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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日語單詞形態(tài)整理五篇(更新版)

2024-11-14 20:44上一頁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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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 憶法”。(しる)知道;認(rèn)識例句:その困難さを思い知ることができる。各;每例句:1個のリンゴを二人の子供が半分ずつ分ける。(もと)原來 例句:失敗は成功の元。(mode)方式;形式 例句:今秋のモード。(でんち)電池例句:3年間電池の交換が不要であることを保証する。(おかいあげ)買;購買例句:お買い上げ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にちえい)日英 例句:とうきょうにちえいがくいん。(もつ)拿;帶;有 例句:これは身につけて持つのが便利だ。表示材料;成分例句:塩は塩素とナトリウムからできている。(えいようざい)營養(yǎng)藥;補(bǔ)藥栄養(yǎng)(えいよう)營養(yǎng)剤(ざい)~劑例句:栄養(yǎng)を多く飲み剤を処方する。【素敵】漂亮;迷人;棒 例句:あなたの髪はすてきだ。表示對數(shù)量的限定 例句:まぐさ桶の下を足でかくこと。第1 2 課ユニット1會話(ゆうぎしょうてん)友誼商店友誼(ゆうぎ)友誼商店(しょうてん)商店 例句:友誼商店へ行きたいです。(すわる)坐 例句:差し向かいにすわる。(かくち)各地例句:このやり方はいま全國各地で行われている。(あわせる) 合在一起;使對其 例句: 2本のなわを繋ぎ合わせる。(がめん) 畫面例句:全神経を集中して畫面を見つめている。ユニット2會話(“パーソナルコンピューター(click)點擊例句:「入力完了」をクリックすると、回答內(nèi)容が登錄され、検査実施確認(rèn)メールが送信されます。c第二篇:日語單詞結(jié)合、連接: 結(jié)び付ける、合わせる 例:2つの文化を結(jié)びつけたもの。如: 起きる→起きさせられる答える→答えさせられるサ變動詞:「する」變成「させれれる」。例:◇この寫真を見ると、學(xué)生時代のことが思い出される。(不過這種句型一般用這種表達(dá):父は弟に命じて/をしてタバコを買いに行かせた。他動詞的使役態(tài)句型:(甲)は(乙)に…を+動詞的使役態(tài)注:這里的「に」表示被使役的對象。”三、使役態(tài)表示讓別人作某種動作的表現(xiàn)手法?!埂皩W(xué)校從8時起開會?!北粍泳洌骸杆饯系埭藭r計を壊された?!埂皩W(xué)生被老師表揚(yáng)了?!筲從兢丹螭宵Sさんに中國語を教えられました。如:見る→見られる食べる→食べられるサ變動詞:「する」的未然形「さ」加「れる」。③動詞できる、見える、聞こえる、わかる等都帶有“能夠”、“可能”的意思?!凹s音便”不只限于可能動詞,其他形式上的“約音”,都可以用這種方法。如:來る→來られる用法:一般用這樣的句型「…は…が+動詞可能態(tài)」。1自發(fā)態(tài):說話人或句子提到的對象情不自禁的感覺、行為。如「書く」→「書かれる」(能寫)。)「ガラスがこわれてしまった?!北緛響?yīng)該為「字を書く」,但這時「を」要變?yōu)椤袱?。)進(jìn)行態(tài):表示正在進(jìn)行時或事物保持的某狀態(tài)。