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隧道風(fēng)險管理及防范措施概述(留存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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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 D2K577+750 50 Ⅴ6 D2K577+750 D2K578+025 275 Ⅳ7 D2K578+025 D2K578+075 50 Ⅴ8 D2K578+075 D2K578+375 300 Ⅳ9 D2K578+375 D2K578+425 50 Ⅴ10 D2K578+425 D2K578+600 175 Ⅳ11 D2K578+600 D2K578+780 180 Ⅲ12 D2K578+780 D2K578+830 50 Ⅳ13 D2K578+830 D2K578+880 50 Ⅴ14 D2K578+880 D2K578+930 50 Ⅳ15 D2K578+930 D2K579+045 115 Ⅲ16 D2K579+045 D2K579+095 50 Ⅳ17 D2K579+095 D2K579+145 50 Ⅴ18 D2K579+145 D2K579+275 130 Ⅳ19 D2K579+275 D2K579+325 50 Ⅴ20 D2K579+325 D2K579+375 50 Ⅳ21 D2K579+375 D2K579+505 130 Ⅲ22 D2K579+505 D2K579+555 50 Ⅳ23 D2K579+555 D2K579+605 50 Ⅴ24 D2K579+605 D2K579+655 50 Ⅳ25 D2K579+655 D2K579+785 130 Ⅲ26 D2K579+785 D2K579+885 100 Ⅳ27 D2K579+885 D2K579+935 50 Ⅴ28 D2K579+935 D2K579+985 50 Ⅳ29 D2K579+985 D2K580+300 315 Ⅲ30 D2K580+300 D2K580+695 395 Ⅳ31 D2K580+695 D2K580+745 50 Ⅴ32 D2K580+745 D2K581+100 355 Ⅳ33 D2K581+100 D2K581+197 97 Ⅴ表 325 古夫隧道各級圍巖占比表圍巖級別 Ⅲ Ⅳ Ⅴ 合計長度(m) 870 2540 697 4107比例 % % % 100%表 326 向家灣隧道圍巖分級明細(xì)表序號 起點里程 終點里程 長度(m) 圍巖級別1 D2K581+760 D2K581+865 105 Ⅴ2 D2K581+865 D2K582+195 330 Ⅳ3 D2K582+195 D2K582+495 300 Ⅲ4 D2K582+495 D2K582+645 150 Ⅳ5 D2K582+645 D2K582+935 290 Ⅲ6 D2K582+935 D2K582+985 50 Ⅳ7 D2K582+985 D2K583+180 195 Ⅲ8 D2K583+180 D2K583+230 50 Ⅳ9 D2K583+230 D2K583+280 50 Ⅴ10 D2K583+280 D2K583+330 50 Ⅳ11 D2K583+330 D2K583+605 275 Ⅲ12 D2K583+605 D2K583+655 50 Ⅳ13 D2K583+655 D2K583+705 50 Ⅴ13 / 4714 D2K583+705 D2K583+755 50 Ⅳ15 D2K583+755 D2K583+965 210 Ⅲ16 D2K583+965 D2K584+015 50 Ⅳ17 D2K584+015 D2K584+340 325 Ⅲ18 D2K584+340 D2K584+390 50 Ⅳ19 D2K584+390 D2K584+440 50 Ⅴ20 D2K584+440 D2K584+490 50 Ⅳ21 D2K584+490 D2K584+590 100 Ⅲ22 D2K584+590 D2K584+640 50 Ⅳ23 D2K584+640 D2K584+690 50 Ⅴ24 D2K584+690 D2K584+740 50 Ⅳ25 D2K584+740 D2K584+960 220 Ⅲ26 D2K584+960 D1K583+510 Ⅳ27 D1K583+510 D1K583+560 50 Ⅴ28 D1K583+560 D1K583+610 50 Ⅳ29 D1K583+610 D1K583+875 265 Ⅲ30 D1K583+875 D1K584+000 125 Ⅳ31 D1K584+000 D1K584+050 50 Ⅴ32 D1K584+050 D1K584+460 410 Ⅳ33 D1K584+460 D1K584+510 50 