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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日語動詞、助詞、副詞的基本語法和動詞活用形-預覽頁

2024-11-18 22:03 上一頁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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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 強)〇あの病院に入院して手術(shù)してもらったが、うまくいかなかったので、病狀がなおさら悪化した。ますます 越來越,越發(fā),更加。就一個難懂的句子向朋友請教了一下,反倒越發(fā)不明白了。〇皆さん、もっと前のほうにいらしてください。在各門功課當中,我最不擅長數(shù)學,所以在數(shù)學上要比別人格外下功夫。/他明天一定會回來。如 91年日本語能力考試二級文字語素部分 問題3第(10)題 試験に落ちたからといって ____ しないでください 1 がっかり 2 しっかり 3 すっかり 4 うっかり がっかり 后悔的樣子 しっかり 振作 すっかり 完全うっかり 馬虎,不留神答案是192年日本語能力考試二級文字語素部分 問題3第(9)題 紙のはしを ____ 合わせて折ったほうがいい。② 一段動詞: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同未然形)。④カ變動詞:くる變成き。”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④ 來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這只鋼筆很好寫?!斑@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內(nèi)容。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雹?友達が來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眃, 連用形+名詞構(gòu)成復合名詞?!罢堊⒁?,不要忘掉東西?!坝窒掠?,又刮風?!坝謱W日語,又學計算機。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雹?ラジオ體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c,表示動作的狀態(tài)原因?!翱戳讼肟吹碾娪?,所以很滿意。(一般用來て)“因為小林來了,所以變得非常熱鬧起來?!斑@個店不能賒帳?!澳銜x和寫嗎?” ② 早起きは體に良いです?!?D,來去的目的 連用形+に+來去動詞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雹?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斑吙磿?,邊吃飯?!叭碎g是相互支持的?!吧辖秩ベI東西。“如果你去北京的話,請給我買詞典來?!霸趺磳W習,也不能取得好成績?!拔液芟肴ネ鈬纯础"倮瞍丹螭庑肖郡い妊预盲皮い蓼??!保悖瑫簳r不可能實現(xiàn)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動詞,不能用“打算”的形式。“小王說他想看海底山脈。”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雹?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白蛱焓怯晏欤ㄗ蛱煜掠炅?。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J,表示好象、差一點:動詞連用形+樣態(tài)助動詞そうだ?!雹?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雹?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今天的司會是老鼠,大腹便便的老鼠戴上假面具,扮成了威風凜凜的虎紋貓?!保﹦游飩儦g呼著將假扮的老虎擁簇上臺?!梗ā澳闶恰??”)假老虎醉醺醺地說:「貓です。譬如“が”和“は”的用法,一般語法書中都有比較詳細的解釋:“が”為格助詞,表示句子的主語;“は”為提示助詞,提示句子的主題,等等。前 項(重點)が后 項ですか。因為問話者已經(jīng)知道有動物是“森林之王”,而急需知道的是“誰”,是狼,還是獅子,或者老虎?答:虎です。因為問話者已經(jīng)知道有“虎” 這一動物,而需要知道的是關于它的詳細情況,他是森林之王,還是百花之精?它是什么模樣的?答:森の王様です。這里“が”和“は”絕對不能互換,要不意思完全變了。只不過對自然現(xiàn)象作客觀描述時,常常是從一個事項跳躍到另一個事項,所以有多用“が”的感覺?!栅悉坤螭坤蟾撙瘯Nり、あたりは一層明るくなり、小鳥は木の枝と枝の間に楽しそうに踴って、餌を探しています。它們有時可以互換,有時又不能互換,有時互換的話就改變了語義。那么讓我們自己也回到孩提的水平,形象地來看以上“に”、“へ”、“で”用法,也許能有收獲?!艿搅梭w育場例2.○ 東京に行く列車——去體育場的汽車例3.○ 東京に著いた列車——到達了體育場的列車例4.○ 彼女が體育館へ走りました。5.「に」、「へ」、「で」的用法(2)上回談到了 “に”和“へ”的區(qū)別,我們再比較一下“に”和“で”的區(qū)別吧。