如「描く」+「出す」→「描き出す」(描繪出)「教える」+「易い」→「教えやすい」(容易教)(注:カ變動詞與サ變動詞比較少見,如果有按規(guī)則變即可)連用形(3):連接用言的第三種形式——連接「て(で)」表示動詞語意中頓或后接動詞表示“既怎樣又怎樣”(前后動作有先后關(guān)系)一段動詞:去掉詞尾「る」,加「て」。一般后面接「ば」表假定。如「食べる」→「食べない」(不吃)五段動詞:詞尾假名變?yōu)樵撔小袱ⅰ苟渭倜?,加「ない」。同上。),如「できる」、「教える」。如「丈夫だ」→「丈夫?大きい箱」(結(jié)實而且大的箱子)連用形(2):接動詞。敬體過去式為「~でした」。詞尾的「い」變?yōu)椤袱菇印袱胜ぁ?。敬體過去式為「~いでした」。①最近物価(ぶっか)は高かったり低かったりして困りますね。②あまり塩辛くては食べられないでしょう。①値段がやすくだって、質(zhì)が悪ければ買うなよ。②早くこの會社をもっと大きくしたいです。/因為沒錢所以很為難。/有很多人參加?!?〕形容詞連用形「く」+動詞,連用形做狀語修飾動詞。①あの店のサービスは良くない。③不是很美麗嗎?(4)大雪一片潔白,猶如一個銀色的世界。例如:まあきれい!2.可以下接助動詞そうだ和らしい,表示樣態(tài)和推測等。例如:きょうは確かな返事を聞かせてください。3.終止形的用法。例如:①これはたいそ便利でございます。體基本形詞干詞尾未然形 連用形 終止形 連體形 假定形簡體靜かだしずかだたろだっだなならでに敬體 丈夫です じょうぶ です でしょでしです1.未然形(或推量形)的用法。形容動詞各活用形的用法如下。(3)簡體的で連用形可以后續(xù)補(bǔ)助形容詞ない,表示形容動詞的否定意義;后續(xù)補(bǔ)助動詞ある、ございます、いらしゃいます等,表示處于某種狀態(tài)。例如:知らない人とむやみに付き合わないほうがぃぃ。(1)用在體言前面作連體修飾語。二、形容動詞詞干的用法1.單獨使用,表示感嘆。②既簡單又方便。為加強(qiáng)語氣在「く」和「ない」之間,可加提示助詞「は」或「も」如例③、④。/從我家到郵局不太遠(yuǎn)。①多くの人が參加します。②お金がなく、困っている。/把這個再縮短一點吧?!?〕形容詞連用形「く」+ても/たって/とも、表示“即使……也……”,“無論……也……”的意思。/如果太重的話,不好帶吧?!?0〕形容詞連用形「かっ」+たり,表示舉例或狀態(tài)的反復(fù)。(注:簡體過去式要把詞尾「い」變?yōu)椤袱盲俊?。如「広く?美しい所」(寬闊美麗的地方)未然形:形容詞的否定式。(注:簡體過去式為「~だった」。形容動詞詞干加「で」。其次,日語的動詞有一段動詞、五段動詞、カ變動詞和サ變動詞四種:一段動詞:詞尾一定是「る」,而且「る」前面的非漢字上的假名為「い」段或「え」段假名(由此分為上一段動詞和下一段動詞,不過兩者活用起來無任何不同,所以可以忽略。サ變動詞:「する」?;A(chǔ)動詞活用:未然形:即簡體否定形式一段動詞:去掉詞尾「る」,加「ない」。假定形……這個……好辦……簡單地說就是所有動詞詞尾變?yōu)樵撔小袱ā苟渭倜纯?。)連用形(2):連接用言的第二種形式——動詞連接用言動詞變換與連用形(1)相同,后面要接另一用言輔助動作。(注:一切用言修飾體言時都不能加「の」,「の」在體言修飾體言才可用。」(“黑板上寫有很多字。」(快把活兒干完吧。不過五段動詞有約音現(xiàn)象,具體為變?yōu)樵撔小袱ⅰ苟蔚脑~尾與「れる」中的「れ」簡約而成。用法同被動態(tài)。如: 勉強(qiáng)する→勉強(qiáng)できる電話する→電話できるカ變動詞:只有一個詞。