Ⅴ34 D1K584+510 D1K584+810 300 Ⅳ35 D1K584+810 D1K584+920 110 Ⅴ表 327 向家灣隧道各級圍巖占比表圍巖級別 Ⅲ Ⅳ Ⅴ 合計長度(m) 2180 565 比例 % % % 100%表 328 香爐坪隧道圍巖分級明細(xì)表序號 起點里程 終點里程 長度(m) 圍巖級別1 D1K585+082 D1K585+435 353 Ⅴ2 D1K585+435 D1K585+520 85 Ⅳ3 D1K585+520 D1K585+680 160 Ⅴ4 D1K585+680 D1K585+780 100 Ⅳ5 D1K585+780 D1K585+875 95 Ⅴ6 D1K585+875 D1K586+225 350 Ⅳ7 D1K586+225 D1K586+275 50 Ⅴ8 D1K586+275 D1K586+720 445 Ⅳ9 D1K586+720 D1K586+770 50 Ⅴ10 D1K586+770 D1K587+125 355 Ⅳ11 D1K587+125 D1K587+320 195 Ⅲ12 D1K587+320 D1K587+370 50 Ⅳ13 D1K587+370 D1K587+745 375 Ⅲ14 D1K587+745 D1K587+795 50 Ⅳ15 D1K587+795 D1K588+035 240 Ⅲ16 D1K588+035 D1K588+085 50 Ⅳ17 D1K588+085 D1K588+415 330 Ⅲ18 D1K588+415 D1K588+465 50 Ⅳ19 D1K588+465 D1K589+015 550 Ⅲ20 D1K589+015 D1K589+065 50 Ⅳ21 D1K589+065 D1K589+325 260 Ⅲ22 D1K589+325 D1K589+375 50 Ⅳ23 D1K589+375 D1K589+715 340 Ⅲ24 D1K589+715 D1K589+765 50 Ⅳ25 D1K589+765 D1K590+060 295 Ⅲ26 D1K590+060 D1K590+110 50 Ⅳ27 D1K590+110 D1K590+540 430 Ⅲ28 D1K590+540 D1K590+590 50 Ⅳ29 D1K590+590 D1K591+000 410 Ⅲ30 D1K591+000 D1K591+050 50 Ⅳ31 D1K591+050 D1K591+600 550 Ⅲ32 D1K591+600 D1K592+030 430 Ⅳ33 D1K592+030 D1K592+080 50 Ⅴ34 D1K592+080 D1K592+415 335 Ⅳ35 D1K592+415 D1K592+465 50 Ⅴ36 D1K592+465 D1K592+970 505 Ⅳ37 D1K592+970 D1K593+020 50 Ⅴ38 D1K593+020 D1K593+300 280 Ⅳ39 D1K593+300 D1K593+350 50 Ⅴ40 D1K593+350 D1K593+820 470 Ⅳ41 D1K593+820 D1K593+970 150 Ⅴ42 D1K593+970 D1K594+475 505 Ⅳ43 D1K594+475 D1K594+525 50 Ⅴ15 / 4744 D1K594+525 D1K594+945 420 Ⅳ45 D1K594+945 D1K595+400 455 Ⅲ46 D1K595+400 D1K595+450 50 Ⅳ47 D1K595+450 D1K595+500 50 Ⅴ48 D1K595+500 D1K595+940 440 Ⅳ49 D1K595+940 D1K595+990 50 Ⅴ50 D1K595+990 D1K596+350 360 Ⅳ51 D1K596+350 D1K596+400 50 Ⅴ52 D1K596+400 D1K596+725 325 Ⅳ53 D1K596+725 D1K596+825 100 Ⅴ54 D1K596+825 D1K596+975 150 Ⅳ55 D1K596+975 D1K597+025 50 Ⅴ56 D1K597+025 D1K597+235 210 Ⅳ57 D1K597+235 D1K597+285 50 Ⅴ58 D1K597+285 D1K597+745 460 Ⅳ59 D1K597+745 D1K597+795 50 Ⅴ60 D1K597+795 D1K598+240 445 Ⅳ61 D1K598+240 D1K598+290 50 Ⅴ62 D1K598+290 D1K598+580 290 Ⅳ63 D1K598+580 D1K598+630 50 Ⅴ64 D1K598+630 D1K599+005 375 Ⅳ65 D1K599+005 D1K599+055 50 Ⅴ66 D1K599+055 D1K599+480 425 Ⅳ67 D1K599+480 D1K599+530 50 Ⅴ68 D1K599+530 D1K600+080 550 Ⅳ69 D1K600+080 D1K600+236 156 Ⅴ表 329 香爐坪隧道各級圍巖占比表圍巖級別 Ⅲ Ⅳ Ⅴ 合計長度(m) 4430 8860 1864 15154比例 % % % 100% 不良地質(zhì)本標(biāo)段不良地質(zhì)為巖溶、有害氣體、煤層瓦斯、斷層破碎帶、滑坡、巖堆、危巖落石、順層及順層偏壓,其中巖溶、有害氣體、煤層瓦斯、斷層破碎帶對隧道施工影響嚴(yán)重;向家灣隧道存在弱巖爆的風(fēng)險,香爐坪隧道存在軟巖大變形的風(fēng)險。