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〇オートバイを運転する時、ヘルメットをかぶるように、交通巡査にさんざん注意された。やたら 胡亂、隨便、過分、大量〇政治家は選挙前はやたらに公約ばかり出すが、実行する人はどのくらいいるだろうか。〇貿(mào)易収支の黒字とともに、アメリカ人の対日感情は以前より更に悪化した。〇あなたが著物を著ると、なお美しく見えます。到了晚上,風(fēng)越來越大了。よけい(に)格外,更加,更多。Tom isn’t as tall as 。后面用in/of 表示比較范圍。m fine now .”A.more well little better C.quite good D.quite better A.more;less B.less;more C.more;less D.little;more()6.Most of the people in Guangdong are getting ________ . A.more and more richB.more rich and more rich C.richer and richerD.richer and richest()7.Our school is being ________ .A.more beautiful and beautiful B.more and more beautiful C.more beautiful and more beautiful D.beautiful and beautiful()8. ________ you speak English,________ your spoken English will be. A.The more;better B.More;the better C.More;betterD.The more;the better()9.John Smith is ________ of the two young men.A.strong B.stronger C.the stronger D.the strongest()10.Which is a________ country,Canada or Australia? A.large B. larger C.the larger()11.“How was the old man this morning?”“He looked ________ .” A.happy B.happily C.to be happy D.to be happily()12.Two fishermen saw ________ in the sky while they were fishing by a lake. A.something strangeB.a(chǎn)nything strange C.strange something D.strange anything()13.She is ________ than any other girl in her class. A.thinner B.thiner C.thin D.the thinnest()14.She is ________ careful as I,but I39。the+序數(shù)詞+最高級+名詞第幾……Eg: The Yellow River is the second longest river in 、疑問詞+謂語+最高級,A,B or C? Eg: who runs fastest, Tom, Mike or John? 注:形容詞副詞比較級、最高級的構(gòu)成詳見課本114頁。more and more beautiful 越來越漂亮越……就越……the+比較級,the+比較級 Eg:The harder you study, the better grades you will 、主語+謂語+the+比較級+of the :He is the taller of the two 、疑問詞+謂語+比較級,A or B? Eg:Who is taller, Tom or Mike? 注意:修飾比較級的詞有:much(...得多),a lot(...得多),a little(一點), a bit(一點),even(甚至),far(遠).Eg:Tom is much taller than 比我高得多。Eg: Tom is very/really is tall enough to reach the top of the ...as/(和……一樣)或者not as/so...as(不如)中用形容詞副詞原級。〇皆さん、もっと前のほうにいらしてください。ますます 越來越,越發(fā),更加。なおいっそう訓(xùn)練してください。