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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中日交流標(biāo)準(zhǔn)日本語(yǔ)教案-全文預(yù)覽

  

【正文】 來(lái)週の金曜日の夜です。今日は働きます。例:◇李さんは毎晩何時(shí)に寢ますか。(每天晚上大約幾點(diǎn)睡覺(jué)?)    ?。保睍r(shí)ごろ寢ます。(我每天早晨6點(diǎn)左右起床。(到5點(diǎn)。)◇田中さんは毎晩何時(shí)に寢ますか。):「~です」的用法①;~ごろ; (1)「です」的用法① 如果說(shuō)話人、聽(tīng)話人已經(jīng)明確部分談話內(nèi)容,在回答問(wèn)題時(shí)就不需要再重復(fù)這部分已經(jīng)明確的內(nèi)容,而用「~です」的形式作簡(jiǎn)潔回答即可。例:◇夏休みはいつからいつまでですか。)(3)いつ~ますかいつ家に帰りますか。)父は月曜日から土曜日まで働きます。(上課是從幾點(diǎn)到幾點(diǎn)?)八時(shí)から十二時(shí)までです。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到┉┅”。(森先生從昨天上午9點(diǎn)工作到下午6點(diǎn)。(昨天學(xué)校沒(méi)休息。)  試験は午前10時(shí)に始まります。但是根據(jù)時(shí)間名詞的不同,有的必須加助詞「に」,有的不能加「に」,還有的可加可不加「に」。)(1)~に~ます私は毎朝六時(shí)に起きます。在商務(wù)往來(lái)中,對(duì)客戶的公司也可以稱「お宅」表示“貴公司”的意思。(現(xiàn)在休息?!笗冃荬摺梗ㄎ缧荩?。(及時(shí)地趕來(lái)。彼はまじめで、一度も遅刻がありませんでした(他很認(rèn)真,一次也沒(méi)遲到過(guò)。( 您是做什么工作的?)私は造船所で働きます。動(dòng)詞形式有兩種表現(xiàn)形式。期末試験はいつからですか。手段:以課堂面授的形式,采取講練結(jié)合的手段。)第5課  森さんは七時(shí)に起きます二、 教學(xué)目的與要求目的:掌握動(dòng)詞作謂語(yǔ)的敘述句的用法;掌握幾種常用寒暄語(yǔ)的用法。(我是教漢語(yǔ)的老師。(您的愛(ài)好是什么?)小王:趣味はテニスです。)小王:王です。) 村井:村井です。謝謝。500円いただきます。(300日元。(不,不是。(是這個(gè)嗎?)小野:いいえ、ちがいます。在收銀臺(tái)旁邊。小野:絵葉書(shū)はどこにありますか。)  この貯金箱はおいくらですか。」(多少錢?),女性多在前面加上「お」。(您有兄弟姐妹嗎?)はい、妹がいます。)◇ ご両親はどちらですか。「ご」通常接在“漢語(yǔ)詞匯”前。(銀行在哪里?)ええと、郵便局の隣です。◇ あれは何ですか。(電視在房間里吧?)はい、部屋にあります。)◇ あの方は吉田さんですね。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吧?”“……??!”的意思。)◇ 吉田さんと田中さんは公園にいます。)◇ テレビとラジオは部屋にあります。)(1)と「と」是并列助詞,接在體言和體言之間,表示列舉全部事物或現(xiàn)象。)◇ 庭にだれもいません。)◇ 箱の中に何もありません。)◇ 部屋にだれがいますか。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也不……”“……也沒(méi)有……”的意思。(椅子下面什么也沒(méi)有。)◇ 李さんはどこにいますか。(銀行在哪里。(桌子在哪里?)→機(jī)は部屋にあります?!兢悉嗓长扦工?。(電視在哪里?)王先生はどこにいますか。(小李在百貨商店。(椅子在房間里。所以此處的「は」不能用提示主語(yǔ)的「が」代替。)李さんは病院にいます。(圖書(shū)館里沒(méi)有學(xué)生。)◇ 部屋に何がありますか?!?機(jī)の上に本があります?!袱ⅳ辘蓼埂挂话阒槐硎緹o(wú)生命的物體的存在,如「機(jī)」「?jìng)恪沟??!  浮恕ⅳ辘蓼?います」是一個(gè)表示存在的句型,表示某場(chǎng)所存在某物某人等。)庭に貓がいます。日語(yǔ)中表示賣東西的地方,多數(shù)都可以用「~屋」來(lái)表示。 場(chǎng)所がどこですか。例如: 壁にスイッチがあります。日語(yǔ)中的「生徒」主要是指中學(xué)生。例如:ご兄弟がいますか。)このボックスは重い。 這地板真干凈呀?。ǎ常┫洌?“箱子”的意思。