如:「か」的發(fā)音是“ka”,其輔音是“k”,「れ」的發(fā)音是“re”,其元音是“e”,把“k”和“e”結(jié)合在一起,就成為“ke”即「け」。◇彼女に面會することをえなっかた。)如:書く→書かれる 買う→買われる 飲む→飲まれる 呼ぶ→呼ばれる持つ→持たれる一段動詞:去掉詞尾「る」加「られる」。)例:◇李さんは先生に褒められました?!北粍泳洌骸笇W(xué)生は先生に褒められた?!埂暗艿芘獕牧宋业谋怼!?,主動句的主語可以忽略,賓語是非人物時(多用于活動):主動句:「學(xué)校は8時から會議を開きました?!埂芭磺宄V語是在何時何地,被誰創(chuàng)造的。如下表所示?!蟾袱系埭颔骏啸长蛸Iいに行かせた。如: 來る→來られる用法:動詞前面的「を」,變成自發(fā)動詞以后要變成「が」。如: 飲む→飲まされる待つ→待たされる書く→書かされる買う→買わされる 一段動詞:去掉詞尾「る」加「させられる」?!螭饯卫眢姷辘诵肖趣氦い证蟠郡丹欷蓼埂1硎驹掝}例句:いなか者だからって、ばかにするな。花;花費(fèi)例句:いくら少なく見積もっても3萬円かかる。(かんがえる)想;考慮例句:こう考える人もいれば,違う考えの人もいて,意見が分かれている。?ンター(pointer)光標(biāo)例句:ポ?ンターを重ねることで赤くなる部分が弱點。(すえ)末;底例句:19世期の末,孫中山が先頭に立って革命を唱えた。(bench)長椅例句:道端のベンチに老人夫婦が腰掛けている。再;又例句:1,2週あとの金曜日にまた彼がやってきた。?ナドレス(china dress)旗袍チャ?ナ(China)中國;中國的 ドレス(dress)服裝;禮服例句:彼女は流行遅れのチャ?ナドレスを著ている。16.~てもいい表示許可;容許例句:あそこなら私はよく知っているから,あなた方の案內(nèi)役をつとめてもいい。(かんぽうやく)中藥 例句:この病気は漢方薬を數(shù)服飲めば治る。(かわ)皮例句:。(ほん)(用于數(shù)細(xì)長形狀的物品)瓶;根;支 例句:山脈からは4本の川が流れ出る。更;更加;再例句:お二人さんもっと近寄ってください。(せつめいしょ)說明書書(しょ)~書例句:この説明書はとても親切だ。(たんよんでんち)7號電池単4(たんよん)7號(電池)例句:単4電池の入れ替え入れ換えをする。(Romaじ);拉丁文字;羅馬字 例句:お名前はローマ字でどう綴るのですか。(もどす)放回;退回;放回例句:もう期限が切れたので,金を払い戻すわけにはいかない。(さくじょ)刪除 例句:最後の1行を削除する。7.~てはいけない(表示禁止)不許~ 例句:あまり時間を長引かせてはいけない。一個手指拿不起一個鋼球,五個手指則輕而易舉。二、克服遺忘周期記憶法每個人的記憶力是有一定的區(qū)別的,大腦的遺忘周期也不相同。測試自己的遺忘周期可用以下方法,選一百個陌生單詞,徹底背過,一個星期后,期間不要復(fù)習(xí),重新檢查自己,若仍然記住80%以上,則你的第一遺忘周期是大于一個星期的??茖W(xué)家通過試驗發(fā)現(xiàn),人記憶不同的事物,記憶細(xì)胞的排列組合模式也不同。如在日語當(dāng)中的柿子、籬笆、牡蠣、火器、花卉、花期、花季、夏季、夏期這些單詞的發(fā)音都是一樣的,記憶起來肯定難多了,但方法得當(dāng),便成了最簡單的了。因此記憶單詞最好做到近遠(yuǎn)結(jié)合,也就是說盯著課本記完后,迅速移開視線,目視遠(yuǎn)方,將剛才所記單詞仿佛拋到遠(yuǎn)方,然后幻想單詞從遠(yuǎn)方珊珊入腦,這樣記憶單詞更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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