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2 / 12。兩人的相關(guān)著作,要以Frey(1997)的一本專(zhuān)著對(duì)FOCJ的概念闡釋得最為清楚,故本文對(duì)FOCJ的介紹主要根據(jù)此本專(zhuān)著,有興趣且懂德文的讀者另可參閱Eichenberger(1996)及Eichenberger/Frey(1998)。然而,民主政治亦應(yīng)有能力維持社會(huì)群體,反過(guò)來(lái)說(shuō),社群的整體性是民主政治的基礎(chǔ)。福山認(rèn)為,當(dāng)今民主政治的最大挑戰(zhàn)不在社會(huì)不平等,因?yàn)椴黄降仁侨祟?lèi)團(tuán)體的自然特征。然而(過(guò)度的)個(gè)人主義亦是政治力量淪喪的原因之一。rgerschaftlichen Engagements, in Ulrich Beck(ed.):Die Zukunft von Arbeit und Demokratie. Frankfurt/M.:Suhrkamp, pp. 217268.Nassehi, Armin. 1997. Risiko – Zeit – Gesellschaft: Gefahren und Risiken der anderen Moderne, in Toru Hijikata/Armin Nassehi (Hg.): Riskante Strategien. Opladen:Westdeutscher Verlag, pp. 3764.以筆者之見(jiàn),兩者其實(shí)是互為因果的。rderm246。r Europa:Die Idee der FOCJ. T252。rger:Voraussetzungen, Alternativen, Konsequenzen. Frankfurt/M.:Campus, pp. 2143.Frey, Bruno S. 1997. Ein neuer F246。nig, Elmar Rieger amp。deralismus f252。rkung des politischen Wettbewerbs durch ?FOCJ“. Zeitschrift f252。nfte Freiheit“ f252。rgerarbeit, in Ulrich Beck(ed.):Die Zukunft von Arbeit und Demokratie. Frankfurt/M.:Suhrkamp, pp. 416447.Beck, Ulrich/Hajer, Maarten/Kesselring, Sven. 1999. Der unscharfe Ort der Politik – eine Einleitung, in Ulrich Beck, Maarten Hajer amp。ne neue Arbeitswelt. Vision:Weltb252。ffentliche und die Politik sind bedroht, Die Zeit(47).()Beck, Ulrich. 1986. Risikogesellschaft:Auf dem Weg in eine andere Moderne. Frankfurt/M.:Suhrkamp.Beck, Ulrich. 1988. Gegengifte. Die organisierte Unverantwortlichkeit. Frankfurt/M:Suhrkamp.Beck, Ulrich. 1993. Die Erfindung des Politischen. Frankfurt/M.:Suhrkamp.Beck, Ulrich. 1999a. Modell B252。孫治本,2001,<個(gè)人主義化與第二現(xiàn)代>,《中國(guó)學(xué)術(shù)》第五輯(已接受)。孫治本,2000b,<風(fēng)險(xiǎn)抉擇與形而上倫理學(xué)>,《當(dāng)代》一五四期:pp. 2035。參考文獻(xiàn)成令芳,<社區(qū)大學(xué)讓我成長(zhǎng)>,《臺(tái)灣社會(huì)學(xué)會(huì)通訊》(39):78。若臺(tái)灣社會(huì)的公民意識(shí)、社會(huì)參與熱忱、守法精神發(fā)展到較為成熟之地步,或可考 慮引進(jìn)FOCJ,以彌補(bǔ)政府政治亂象之缺失。然而依筆者之見(jiàn),F(xiàn)OCJ將競(jìng)爭(zhēng)導(dǎo)入以功能為取向的「政治」(新的定義)社群間,是其莫大的優(yōu)點(diǎn)。相反的,對(duì)于民間政治,政府可扮演協(xié)調(diào)和支持的角色,例如英國(guó)和法國(guó)即設(shè)有聯(lián)系政府部門(mén)和非營(yíng)利部門(mén)的委員會(huì);政府亦可協(xié)助小型、難獲得注意的公益項(xiàng)目獲得企業(yè)的捐款(Keupp/Kraus/Straus 2000:262)。社大公辦民營(yíng)模式中之政府角色亦值得關(guān)注。本 文不擬評(píng)論社大公辦民營(yíng)的模式是否恰當(dāng),唯地方政府出錢(qián)、民間團(tuán)體承辦的模式,其所創(chuàng)造出的工作(社大的行政工作、教學(xué)工作),與貝克所謂的「支薪公民工 作」含意是相同的;而若由委員會(huì)審查決定社大交由哪一個(gè)民間團(tuán)體承辦,則此委員會(huì)與貝克所謂「公民工作委員會(huì)」相似。以「委員會(huì)審查」的方式?jīng)Q定(新竹社大訪(fǎng)談紀(jì)錄1 amp。理由是政府有些人其實(shí)什么是成人教育也不知道,而應(yīng)該是只要政策里有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