它可以是時間上的點,也可以是空間上的點;可以是抽象的一個點,也可以是物體上的一個點。…鴿子飛向天空(空間中的一個點)例3.彼は夢に向かって走る男だ?!挨恰毕喈斢谥形牡摹霸凇??!谲嚿献x書?!≡跂|京?!跂|京生活。所以例7中的“東京”作為供其停留的空間中的一個“點”,用“に”而不能用“で”。意為人們都需要相互說些恭維之辭,以潤和人際關系。譬如說,你的女友或同學、同事今天打扮得特別漂亮,你可稱贊她:例○今日もきれいですね。而決不要說:例今日はきれいですね。(言外之意:平時穿得不怎么)為什么用“は”的話就會有這種言外的感覺呢?這恐怕是因為“は”有“區(qū)別和對比”之意吧。例(いつも遅く寢ているが、)今日は早く寢よう。雖然“は”的表示“區(qū)別和對比”的用法有時并不排斥其他,只是將“は”前面的內(nèi)容區(qū)別于其他。即使是孩子,如果你由衷地表揚一句:例今日もいい子ですね。生活也好,上學、工作也好,每天就象在打仗。而我們習慣了的中文語調(diào),就象唱歌似地有高揚有低沉。遇到「キャ?シュ?チョ」那樣的拗音時,只是把前面的假名和緊跟在后的小假名拼成1個音,用1拍的時間;遇到長音時,拉長發(fā)音,用2拍的時間;「ん」也算它1拍,和前面的音加起來成1個2拍的鼻音;遇到促音(那個小小的「っ」)的時候,感覺上就好像是被石頭拌了一跤似的,突然頓一下,停掉1拍再發(fā)下一個音。這主要是習慣的問題,只要好好練習,有一天會突然開竅的。只要不斷努力,一定會靈活掌握日語的。同樣地,日文中也有這樣的一類詞,接在句末,在完成此句話的同時,也表達出了說話人的感嘆、疑問、愿望、強調(diào)、反語、禁止、命令等語氣,我們把這類詞稱為“終助詞”。それでいいか。二、ね表確認例: これはあなたの辭書ですね。とてもうまいよ。とてもすてきわ。どこへ行くの。うちの子供は三人とも男の子なの。さあ、早く寢るの。これは本當にあなたが書いたのね。もう遅いぞ、早く起きろ。例:悪い本を読ませるな。八、な(なあ)表欽佩、失望、高興、悲傷等之類的感嘆 例:あの時はとてもおもしろかったなあ。九、かな 男性用語表自問例: おや、何か音がしたけど、誰か來たのかな。風邪を引いたのかしら、頭が痛くてたまらないわ。早く夏休みにならないかしら。期間里做了。” 4、~は~が……たいです ――――――“想要做什么”5、……ませんか|ましょうか D――――――表示有禮貌的勸誘別人,“不如做什么” 6、わたしが……ましょう ―――――――表示主動的承擔某事,或主動地去做某事 7、……そうです ――――――表示根據(jù)周圍的善和事物的外觀進行判斷,好象是這樣或認為有這種可能,“好象……,似乎……”8、……なさい ――――――“請……”,表示婉轉(zhuǎn)的命令 動詞的て形第一類 第二類 第三類書く→書い 食べる→食べ 來る→來(き)走る→走っ 投げる→投げ する→し 読む→読ん 見る→見1、……たら、~ ―――――――“如果怎么樣,就怎么樣” 2、……て|で ください ―――――――――請示別人做某事 3、……て|で もいいます ――――――――“可以做什么”……て|で もかまいません ―――――――“可以做什么|即使怎么樣也沒關系”……て|で いけません ――――――――――“不可以做什么”前兩句的否定形式 4、……て|で はいけません ――――――――――表示禁止、不許可,“不能,不許” 5、……て|で ~ ――――――連接上下兩句6、……て|で から~ ―――――――反映前面句動詞關系非常明確的情況下用,“做了什么之后,又做什么” 7、……たり……たり します|です ―――――――表示兩個以上的動作反復進行,或者從許多動作中舉出若干個,“即……也……”8、……ても~ ――――――“如果……也不……,即使……也不……” 9、……てみます ―――――――“試著做……”10、……ておきます ――――――表示事先做好某種準備11、……てしまいます ――――――表示動作、作用已經(jīng)完全結(jié)束,有時表示動作徹底結(jié)束,無可挽回,感到遺憾的心情。/看電影。/妹妹也要去吧。テレビを見る妹/(要)看電視的妹妹不同分類的動詞,其連用形不盡相同,動詞連用形的用法很多,包括作(動)名詞、表示中頓、后續(xù)敬體助動詞[ます]構(gòu)成敬體等等。前者屬一般連用形,通稱連用形,;后者屬特殊連用形,又稱音便形。一段動詞、カ變動詞(くる)、サ變動詞(する)亦只有一般連用形,故無論后續(xù)[ます]還是后續(xù)[た]、[て],均為同一形式。變化規(guī)律為:詞尾「う」段假名變成「あ」段假名。例:できる→でき?ない/ 不會著る→き?ない/ 不穿食べる→たべ?ない/ 不吃入れる→いれ?ない/ 不放人 「來(く)る」變?yōu)椤袱场梗袱场辜词扦儎釉~的未然形。例:する→し?ない/ 不做加工する→加工し?ない/ 不加工勉強する→勉強し?ない/ 不學習動詞假定形的變化規(guī)律,不分類別,完全一致。六時に起きれば間(ま)に合(あ)います。勉強すれば上手になります。將詞尾假名由「う」段變?yōu)椤袱ā苟渭纯桑瑹o須后續(xù)。/ 起來!逃げる→にげろ。/ 看!來る→こい。/ 用功!好好學!日常生活中,多用「…なさい」、「…(て)ください」來表示較為客氣的命令式,相當于漢語的“請”。飲む→飲みなさい。起きてください。/ 請(過)來?!袱?よう」動詞推量形主要用于表示第一人稱的意志、愿望、決心,或表示第一人稱對他人的勸誘。然后附上推量助動詞「う」。即:例:來(く)る→來(こ)?よう/ 想要來 將「する」變?yōu)椤袱贰?,然后附上「よう」。二類動詞:“基本形”為“ます形”去掉“ます”后加“る”。(注意:此時不能將“い”變?yōu)椤挨ⅰ?。即“き”→“いて”,“ぎ”→“いで”,“び、み、に”→“んで”,“ち、り、い”→“って”,“し”→“して”。ば形變化:一類動詞:把基本形的最后一個音變成相應的“え”段上的音,再加“ば”。