日語(yǔ)中的「床」讀作「ゆか」,是“地板”的意思。(蓋房子。五、主要授課內(nèi)容:(1)家:日語(yǔ)中的「家」有兩個(gè)意思,即“家”和“房子”的意思。難點(diǎn):「ね」的用法。要求:能用正確的語(yǔ)音和語(yǔ)調(diào)朗讀課文。(小李你經(jīng)常給父母打電話嗎?)李さん:うん よくかけますよ。因?yàn)檎Z(yǔ)調(diào)不同,意思也發(fā)生變化,所以這個(gè)“そうですか”是一個(gè)頗有難度的短語(yǔ)。)小松:ええ、いいですよ。(永澤夫人,明天A百貨公司有大減價(jià)哦。)課長(zhǎng):そうか、すぐ行く。(那雙也是2000日元。例:このう靴はおいくつですか。(啊,是嘛。)小注:此處為升調(diào)。例:①すみません 先生はどこですか。(請(qǐng)給我杯啤酒。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請(qǐng)給我拿一下 ”例:その辭書(shū)をください。) (6)~をください     是祈使句。(賣鞋的柜臺(tái)是在一樓還是二樓?)   ?。搽Aです(在二樓。) 難點(diǎn)(5)~は~ですか ~ですか     あの建物はホテルですか マンションですか(那個(gè)建筑物是酒店還是公寓?)接續(xù):體言+は+體言+ですか、 體言+ですか意義:表示選擇的疑問(wèn)句,兩者中選其一。(田中先生也是日本人嗎?)―はい 田中さんも日本人です。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也是”,在疑問(wèn)句中肯定回答用“も”,否定用“は”。) (4)~も~です     張さんも中國(guó)人です。) (3)~はどこですか    トイレはどこですか。)事務(wù)所はあそこです。(百貨商店在這里。)あそこは図書(shū)館です。例:ここは私の教室です。(在那邊。也可以用在向?qū)Ψ教岢鲆螅蛘咭f(shuō)的話難以開(kāi)口等情況。(教室在哪里。(那件襯衫多少錢?)  -65元です。(這個(gè)多少錢?) ?。玻埃埃皟窑扦?。超市在一樓。(在二樓。) ?。?)階表示“ 層”,“ ” 是量詞,表示樓層。(超市的旁邊是醫(yī)院?jiǎn)??)?。场∷饯吻挨献籼伽丹螭扦??!搬幛怼笔侵冈诨鶞?zhǔn)點(diǎn)的后面。五、主要授課內(nèi)容:2. 重要詞匯講解         (1)隣(となり) [名詞] 旁邊,隔壁 。二、教學(xué)重點(diǎn)與難點(diǎn)重點(diǎn)::隣(となり)、階、いくら、こちら/そちら/あちら/どちらあのう:ここ/そこ/あそこは~です ~は+場(chǎng)所+です ~+はどこですか ~も~です :(1)~ですか;(2)日語(yǔ)中的謂語(yǔ)省略。如果對(duì)上司或顧客使用的話,是極為失禮的。)注解:「はい」和「ええ」的區(qū)別:「はい」和「ええ」在漢語(yǔ)中都可以說(shuō)成是“好的”“是的”,但是意思有所不同。)百合:ええ、行こう。)店員:はい、分かりました。)隆安和安娜是新認(rèn)識(shí)的朋友。星野:先生の授業(yè)が面白いですね。(今天真熱啊。?、诩祝海ㄗ蛱旌托⊥跻黄鸪酝盹堉蟮牡诙煸缟弦?jiàn)面時(shí))王さん、昨日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て、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晚安”) 如果與比較親密的朋友還可以說(shuō): おやすみ;表示感謝時(shí)可以說(shuō): 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例:甲:これはかばんですね。(那個(gè)書(shū)包是誰(shuí)的?)③窓のそばの人はどなたですか。例:①それは何ですか。日語(yǔ)中的特殊疑問(wèn)句是由特殊疑問(wèn)詞和終助詞“か”構(gòu)成。)③あの先生は日本人です。例:①この本は田中さんの本です。)④李さんのかさはどれですか。)②それはくつです。④另外,“どれ”表示疑問(wèn),是三個(gè)或三個(gè)以上事物不能確定是哪一個(gè)時(shí)所用的疑問(wèn)代詞,可以單獨(dú)使用。②それ:距離聽(tīng)話人近的事物。例:面包(パン)  公共汽車(バス)  廁所(トイレ)  火腿(ハム)       照相機(jī)(カメラ)    鋼筆(ペン)桌子(テーブル) 網(wǎng)球(テニス)          威士忌(ウィスキー)    圣誕節(jié)(クリスマス)…..(1).これ/それ/あれは~ですこれは本です。