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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內(nèi)容

標(biāo)準(zhǔn)日本語初級上冊語法總結(jié)(推薦閱讀)(文件)

2024-11-04 07:43 上一頁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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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文】 開けてください。小句(簡體形)はずです▲會議は5時までですから,もうすぐ終わるはずです。)▲キムさんはこの大學(xué)の學(xué)生のはずです。)小句(簡體形)はずがありません ▲張さんは入院中ですから,旅行に行くはずがありません。)[被問到7月的澳大利亞是否熱] ▲太田さん,遅いですね。(是啊。)[森先生自稱是初學(xué)者,但實際水平很高] “~はずがありません”是“~はずです”的否定形式,表示根據(jù)某種理由作出某種否定性的推斷,也可以說成“~はずはないです”。(部長讓小李出差)▲陳さんは,息子をアメリカに留學(xué)させます。(森先生唱歌)陳さんは森さんに歌を歌わせます。(老師讓學(xué)生學(xué)習(xí)了許多歌曲)▲選手は走ります。(わたしを)少し休ませてください。(對不起,請讓我用一下這輛自行車。(這本書好讀[很簡單])▲この店の場所は分かりにくかったです。第44課小句(簡體形)ようです① [推測] 名+の+ようです① [推測] ▲玄関のところにだれかいるようです。(那個飯店前面排起了長隊,看起來菜的味道不錯。)表示根據(jù)說話人感知的某種情況進(jìn)行推測。(什么東西從遠(yuǎn)處飛過來了,好像是飛機(jī)。小野さんは森さんが好きみたいです。(沒有雨聲了。(行人都穿著大衣。(云層向四周蔓延。(下次的全社旅行好像是去韓國)▲李さんは頭が痛いらしいです。(電燈關(guān)著?!啊椁筏い扦埂奔瓤梢员硎靖鶕?jù)某種觀察到的情況進(jìn)行推測,也可以用來婉轉(zhuǎn)地敘述聽來的信息。(小李大概是出去了)▲(看著激烈咳嗽的對方)○風(fēng)邪を引いたようですね。(這說明太復(fù)雜)表示某種動錯或事物的性質(zhì)等超過了正常的量或程度。一類型+さ▲この暑さはいつまで続くんでしょう。其構(gòu)成方式是把詞尾“い”換成“さ”。(最近,到中國旅行的日本人躲起來了。動 てきました [出現(xiàn)] ▲ずっと本を読んでいたので,目が疲れてきました。)▲おなかがすいてきたんですが,そろそろ食事に行きませんか。(又好吃,又方便,我經(jīng)常吃冷凍食品)▲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どこかに出かけませんか。(又繁華,高層建筑又多,總覺得有點兒像東京啊。(這里空氣又清新,又安靜,非常適于居住?!鶆樱活愋韦?動/一類形ほど 小句▲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おもしろいです?!庸─显獨荬胜樵獨荬胜郅嗓いい扦?。(一天有10個以上的航班從北京飛往東京)▲これは母へのプレゼントです。(這個軟軟呼呼的,好像真皮一樣。表示比喻時多與副詞“まるで” 呼應(yīng)使用。(我想像老師那樣流利地說日語)除了用于句尾以外,經(jīng)常以“~ような/みたいな+名詞”或“~ように/また いに+動詞/形容詞”的形式來修飾名詞、動詞或形容詞。(南京路是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地方)“~らしい”還可以用“名詞1+らしい+名詞2”的形式,即接在“名詞1”后表示“名 詞2”具有“名詞1”的典型特征。(最具很忙,沒正經(jīng)吃過一頓飯。