二類動詞:把基本形的“る”變成“ろ”。三類動詞:把“來る”變成“來よう”,把“する”變成“しよう”。被動形:一類動詞:把“ない形”的“ない”變成“れる”。二類動詞:把“ない形”的“ない”變成“らせる”。② 一段動詞:去掉動詞詞尾中的る(同未然形)。④カ變動詞:くる變成き?!?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④ 來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斑@只鋼筆很好寫。“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內(nèi)容。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 ③ 友達が來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眃, 連用形+名詞構(gòu)成復合名詞?!罢堊⒁猓灰魱|西?!坝窒掠?,又刮風?!坝謱W日語,又學計算機。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③ ラジオ體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眂,表示動作的狀態(tài)165?!雹?見たい映畫を見、満足しました?!?④ 林さんが來、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雹?この店はつけが出來ません?!眀,動詞連用形或形容詞詞干+動詞連用形(名詞)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皝砘囟际枪财嚒!叭D書館借書。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雹?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F,部分助詞的要求:連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動詞音變濁化)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雹?北京へ行ったら辭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① 私は外國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保猓竺嬗醒a充部分時,別人也用愿望助動詞たい?!拔以诮o朋友的信中說很想見父母?!雹?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拔医猩教?。“明天阿猛不來。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過去時,沒有完成用現(xiàn)在時?!疤鞖忸A報說有雨,但是還沒有下?!敖裉煊锌赡苓t到?!霸俨钜欢↑c就撞車了。.:王さんは 家へ 歸ります。.:王さんは 家へ 歸りました。.:王さんは 家へ 歸って ぃます。.:あの 人は 富士山に 登った ことが ぁります。(非生命)賓語が ぁりました。(=機は 部屋に ぁりました。部屋に 機が ぁりません でした。部屋に 貓が ぃました。部屋に 貓が ぃません でした。.: わたしは 科學技術(shù)の 本が 読みたぃです。動詞(なぃ連用形)なぃで くたさぃ。動詞(なぃ連用形)なければ なりません。動詞(て連用形)ても ぃぃです。動詞(て連用形)ては ぃけません。動詞(基本形)ことが できます。A動詞(て連用形)て, B動詞(ます連用形)ます。A動詞(た連用形)た あとで,B動詞(ます連用形)ます。15.“認為/說”(間接引語)動詞基本形(一般, 將來)と 思ぃます。.:わたしは 彼が 北京へ 行くと 思ぃます。16.“認為/說”(直接引語)「…」と 言/思ぃます。(變?yōu)樾稳菰~)動詞基本形+名詞+名詞(一般、將來)(た連用形)+ た+名詞(過去)(て連用形)+ てぃる+名詞(進行)(なぃ連用形)+ なぃ+名詞(否定)(なぃ連用形)+ なかった+名詞(過去否定)(ます連用形)+ たぃ+名詞(想要). 本を 読む學生(讀書的學生)2. 本を 読んだ學生(讀過書的學生)3. 本を 読んでぃる學生(在讀書的學生)4. 本を 読まなぃ學生(不讀書的學生)5. 本を 読まなかった學生(沒讀過書的學生)6. 本を 読みたい學生(想讀書的學生)(變?yōu)槊~)動詞基本形+名詞1.動詞簡體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一般、將來)2.動詞(た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過去)3.動詞(て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進行)4.動詞(なぃ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否定)5.動詞(なぃ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過去否定)6.動詞(ます連用形)+ のは/が/を…です/ます(想要) するのは おもしろいです。(現(xiàn)肯).:それは 科學の 本です。(過肯).:それは 科學の 本で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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