(2)有害氣體、煤層瓦斯隧道內(nèi)有害氣體、煤層瓦斯見表 3211 所示。危巖體塊徑多小于 1m,坡面植被較發(fā)育,以較低矮的灌木為主。應(yīng)加強橫洞洞口仰坡的檔護和支護。傾向線路左側(cè),隧道洞身右側(cè)順層偏壓,洞口右側(cè)邊坡順層。開挖前應(yīng)采取洞頂四周的防水、排水措施,防止地面水沖刷造成邊、仰坡落石、坍塌。進行隧道地質(zhì)預(yù)報時,必須先檢測有害氣體濃度,超標(biāo)時應(yīng)加強通風(fēng),符合標(biāo)志要求后方可進入作業(yè)面。采用全斷面開挖隧道時,應(yīng)控制一次同時起爆的炸藥量,減少爆破對巖石的影響在地質(zhì)條件較差地段采用全斷面開挖隧道時,必須對圍巖進行超前支護或預(yù)加固,并控制循環(huán)進尺。 側(cè)壁導(dǎo)坑\中槽部位開挖應(yīng)采用短臺階,臺階長度 35 米,必要時預(yù)留核心土. 側(cè)壁導(dǎo)坑應(yīng)超前中槽部位 1015 米1采用分部法開挖的支護應(yīng)根據(jù)監(jiān)控量測結(jié)果逐段拆除,每段拆穿長度不得大于 15 米.1鉆孔前,必須由專人對開挖作業(yè)面狀況和作業(yè)人員安全防護進行檢查,及時消除各類安全隱患。向運渣車輛中裝渣時應(yīng)避免偏裝、超載。車輛行駛時應(yīng)加強了望,嚴(yán)禁在行駛中摘掛作業(yè).嚴(yán)禁車輛在行駛中或未停穩(wěn)上下人員.1有軌運輸作業(yè)中,電平車司機必須經(jīng)過專業(yè)培訓(xùn)持證上崗。在爆破、找頂后,應(yīng)立即初噴混凝土封閉圍巖。管棚和小導(dǎo)管在運輸時應(yīng)根據(jù)運輸機械、洞內(nèi)臨時存放場地大小、各類作業(yè)臺架下凈空限界確定運輸長度和重量。管棚作業(yè)其吊鉆桿及其他物件時,應(yīng)指定專人指揮,統(tǒng)一口令,起吊范圍內(nèi)任何人不得進入。在隧道內(nèi)倒車或轉(zhuǎn)向必須開燈鳴笛或有專人指揮. 支護與加固 一般規(guī)定支護與加固作業(yè)應(yīng)考慮下列主要危險源,危害因素:臨時用電不符合要求、工作面光照度不足。嚴(yán)禁扒車、追車或強行搭車.有軌運輸作業(yè)應(yīng)遵循下列規(guī)定:按設(shè)計鋪設(shè)軌道,控制好軌距線間距和線形。出渣車留車、傾翻、掛碰。分部開挖的各部開挖后應(yīng)及時進行初期支護并盡早封閉成環(huán)。隧道雙線開挖接近貫通面時,兩端施工應(yīng)加強聯(lián)系與統(tǒng)一指揮,當(dāng)隧道開挖工作面距離接近 15 米時,必須采取一端停止作業(yè)并撤走人員和機具的措施,在安全距離處設(shè)置禁止入內(nèi)的警示標(biāo)志。對于地質(zhì)復(fù)雜和較復(fù)雜的隧道工程,應(yīng)選擇有經(jīng)驗的隊伍承擔(dān)超前地質(zhì)預(yù)報,對位于區(qū)域地質(zhì)條件復(fù)雜的隧道,應(yīng)根據(jù)區(qū)域地質(zhì)勘探資料,選擇以鉆探法為主,結(jié)合物探法、地質(zhì)調(diào)查法的多種不同原理的預(yù)報方法,并對所測得的資料進行綜合分析,達(dá)到相互補充、相互驗證,提高預(yù)報準(zhǔn)確率。注漿作業(yè)時,應(yīng)加強對注漿軟管和接頭的完好性和可靠性檢查,施工人員應(yīng)有完好的保護用品,堵管處理應(yīng)采取先減壓再處理的措施?!?2176。表 3215 隧道順層及順層偏壓段落一覽表工程名稱 分布位置 順層及順層偏壓描述興山隧道出口段D1K563+490~D1K567+450、D1K567+690~D1K573+7002橫洞洞口為仰坡順層,地層巖性為志留系下統(tǒng)新灘組(S1x)砂質(zhì)頁巖,巖層產(chǎn)狀為 N25176。向家灣隧道發(fā)育在隧道進口上方陡崖地帶,呈帶狀分布,對應(yīng)線路D2K582+000~D2K582+600 段。洞身段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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