”以及“自己決定后一直執(zhí)行”。 「來週海外へ旅行に行く事にしました?!埂按髮W(xué)畢業(yè)后,當(dāng)了教師。”「來年アメリカに(移動(dòng)方向)留學(xué)します」“明年我去美國(guó)留學(xué)。”5,移動(dòng)的方向/ /一般移動(dòng)方向用“へ”表示?!薄弗啸工耍淠_點(diǎn))仱盲蘋嶸紺匭肖?蓼埂!埂俺斯?財(cái)?等ス?盡!?lt。”4,動(dòng)作的落腳點(diǎn)/ /“落腳點(diǎn)”的概念容易和“對(duì)象”混淆?!赶壬蠈W(xué)生に(對(duì)象)日本語を教えます。”「水曜日に(具體時(shí)間名詞)テストがあります。如:「私は今朝(單個(gè)的時(shí)間名詞)6時(shí)に(具體時(shí)間名詞)起きました。其存在地點(diǎn)仍然用“に”表示。這是主補(bǔ)謂結(jié)構(gòu),あります譯成“在”。 瀏覽:896日語綜合語法難點(diǎn)+筆記補(bǔ)格助詞に的用法1,存在的地點(diǎn)/ /存在句有2種格式:① 教室に(補(bǔ)語)機(jī)が(主語)あります(謂語)?!雹?機(jī)は(主語)教室に(補(bǔ)語)あります(謂語)。另外,存在句中還有個(gè)問題是:人和動(dòng)物用いる、います。用具體時(shí)間時(shí)后面要加“に”?!埂吧教锵壬?998年大學(xué)畢業(yè)了。日語中沒有間接賓語,英語的間接賓語在日語中用帶に的補(bǔ)語表示,就是“動(dòng)作的對(duì)象”用帶に的補(bǔ)語表示。」“我給田中發(fā)了信。」“小李一大早就來到教室?!埂罢?qǐng)?jiān)谶@張表格上寫上姓名和電話號(hào)碼?!埂懊魈煳胰ケ本??!复髮W(xué)を卒業(yè)して、教師に(變化結(jié)果)なりました?!雹?經(jīng)過自己主觀努力完成了這個(gè)變化,用“名詞+にする”的形式?!埂拔覜Q定今后把星期二定為日語學(xué)習(xí)日?!?「私は毎日2時(shí)間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する事にしている?!埂吧辖秩ベI東西?!埂盎丶胰ト⊥z忘了的東西。但是和“より”不同,是表示對(duì)于一些事物的自己的能力?!埂澳莻€(gè)人酒量大?!埂澳莻€(gè)母親對(duì)孩子太溺愛。這里就日語有日語的形式,中文有中文的形式,絕對(duì)不是一樣的。”「長(zhǎng)い間の勉強(qiáng)に疲れた?!?0,特殊動(dòng)詞的要求/ /有一些動(dòng)詞,不遵守一般的格式,有其特殊的要求?!埂拔以谥袊?guó)銀行工作?!埂霸诒本易≡诒本╋埖??!薄杆饯献庸─耍▌?dòng)作主體)時(shí)計(jì)を壊された。”12,使役態(tài)動(dòng)作的主體/ /在使役態(tài)的他動(dòng)詞句子中,表示動(dòng)作主體的詞語,不用“は”“が”,而用“に”。」“這個(gè)工作請(qǐng)讓我作吧?!薄?私が飲みたいのではありません、飲まされたのです。最后還介紹一下,同樣是で,但是不是補(bǔ)格助詞,而是其他詞類的用法,以免混淆?!薄高?dòng)場(chǎng)卡活?∷?┻動(dòng)會(huì)を開きます?!钢袊?guó)では(比較范圍)、北京大學(xué)が一番有名です。”3 工具/ /當(dāng)人做某種行為時(shí),往往依賴于某些工具?!薄溉f年筆で(工具)名前を書きます?!弊⒁猓河盲潜硎竟ぞ邥r(shí),一定要直接在工具名詞后面加で表示,不能加進(jìn)動(dòng)詞?!薄笇W(xué)生たちは五人で(方式)先生の家に行きました?!? 總和/ /和上一項(xiàng)不同,單價(jià)或者一個(gè)人的不加で,2個(gè)以上的合計(jì)值就要加で?!埂叭绻粋€(gè)人3本,10個(gè)人就是30本?!傅卣黏牵ㄔ颍┘窑工欷蓼筏?。”「事故で(原因)電車が遅れました。」「山田さんは病気になって(原因)會(huì)社を休みました。它們的沒有嚴(yán)格的區(qū)別,但是一般認(rèn)為,一個(gè)物體直接能看出原材料的(即物理變化)用で表示;如果已經(jīng)看不出來原材料的(即化學(xué)變化),一般用から表示,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也可以用で表示。」“米可以造酒。」“公共汽車?yán)飻D滿了人?!赶男荬撙厦魅栅牵〞r(shí)間限定)終わりです?!薄附袢栅问跇I(yè)はこれで(時(shí)間限定)終わります?!盖挨恕⑨幛恰贡硎緯r(shí)間,應(yīng)該用に,但是表示在后面時(shí),習(xí)慣地用で?!?,吃飯后說‘吃飽了。這里的で不是補(bǔ)格助詞。」 “小李是中國(guó)人。」“這個(gè)不是我的書包。注意這不是補(bǔ)格助詞,其判斷方法是で的前面是形容動(dòng)詞?!埂斑@里是美麗而安靜的公園?!杆饯蠚叭杖毡兢涡≌hを読んで(濁化)います。由于接續(xù)詞一般都出現(xiàn)在句首,所以容易辨別。那么以后怎么辦吶?”動(dòng)詞形式1 變化規(guī)則① 五段動(dòng)詞:a:動(dòng)詞詞尾變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する==し。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雹?勉強(qiáng)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體が必要です。”b,連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來構(gòu)成復(fù)合形容詞?!斑@件衣服很時(shí)髦,但是很不好穿?!斑@里是很不容易來的地方。”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雹?ここへ來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皶芏?,但是真正讀過的,沒有幾本。a,用于連接2個(gè)單句,使之變成一個(gè)并列句?!坝殖燥垼趾染?。(一般用來て)“山田來了,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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