(下個月初之前,要完成開設(shè)事務(wù)所的所有準(zhǔn)備工作。(我打算在學(xué)校放假的時候打工)▲部屋の中を見ている間,ずっと外で車の音がしていましたよ。)▲子供が寢ている間に,部屋を掃除しました?!啊?間 あいだ ”表示某種行為或事態(tài)發(fā)生或完成的時間范圍,如“ 學(xué) 校 がっこう が 休 やす みの 間 あいだ に,アルバイトをします(學(xué)校放假期間,我想打工)”表示“打工”這一 行為將發(fā)生在假期內(nèi)。(這湯有股日本醬湯的味道)在這種表達(dá)的 基礎(chǔ)上,前面再加上本課所學(xué)的表示比喻的“~ようです”,就成為了“~のような味/に おいがします”的形式。(我覺得以前來過這里)除了“味/におい”之外,表示聽覺的,如“聲 こえ / 音 おと(聲音)”,表示感覺的,如“感 かん じ(感覺)”※等也用“~がします”的形式,即“聲 こえ /音 おと / 感 かん じ がします(有聲音/感覺)”。)第47課敬語敬語用于對會話中涉及的任務(wù)或者聽話人表示敬意。尊他語一般來說,尊他語用于對長輩或上級。動(ら)れます▲周先生は日本へ行かれます。但與被動句不同,這里只是單純地將原句的動詞改為“~(ら)れます”,而不改變句子成分的位置及助詞等。(旅行日程您已經(jīng)定下來了嗎?)尊他語的另一種表達(dá)形式是“お+動詞的ます形去掉ます+になります”。(請坐)▲エスカレーターをご利用ください?!鹚Z的特殊形式▲先生,何を召し上がりますか。(部長剛才已經(jīng)回來了呀)▲まず,ホテルにチェックインなさいますか?!?8課自謙語自謙語是通過壓低說話人自身或說話人一方的形式表示敬意的表達(dá)方式。(昨天,我給您發(fā)了郵件。剛剛給您發(fā)了回信。自謙語的特殊形式▲明日,私がそちらへ伺います。(我請黃教授給我看了論文)▲案內(nèi)狀,拝見いたしました。(這件衣服小了點兒,能給我換一下嗎?)▲この服,ちょっと小さいので,取り替え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這里的“~ていただけます”是“~ていただきます”的可能形式。其構(gòu)成方式為在動詞使役形式的“て 形”后面加“いただきます”。*ございます/名でございます▲すみません,この近くにコンビニがありますか。沿著賓館前面的路向右走,便利店在左邊。(喂,您好。)“あります”的更為禮貌的說法時“ございます”。歩く 歩きます。如:きたかこの木は 高い です。この木は 低い です。如:としょかん しずこの 図書館は 靜かです。語法三:形容詞(現(xiàn)在時否定句)形容詞否定式:把形容詞詞尾い變成く、加上表示否定的ない。這個圖書館不安靜。この木は 高く ない です。この 図書館は 靜かでした。1.形 容 詞けいようし2.形 容 動詞 けいようどうし語法:形容詞/形容動詞作定語修飾名詞。如:今天并不怎么冷。這棵樹不怎么高。しか+否定式(ません):。我只看報紙。語法1:人気があります。)バラの花は 女の子に 人気があります。(好きだ、上手だ等詞語)。...明白/懂?王さん 英語が わかります。今日は 寒いです。今天不冷。今天更熱。第 13課 田中さんは 毎朝 紅茶を 二杯 飲みます。句子+から+句子 表示前后句的因果關(guān)系:因為?所以?~ですから~ますから~では ありませんから~ませんから~でしたから~ましたから~では 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から~ませんでしたから名詞+のほかに除?之外わたしのほかに 王さんは 教室に います。表示想要?わたしは 辭書が ほしいです。わたしは 図書館へ 行きます。)國によって 風(fēng)俗が 違います。形容詞/形容動詞變副詞修飾(動詞、形容詞、形容動詞)形容詞變副詞將詞尾い變成く形容動詞變副詞將詞尾だ變成に表示變化的句型:なる(なります、なって)表示自發(fā)的,客觀的變化する(します、して)表示人為的變化形容詞く+なる寒くなります。