其中最早最多的是漢語(yǔ)。(21歲。(請(qǐng)問(wèn)你們社長(zhǎng)是哪位?)(3)おいくつ詢問(wèn)年齡一般用“なんさいですか”,或者用比較客氣禮貌的用法“おいくつですか”。(那位是森先生嗎?)―いいえ、田中先生です。表示尊敬的時(shí)候把“人”變成“方”,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位”。(謝謝。凡是請(qǐng)對(duì)方做某時(shí)時(shí)都可以使用。手段:以課堂面授的形式,采取講練結(jié)合的手段。二、教學(xué)重點(diǎn)與難點(diǎn)重點(diǎn)::どうぞ 、方(かた)、わあ、おいくつ、誰(shuí)(だれ)、おみやげ :これ/それ/あれは~です ( 這/那是…)この/その/あの/~は~です (這個(gè)/那個(gè)….是…) :「の」的用法。(哪里哪里,也請(qǐng)您多多關(guān)照。はじめまして、王新です、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yuàn)いします。山田です。こちらこそ、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yuàn)いします。(是的。本社の田中さんですか。田中和山田朝一個(gè)舉著牌子的年輕人走去。)   おとといは日曜日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昨日金曜日でした。 過(guò)去否定式: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白人(はくじん)黒人(こくじん)◆難點(diǎn):判斷助動(dòng)詞「です」的變化。①接在國(guó)家名稱后面,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國(guó)人”。如 「どうぞよろしく」或「よろしくお願(yuàn)いします」,但「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yuàn)いします」是比較禮貌的說(shuō)法。(初次見(jiàn)面,我姓李,請(qǐng)多關(guān)照。日語(yǔ)中的「先生」是指“老師”、“醫(yī)生”等職業(yè)的人。)另外,對(duì)于同自己一起長(zhǎng)大的伙伴,或與自己年齡相當(dāng),或比自己年輕的男性,有時(shí)也用「君」來(lái)稱呼。) 如上例所示一般稱呼對(duì)方時(shí)不用「あなた」而用「姓+さん」來(lái)代替「あなた」,另外也可以用職業(yè)、職務(wù)來(lái)稱呼別人,如:「課長(zhǎng)さん」「店員さん」等。但是說(shuō)話人對(duì)他人說(shuō)自己的姓名或自己一方的姓名時(shí)不能加「さん」。(我父親是公司職員。(北京旅行社是中國(guó)的企業(yè)。3. 格助詞「の」的用法。)   いいえ、ちがいます。(不,不是的。) 田中さんは旅行社の社員ですか。(你是老師嗎?)    はい、そうです。)如果在否定對(duì)方的問(wèn)話時(shí),還可以用這樣的形式「いいえ、ちがいます」、此句可用「いいえ、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你是王先生嗎?)    はい、そうです。(是,是的。)    いいえ、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钡囊馑肌#?日語(yǔ)中,在肯定或者否定對(duì)方的問(wèn)話時(shí),除了重復(fù)對(duì)方的問(wèn)話外,還可以用「はい、そうです。(森先生是學(xué)生嗎?)   はい、そうです。(是的,田中是旅行社的職員?!蛱镏肖丹螭下眯猩绀紊鐔Tですか。(是的,田中是旅行社的職員。)いいえ、私は留學(xué)生ではありません。(不,田中不是日本人。)   ◎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すか。(你是學(xué)生嗎?)    はい、私は學(xué)生です。(森先生是日本人嗎?)  「體言+は+體言+ですか」構(gòu)成疑問(wèn)句,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是┄嗎”的意思。)私は王ではありません。)  李さんは日本人ではありません。)「體言+は+體言+ではありません」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不是┄”的意思。)