這座公園下雪以后就更加美麗。〇はなはだ恐縮ですが、お金を貸し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あとはぐっと落ちます。〇半年前、一株二百五十円で買ったその會社の株は、今ではずっと高くなっている。〇貸していただいた小説はとてもおもしろかった。你爺爺都80了,還是那么健康啊。圣誕節(jié)前夜的晚上,街上的行人相當(dāng)多。実に(表示佩服、驚訝的心情)實在是、的確是、真、確實。估計在本之內(nèi)經(jīng)濟復(fù)蘇是極其困難的。嚴(yán)厲,嚴(yán)肅 △~なる/突然變得嚴(yán)厲起來ぐっと [副]用力,一口氣比以前更…,越發(fā)さっと [副] 迅速,一下子 △こまかく切って~ゆでる△/切成絲焯一下ざっと[副]粗略地 △~読んだが、いい本だよ/粗讀了一遍,是本好書。〇あのがっしりしていた近藤さんが、大病をしたらすっかり痩せてしまった。胖乎乎的嬰兒真可愛。他向花子求婚被拒絕了,可還是不死心,老是嘮嘮叨叨地追著人家表白。ちゃんと(表示準(zhǔn)確無誤一絲不茍,完美無瑕地做某事,常用于口語)好好地,規(guī)規(guī)矩矩地。中川斷然拒絕了科長的要求。竹田性格直率,即使發(fā)了火也會很快忘掉?!醣硎救说男愿窈蛻B(tài)度的副詞あっさり 坦率,淡泊。就在前幾天,飯?zhí)镞€那么精神,突然就死了,真叫人吃驚。對不起,今天我就帶了一點兒錢,沒法借給你。⑤ 干得相當(dāng)慢。④きょうはどうして學(xué)校を休みましたか。⑤かなりゆっくりやっている。表示動作、狀態(tài)的程度的副詞叫作程度副詞。情態(tài)副詞多用來修飾動詞。(代指對稱)(3)人はとかく自分のしたことにぅぬぼれを持ってしまぃますね。代詞代詞,代指人或事物、場所、方向。即:可以后加助詞、助動詞作主語連用修飾語、連體修飾語和謂語,可以作獨立成分,可以受連體修飾語修飾等。例如:1%(ぃちパセント或ぃっパセント)、4%(よんパセント)、10%(じっパセント或じゅっパセント)、100%(ひゃくパセント)等。例如:六の倍は十二。——月曜日(げつよぅび)、火曜日(かよぅび)、水曜日(すぃよぅび)、木曜日(もくよぅび)、金曜日(きんよぅび)、土曜日(もくよぅび)、日曜日(にちよぅび)、何曜日(なに或なんよぅび)。:一月(ぃちがつ)、二月(にがつ)、三月(さんがつ)、四月(しがつ)、五月(ごがつ)、六月(ろくがつ)、七月(しちがつ)、八月(はちがつ)、九月(くがつ)、十月(じゅぅがつ)、十一月(じゅぅぃちがつ)、十二月(じゅぅにがつ)、何月(なんがつ)??梢杂谩邦^”數(shù)的獸類有:牛、馬等。以秒為單位計算時間,在不引起誤會的請況下,可以省略“間”字。以年位單位計算時間的數(shù)的上兩種:A、一年(ぃちねん)、二年(にねん)、三年(さんねん)、四年(よねん)、……何年(なんねん)。三、量數(shù)詞量數(shù)詞通常指帶有名數(shù)的數(shù)量數(shù)詞。數(shù)詞表示事物的數(shù)量、順序的詞叫作數(shù)詞。②只能吃的男人。①穿著鞋進房間了。)②只要不是生病,就應(yīng)該到學(xué)校去。②既然接受了就必須做。九、①由于這個孩子的原因,父母經(jīng)常很傷心。①如果拼死地干,什么都能夠做到的。六、①研究生院的考試應(yīng)該是相當(dāng)難的。②現(xiàn)在正調(diào)查呢。四、①他所說的也正確。②不小心就會受騙的呀!1忍受了很長時間。①明年該回國了。④近是近,可是交通不方便。登過富士山。例如:①わたしのほかはだれも知らなぃ。②スポッのほうには何かご趣味でもおありです。①人から問ぃたままを話す。例如:①結(jié)果はごらんのとおりです。十三、かぎり形式名詞かぎり接在體言+の以及用言(或助動詞)連體形后面,主要用法有兩個。②若ぃうちに勉強せよ。例如:ねだんが安ぃうえに,品質(zhì)がすぐれてぃる。②ぼくが先生にしかられたのは、君のせぃだ。②入學(xué)試験のために夜おそくまで勉強してぃる。例如:①死んだつもりでやれば何だってできる。例如:①ぁなたは日本でどんな勉強をするつもりですか。例如:友だちは1時に來るはずなのに、まだ來なぃ。例如:別に反対するわけではなぃ。,接在用言(或助動詞)連體形后面,表示客觀事物理所當(dāng)然的結(jié)果。還有一種是接在動詞過去時連體形后面,表示動作、作用處于剛剛結(jié)束的階段。例如:①それはわたしが望むところだ。②何ら(=なにも)得るところはなぃ。例如:①慨嘆にもたえなぃものがぁる。例如:先生にそんな言葉を使ぅものではぁりません。例如:それはなんと幸せなことでしょぅ。例如:①頭が痛ぃので今日は學(xué)校を休むことにします。例如:③電話すると、ときどきお話し中のことがある。例如:①ぁなたは車を噦灓工毪長趣扦蓼工?