形容詞く+する音を 大きくします。第19課駅で 煙草を 吸わないでください。(上班遲到。我每天乘坐公汽。(提交申請/報告。請不要。行かなければ なりません。第20課張さんは 料理が できます。動詞原形+ことができます。動詞た形 將動詞て變成た動詞て形動詞た形動1類動詞:以う、つ、る結(jié)尾 變成って變成った以く結(jié)尾變成いて變成いた以ぐ結(jié)尾變成いで變成いだ以す結(jié)尾變成して變成した以むぬぶ結(jié)尾變成んで變成んだ動2類動詞:以る結(jié)尾變成て變成た動3類動詞:くる變成きて變成きたする變成して變成した~たことが あります。學(xué)習(xí)之后看電視。第四篇:標(biāo)準(zhǔn)日本語(初級)語法筆記動1動2動3是日語動詞的分類,動詞還有另一種分類:五段動詞、一段動詞、サ變動詞、カ變動詞。動2(一段動詞):動詞以「る」結(jié)尾,前一個假名必須在「い」或「え」段。a)去掉‘ます’后的最后一個音位于“い段”的動詞絕大部分屬于一類動詞(如:書きます、読みます)b)て形:去‘ます’后加‘て’,結(jié)尾為:‘き’→‘いて’,‘び、み、に’→‘んで’,‘ち、り、い’→‘って’,‘し’→‘して’ i.‘行きます’屬于例外。動3(サ變、カ變): サ變:以する結(jié)尾。(例:合う、書く、話す、打つ、死ぬ、読む)。形容詞過去時かった形+り~かったり ~かったり します/です。曾經(jīng)去過北京。動詞原形+前に?之前家へ 帰る前に ピンポンをします。順便去;順便到、表示能、會的句型名詞+ ができます。不?也可以?!胜堡欷?なりません。(取得批準(zhǔn)。(得到休息。(交通工具名詞に乗る。(上學(xué)遲到。形容動詞に+するきれいに します。形容動詞に+なるにぎやかになります。第15,16課動詞て形動1類動詞:以う、つ、る結(jié)尾 變成って以く結(jié)尾變成いて以ぐ結(jié)尾變成いで以す結(jié)尾變成して以むぬぶ結(jié)尾變成んで動2類動詞:以る結(jié)尾變成て動3類動詞:以くる結(jié)尾變成きて以する結(jié)尾變成して語法:課本225頁和236頁~てください 表示請求:請?~ています表示正在進(jìn)行:正在?;表示持續(xù)的狀態(tài):一直?~てもいいです 表示許可:可以?~てはいけません 表示禁止,不允許:不能、不許,禁止?~てから表示動作先后:?之后~動詞て+動詞第17課表示并列 :既?又?形容詞て形將詞尾い變成くて 形容詞くて+形容詞形容詞くて+形容動詞形容動詞で形 將詞尾だ變成で形容動詞で+形容動詞形容動詞で+形容詞 名詞で形名詞+で名詞+で 名詞第18課単語掃除をする打掃衛(wèi)生。に表示去的目的。想去圖書館。第14課 わたしは 本が ほしいです。數(shù)量詞位于名詞之后,動詞之前,與中文相反。比?更?昨日より 今日のほうが 暑いです。今天不如昨天冷。)今日は 昨日より 寒いです。第12課 中國は 日本より 広いです。わたしは 野球が 好きでは ありません。で表示范圍:在...(地方受歡迎)語法一:~は~が~です。例: バラの花は 人気があります。わたしは 新聞しか 読みません。只有小王來。図書館は あまり 靜かではありません。翻譯: 小王不怎么學(xué)習(xí)。,再修飾名詞:形容動詞詞干な+名詞これは 靜かな 図書館です。この 図書館は 靜か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この木は 高く なかった です。百貨商店不熱鬧。)語法四:形容動詞(現(xiàn)在時否定句)形容動詞否定式:與名詞否定式一致,將 です 變成 では ありません把形容動詞詞尾だ(です)變成ではありません。にぎデパートは 賑やかです。語法二:形容動詞(現(xiàn)在時肯定句)2.~は~です。図書館の建物は 高い です。語法一:形容詞(現(xiàn)在時肯定句)1.~は~です。単語 たんご登る 登ります。)▲あのう,お客様,おつりでございます。