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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新版標(biāo)準(zhǔn)日本語初級語法總結(jié)(1)-全文預(yù)覽

2025-05-05 04:26 上一頁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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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 ******第11課**************************** 名1 は名2が一類形 /二類形 です ▲小野さんは歌が好きです。そして,汚いです。另外,“ど うですか”有時還用于勸誘對方進行某動作。(京都怎么樣?)▲お茶,どうですか。如:“どんな本ですか——おもしろいほんです(什么樣的書?——非常有趣的事。 參考:“何の”和“どんな” “何の”有詢問內(nèi)容和材料兩種用法。(是個非常熱鬧的城市)▲張さんはどんな人ですか。(前天不是陰天)名詞做謂語時的過去形式是“名詞+でした”。 名でした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過去形式的否定形容是“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過去形式是“で した”。(京都的紅葉很有名)▲この通りは靜かです。(這個菜非常好吃)▲このスープは少し辛いです。(考試不太難)“あまり”與后面的否定形式呼應(yīng),表示程度不高。(我不喝咖啡)[對比]“コーヒーを飲 の みます(喝咖啡)”中的“を”前面的名詞作話題,或者進行對比時, 使用第5課、第6課學(xué)過的助詞“は”,構(gòu)成“コーヒーは飲 の みます” “コーヒーは飲 の みますか” “コーヒーは飲 の みません”的形式。形容詞和名詞之間不能加“の”。(好吃。其過去形式的否定形式則是把詞尾“い”變成“くなかったです”或者“くありあませでした”?!挨いい扦埂钡姆穸ㄊ恰挨瑜?ないです”或“よくありません” 一類形做謂語時的過去形式 ▲旅行は楽しかったです。 一類形做謂語時的否定形式 ▲このスープは熱くないです。(那個湯是涼的)▲このお茶は熱いです。)表示完了。根據(jù)使用場景的不同 分別表示告知、提醒、輕微的警告等。(請問,小李在嗎?)もう帰りましたよ。(小李明天見長島先生)▲わたしは駅で森さんに會いました。▲母は小野さんにハンカチをもらいました。(我從長島先生那兒得到了照片)▲森さんは長島さんにパンフレットをもらいました。 名1[人] は名2[人] に名3[物] をもらいます▲わたしは小野さんに辭書をもらいました。物品用助詞“を”表示,接受者用助詞“に” 表示。(用什么做了面條)“で”還可以用來表示其他手段以及原材料。****************************第8課**************************** 名詞[工具] で 動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きます。(請給我可樂和蛋糕)▲申込書をください。(我每天早晨吃面包或稀飯)▲休みは何曜日ですか。(今天,你在哪兒看報紙了?)動作的場所用助詞“で”表示。(小李每天早晨吃什么)動作的對象用助詞“を”表示,這里的“を”讀做“お”。 ****************************第7課****************************名を 名 ▲李さんは毎日コーヒーを飲みます。(我的房間沒有電話)▲韓國へは行きました。 名詞[場所] から名詞[場所] まで動 ▲森さんは東京から広島まで新幹線で行きます。(小李步行回到公寓)▲京都へ何で來ましたか。(小李和誰一塊兒來日本的?)共同做某事的對象用助詞“と”表示。相當(dāng)于漢語的“從……(地方)來 (去) (回)”等。(森先生回日本)▲李さんはどこへ行きましたか?!挨稀边€可以表示對比。は [對比]▲小野さんは今日は休みます?!褂E會はいつから始まりますか。(森先生學(xué)習(xí)到2點)“~から”和“~まで”也可以分別單獨使用。(森先生星期一到星期傘休息了)表示動作發(fā)生在某個期間時,用“~から~まで”。(我明天休息)敘 述包含數(shù)字的時間時后續(xù)助詞“に”,要說成“3月 がつ14日 にち に”“2008年 ねん に”,但“今” “昨日 きのう ” “今日 きょう ” “明日 あした ” “ 去 年 きょねん ” “ 來 年 らいねん ”等詞后不能加“に”。在許多情況下漢語只用“昨天”即可表示過去, 但日語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把句尾變成“ました”或“ませんだした”??隙ǖ財⑹鲞^去的動作時“ます”要變成“ました”,其否定形式是“~ ませんでした”。(田中先生今天不工作)▲森さんは明日休みません。(現(xiàn)在是上午8點半)“ 3 さん 0 じゅっ 分 ぷん ” 可以用“*半 はん ”代替,有時表示具體時間的詞前還可以加上“*午 ご 前 ぜん ”或“*午 ご 後 ご ”。相當(dāng)于漢語“……點……分”。****************************第5課****************************今~時~分です ▲今4時です。疑問詞+も+ 動詞(否定)▲教室にだれもいません。(那兒有一只狗?。长涡侣劋狭证丹螭韦扦工?。(貓在箱子里)▲売店は駅の外にあります。(起居室里有電視機和錄像機)助詞“と”加在兩個名詞之間表示并列,意思相當(dāng)于漢語的“和”。