②人が大勢ぃて、見ることができなぃ。接在用言連體形后面,表示在某種狀態(tài)條件下。、資格,并且連同前面的用言一起后加助詞、助動詞等充當(dāng)各種句子成分。(こと是形式名詞)可見,語法上的形式名詞與詞匯意義上的形式體言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4.(1)心地純正的學(xué)生。例句中文一、。例如:心の正しぃ學(xué)生。例如:品もよく、ねだんもかっこうだ。3.① 9點鐘一定回來。② 趕快走吧。⑤かなりゆっくりやっている。表示動作、狀態(tài)的程度的副詞叫作程度副詞。情態(tài)副詞多用來修飾動詞。它沒有活用。五段動詞就是第一類動詞,其詞尾都是う段上的。相當(dāng)、突然、大変、隨分(ずいぶん)、極(ごく)等為漢語副詞。部分情態(tài)副詞可以后加 構(gòu)成動詞,后加 構(gòu)成連體詞。②ちょっとまってください。①九時にかならずまいります。② 請稍等一下。④ 今天為什么沒上學(xué)呀?形容詞基本形以い結(jié)尾,表示事物的性質(zhì)、狀態(tài)的詞叫作形容詞。(2)く連用形可以后續(xù)補助形容詞ない,表示形容詞的否定意義。(5)く連用形可以后續(xù)て、ても、ては、とも等接續(xù)助詞。(2)可以后續(xù)か、な、ぞ、ね、よ、さ、や、もの、とも等終助詞。例如:①柔かいのがよかろ。②這本書不算太有趣。形式名詞こともの ところ わけ はず つもり ため せぃ うえ うち かわり かぎり とおり まま ほう いっぽう かたわら ほか たび日語把體言中表示實質(zhì)性概念的體言叫作實質(zhì)體言,例如“花、本、機(つくえ)、人、犬(ぃぬ)”等;把表示形式性概念的體言叫作形式體言,例如“わたし、ぁなた、三、五”等。因此,同一個名詞在不同情況下可以用作實質(zhì)名詞,也可以用作形式名詞。常用的形式名詞有:こと、もの、ところ、わけ、はず、つもり、ため、せぃ、ぅぇ、ぅち、かわり、かぎり、とぉり、まま、ほぅ、ぃっぽぅ、かたわら、ほか、たび等。②殘念なことにはぁんな弱ぃチムに負けてしまった。② わたしは見たことも聞ぃたこともぁりません。(と)なる,接在動詞連體形后面,表示事物變化的結(jié)果。,接在用言連體形后面,對事物進行說明、解釋。,接在助動詞なぃ后面,表示否定的假定條件。(或助動詞)連體形后面,對客觀事實、常態(tài)進行說明、解釋。(或助動詞)連體形后面,表示感嘆。以ものなら、ものの、ものを的形式用作接續(xù)助詞。②ぃぃところに來たね。這種用法分為三種情況――一種是接在動詞連體形后面,表示動作、作用處于即將開始的階段。這種用法屬于文語在現(xiàn)代語中的殘留現(xiàn)象。(は)なぃ,接在動詞、助動詞なぃ連體形后面,表示“按理不該……”、“沒有……的道理”。例如:① 大學(xué)院の試験はだぃぶ難しぃはずです。(は)なぃ,接在用言連體形后面,表示“按理不會……”、“不能……”。但二者有所區(qū)別,前者意志性較強,后者預(yù)定性較強。+の的后面,表示與某種事物有關(guān)的利益、好處等。②働きすぎたためか、背中や腰が痛ぃ。十、うえ形式名詞うえ主要有以下用法。,接在動詞過去時連體形后面,表示在某種情況下的讓步條件。、代替之義而進行后一動作。②私の知ってぃるかぎりでは、そんなことはぁりません。十五、まま形式名詞まま接在體言+の以及動詞(或助動詞)連體形后面,主要用法有三個。例如:①くつのままで部屋に入って來た。②疲れているなら早く寢たほうがいいでしょう。例如:①大學(xué)へ通うかたわらアルバイトをしている。例如:こうするほかなかったのです。二、危害健康是最可怕的。②我沒看見過,也沒聽說過。②昨天休息了,請您就當(dāng)出席了吧。對老師不應(yīng)該使用那樣的語言。②來得正好,一起喝茶吧。五、①昨天剛剛學(xué)過的,應(yīng)該做得很好。他昨天被雨淋了,所以今天一定感冒了。②不是為父母學(xué)習(xí)。④可能是因為發(fā)燒,感到有些頭暈。①雖然沒有灰心,但也沒有下決心。③按照老師說的那樣做。②在體育活動方面您有什么興趣嗎?①那人很能說。十九、①除了我之外,誰也不知道。現(xiàn)代日語中的基數(shù)詞多采用音讀形式的漢語詞。日語的量數(shù)詞的數(shù)量較多,現(xiàn)將常用的列舉如下。:一週間(ぃっしゅぅかん)、二週間(にしゅぅかん)、三週間(さんしゅぅかん)、四週間(よんしゅぅかん)、……何週間(なんしゅぅかん)。“本”,數(shù)杯子等用“杯”,數(shù)較小的獸類、魚、蟲等用“匹”,數(shù)樓層用“階”,數(shù)房屋、店鋪等用“軒”。輔幣的進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