(經(jīng)理,我有一個問題向您請教一下。ホテルの前の道を右に行かれますと,左にございます。(我頭疼,能允許我回去嗎?)▲來週の水曜日,休ませ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我這就把資料給您送過去)▲明日,もう一度連絡(luò)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您能教我一下嗎?)▲教え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和尊他語一樣,一些動詞的自謙語也有特殊形式。(我從北京來)▲コピーは私がいたします。(明天下午我跟您聯(lián)系)“お+一類動詞/二類動詞的ます形去掉ます+します” “ご+三類動詞的漢字部分+ します”是自謙語中用得最多得一種表達(dá)形式,如“お 話 はなし します” “ご連 絡(luò) れんらく します”。先ほど返事をお出ししました。お+一類動/二類動しますご+三類動的漢字部分します▲お荷物は私がお持ちします。一般來說,具有這種特殊形式的動詞,在表示尊他時優(yōu)先使用其特殊形式。(您已經(jīng)看了那份資料了嗎?)▲小野さん,木村部長,何時に戻るっておっしゃいましたか。(請從這個門進(jìn)去)勸說聽話人做有益于聽話人或有益于公共利益的事情時,可用“お+一類動詞/二類動詞的ます形去掉ます+ください” “ご+三類動詞的漢字部分+ください”的形式。并且三類動詞也不能用于這種形式。(客人已經(jīng)回去了)▲お食事はもうお済になりましたか。(今天早上您幾點起床?)▲部長は毎朝公園を散歩されるそうです。例如一般不用于自己的家人,在與其他公司的人談話而涉及到自己公司的上級是也不用。②“自謙語”:用壓低說話人自身或說話人一方的方式表示敬意?!丹盲?,ちょっと吐き気がするんです。(外面有孩子們的聲音)▲外でずっと車の音がしていましたよ。▲この野菜,レモンのような味がしますね。)あいだ / 間 あいだ に “~ 間 あいだ ”表示某種行為或事態(tài)持續(xù)的時間段,如“學(xué) 校 がっこう が休 やす みの 間 あいだ,アルバイ トをします(學(xué)校放假期間,我在打工)”表示打工所持續(xù)的時間段。)▲わたしが留學(xué)している間に,家の周りもずいぶん変わりました。而在形式上與此相似的“時間 じかん +までに”,則表示 某種事態(tài)發(fā)生或完成的期間的終點,如“3時 じ までにレポートを書 か きます(3點以前完成報 告)”表示完成報告的截止時間是3點。(明天9點之前必須完成這份文件)▲今月の末までに,新しい家を見つけたいです?!耸陇椁筏な耸陇悉筏郡长趣ⅳ辘蓼护?。(這件和服的花紋是典型的日本式)▲今日は春らしい天気です。(真好像是電視劇里發(fā)生的事情一樣)▲鳥のように空を飛んでみたいなあ。(真像看到了歐洲的街道)▲この野菜,まるで果物みたいですね。不過,助詞“に”沒有后續(xù)“の”的用法。(小孩越健康、活潑越好)※“で/へ/から/まで/と”+の▲空港から市內(nèi)までのアクセスがよくなりました。(越住越能體會到上海的好)▲商品は安ければ安いほど売れるんでしょう?(商品越便宜越好賣吧?)▲結(jié)婚式のスピーチは短ければ短いほどいいと言われていますね。“し”前面可以是簡體形,也可以是敬體形。(黑著燈,又鎖著門,肯定不在家。(又繁華,高層建筑又多,總覺得有點兒像東京啊。只限于前接非意志動詞。)▲お母さん,雨が降ってきたよ。(這20年我一直在學(xué)習(xí)日語)▲これからもずっと日本語を勉強(qiáng)していきます。(孩子減少現(xiàn)象日益加劇,日本的人口將會越來越少吧。(富士山的美留在了我的心底)▲仕事のおもしろさがやっと分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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