(小野女士的家在哪里?)小野さんの家はどこにありますか。(吉田先生在院子里)▲子供は公園にいます。 ⑵ 名詞[物/人] は名詞[場所] にあります/います ▲いすは部屋にあります。(院子里有什么?)▲部屋に貓がいます。使用“あります” 和“います”的句型有以下兩種。(那輛車多少錢?)198000円です。因為這里詢問的是哪一種,不能用“はい” “いいえ”來回答。(今天是星期三還是星期四?)▲林さんは韓國人ですか,日本人ですか,中國人ですか。小張也是中國人)▲あなたも中國人ですか。(這里是JC策劃公司的大樓。(你的包在哪兒?)わたしのかばんはここです。(小野女士在事務(wù)所)表示“名詞”存在于“ 名詞[場所]”。所表示的位置關(guān)系與“これ” “それ” “あれ”相同。(這里是百貨商店)▲そこは図書館です。(長島先生的傘是哪一把?)▲小野さんの機はどの機ですか。(那個筆記本是誰的?)修飾名詞時,要用“この” “その” “あの”。名の名 [所屬]▲わたしのかぎ(我的鑰匙)▲田中さんの車(田中先生的車)助詞“の”連接名詞和名詞,表示所屬。 ▲スミスさんはどなたですか。(那是什么)▲あの人はだれですか。其用法如下: ▲これは本です。助詞“の”連接名詞和名詞,表示前面的名詞是后面名詞從屬的機構(gòu)、國家或?qū)傩浴C蚊?[從屬機構(gòu)、國家][屬性]▲李さんはJC企畫の社員です。助詞“か”接在句尾表示疑問。)▲キムさんは中國人ですか?!挨扦?ありません”的“では”在口語中有時會發(fā)成“じゃ”。(我不是日本人。助詞“は”用于提示主題,讀做“わ”。)▲わたしは王です。1課****************************名は 名です▲李さんは中國人です。(我是日本人。“~は”是主語部分,“~です”是謂語部分。)▲わたしは日本人ではありません。)相當(dāng)于漢語“~不是~”。(是的,我是小野。)相當(dāng)于漢語的“~是~嗎?”。不知道的時候用“分か りません(不知道)”。(迪蓬先生是大學(xué)老師)一般情況下相當(dāng)于漢語“的”的意思。漢語里 有“這” “那”兩種說法,而日語里“これ” “それ” “あれ”三種說法。(那是電視機)(1)說話人和聽話人相隔一段距離,面對面時■これ:距說話人較近的事物[說話人的范圍、領(lǐng)域內(nèi)的事物]■それ:距聽話人較近的事物[聽話人的范圍、領(lǐng)域內(nèi)的事物]■あれ:距說話人和聽話人都比較遠的事物[不屬于任何一方范圍、領(lǐng)域內(nèi)的事物](2)說話人和聽話人位于同一位置,面向同一方向時 ■これ:距說話人、聽話人較近的事物 ■それ:距說話人、聽話人較遠的事物 ■あれ:距說話人、聽話人更遠的事物だれですか/何ですか▲それは何ですか。 注意:漢語里,句子中“誰” “什么”時,句尾不用“嗎”,但日語里,句子里即便有“だ れ” “何”句尾仍然要用“か”。對尊長或比自己地位高的人用“どなた”。(那輛自行車是森先生的)▲あのノートはだれのですか。(森先生的包是哪個?)▲長島さんの傘はどれですか。****************************第3課**************************** ここ/そこ/あそこは名です▲ここはデパートです。相當(dāng)于漢語的“這兒是……” “那兒是……” 和“那兒是……”的意思。(廁所在這兒)▲小野さんは事務(wù)所です。(在那兒)▲あなたのかばんはどこですか。あそこもJC企畫のビルです。(小李是中國人。(賣包的柜臺在1層還是2層?)▲今日は水曜日ですか,木曜日ですか。相當(dāng)于漢語的“……是……”,“還是……(呢)”的意思。(那件衣服多少錢?)▲その車はいくらですか?!挨い蓼埂庇糜诰哂幸庵镜娜?、動物或昆蟲。(這里有書)▲庭に何がありまうか。 (那里有誰?)表示存在,相當(dāng)于漢語的“~有~”。(圖書館在哪兒?)▲吉田さんは庭にいます。※▲小野さんの家はどこですか。(林先生在哪里?)名と名 [并列]▲時計と眼鏡(表和眼鏡)▲ビールとウイスキー(啤酒和威士忌)▲居間にテレビとビデオがあります。(公司旁邊有花店)▲貓は箱の中にいます。ね [確認]▲あそこに犬がいますね。相當(dāng)于漢語的“…… 吧”。相當(dāng)于漢語的“都不(沒)……” “什么也(都、沒)……”的意思。(8點30分)表示現(xiàn)在的時間時,常用“今 いま ~時 じ ~ 分 ぶん です”?!裎缜?時半です。(田中先生明天休息)▲田中さんは今日働きません。(我昨天沒上班)肯定地敘述現(xiàn)在的習(xí)慣性動作、狀態(tài)以及未來的動作、狀態(tài)時,用“~ます”,其否定形式是“~ません”。(小李上周休息了嗎?)疑問句要在句尾加“か”。(學(xué)校8點半開始上課)表示動作發(fā)生的時間時,要在具體時間詞語后面加上助詞“に”,如“3時 じ に”“9時 じ に”▲わたしは明日休みます。(我9點到5點工作)▲森さんは月曜日から水曜日まで休みました。(我從9點開始工作)▲森さんは2時まで勉強します。(工作幾點結(jié)束?)詢問某動作或事態(tài)進行的時間用“いつ”,詢問的時間很具體時,在表示時間的詞語后 加“に”,如“何時 なんじ に” “何 曜 日 なんようび に” “ 何 日 なんにち に”,另外在句尾還要加上“か”,變成“ま すか”的形式。(休息到星期二)詢問持續(xù)性動作或事態(tài)的起點或終點時,用“いつから”“何曜日まで”等。(我一般是7點左右起床)第1課學(xué)習(xí)了提示主題的助詞“は”。(吉田先生去中國)▲森さんは日本へ帰ります。(那個人是從哪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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