私は王です。)  李さんは東京大學(xué)の留學(xué)生です。「は」與前面的體言構(gòu)成句子的主題。)(5)課長(zhǎng):“科長(zhǎng)”的意思。“迎接”的意思。例:父は今年50歳です。) 小野さんは會(huì)社員です。表示具體某一個(gè)公司的人。(老師,早上好。五、授課內(nèi)容:(四號(hào)加黑)1. 重點(diǎn)詞匯的講解:(1)先生:“老師、教師”的意思。三、教學(xué)方法和手段: 方法:日漢對(duì)比法。二、教學(xué)重點(diǎn)與難點(diǎn):重點(diǎn)::先生、社員、父、出迎え、課長(zhǎng) :(1)~~は~~です;(2)~~は~~ではありません;(3)~~は~~ですか。要求:能夠用標(biāo)準(zhǔn)的語(yǔ)音讀出新單詞,用新句型造簡(jiǎn)單的句子。:(1)~~さん;(2)はじめまして;(3)~~人難點(diǎn):判斷助動(dòng)詞「です」的變化。四、教學(xué)設(shè)備和儀器:CD錄音機(jī)。例:先生、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2)社員:“職員”的意思。(這個(gè)公司職員多。在向他人提起自己父親時(shí)稱「父」;而提起他人的父親時(shí)則稱呼為「お父さん」。(您父親今年多大歲數(shù)了?)(4)出迎え:是由「でる」「迎える」組成的復(fù)合動(dòng)詞「出迎える」的連用形作名詞的形式。)出迎えの人(迎接的人。接在體言(名詞、代詞和數(shù)量詞)后與「體言です」構(gòu)成判斷句,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是┄”的意思。(田中是公司的職員。(森先生是學(xué)生。(森先生不是學(xué)生。(我不是公司職員。(田中不是北京大學(xué)的留學(xué)生?!∩丹螭先毡救摔扦工??!±骸颏ⅳ胜郡蠈W(xué)生ですか。(不,我不是學(xué)生。)    いいえ、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はありません。(是的,我是留學(xué)生。(田中是旅行社的職員嗎?)はい、田中さんは旅行社の社員です。此句的回答應(yīng)由兩種情況。)はい、田中さんは旅行社の社員です。 森さんは學(xué)生ですか。(不,不是的。」這種形式來(lái)加以否定回答,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不,不是的。(是,小李是學(xué)生。(森先生是日本人嗎?)    はい、そうです。)   ◎あなたは王さんですか。(不,不是的。 例: あなたは先生ですか。(不,不是的。)いいえ、ちがいます。(是,是的。 如果省略,聽(tīng)起來(lái)則不禮貌。)「の」◇ 北京旅行社は中國(guó)の企業(yè)です。)◇ 私の父は會(huì)社員です。即在稱呼別人時(shí),不分男女都在其姓后面加「さん」。(是的,我是小野。(小野,你好。)「さん」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老”“~小”“~先生”等意思。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yuàn)いします。)  這種初次見(jiàn)面時(shí)的寒暄語(yǔ)有時(shí)也有省略的說(shuō)法。(3)~~人 接在表示人種、國(guó)家或職業(yè)等詞后邊的「人」為接尾詞,日語(yǔ)讀作「じん」。知識(shí)人(ちしきじん)詩(shī)人(しじん)蕓能人(げいのうじん)俳人(はいじん)③接在表示人種的詞后邊,相當(dāng)于漢語(yǔ)的“┄人”。 否定式:ではありません。(現(xiàn)在是6點(diǎn)。(這不是書(shū)。(那是什么?)六、實(shí)訓(xùn)場(chǎng)景會(huì)話1 在機(jī)場(chǎng)大廳迎接客人。(您好,您是豐田汽車公司的小王嗎?)小王:はい、王新です。はじめまして、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yuàn)いします。)小王:はじめまして、王新です。(這位是山下先生嗎?)山田:いいえ、私は山下じゃありません。どうもすみません。)山田:い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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